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烏克蘭人的歷史記憶(一)

作者:黑羽毛│2015-09-27 22:45:43│巴幣:20│人氣:547
    
        今年暑假,我去烏克蘭旅行了18天,雖然我對這個國家的政治與社會,抱持著批判態度,但它仍有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烏克蘭在過去曾被波蘭、立陶宛、俄羅斯、奧地利等多個國家統治過,在兩次世界大戰時,這支民族也曾分別為不同政權效力,在戰場上手足相殘。在蘇聯時代,烏克蘭人為奧匈帝國、納粹德國而戰,以爭取獨立的過去,被當成禁忌的歷史記憶,他們只能歌頌自己參加蘇聯紅軍,擊退法西斯侵略者的戰績;蘇聯解體後,怎麼重新看待過去,就成了烏克蘭民族重要的議題。

        西烏克蘭的加里西亞─沃林地區之居民,在史德潘‧班德拉(Stepan Bandera)的領導下,組織了UPA(烏克蘭反抗軍)與納粹德國合作,力圖將烏克蘭自波蘭人、俄羅斯人之手解放;但烏克蘭其他地區的人,卻加入了蘇聯紅軍,與侵略自己家園的德軍作戰,這兩段歷史記憶雖水火不容,可是烏克蘭人選擇了兼容並蓄,在班德拉被擁立為民族英雄的同時,烏克蘭裔紅軍戰士並沒有被遺忘。在首都基輔的公園裏,有著獲得蘇聯勳章的將官,也有無名戰士紀念碑,畢竟,為了家園而犧牲之人,不管他們頭頂上的政權為何,無論他們是自願或被迫參戰,都是值得尊敬的。

         國民黨的保守勢力,一直想逼迫台灣人民,遺忘或蔑視自己為日本而戰的歷史,我想他們肯定很恐懼,台灣人奪回話語權後,把八年抗戰的記憶,給掃進歷史的垃圾堆裏。但一個各族群互相尊重的民主社會,一定能包容多元價值觀,外省人應該放下敵意,好好瞭解日治時期的台灣人為何要參加日本皇軍,台灣人要的並不是無止境的敵對,而是各族群的歷史傷痕都能被呈現。過去的台灣人與中國人,的確曾互相殺戮,但大家不都是世界大戰的受害者嗎?






曾獲得勳章的烏克蘭裔紅軍將官



這位叫做伊凡‧科瑞杜布的戰士,是蘇聯最優秀的飛行員之一





無名戰士紀念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32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10701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何台灣人對他人的苦難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