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電影心得】若你不曾失去,又該如何明白擁有的珍貴?《震撼擂台》

作者:Chaogerr│2015-09-18 10:49:04│巴幣:10│人氣:3242

一名演員是否出眾,從他的敬業態度上就能瞧得出一些端倪,傑克葛倫霍就是一位敬業精神令人為之佩服的實力派演員。姑且不論傑克葛倫霍從影生涯以來的所有轉變,就以去年傑克葛倫霍在《獨家腥聞》中的外貌與《震撼擂台》相比,落差之大就足以讓我們為傑克葛倫霍的敬業態度給予相當大的讚賞。

《十月的天空》是我認識傑克葛倫霍的第一部電影,令人為之動容的演技在我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象,在《怵目驚魂 28 天》中的爆發演技是傑克葛倫霍至今依然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演出,自此之後,精湛的演技實力可謂為傑克葛倫霍的個人商標,無論是後來的《斷背山》、《明天過後》、《鍋蓋頭》、《索命黃道帶》等,傑克葛倫霍不僅展現了多方位的演技實力,更說明了自己在跨足商業與獨立之間,仍舊能展現出過人的成績。

在2005年,傑克葛倫霍沒有靠著《斷背山》一舉奪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之後,這幾年下來,更能感受到傑克葛倫霍對於小金人的強烈渴望。雖然《波斯王子:時之刃》慘遭滑鐵盧,但是後來的《愛情藥不藥》、《啟動原始碼》、《私法爭鋒》、《雙面危敵》、《火線赤子情》等皆是傑克葛倫霍相當知名且經典的作品,在去年的《獨家腥聞》中,傑克葛倫霍更是變本加厲,不僅減重13公斤,全片暗黑的演技表現更是令人佩服,每個細微的臉部表情都令人寒毛直立,沒有藉著《獨家腥聞》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真是令人替傑克葛倫霍拍案叫屈。

某種層面上來說,傑克葛倫霍是好片的保證,能夠看見安東尼法奎與傑克葛倫霍合作更是令人高興,因為一直以來,安東尼法奎在動作片上的掌握非常精準,且安東尼法奎厲害的是他總能在爆破與硬碰硬之間,延伸出更廣泛的範疇,如時代背景的複雜問題、主角內心的天人交戰等,於是看見傑克葛倫霍與安東尼法奎合作打造《震撼擂台》,我是抱著滿心期待的。

《震撼擂台》並沒有讓我失望,因為安東尼法奎與傑克葛倫霍之間,確實有著一種無形的默契,但是《震撼擂台》卻讓我有點意外,意外這部電影竟然就是如此一部完全落俗的拳擊格鬥電影,平淡的步調讓人難以聯想到過往拳擊格鬥電影的熱血渲染,彷彿被烏雲壟罩的氛圍連比利在第12回合打出擊倒也難以將積蓄已久的情緒完全爆發,儘管整體上《震撼擂台》是一部不差的電影,但安東尼法奎在《震撼擂台》中的想法是讓我有一點意外的。

《震撼擂台》原文名為Southpaw,意思是左撇子拳擊手的一種出拳姿勢,後來則統稱為左撇子拳擊手,而傑克葛倫霍所扮演的比利霍普正是左撇子拳擊手,電影中曾兩度提及Southpaw,第一次為比利在訓練的過程中,提克向比利提起,第二次則是電影最終,比利在最終冠軍戰第12回合,利用Southpaw打出擊倒,事實上我認為這是一個導演能夠塑造起強烈情緒氛圍的大好機會,可惜安東尼法奎並沒有在電影中太刻意的去帶到Southpaw,使得最後比利打出擊倒時,Southpaw並沒有那麼「意義深遠」。
《震撼擂台》無疑是傑克葛倫霍的一場個人秀,在電影中的性格轉變吸引力極強,觀眾想墜入比利霍普的內心世界是易如反掌,傑克葛倫霍的每一個想法與動作都是一種傾心傾力的訴說,於是你跟著比利霍普一起哭泣、一起生氣、一起努力,直到工作人員字幕跑起、影廳燈光亮起,你才發現傑克葛倫霍所展現出來的演技渲染是如此難以阻擋。

此外,安東尼法奎在處理男性的內心世界以及兄弟情誼亦然相當出色,呈現比利挫折到重返擂台的過程十分刻骨銘心,詮釋佛瑞斯惠特克所扮演的提克的經驗與冷靜也相當到位,在比利霍普與拳擊教練之間的關係處理上亦不錯,雖然兩人在劇本上的定位是相當老套的,但在一些肢體與言語之間的交流,還是能感受到一些男性之間的深刻情感。

而《震撼擂台》的另一大焦點,飾演女主角的瑞秋麥亞當絲,反而在電影當中淪為一位在劇本上「不能沒有,所以放上」的角色,戲分鮮少,儘管在劇情上,莫琳的死亡對比利霍普造成了莫大的影響,也改變了比利霍普後來的性格,但實質上女兒蕾拉在劇情上的重要性的還是高過瑞秋麥亞當絲所扮演的莫琳。

整體上《震撼擂台》並不是太糟,只是未來若有人請我推薦優秀的拳擊格鬥電影的話,我可能沒有辦法馬上聯想到這部電影。但雖說如此,《震撼擂台》仍然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安東尼法奎處理劇情與主角的細節還是不錯,運鏡更是有著強大的帶入感,在情緒氛圍的塑造上另闢蹊徑,雖然導致最後的爆發並沒有與堆積已久的壓抑成正比,使觀眾無法得到大快人心的釋放,但也因為壓抑鋪陳了整片,最後傑克葛倫霍跪坐在角柱邊的自白更是令人感動,留下的遺韻細水長流般得深得人心。

「如果你曾經離開,那麼你一定更清楚你為什麼回來」我想這句話剛好符合比利的心態吧。傑克葛倫霍的演技表現實在令人驚艷,從挫折到重新來過之間的層次堆疊得相當鮮明,確實相當有機會再一次挑戰小金人,但不得不說,去年傑克葛倫霍在《獨家腥聞》中的發揮更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未來李奧納多狄卡皮奧一定要拿一座最佳男主角的話,那麼李奧納多狄卡皮奧最好記得還有一個叫做傑克葛倫霍的男演員也對小金人非常渴望。



所有圖片皆取自於網路。


本月Chaogerr電影文章:
【電影心得】若你不曾失去,又該如何明白擁有的珍貴?《震撼擂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47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震撼擂台|傑克葛倫霍|佛瑞斯惠特克|瑞秋麥亞當絲|五角|阿姆|安東尼法奎

留言共 6 篇留言

Blade
原本很期待這片的說 還是先看高年級實習生好了XD

09-18 16:40

Chaogerr
我也很期待高年級實習生!震撼擂台還是很不錯喔!只是我本來以為震撼擂台會超級熱血!不過傑克葛倫霍的暗沉演技太有吸引力了,導致兩個氛圍有點不平衡哈哈!09-18 17:08
愛情絕緣體
怎麼看完版大的文章想衝去電影院看~~~[e17]

09-19 00:46

Chaogerr
快衝吧!!傑克葛倫霍不會讓你失望的哈哈09-19 12:42
孟德爾
超喜歡傑克葛倫霍的,他的片都好讚

09-19 01:15

Chaogerr
我也是死忠的傑克葛倫霍粉><09-19 12:42
藍扣噓誰多
看完真的覺得傑克葛倫霍的好片又+1,前段被堆疊的感受,在後半段跟著主角的每一拳爆發出來,看完小弟不小心淚腺噴發了。
不過也像版大說的,如果說我第一部想到的拳擊格鬥電影第一不會是這部,但是真的不錯。

09-19 12:36

Chaogerr
是啊 這部電影感動的成分大過於熱血好多哈哈!09-19 12:43
狐羽桑 ✌(´◓Д◔`)✌
很期待這部的說,葛倫霍在獨家腥聞的表現讓咱徹底喜歡上他了啊!

09-19 16:13

Chaogerr
Jake在獨家腥聞裡的表現真的極神!09-20 20:35
愛情絕緣體
那又要一個人去看了[e26]

09-20 00:22

Chaogerr
對於我這個也都一個人看電影的人來說,我完全能夠感同你的身受!哈哈09-20 20: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imknightsan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心得】希望你的願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