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陸島物語】盜賊之城

作者:追風07號│2014-02-04 22:27:28│巴幣:10│人氣:397

  少年翻越過山嶺,走進了一片沙漠,經歷七天七夜的徘徊,期間遭遇過幾次荒漠盜匪和野地鬣狗的追趕,但每到最緊要關頭時,身後總會突然揚起巨大沙塵來助他逃脫,儘管如此,身上的食糧與飲水卻早已告罄,以少年現在的身體狀態,就算沒被抓住,也不過是在鬼門關前再多拖延幾日而已。
 
  在日曬與飢餓的雙重煎熬下,少年的意識已感到漸漸模糊,就在瀕臨昏迷之際,他隱隱約約看見在遠方的地平線上似乎有一座城市的影子。
 
  這或許又是一場騙局,在沙漠裡他已經見識了太多,有的是光的幻影、有的是沙丘的偽裝,更有的是早被遺棄的古老城廓,但每一次少年都不放棄希望,他總是奮力地重拾起精神繼續前進。
 
  這一次,沙漠不再戲弄他,他所抵達的確實是一座繁榮的城市。這座城市沒有城牆,只有稀疏的椰棗樹林將其環繞,少年因此能輕易地踏進城裡的街道。
 
  他踩著蹣跚的步伐,張望著兩旁的街道,隨處可見鋪著一張布巾就開始做起買賣的攤販,他們賣的東西琳琅滿目,從鍋碗瓢盆到異國來的香料或書籍、寶石、首飾、布料、草藥,甚至有看似從古代墓穴中出土的陪葬藝品都有,少年看得目眩神迷,一個不小心竟被地面突起的石塊給絆倒,所幸有人從身旁扶了他一把,這才沒有跌跤。
 
  「沒事吧?」一名婀娜多姿的妙齡少女就站在身旁,少年兩眼發愣地盯著她。
 
  「不會說話?還是不會說這裡的語言?你是從外地來的嗎?」少女怎麼問他,少年就是不會回應,她起初還以為對方是為自己的美貌給看呆了而有些得意,但隨即她就發現少年其實是看著頂在自己頭上的那罐盛滿水的陶壺。
 
  「原來你是想喝水呀,可憐的小傢伙。」少女口氣戲謔的說,一邊將陶壺放在少年的跟前,少年這才恢復了意識,用眼神探詢對方的意思。
 
  「喝啊!別客氣,呵呵。」
 
  意會到少女的同意,少年也就不客氣地開始大口喝水,此時少女雙手環抱在胸前,得意地看著對方。
 
  少年從睡夢中轉醒,但卻頭痛欲裂,他雖然躺在間陌生房間裡的一張床上,但卻想不起自己是怎麼進到這裡的,他最後僅存的印象是當自己喝了少女的水以後,就感到昏昏沉沉的……
 
  他起身環顧四周,房間裡一片空空蕩蕩,他突然將整張床用手摸索了一遍,這才驚覺到自己的斗篷和老人給他的布包全都不見了,只剩下身上穿著的這套破舊又污穢的上衣。他光著腳衝出了房門,房門外的走廊上是一扇又一扇同模同樣的門,但他沒有停下腳步,經過好幾個轉角,他終於抵達長廊的盡頭,一間宛如客棧的前廳裡坐著幾個人,此時他們的目光都聚集在突然從內廊裡現身的少年身上。
 
  一個肥胖的男人從櫃台走了過來,他和顏悅色地對少年說了些什麼,但少年卻一個字都聽不懂,只能慌張地搖了搖頭,肥胖男人的臉色似乎有些不悅,但仍耐著性子地將剛才說過的話又向少年說了一遍,卻換來少年搖頭加擺手的回應,此時從少年的身後又冒出了一名打扮像夥計的男孩,他用手指著少年大聲地喊叫,瞬間整個大廳裡的人的表情都改變了,他們帶著憤怒與憎惡,一步一步地朝少年靠近。
 
  重新回到城市街道的少年,身上新添了許多道傷口,多日未進食的他已感到飢餓不已,儘管眼前賣吃的小販比比皆是,但自己的身上卻毫無分文,好幾次他比手畫腳想解釋自己以勞力換取餐食的意願,結果卻是被人投以鄙視的眼神而加以驅趕或怒斥,疲憊的他終於不支地頹坐在市場的一沿,無力地觀望著眼前依舊喧囂忙碌的景象。
 
  他看見一名小男孩在經過瓜果攤時,順手將一顆密瓜藏進了他的寬鬆的衣袖裡,也不知道店主是怎麼發現的就追了上去,結果人一離開,就又冒出了幾個小孩,兩隻手各從攤位上拿一個瓜果,動作迅速地朝相反的方向跑走;少年看向另一邊專賣古董的店舖,買賣雙方正為一串祖母綠首飾激烈地議價著,談定的價碼後,買家將錢幣當著賣家的面一個一個放進錢袋裡,但當放進最後一枚錢幣時,他卻一個不小心將錢袋掉到了地上。
 
  他彎下腰將袋子撿起,少年卻看到地上竟然還有另一個錢袋,然而賣家也在對方彎腰產生視線上的死角時,瞬間將原先那串祖母綠首飾收進左邊的褲袋裡,又從右邊的褲袋取出一條一模一樣的贗品,結果兩人就在都沒發現對方使詐的情況下,這麼握手完成了交易。
 
  「這就是在這座城市裡的生存之道。」
 
  站在少年身旁一名留有小鬍子的男子說。也許是飢餓讓自己對周遭的注意力變得遲鈍了吧,少年沒注意到對方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但當對方將一塊剛烤好的麵包遞向自己眼前時,他也已經顧慮不了那多了,沒有半點遲疑,立刻接過來大口大口地啃咬。
 
  「竟然直接吃起來了!?你還真是沒學到半點教訓。」男子先是露出吃驚的表情,但隨即大笑起來:「也是啊,像你這樣一無所有的人,還有什麼好擔心會失去的呢?」
 
  男子一臉覺得有趣地看著將麵包吃的津津有味的少年。
 
  「小子,我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子、打哪裡來、聽不聽的懂我們的語言,但我從你剛才看那些人的眼神,我猜你連自己身在何處都搞不清楚吧!」
 
  此時男子突然拉起了少年的手,說:「我叫多巴,我來讓你見識一下這座城市吧!」
 
  多巴帶著少年穿梭在混亂又狹窄的街道中,從一個街區換過一個街區。明明到處都有行人和牲畜走在路上,但只要跟著男子的腳步,卻都能輕巧地迴避過,少年一邊覺得不可思議的同時,一邊也聽著對方滔滔不絕地說著他聽不懂的語言。
 
  「這座城市,有人稱她『派翠西亞』,也有人稱她『耶律法』、『新比司』、『蒙地亞那』,或是更多其他的稱呼,自從有歷史以來,這座城市的人民或偷或騙、或借或搶,將陸島各地的名子竊取來獻給這座城市,但無論她的名子更迭的如何迅速,她卻以另一個稱謂為眾人所知道,那就是『盜賊之城』。
 
  「沒錯,這裡就是陸島上所有盜賊們的故鄉,住在這裡的所有居民幾乎都是盜賊的後代,在這裡沒有比腳踏實地做事更令人生氣的了,唯有透過更精湛的騙術、更巧妙的手法從別人身上獲取你要的東西,這才是我們所追求的價值,沒有人會因為自己被騙、財產被奪取而生氣,因為在這座城市裡發生的任何一件事都可能會是一場騙局。」
 
  多巴說到這裡,意味深遠地看了身旁的少年一眼,少年此時也正好回望多巴的視線。他理應聽不懂我在說什麼的,多巴心想,但少年那清澄的眼眸和認真傾聽的模樣,卻讓他有一股想繼續和他多說的欲望。
 
  多巴帶著少年來到一座半坍塌的塔樓頂上,從這裡可以俯瞰市容,那數以千計的房舍以一圈圈,卻又亂無章法的方式填滿了整座城市的輪廓,而在那中央的是一座佇立在高地上的象牙色圓頂宮殿。
 
  凝望著宮殿的多巴好一會兒不再說話。這個人一定常常自己一個人到這裡吧,少年心想。
 
  「你知道嗎,那座宮殿從我祖父的祖父的年代,或甚至更早之前就已經建在那了,那樣的一個龐然巨物,整天都會看到它,但奇怪的是我身邊沒有一個人對他感到好奇或懷疑,每當我提起它時,他們頂多說聲:「喔,那棟房子啊。」就輕易帶過,好似那裡只是個隨處可見的石塊,後來我也漸漸得學會不在他們面前談論宮殿的事了。」
 
  多巴摸了摸鼻子。
 
  「話雖這麼說,但我卻還沒死心,我曾經沿著那座高地的邊緣走,但卻找不到任何通往上方宮殿的入口,後來我轉向從不同人的口中打聽,漸漸得我才知道,這座我所生長的城市並非表象的那麼簡單。
 
  「我剛跟你說這座城市的居民『幾乎』都是盜賊,但我並沒有說『全部』,這是因為除了盜賊以外,這裡還有另外兩種人。一種,就是像你這樣什麼都不懂,走進來準備被我們生吞活剝的外地人,這些人有的在被洗劫一空後落荒而逃,再也不敢踏進這片沙漠半步,有的呢,連逃出去的本錢都沒有了,只能留在這裡學習當地人的生活,久而久之也成為了盜賊集團的一份子,如今這座城市裡有好幾名傑出的盜賊都是外地人背景出身的;至於另一種人,他們的人數極少,甚至絕大多數的居民都不知道還有這麼一群人住在這裡,他們不從事偷盜,但卻做一件事,就是給想要尋路的人指路,我稱他們叫做『引路人』。
 
  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住在這裡,但我曾經試圖去尋找過他們,想請他們替我指引通往象牙宮殿的道路,而事實上我的確也找到了一個,但要求引路的條件一點也不嚴苛,只消說出你的需求即可,當時我還因為覺得太過容易而有些氣餒呢,但隨後我就發現自己錯了,引路人雖然能給詢問他們的人一個方向,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找的到路,並幸運地走到目的地……」
 
  多巴沉默了,少年感覺到他的沮喪,於是坐到了他的身旁,他想不到還有什麼方法比坐在身旁陪伴更好的安慰方法了。或許是收到了少年的心意,多巴靜默一會兒後又繼續開口。
 
  「找不到路的我,最終也放棄了繼續尋找,只剩下偶爾在夕陽沉沒之前來到這裡眺望宮殿,緬懷當初的夢想……究竟為什麼我會對這座宮殿如此執著呢?因為我知道在那裡面一定能找到『最後一句』。
 
  「這座城市的三種人裡面,除了剛才已經提過得外地人和引路人之外,剩下的就是人數最眾多,同時也是我所屬於的盜賊一族了,有別於那些捨棄了自己的族群化身成盜賊的外地人,我們盜賊一族是承襲祖先們遺留下來的訓示與傳統,如今的盜賊一族共有三個分支,但最初都是源自於同一個家族的,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家族中擁有族長繼承權的三個兄弟決定分道揚鑣,而祖先的訓示也就此被拆成了三句,兄弟三人各保有一句,漸漸地後代子孫只曉得自己所屬家支的那一句,卻忘記了還有彼此遺漏的那兩句。
 
  「除了我自己所隸屬家支的祖訓之外,我費盡了心力才從另一個家支的人口中得到第二句,你要知道在這個連名子都可能被盜取的地方,要確認對方是盜賊一族裡真正的成員有多困難,然而,擁有第三句的家支成員卻始終沒有現身,我已翻遍了整座城市,就只差那座象牙宮殿尚未找過……
 
  「雖說是祖訓,但其實內容一點都不光彩,至少缺了第三句後是如此,我不怕說給你聽,因為你也聽不懂,若你聽的懂,那麼接下來你可能會對我改觀,它是如此說的:
 
三流的盜賊偷取人的情感;二流的盜賊偷取人的財寶
 
  「那一流的盜賊偷的是什麼呢?我真的好想知道啊!小子你知道嗎,我就是出身於三流盜賊的家庭,理應一生以騙取別人的情感為業,但我不甘心自己只能做三流。我們最初都是來自於同一個盜賊家族,應共同享有完整的祖訓,並成為所欲成為的盜賊,但就算被我找到了第二句祖訓又如何,我想不到除了情感與財寶之外還有什麼能偷的,缺少了第三句,我和我的族人永遠都無法成為一個完整的盜賊。」
 
  多巴的神情變得嚴肅,說話的同時全身微微的顫抖,少年不清楚對方說了些什麼,一時間不知道該如何應對而有些慌張,多巴見狀,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伸手拍了拍少年的頭,要他不要擔心。
 
  「唉!對不起啊!不知道為什麼跟你講了那麼多,為了表示我的歉意,這個給你。」
 
  多巴將一件潔白的衣物從自己的背包中取出來給少年,少年的雙眼隨之綻放光彩,這正是自己先前被少女取走的重要斗篷。
 
  少年急著想要說些什麼來表達自己對男子的感謝,卻苦於不知如何說對方的語言,只好握著多巴的手不停上下搖晃。
 
  「你怎麼就不稍微懷疑一下可能是我派人去給你騙來的呢?」多巴表情有些無奈:「你這斗篷是個寶啊,從你一進城裡就被多少人盯著都不曉得,我本來是沒打算還你的,我會接近你也只是想再看看從你身上還能偷到些什麼,但和你接觸的那一刻起,我從你的眼神就知道不管欺騙你多少次,也偷不走你對人的信任,算是我輸給你了。
 
  「小子,這座城市是你的過站,不是你應該停留的地方,如果你正在尋找下一個方向,來吧,我帶你去找引路人,或許他會告訴你該往哪兒走也說不定。」
 
  多巴替少年批上了斗篷,在少年沒看見的時候,他的眼中閃爍過一絲狡黠的光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333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冒險|盜賊|旅行|沙漠|輕小說|自創|原創|小說|少年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不透光
你好久沒出現了OAO

02-05 18:15

追風07號
嗯啊~開始工作後,能夠專心寫作真的是一種奢侈,倒是不透光,一直以來都還不嫌棄光顧小屋,真的謝謝。02-06 21: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russianbo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戀愛出張(其實這是遊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