創作內容

14 GP

【短篇】絲碧

作者:蒼夜│2016-07-08 23:47:20│巴幣:126│人氣:176
  那是個美麗的夢世界。

  沒有大陸、沒有島嶼,藍色海水是眼前的一切。畢契爾驅策自己的雙腳,追逐眼前四處逃竄的兩隻女性人魚。他並沒有親眼見過人魚,只有在一些故事書見過畫像,然而直覺告訴他,她們是貨真價實的人魚。

  隨著持續的追逐,畢契爾看見了一棟輝煌的建築,不,或許用建築形容不太合適,畢竟建築物的材料全部都是珊瑚,形狀也不像現實中那般對稱,宛如從童話故事冒出來的建築一樣,顯得不太真實。

  畢契爾有點退怯,這種地方似乎不適合自己到處亂闖。然而,在看見先前追丟的兩隻人魚對著自己做鬼臉後,他馬上將那樣膽小的想法拋出腦外。
 

  反正,就算是夢,我也要將被搶走的獵物給搶回來!
 

  跑進大門,第一眼見到的是一個中庭,接著是通往其他屋子的三條道路,中庭正中央豎立著一座雕像。雖然抓住人魚小偷是最重要的事,但雕像卻有某一點使畢契爾的腳步停了下來。他皺起眉頭,慢慢走向雕像,眉頭也漸漸加深。畢竟,雕像的臉龐實在過於熟悉,讓人無法忽視。
 

  ——這不就是我嗎?畢契爾想。
 

  雖然我沒有像雕像刻出的那樣好的體魄,然而,那張面容毫無疑問是自己的臉。只是,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又是誰做出來的呢?
 

  畢契爾感覺到一股異樣感在體內孳生、膨脹。他無法說明那究竟是什麼,可是他開始懷疑起眼前的一切是否真的只是個夢。如果開始思考,甚至就連自己原先正在追逐的兩隻人魚,也彷彿是蓄意般將自己引至這個地方。
 

  畢契爾變得有些遲疑。他謹慎地環顧四周,找尋任何可能的蹤跡,忽地,他的視野角落看見了人魚的尾巴,正躲藏在右邊房子的牆壁後面。畢契爾往那個方向衝刺,腳步聲在中庭內迴盪,尾巴立刻消失在轉角。等到他喘著氣到達轉角時,人魚早就消失了。
 

  畢契爾累得低下頭,胸口隨著呼吸劇烈地起伏,全身似乎都在發熱,汗珠滑入了一邊的眼眶。他粗魯地用衣袖擦了擦,往前一看,身子卻這麼僵住不動,眼睛則直直盯著某一點。
 

  往畢契爾眼睛的方向看去,有個與主建築有一段的距離的涼亭。
 

  亭子與建築物相同,是用珊瑚搭建而成,不過,這並不是畢契爾停住不動的理由,而是因為亭子裡坐著一隻女性人魚。畢契爾眨了眨眼,想確認眼前的景象是否有錯。

  人魚坐在亭子裡欣賞風景?他很懷疑。

  人魚小姐似乎是被這個反應逗樂,摀著嘴笑了,接著,她露出歡迎的笑容迎接面前陌生的男子。
 

  「你好,畢契爾先生。」她朝自己對面的位子比劃了一下,「總之,要不要先休息一下呢?」
 
 


  畢契爾坐在位子上,小心地打量著眼前的人魚小姐(畢契爾在內心裡這樣叫她)。
 

  眼前的這位並不是自己方才在找的人魚,比起她們兩個,這個人——該這樣說嗎?——多了一份從容的感覺,氣質也優雅許多。亮麗的黑色長髮散落在肩上,紫色的貝殼遮掩住人魚小姐的第一及第二性徵。
 

  人魚小姐將自己的頭髮往耳後一撥,注意到畢契爾正盯著自己瞧,露出無奈的苦笑。
 

  「畢契爾先生,請問是什麼讓您看得這麼熱切呢?」
 

  「啊?啊,呃,不好意思……」畢契爾尷尬地低下頭,並在內心默默責怪自己行為的失態。自己已經是有妻之夫,怎麼可以這樣盯著別的女人看呢?他在內心默默責怪自己。
 

  不過,畢契爾馬上便想起自己原本來的目的,他快速抬起頭,焦急問道:「請問……」「妳有看到兩隻人魚經過這裡嗎?」
 

  「……妳怎麼知道我要問什麼?」畢契爾詫異地說,「明明我都還沒說完話……」
 

  「是我派她們去的。」人魚小姐說,顯得冷靜自若。
 

  但畢契爾就不是如此了。
 

  「你說那兩隻人魚是你派來的?你這個人怎麼這麼惡質!竟敢搶走別人辛辛苦苦捕來的魚,那可是我們一家倆口的晚餐啊!況且我還以為……」畢契爾氣憤難耐,直接朝著眼前的人魚謾罵。他才不管這個人是誰,搶走別人的東西就是不對!但和之前一樣,在畢契爾要繼續說下去前,人魚小姐便先制止住他的話,並說:「我並不是真的想要搶走你的獵物,況且我好歹也是人魚,並不會同類相食。」
 

  「那你要到底要幹嘛?說話拐彎抹角的,煩死人了。」
 

  「哎呀呀……看來,我被畢契爾先生討厭了。」人魚小姐遺憾地說,「既然如此,那我就先把畢契爾先生的魚還給您好了。」然後,只是拍了拍手,便有另外兩條人魚游了過來。畢契爾定睛一看,發現那兩條人魚竟然就是剛剛自己在尋找的小偷!
 

  只是對她們,畢契爾已沒有方才的憤怒。
 

  「好了,把魚還給這位先生吧,已經用不著了。」人魚小姐命令道,兩條人魚便將畢契爾的魚簍還給了他,然後分別向自己道歉後,便再次離去。畢契爾愣愣地捧著自己的魚簍,疑惑的表情顯露無遺,人魚小姐不禁莞爾,「那麼,畢契爾先生,您願意聽我說話了嗎?」
 

  「……妳到底是要做什麼?」畢契爾只能說得出這句話,他完全猜不透眼前坐在自己對面的人魚小姐到底有何意圖。她歪了歪頭,無辜地說:「我一開始就說了啊,我只是來找畢契爾先生談談的。」
 

  「……有沒有人說過你的性格很差?」
 

  「常常有人這麼說。不過,今天請畢契爾先生來並不是要來談論我的性格的。」人魚小姐聳聳肩,接著,她的神情轉為嚴肅,認真地說:「畢契爾先生……您覺得,自己有見過我嗎?」
 

  「……?不,我不記得我有見過你。」
 

  「是嗎……那麼,我就單刀直入地說了。」人魚小姐抿起嘴唇,「能請你留在這裡嗎?」
 

  「咦?」畢契爾一時轉不過來,「是要我暫時留在這裡嗎?抱歉,我的妻子還在家裡等著我,我想我……」

  「不是!」
 

  畢契爾睜大眼睛,對於人魚小姐突然的大叫感到驚訝,畢竟她看來並不像是會做出這種事情的樣子。人魚小姐顯然也注意到這一點,臉頰頓時染上一片嫣紅。

  「不是?那是什麼意思?」

  「……是……是……」人魚小姐努力想要把話說完,相握的雙手不安地扭動,但最後,她發出一聲嘆息,「算了,反正畢契爾先生也不會答應,乾脆不說還比較好。」
 

  「幹嘛,說不定我會答應啊,如果……」「那如果要畢契爾先生永遠留在這裡,您會答應嗎?」
 

  「……咦?」
 

  「就說了吧。畢契爾先生鐵定不肯留下來。」人魚小姐將頭撇到一旁,不肯直視畢契爾的眼睛。更令他驚訝的是,人魚小姐的聲音帶著些許鼻音,身體也不斷顫抖,彷彿下一瞬間就會哭出來。看著這樣的人魚小姐,畢契爾不禁慌了,「不是啊,小姐,這也不能怪我啊,這種事誰會答應?一個素不相識的人突然要自己留在他身邊,要是換成妳會答應嗎?」
 

  「我才沒有哭。」人魚小姐怒瞪一眼畢契爾,然後用手背胡亂擦了擦眼眶,聲音也越變越小,「而且,我跟畢契爾先生也不是第一次見面了……」
 

  「妳說什麼?」畢契爾疑惑地要人魚小姐再重複一次,她擺了擺手,「沒什麼,不過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而且……就是因為預想到可能會有這種情況,我才會準備這個。」

  人魚小姐將放在膝上的盒子拿出來,要畢契爾伸出手,然後將箱子輕輕放在他的手掌上。
 

  畢契爾端詳著手上的箱子,箱子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就是一般人想像中的寶箱,但除此之外再無其他,無論他如何仔細觀察,都沒辦法找出其他特別的地方。
 

  「這是什麼?」畢契爾納悶地皺著眉頭說,人魚小姐回答:「這是能讓你回到我身邊的寶物。

  如果有一天,要是畢契爾先生在陸地上再無牽掛的事物,到時就請打開這個箱子吧。它會帶您來找我。

  那麼,陸地上的世界也快要日落了,相信您的妻子在家也相當擔心,這就讓你回家。」語畢,人魚小姐叫來另外兩隻人魚,要他們陪自己回家。
 

  正當畢契爾要離開時,他突然想起了某件事,便朝人魚小姐大喊一聲:「喂,剛剛聊了那麼久,我都還不知道妳的名字。妳叫什麼名字?」
 

  「這次終於問了啊。」人魚小姐低聲說。接著,站在原地目送畢契爾離去的人魚小姐露出淺笑,朝畢契爾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聲音大到宛如要讓整個海洋都聽到似的。
 

  「絲碧!我叫做絲碧!最最思念畢契爾先生的人!」
 
 


  等到醒來時,畢契爾已經回到了岸上。他呻吟著從原本躺著的地方起身,頭腦的思緒仍未整理完成。他撐著頭,吃力地撐起痠痛的身體。一瞬間,他曾懷疑這一切是不是都只是個夢,就如同一開始潛入海裡時一樣,但當他看到自己身邊的箱子和魚簍,他便確信一切都是真的。
 

  只不過,自己到底又是怎麼潛入海中而沒有溺死呢?
 

  懷著這非常詭異的問題,畢契爾移動雙腳,開始踏往歸途,箱子則拋至在原地。妻子一定餓壞了吧?說不定她現在正在睡覺也不一定。一想到妻子,即使原本覺得很奇怪,畢契爾也立刻將那些疑問拋諸腦後。對他來說,妻子就是他的一切。雖然在這個時代,妻子有時甚至不過是生孩子的工具,但畢契爾是真心愛著他的妻子,她的舉手投足都讓畢契爾著迷,勤奮而節儉的個性也和其他女人不同。

  甚至,只要妻子的一個微笑,就有動力讓畢契爾繼續前往變幻莫測的大海捕漁。只要是為了她,自己什麼都能付出。
 

  相信今後,自己也會與妻子經歷大大小小的困難,然後白首偕老吧。
 

  回憶著和妻子經歷的種種一切,畢契爾露出微笑,並加快步伐速度,不久,畢契爾便回到了家。畢契爾的家是一般的小木屋,木材取自山上,這是他和妻子一起親手蓋的。
 

  只不過,家裡有點奇怪,畢契爾心想。物品凌亂地散亂在地上,家裡既沒有人聲也沒有織布機的聲音。該不會真的像自己原先想的一樣?畢契爾走到臥房,發現妻子的確躺在床上,雙眼闔得緊緊的。什麼嘛,真的在睡覺……正要鬆一口氣時,畢契爾發現妻子的臉色蒼白無比。
 

  是不是生病了?畢契爾想。
 

  「親愛的,我回來了。」畢契爾坐到床沿,撫摸妻子的額頭,看看她是否有發燒,然而與預期相反,自己手掌摸到的卻冷得……
 

  ——卻冷得不像活人。
 

  畢契爾睜大眼睛,慌張地將食指湊在妻子的鼻前,溫度不準,呼吸總不會錯了吧?畢契爾努力想要相信自己的妻子還活著,然而自己的食指並沒有感覺到任何到任何的氣息。

  畢契爾急忙想將妻子抱起,送往住在離家裡不遠的大夫家去治療,不過妻子的身體卻沉重的如石塊般,他試了好幾次才順利把妻子的身體背上。
 

  每往前一步,四十來歲的身體便發出哀嚎,懇求別再移動。每往前一步,畢契爾的心便涼了半截。
 
  他逐漸明白,自己現在所背的已經不是妻子了,而是擁有妻子外貌的屍體,至於她的靈魂,則早已離開,去到他無法到達的地方。
 

  同時,原本被深埋的記憶也逐漸被挖出,像是溫泉一樣,從縫隙中湧出。
 

  最後,等到畢契爾終於停下腳步,他才發現自己已經回到了剛剛離開的海岸,箱子也好端端地擺在同樣的位置。
 

  要是畢契爾先生在陸地上再無牽掛的事物,到時就請打開這個箱子吧。

  畢契爾回想起絲碧的話,頓時感覺頭一陣暈眩,這該不會是絲碧……
 

  但畢契爾馬上否定了這個想法,並不是因為覺得絲碧不是這種人那種膚淺、感情性的原因,而是因為他終於想起了所有的事。
 

  ——他的妻子早就死了。
 

  正確來說,是在昨天,畢契爾的妻子由於原本就有的疾痼而去世,畢契爾因為受到過大的衝擊,而失去了在遇見妻子之前的記憶。
 

  家裡那不尋常的凌亂也是他造成的,畢契爾原本想藉由破壞東西來發洩,內心的哀痛卻無半絲減少,於是,或許是原本的精神保護機制發揮了作用,他忘記了妻子的死,也忘了在遇見妻子之前的事。
 

  所以,才會忘了絲碧。他曾在遇見妻子的一年前救過一隻人魚,相信那就是絲碧吧。
 

  不過,這也太巧了吧,哈哈……這一點都不好笑,一點都不好笑啊。誰來告訴我這只是個惡作劇?只是個玩笑?或是夢也好,我想要活在有妻子的世界啊……
 

  畢契爾步履蹣跚地繼續往前走。他將妻子的身體放在一棵樹下,自己則繼續往前走,走到原本他躺著的地方,俯視放在沙灘上的箱子。
 

  要是畢契爾先生在陸地上再無牽掛的事物,到時就請打開這個箱子吧。
 

  畢契爾再次想起這句話。
 

  望著箱子許久,畢契爾不發一語地拿起箱子,往海的方向走。
 
  腳踝、腰際、肩膀。即使自己已快被海水淹沒,畢契爾仍不肯停下自己的腳步,直到海水完全將他的身體包覆。
 

  畢契爾無法放下妻子,他沒辦法忘去死去的妻子,就這麼擁絲碧入懷。妻子為他付出太多,他的心裡也容不下除了妻子以外的人。
 

  可是,如果選擇在陸地上老去然後死亡,又好像是背叛了絲碧的期待,明知道有個人正等待著自己,卻任性地只選擇自己想要的,那是自私的選擇。
 

  所以,畢契爾決定抱著箱子,讓鹹澀的海水填滿自己的肺。
 

  至少,這樣也算是回到絲碧的身邊吧……懷著滿足的心情,畢契爾讓自己的身體隨著重力沉入更深、更暗的海底。
 

  只是恍惚間,畢契爾彷彿看見了人影。
 

  那到底是什麼呢……這麼想著,畢契爾完全閉上了眼睛。




重看時,總覺得節奏感有點怪啊~不過,就這樣吧,我沒有時間修稿,畢竟明後天都沒空,之後要出去玩,我又不想等那麼久才又去修稿(明明就是懶

總之,這次算是個突破吧,第一篇有大鋼的短篇(?),還有劇情的設計,雖然還很生澀,還請大家包容我的不足。

指考完後的首篇小說,我真的好久沒出現了~因為暑假,空閒時間也變多了,希望自己能像今天一樣勤勞,然後創造更多的小說~啦啦啦(?

若是有奇怪的地方歡迎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48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桂(*°ω°*ฅ)*
所以到底是怎麼認識的讓女主角那麼執著男主角呢OAO////

07-09 00:46

蒼夜
這篇的確以[因為救過自己]而簡單帶過了,續篇會就這個部分好好刻畫,不過如果真要說的話...好ㄅ,我一瞬間想到好多原因,但應該主要是對人的態度以及對於海洋環境的生態維持ㄅ,畢竟絲碧是人魚,我想會對這部分比較在意(?07-09 00:56
墨染
第一及第二性器....這位人魚小姐是雌雄同體嗎XD,要說的話應該是第一及第二性徵
從"藍色海水是眼前的一切"得知男主一開始是在海裡,所以我對他擦汗的舉動感到有點出戲..
最後投海自盡那裏讓人感到有點悲傷呢...

求出去玩的遊記(伸手

07-09 22:54

蒼夜
的確,是性徵而不是性器,在文組待久,連最基本的名詞都忘了(?)擦汗嘛...看來是因為我沒有完全將自己投入在小說中的世界,導致設定和描述有些出入,這部分也要再改進。不過話說,這篇有續篇哦~雖然還沒寫(?)我在結尾時有立一個旗,看來墨沒看到(?)遊記?可以啊哈哈,我可能盡量多拍點照片ㄅ07-10 0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indexac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指考~~要結束囉~... 後一篇:翻譯練習(奇諾之旅IX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