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一個沒自信的人,你知道會有多嚴重的影響嗎?

作者:公主病│2013-08-18 08:22:47│巴幣:90│人氣:7448


我覺得,現在人最缺乏的就是「自信」。
並不是要大家的fb上都要擺上自己的照片,如果只是要說服這點,我根本不用寫這篇文章。
現在要說的是「一個沒自信的人,你知道會有多嚴重的影響嗎?」


當一個人缺乏自信,他的言行舉止常常會多加思考,並且在生活上變得更加拘束與壓抑
每次當他們要出席某些場合,也習慣性先多加思考,最後答案幾乎都是「NO」
此時只要自嘲「我就是宅男」,似乎也就蒙混過關了
你知道宅男一詞的真正解釋嗎?
(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為什麼朋友圈這麼小?很難交到朋友?
沒自信的人不可能活躍於街上,但這不代表他們真的不出門,或出席
但相對的,出門的機率很渺茫,你在街上很難看到他們
通常看到時,也就表示他們有生活上的缺乏,必須出門覓食或採購
當別人都很少看見你了,更別說要如何跟你要電話
或者當別人開口時,你還會思考要如何打招呼?怎樣的行為才得體?
這個問題其實影響到的層面很廣,簡單來說「你會說話嗎?」

廢話,我當然會說話

不,我知道所有人都會發出噪音,但「說話」則是一種技巧,是需要不斷練習、學習的
為什麼有些人一開口,你卻只能「對阿」「沒錯」「嗯」「喔」?
你的大腦思考過很多事,比別人都多,這是肯定的
因為你是保守的,在任何事,你的思考都會不斷的迂迴,反覆的想
但最後,你也只是花費一堆時間在想一個或數個沒有答案的問題,或是根本沒有意義的事
這些思考只會阻礙你與人接觸,並無任何幫助
為什麼有些人平時很少話,但卻很受歡迎?
你有去真的把他曾經,少數說過的話聽進去嗎?
並不是要你像隻麻雀吵得大家不得安寧,而是你要學會怎麼說話
即使話很少,但每句話都有重點,大家都能理解
而不是反而造成別人的思考負擔。


不常出門,會怎樣嗎?
設想今天你一直待在家,或大部分的時間都把自己關在家
也許這是你想要的,但絕不是別人口中說的「自己隱私最有安全感的地方」
這不是一個理想的藉口,沒錯!他只是藉口。
事實上,真的讓你不想出門的原因,可能只是「我要出門幹嘛?」
當這個問題存在時,也就表示你根本把自己對外隔絕
也許你認為現在電視、電腦普及,或是還有每天清晨送到你家門口的報紙能幫助你得知天下事
但你會缺乏陽光,這裡說的不是天上掛的太陽,那太毒了
而是你的生活會失去很多漂亮色彩的過程,那些可能真的能使你成長或陶冶心靈的事物
你也許曾經,或現在依舊還是認為「我的生活只需要工作,和在家放鬆自己」
單靠幾個沒有溫度的3C產品?不,它們應該每天都處於過熱的狀態。
你的生活無法變得有趣,長久下來,你就會成為「無趣的人」
每天面臨工作、工作,還是工作,最後放鬆的時刻只是把自己關在家
這是沒辦法使你平常壓抑的情緒發洩出來的,也無法得以紓解
這會導致於你像顆定時炸彈,當有人觸及你最不能接受的事物時
有想過為何這麼多家庭,有大部分的家庭都不和諧嗎?
我想說到這裡,你知道原因了
並不是你的家人嘮叨,而是你鮮少聽過別人說話,而家人的話又是如何的貼切事實,你不想面對的事實

不!他們完全不了解我,這不是我的問題。

錯了,當你這麼認為時,也就表示你真的很長一段時間沒去關心你的家人了
這是個問題,關於他們不了解你。但這問題卻是從「你沒讓他們了解你」衍生來的,在你忽略掉的那段長時間,了解的前提是需要溝通,而你以為溝通是短短幾分鐘發生的事嗎?
你都不給自己及他人更多的時間溝通,你怎能有權力要求別人了解你?
除非你跟他們共用一顆大腦,這太愚蠢了(指的是缺乏自我)。

這造就了很多犯人,犯罪率居高不下。

這會不會太誇張?我都不出門,也不與人接觸了。

事實上,沒有人真的不用與人接觸,只是在於你平常接觸他人的時間中,你不會特別留意到,只因為他是陌生人,或是不重要的人。
你平時累積的任何思考、想法很豐富,甚至過多;但你並沒有與人分享,這裡指的是面對面交談,而是利用網路平台,自以為充分的表達後就埋頭睡覺,雖然滿足感也是你意識到的,但卻忽略了心理最重要的踏實,這不是你容易發現的,這是心理層面的範圍,也就是隱性的想法
這方面常常受到忽略,許多人不曾聽過自己的心聲,生活在別人的思想雜匯中,總是重視別人的想法,這會養成自己越來越缺乏自信,永無止盡的惡性循環。

這跟犯罪率有什麼關聯?我不可能成為犯人!或是一時的情緒就去殺人做歹。

你知道曾經有過一則研究,只要你認識六個人,透過他們的生活圈,你可以認識全世界的人!
這研究非常了不起,因為這跟我接下來要說的有關聯
當你平時在網路平台上留言,或與人溝通透過沒有感情的文字時,你知道你曾經因為某句話傷害了一個人嗎?而這些話造就了另一個人負面的情緒,這些情緒有些可以適時的被抒發;有些則會繼續造成另一些人的負面情緒累積,這裡說的是「另一些人」。這些累積的負面情緒將導致現在人越來越喜歡隱瞞自己真正的想法,他們害怕自己的想法被人嘲笑,用了隱私權當保護,最後導致大家都不說話了。不是真的閉上嘴巴,而是不會說出真心話。
你需要了解到,很多事情都是因為情緒因缺乏溝通而爆發,造就很多令人遺憾的事情發生,而這些事情追朔於最一開始,「是什麼讓他累積這麼多負面想法?」。
文字只能說明,並無法表達,因為它缺乏表情、溫度,及感情
這些冷酷的文字就是這些爭執的起源,它們方便了人們反覆的說明,卻也反效果的使人們忘記如何表達感情。
你是否想過,在報紙上出現的每個人,不管是好事或壞事,都有可能是因為當初自己無心的一句話,可能透過不少人轉達,而造成的?
重點是,這句話缺乏感情,你當初真正的想法。而你也就成了幫兇,當然也可能是恩人,如果那些事是好的事情。


要如何改善這些事?要如何增加自信?
你必須要出門走走,踏踏青。
也許你現在從你房間那扇窗戶看出去的天空是你唯一對天空的印象
其他時間你幾乎不曾留意它(天空),除非它下雨提醒你
你曾看過星星嗎?月亮呢?
你懂這句話的意思,不是叫你現在馬上抬頭看看它們,跟它們說「你好」
你須要體會的是,那些你曾經忽略掉的風景、事情、物品,或是一些人。它們能使你開始學習「生活」,一個簡單的字彙,卻包括了溝通、行為、思考.....總總的事物,但你不可能真的完全了解與體會,沒有人能辦到,大家都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包括我,你也是如此。
它沒有一定的答案,也不需要答案,但它確實能使你更舒坦,可以省去許多麻煩,尤其是那些對你不利的事。
當你慢慢成長,你該發現,你知道如何與人交談,真正發現自己跟別人沒有什麼不同時,你自然會充滿自信,甚至會稍有優越感,當你看到那些很像曾經的你,畏畏縮縮的樣子時。




你可以不採信這篇文章,用你現有的生活方式去度過人生,但也許某天你回顧起,你可能會感到無比的無力、空虛,或是還會怨恨,充滿怒氣,就像有人偷走了你寶貴的時間(人生),雖然沒人真的偷走它們。





本公主病很認真的看完每一層樓的回覆,很感謝你們細嚼了我這麼一大篇的文章
在此先說聲「謝謝」。

因為這篇文章方向太狹隘,由每層樓的回覆得知,似乎還有很多困擾還沒被解說?
因此開了一些支票,只要本人有空,便會再一一開文
希望僅靠這些冰冷的文字也能改善某個人,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330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KAWA
這是一篇好文章
我也從小到高中 也是這樣子!!
會改變的原因是.....我以前不愛打敗 說話也奇奇怪怪 除了遊戲還是遊戲
結果我在大一的那年 交了一個女朋友 它讓我笑讓我哭 只是我為了她 我去改變我自己....
開始會搭配衣服 鞋子 配件 結果.....最後分手是她跟我說:我覺得你變了 你以前那種呆呆的感覺不見了!!
結果就變成了 在交往的期間內,我藉由她 認識了很多人[男女都有] 有玩咖.HI咖.各種類型的人!
我現在反而變得 活潑 外向....一些原本我以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都發生過了![要問請私信]
不過說句實在話...我其實不知道這樣到底是好還是壞

08-18 08:54

公主病
生活是為了什麼?
只要喘口氣,行屍走肉的活著?
不,我想生活就是為了去體驗每件事物
不管是好是壞,都需要自己親自去體驗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也是對自己負責。01-24 21:59
低調夢想
看完你這篇文章,講的完全跟我一樣啊..

我也想踏出去,卻不知道怎麼踏出去..

09-18 22:17

公主病
也許,可以試著出去散散步
但別讓智慧型手機綁住你的視野。[e24]09-18 23:07
胡哥
不知道怎麼說... 裡面敘述的好多重點 都是我有的毛病阿~
其實不是不知道這些問題 而是去改變跨出那一步
真的就是... 不簡單啊@@ ( 內心針扎了多年累積而成的吧
很好的一篇文章,讓人能好好省思的一篇!

04-22 01:08

公主病
如果人生可以簡簡單單的過
那你的人生就真的只有「簡簡單單」四個字形容
這樣好嗎?

很多人希望能簡單的生活,但他們所謂的「簡單」真的是簡單到像機械化的生活模式嗎?
我想不是。大家都是想要過的有色彩,而簡單也就是清晰,沒錯,清晰的人生。01-24 22:02
月見炙燒
我會出門踏青但總是自己一個人
找不到人自己出門走走看看也不是甚麼壞事
雖然有不錯的對象可是卻也不珍惜或著是根本不知道怎麼給回應
交了朋友可使卻又在之後感覺無聊沒有新鮮感
不理不睬..甚至忽視..
的確有部分特質是被說中的

"因為你是保守的,在任何事,你的思考都會不斷的迂迴,反覆的想
但最後,你也只是花費一堆時間在想一個或數個沒有答案的問題,或是根本沒有意義的事
這些思考只會阻礙你與人接觸,並無任何幫助"

這習慣我一直改不瞭 反覆思考每一天好像是我每天要做的工作依樣
我一直一直很想知道今天有甚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還有的確除了工作還是工作不然就是在家睡覺
我覺得無所謂 畢竟我沒做甚麼害人的事
別人也別來傷害我就好

水瓶座似乎就是這樣子...常常活在自己的世界
自尊心被傷害一點 就會有極大的反應

不過我還蠻自私的 我常常想 我今天對你禮貌
你卻對我說了一些不怎麼禮貌的話 這個時候我只會想用更惡劣的言語來反擊...
我覺得不尊重別人的人也沒有被尊重的必要

07-01 17:36

您選犽宿 我就否放
我跟一樓的剛好相反...
我以前也是很外向 心理有什麼就說什麼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但是因為這樣常常衝動行事丶被說很白目
就拼命的想改過 改到後來 就什麼都不敢說不敢做了

12-23 01:04

帕瑪森圓周率加log3
WOW原來你也有這麼認真打篇文章的時候喔

那大哥我想請問你欸,你剛剛在我文章裡面鬧一鬧直接自己刪文是怎樣

你不是也在這邊提尊重不尊重嗎?

這就是你的邏輯喔?

能否請你指教一下你所謂的心血是甚麼東西?

請解惑我的疑問請別砍我留言捏

02-05 01:47

提拉米蘇
之前也常多話 可是講太多事不是講話沒重點
講話被說白目沒看別人臉色太直
不是不出去走走不論說什麼
某些人只跟自己聊得來的人說話

02-18 14:49

雨鳶
那這種人相處也太累了吧,時時刻刻都要在意他"與旁人不同"的特殊感受...
這且先不談,文中指到這類人思考的比他人還多所以難以開口也是謬論吧。
講白了只是在思考一些沒意義的事情,舉例:我這樣回答她會不會生氣? 沒錯吧!

其實我覺得這些人的個性是卡在"糾結"二字上,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以及找的自身目標,才是破除它們糾結在這些甚麼增加自信交友人際說話技巧等,一般在它們眼中有自信的人根本不會去想的問題。
放寬心胸心無旁貸的做自己該做的事,丟掉那無關緊要的自尊,才稱得上是實際,否則你越是小心越是在這等事上吹毛求疵,別人就越不把你當回事。

07-02 23: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eddy000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跳躍吧!時空少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