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電影】永不放棄的精神! 一球入魂-KANO

作者:熊│2014-03-03 19:59:16│巴幣:8│人氣:504

它也許不是一部多麼了不起的商業片,或藝術成就有多了不起,但它徹底擺脫了這二十年來的「台灣電影病」,敘事流暢、演技自然、對白恰到好處、節奏渾然天成,而且這部片其實藉由巧妙安排的視角轉換達成了運動電影很難解決的問題:熱血的運動賽事與電影故事線敘事間的角力平衡,這著實是了不起的成就。

過於偏在賽場的運動電影往往夠爽,但看完就會發現除了熱血外所傳達的訊息幾乎沒有;過於著重敘事的運動電影則常常讓觀者覺得頗為無聊。



但如果將一切的東西都擺在最正確的位置上,那我覺得這部電影就成功了:魏德盛當製片、馬志翔當導演,好演員、好故事、好節奏、精心設計的腳本與視角,除了部分特效和結尾那艘跟《海角七號》誤借來的船之冏實在讓人看了有微微心酸之外,我感動得眼眶泛淚,並找回遺失已久的淚腺!


1928年嘉義農林棒球隊

主線是嘉農打進甲子園這個看似遙不可及、也填不飽肚子的夢想,副線是嘉南大圳的建造與完工,還有一支小副線其實是濱田老師的木瓜改造。這三條線巧妙地織在一起,但其實又回扣了同一個主題,如果說棒球是「摩登文化」的傳入,嘉南大圳是日治時代重要的現代化公共建設,濱田老師的農業現代化亦是日治時代重要的成就,而這三個層面的現代化大大推動了台灣的現代化進程,這都是在30年代這個相對承平的日治時期完成的成就。


雖然台詞不多,但內心戲和眼神演得很棒

日本推動台灣現代化不見得全是好心,就如同本片中其實非常著力於刻劃出不同的日本人圖象,有人對漢人和蕃人心存歧視,有人擺明地覺得這樣的混血球隊注定二流而冷眼旁觀,有人熱心在旁鼓勵但力量有限,但也有日本人是真心為了台灣及台灣孩子好,他們盡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別人眼中不可能、甚至看起來沒有意義的事:那就是建造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和打造嘉農野球傳奇的近藤教練。


本片的唯一萌點! 可愛的喬喬~

嘉南大圳建造十年,對當地農民來說一直看不到成果,只是不斷有工程打擾生活,不懂現代化工程的他們對於日本人老說建完大圳會有水來半信半疑,就如同他們每天看著嘉農孩子邊跑邊大喊著甲子園,其實是質疑打野球肚子也不會飽、為何不回家幫忙家務。但當大圳建造完成,親手摸到流進自己稻田水源的農夫心中充滿的是無限希望--就如同真的打進甲子園後,所有鄉親萬眾一心地為這群令人驕傲的嘉義孩子打氣,為吳投出的每一球情緒起伏,淚流滿面。

夢想也許不能填飽肚子,但它能帶來的是實質的、足以握在手中的希望。


作者:雙十祭
畫的超棒!!



延伸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643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颯比獸
阿阿阿阿阿阿阿......
到處都是看KANO的動態和心得文...
我也想看啦!!!
該死的澎湖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肯上映...

03-03 20:23


如果那間沒上映應該就不會上了吧....03-03 20:52
潛水娘
我也要看!!

03-03 21:03


快去看!03-03 21:19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感覺這片真的很多人大推

看來該花錢進去電影院支持一下了

好久沒支持國片了 .... [e5]

03-03 23:00


真的很好看!03-04 21: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oward7707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WT36 活動遊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