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冰火宮宮主 徐月軒

作者:南夢山│2016-05-15 12:25:51│巴幣:0│人氣:107
        徐月軒站在一面銅鏡前,換上侍從替他預先準備好的裝束,凝望著鏡裡的自己。那是一套為他度身訂造的衣裳,上衣猶如雪一般白,下棠則紅得像火,仔細看的話會看見衣身上面繡滿了“冰霜”與“火焰”形狀的圖案,若隱若現,造功精細,一望便知這套衣服絕非凡品。
        這些圖案對於冰火宮的人而言是具有特殊的意義,每一個弟子自拜入冰火宮門下的一天起,便會授予一套全白或全紅的入門宮服,身穿全白宮服的人隸屬於玄冰殿,身穿全紅宮服的人則隸屬於離火殿,所有弟子階級分明,各司其職,按照日常表現論功行賞,有能者會被提拔,每升一級,服裝上圖案的數量便愈多愈密,圖案的紋理也會變得更為複雜。
        兩殿之中階位最高者,莫過於身為殿長的玄冰護法與離火護法,他們對下負責調配人手,處理宮內宮外的各項事務;對上要肩負起保衛冰火宮以及輔助宮主馳騁武林的重任。然而即使階位高如兩位護法,他們依然是身穿單色宮服,要麼做紅衫幫,要麼便做白衫幫,恕沒有此外的第三個選擇。在冰火宮之內可以穿上紅白混色的宮服,唯獨手執鎮宮之物“冰火令”的一宮之主,才擁有如此與聚不同的資格。
        今天是徐月軒就任冰火宮宮主之位的大日子。對他而言,這天標誌著一個全新的開始,自此以後,他不再是那個可以隨心所欲,任意妄為的小伙子,以往即使因為他的大意而犯下過失,師公會饒恕他,三位師叔也會安慰他,然後妥善的替他拾漏。再者,那些過失其實又算得上甚麼呢,不外乎是一些雞毛蒜皮的閒事而已。然而從今以後,他的每一個決定將變得舉足輕重,因為這不再是只關乎到自己一個人的事情。
        望著銅鏡中的自己,徐月軒眼裡所見是自己一臉的迷茫,別人未必可以在他臉上察覺出任何異樣,他仿佛天生便擁有這種隱藏情感的本領,可是天下間最難欺騙的人莫過於自己,他知道,自己正為著茫茫前路而感到憂慮,因為他實在無法判斷,成為宮主是否一個正確的決定。即使如今已經容不得他反悔。
        徐月軒將會繼任冰火宮第五任宮主之職。此乃近幾十年以來宮中的一大盛事,舉宮上下無不隆重其事,事實上,早在年多以前,兩殿的門生便為著此事大費周章,他們到處東奔西走,向江湖上的盟友派發邀請函之餘,又四出搜羅物資,只為籌備一場隆重而莊嚴的登基大典。屆時於冰火宮的正殿將會大排筵席,宴請遠道而來祝賀的英雄豪傑,除了為他們準備各式各樣的道地佳餚,席間更將載歌且舞,並安排了宮內的武功好手於殿前演武,藉以宏揚本門武學之奧妙。這一切的悉心鋪排,全只為了一個人而設--他們的新任宮主徐月軒。
        但徐月軒此刻心裡甚至沒有半分喜悅,他有的只是憂慮,一種難以排解的鬱悶,宛如心頭不知從哪裡來了一群蟲兒,老在那兒爬來爬去,不住地引起發麻發癢的不適感。他以為這種感覺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消失,但這豈不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嗎?蟲兒自然不會無故消失,只是默默的螫伏在暗處,築窩建巢,一直過著不被打擾的生活,安然無恙的滋生繁衍。
        可悲的是,周圍的氣氛並沒有要讓他鬆一口氣的意思。他來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眼下都是一些毫不熟悉的人們,當中更有為數不少的人曾經與他為敵,那些人只是不敢違抗宮主的命令,一個個裝作若無其事,表面上致真致誠的歡迎他,口裡還會道出各種幾可亂真的祝賀說話,細心去看,卻又發覺眾人總是有意無意的流露出奇異的目光,躲在他背後竊竊私語,如此一來,徐月軒心下更覺徬徨無主。
        很多時徬徨乃源自於陌生,陌生因為前面都是未知之數,因為未知所以難以掌握自己的去向,去向未明所以產生不安的感覺。過往的徐月軒甚少遇上這種體會,他所走的每一步都按照本意而行,從不欺騙自己的心,或許因為這樣,走起路來也是特別豪邁,甚至有一種無往而不利的錯覺。
        這也難怪,畢竟一切來得太過突然。
        徐月軒是在一個機緣巧合的情況下成為宮主繼任人,姑且可以稱之為一次奇遇吧,但如果說這一切事情的發生純粹是運氣使然,貌似又不是一個很合適的說法,徐月軒更像是順應著命運的安排,跟隨那道似有還無的軌跡,一路走來冰火宮這個地方。
        早在二十年前,當上任宮主冷秋蟬在徐月軒面前親手擊斃他的父母的一刻起,他便與冰火宮結下此生不解之緣,復仇自此成為他生命中一個不可分割的部份。那時候年幼的徐月軒因為師公出手相救而幸保小命,他順理成章地被師公收留,一同居住在青雲峰頂上。他的師公是人稱武林十大高手之一的青峰雲掌門豐百平,父親是他排行第三的入室弟子,外號“翻雲手徐天龍”,與另外三位師兄弟合稱“青雲四傑”,位位都是江湖上甚有名望的俠士。
        無法要求比眼下更好的選擇,年幼的徐月軒確切地意會到這一點。儘管當時對江湖之事全無概念,但他知道復仇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將會是一場艱辛而漫長的抗戰,他早有著這樣的覺悟,而在等待機會降臨的期間,他需要把自己盡可能地武裝起來。青雲峰自然是達成這個目標的理想地點。
        撇開師公與師叔們是高手中的高手不說,徐月軒自小便對青雲峰充滿憧憬,他一直渴望前往那個在父親口中仿如仙境一般的地方。徐天龍以往就曾對他說,總有一天會帶他去那兒,這承諾最後自然是無法兌現,但徐月軒還是想到父親成長的地方生活,認識與父親情同手足的師兄弟,以及學習他的武功,他希望承傳父親的一切,希望能從中找到父親過往留下的蹤影。而且,如果真有大仇得報的一天,他希望冷秋蟬可以死在父親的武功底下。
        但要做到這一點還真不容易,關於復仇的事哪怕是一句都不可以讓青雲峰裡面的人知道。徐月軒一邊向師叔們請教武藝的同時,一邊還得找各種理由解釋自己習武的意圖,生怕會露出甚麼蛛絲馬跡而惹人懷疑,但是儘管如此,師叔們仍像例行工事似的向徐月軒說教,不時有意無意的在對話中旁敲側擊,以查明他真沒存有任何古靈精怪的打算。所以徐月軒總是對此事避而不談,只是默默的鍛鍊武功,靜待時機成熟,從不幻想可以借助青雲峰的勢力來為父報仇。
        這一來是徐月軒不願意在此事上假手於人,子復父仇,那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二來是即使他願意也好,青雲峰上只怕沒有一個人會出手相助。這不是說師公、師叔們與先父之間有甚麼隔閡,不然他們也不會讓徐月軒留在青雲峰生活,可青雲峰便是武林中的名門正派,若要他們出手替一個觸犯了江湖大忌的“孽徒”報仇,未免是強人所難的事情,畢竟那是關乎到門派聲譽的大事。即使是父親在天之靈也不會願意看見那樣的局面,他的心永遠與青雲峰同在,也只因這樣才會情願背負著叛徒之名與青雲峰劃清界線。再者,把事情弄到門派與門派之間的層面,肯定會牽連甚廣,青雲峰很不容易才平息了徐天龍的盜書風波,把傷痕再往下掘絕非明智之舉。沒有人想在此事上多添風浪,大家都只希望讓事情慢慢丟淡,像徐月軒這樣想要重提舊事的人恐怕不多,然而他也並不是唯一的一個人,徐月軒的復仇之路說起來其實並不孤單。
 
        “稟報宮主,離火護法在外求見!”一名侍從如是說。
        “勞煩你了,就讓他進來吧。”徐月軒仿佛仍未習慣差使別人似的,用客氣的口吻回答說。
 
        侍從聞言後退到房外,過不多久,便又徐徐地走了進來,這時候,他身旁站著一個身穿離火道袍的年輕人,那人自然是冰火宮的離火護法,是離火殿的掌舵人,除此以外,他也是徐月軒的親弟徐月淨。
        時至今日,徐月軒始終不知道這是幸運抑或不幸。幸運的是復仇路上有弟弟相助,一路上的伙伴雖然不多,卻有一個可以完全信賴的伙伴。然而他卻不願意讓弟弟冒險,他知道此事事關重大,未必就會得到一個好收場,何況照顧弟弟又是徐月軒對先父的一個承諾,試問又怎麼甘願讓他一同犯險。
        弟弟徐月淨倒對此事十分熱心,雖然他本人也就沒有跟父母經歷過甚麼,事情發生的時候他也不過是個手抱孩兒。但他一直就想要知道父母的往事,這一份渴望可從不減退,總是叨叨嚷嚷要徐月軒告訴他前因後果。這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從小以來,弟弟就被身邊的長輩們告知父親是一位正直不柯的俠士,對此他深信不疑,時刻將父親的事跡掛在嘴邊,又會努力學習武功,說將來也要成為一個俠士,雖然他不曾與父親相處過,但生活中彷彿一切都與父親有關。
        可是青雲峰裡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這麼想,門下有些弟子就埋怨他們的父親敗壞了本門的聲譽,說他是個偽君子,甚至是個騙子。每次遇到這些人,比較客氣的就是報以一聲冷笑,或是顧慮到弟弟還是個小孩,不忍讓他難過,總不會對他說些甚麼奇怪的話。可遇著門下比較年輕的弟子,冷嘲熱諷自然少不了,說話可真是不留情面,要多難聽有多難聽,偏偏弟弟又是個粗脖子的人,頭一兩次也許還搞不清狀況,長此以往卻如何聽不出人家的意思?情況自然是一次比一次壞。
        終於有一天徐月軒就需要把真相原原本本的告訴弟弟,告訴他父親因為盜竊冰火宮內功秘笈的關係在江湖裡牽起了一場風波,冰火宮在赤龍幫的幫助下,向父親下達了江湖追殺令,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他離開了青雲峰,帶著妻兒躲進深山裡避劫並修練內功,功成之後,在趕路回青雲峰的路上卻被冰火宮與赤龍幫的人攔途截擊,最終死在冷秋蟬的手下。
        知悉了事情原委的弟弟,並沒有因此得到滿足,相反,他對父親的所作所為產生了莫大的鄙夷,以往口中的大俠成了大賊,仙風俠骨成了鼠竊狗偷,一句句罵得比青雲峰的門生還要狠毒,都是一些覆水難收的說話。徐月軒一氣之下打了他一巴掌,他甚麼話也沒說,一聲不哼的跑了下山,以為他頂多只會氣個半天,哪想到弟弟竟就一去不返。
 
        “哥,師叔已經在外面等著你呢。”徐月淨說,“其他江湖前輩也都準備好了,萬事俱備啊,就只差你一個人。”
        “待我跟爹上注香再去。”徐月軒說,說著走到房裡的一個檯子前,在那之上是先父的靈位,他借爐火點了些香,遞了幾支香給身旁的弟弟,然後畢恭畢敬的在靈位前拜香。
        徐月淨接過線香,爽快地拜了幾拜,他的性格與哥哥恰巧相反,不是一個會把說話藏在心裡的人,他對著先父的靈位說:“爹,你在天之靈儘管放心,有哥與我雙劍合壁,我們一定會在武林闖出名堂,成就大業,到時就可以完成爹你未完成的心願!”他頓了一頓,又說:“我們誓必把赤龍幫的黨羽殺個片甲不留!”
        他回過頭來,對徐月軒說:“哥,你說對嗎?”
        徐月軒點了點頭,沒說甚麼,徑自用袖子去擦淨先父的靈位,然後領著隨從與弟弟前往正殿。
 
        結果那年徐月軒花了一個多月才尋回弟弟。原來弟弟在離家出走的路上與冰火宮的人狹路相逢,起了一場爭執,爭鬥之間發現了弟弟居然懂得冰火宮的獨門內功“離火心訣”,冰火宮的人自不會輕易放過他,他們持著人多勢眾,強行把他押回了冰火宮查明真相,而這件事亦成為了徐月軒前往冰火宮的契機。
        救弟心切的徐月軒潛入了冰火宮,還未找到弟弟的蹤影,竟誤打誤撞遇上了殺父仇人冷秋蟬,卻見這本應是一宮之主的人此時滿身枷鎖,手腳筋被人盡數挑斷,並囚禁在地牢之中。徐月軒有想過一掌把他擊斃,為死去的父母報仇雪恨,卻在冷秋蟬說明事情始末後原諒了他,並助他平息兩大護法密謀造反的奸計。事成之後,冷秋蟬當著一眾冰火宮弟子的臉將宮主之位傳授於他。
        一切就像冥冥中自有安排似的降臨在他的身上。
        但是無論如何,徐月軒總算與弟弟重聚,儘管他在嚴刑迫問底下嚐了點苦頭,畢竟只是一些皮肉之苦,強健如他自是安然無恙。然而,經過這短暫的分離,徐月軒覺得弟弟變陌生了,就像打從心底裡產生了某種變化,性格變得截然不同,沒了年少輕狂的氣焰,變得不再衝動,學會了沉穩,宛若身體裡住進了另一個人似的。徐月軒不知道經歷了甚麼才讓他有如此轉變,他試過問,但弟弟並沒有如實相告的意思,他也就不了了之。重要的是,弟弟自此與他有著相同的目標,那是,他們都把赤龍幫視作自己最大的敵人。
        徐月軒從回憶裡抽身過來,而再一次,往事只是把他綁手束腳的枷鎖,使他動彈不得,猶如踏進了泥沼一般寸步難移。事情並沒有因為多想了一遍而變得明朗,反而像倒進水裡的墨一樣,愈伸手去撈愈讓水變得混濁。徐月軒帶著混亂的思緒來到正殿,殿裡此時到處人頭湧湧,來自不同門派的江湖人物在他身旁擦身而過,陪行的侍從不倦地替他引荐與介紹,一個接一個像有數之不盡的人在等著他招呼,剛開始徐月軒還會跟人寒暄幾句,互相恭維一番,慢慢地他就變成唯唯諾諾了事。人們抱拳向他祝賀,徐月軒抱拳道謝;人們舉杯向他敬酒,徐月軒舉杯回禮。身體在重複著沉悶且無聊的動作。直到他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那人是他的四師叔,是青雲四傑中排行第四的向八荊。
 
  “這一天終於還是要來。”向八荊說,“現在你該不會想要反悔了吧?”
        “是的,我意已絕。”徐月軒瞞著內心撒了句謊。
        “但願如此。”向八荊將信將疑的說,但他的臉上沒有半點怪責的神色,而是掛了個和藹友善的微笑,“反正該談的我們都談過了。”
        “是的,我該把握住這個機會。”徐月軒直接跳到結論。
        向八荊點頭同意,他說:“要謹記如今已不是遍地奇遇的時代了。”
 
        如今已不是遍地奇遇的時代了,徐月軒仔細地嘴嚼著這句話。每一次當他稍為對未來抱有期望的時候,他都被師叔的這句話所擊敗,而事實上,他委實想不出一個比成為冰火宮宮主更明智的選擇。這選擇非但給予他修練武林中人夢寐以求的玄離冰火功的機會,也給予他掌管二百多名冰火宮門人的權力,他甚至可以藉此身份號令冰火宮在這些年來於江湖各地所收伏的門派幫會。這一切難道又不是對抗赤龍幫必不可少的“能力”嗎?
        相反,假若他拒絕冷秋蟬又會落得甚麼下場呢?徐月軒大概會帶著弟弟回到青雲峰生活,但他無論如何都不會成為青雲峰掌門的繼任人,何況大部份的青雲峰弟子根本不願意聽命於他。當然,他也可以選擇一個人出外闖蕩江湖,可他只是個黃毛小子,又有何能耐足以跟赤龍幫的人鬥法?只怕連摸門的資格也沒有。況且赤龍幫裡高手雲集,如沒有玄離冰火功此等獨步武林的心法護體,試問又如何鬥得過那些高手呢?思前想後,徐月軒始終何想不出一個更為實際可行的辦法,因此四師叔的話就像如來佛祖的五指山,任他如何變法都逃不出去。
        猶記得向八荊第一次對他說這句話是在冷秋蟬重奪宮主之位以後的事。當時向八荊帶著一聚青雲峰弟子前來冰火宮營救徐氏兄弟,在重遇兩人以後,徐月軒把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訴了向八荊,他早把四師叔當作半個父親,總是樂意參考他的意見。向八荊然後對他說了師祖豐百平的故事,一個由平凡的獵戶變成武林高手的故事,說師祖如何在神秘山洞裡的壁畫領悟絕世武功,怎麼在機緣巧合底下打通任督二脈,又怎麼在機緣下捲入驚濤駭浪的武林事件,過程極盡驚奇吊詭之能事。像師祖這樣的人物還不止一人,各自有其充滿傳奇色彩的歷練,繼而成為武林中舉足輕重的大人物。徐月軒自問沒有他們那樣的福緣,也沒有他們那樣的悟性,自然就不敢抱有甚麼期望。更何況,那年頭正邪之間曾有過一次激烈的爭鬥,兩方勢力精銳盡出,鬥個至死方休,舊有的門派滅亡,新興的門派冒起,中原武林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動盪時代。有危自有機,動盪的時代造就了一班英雄豪傑,他們引領武林重歸正途,為武林帶來新一番光景,動盪平息了,武林安穩了,遍地奇遇的時代卻不復在。
        “要知道機不可失的道理啊。”向八荊說罷把酒一飲而盡。
 
        敬酒完畢,慶典隨即進入最重要的環節,此時鑼鼓連擊,號角響起,大殿裡洋溢著澎湃激昂的音樂,四周的人卻屏息靜氣,隻字不語,把集中力全落在站於紅毯一頭的徐月軒的身上。徐月軒越過眾人,步至大殿的正中央,端身面向殿前的台階,台階上是冰火宮宮主的寶座,座上的人自然是現任宮主冷秋蟬。冷秋蟬手中拿著冰火宮的鎮宮之寶冰火令,命徐月軒來到台前,徐月軒於是便走到台前,跪在冷秋蟬的面前,聽他以現任宮主的身份所作出的訓示。徐月軒饒是跪得畢恭畢敬,腦裡卻陸續浮現出十數年來的種種經歷,一時間他竟自想得出神,一字一句都不再聽進耳裡,只是怔怔地望著眼前的冷秋蟬,看著這個自己憎恨了十數年,朝思暮想都要手刃的仇人,如今竟要拜他為師,隨他學習玄離冰火功,並從他手中接替宮主之位。
        徐月軒只是覺得好諷刺,他一直以為自己在決定命運,到頭來才發覺命運一直牽著他的鼻子走,根本不曾掌握在他的手裡,可到他終於接受了命運的安排,走到來眼前的這一步時,卻又發覺無法欣然接受眼前的一切。由他答應成為宮主至今已經兩年了,時間的流逝並沒有讓他改變想法,他的心情只是一天比一天變得沉重,日子愈接近就職大典就愈變沉重。
        這份沉重的由來與其說是壓力,倒不如說是源自於罪疚,因為這不只是他一個人的事兒,如果事情只關乎他自己,他大可以咬緊牙關,硬著頭皮撐下去,再痛苦也只是他一個人受罪。然而不是,成為宮主之後所影響的遠不止是他一個人,而是關乎到二百多個冰火宮弟子的命運,不僅如此,江湖上其他門派的命運也會受到牽連,甚至連他至親的弟弟的命運,都將在一個如此兒戲且荒謬的情況下交託於他的手裡。
        有甚麼沉甸甸的東西交到他的手裡。
        訓示已經完畢,徐月軒恍神過來,從冷秋蟬的手中接過冰火宮的信物,象徵著宮主地位與權力的冰火令從今以後便由他接管。
        “起誓吧!”冷秋蟬說,“宣誓以後,歃血為盟,你便正式當上冰火宮第五任宮主。”冷秋蟬扶起了徐月軒,把他帶到宮主寶座之前,自己則徐徐地步至台下,此時台上就剩下徐月軒一個人,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他的身上,所有人都屏息以待,等候著他的發言,他距離成為宮主就剩下幾句話的時間而已。
        徐月軒此時卻默然不語,宛若突然間找不到宣誓的勇氣,誓詞早在他腦裡背了千遍萬遍,如今竟唸不出一隻字來,只是傻兮兮的愣在那兒。然後周遭的氣氛就變得很是尷尬,到處都鴉雀無聲,簡直是一片死寂,過不多久,連台下的侍從們都看不過眼,他們既打眼色又做手勢,提醒徐月軒該開口講話。人群的耐性也快要被消磨殆盡,不耐煩的神色在群眾裡迅速漫延,還可以聽到哪裡傳來零星的鼓譟聲。
 
        “我徐月軒今以冰火宮第五代宮主之名起誓……”
 
        終於,徐月軒開口了,他總算及時找到了宣誓的決心,那便是他心裡的仇恨,從以往對冷秋蟬的仇恨,以至如今對赤龍幫的仇恨,難道那不是支撐他成為強者的理由嗎?一路上的痛苦與絕望,悲傷與孤獨,若非為了復仇誰又願意默默承受?以往的他試圖用各種冠冕堂皇的藉口去隱藏此事,但從今天起,他決定要直視自己的內心。
 
        “從今天起,我將竭盡所能,帶領冰火宮邁向光明!”
 
        徐月軒在說這句話的時候,語氣是多麼的真摰,多麼的激昂。邁向光明啊!他這麼說,可他的心裡卻絕沒有光,那裡只是一片由仇恨、妒忌與憤怒等私慾交織而成的黑暗之境。他從侍從們手捧的盤子裡沾了雞血,塗滿一臉,再將冰火令高舉在上,以冰火宮宮主的身份宣讀他的鴻圖大計。本來沉寂的群眾,此時的情緒也愈漸沸騰,尤其是冰火宮的一眾門人,在經歷過兩大護法造反的內亂以後,終有種風過天晴,一吐烏氣的感覺,一個個面上展露出殷切的笑容,深信此人可以帶領他們走出陰霾,他們隨著徐月軒所講的每一句話而高呼,台下此時掌聲雷動,聲音大得快要掩蓋徐月軒的聲線,猶如陷入了一片狂歡之中,但他們之中大概誰也沒有預料到,自己正為著一個如此卑劣不堪的原因而吶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09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remlin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武林高手 徐三通(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