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轉貼-十二個月份代表花與花語

作者:咖啡因│2013-07-25 11:55:50│巴幣:2│人氣:6055
一年裡十二個月份所代表的花以及花語,以台灣的說法如下~
一月梅花: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盧梅坡 《雪梅》
花語:高潔之心
花神:壽陽公主
由來:南朝宋武帝之女壽陽公主,喜愛梅花。某年梅花盛開季節,公主在含章殿簷下小憩,
   有朵梅花正巧飄落公主前額,留下五瓣淡紅梅痕,揩拂不去。皇后見之覺公主更漂亮
   ,建議保留梅痕。三天後經水洗才脫落。自此宮女們競相仿效,後人謂為「梅花妝」
另一說法是蘭花:
蘭花象徵吉祥,每年歲末人們必備的迎新花卉,宴席上也常以蘭花泡成蘭花茶款待嘉賓。
在某些地方,蘭花也是治療凍傷的民間偏方。
由於原生日本各地,在日本約有上百的俗名,除了木夕口、小和尚外,也有鬼婆等稱呼。
其中,最知名的是老爺婆,由於春蘭的蕊柱(蘭類之特徵,雌雄相連)看似恩愛的老爺爺
與老婆婆,故名老爺婆。花語-高尚、清純。
二月杏花:
瀍河東看杏花開,花外天津暮卻迴,更把杏花頭上插,佳人知是看花來。
                                                                                                                     —邵康節《河上觀杏詩》
花語:誘惑、少女的嬌羞
花神:楊玉環
由來:傳說楊玉環小時皮膚粗黑。楊家後院有顆杏樹,每年結出的杏果是玉環最愛的零嘴,
   平時又以杏仁保養肌膚,這些杏果、杏仁竟讓楊玉環脫胎換骨成為中國四大美人之一。
   明代「楊太真紅玉膏」秘方即以杏仁為主加滑石粉、輕粉,婦女用之肌膚細嫩如嬰兒。
三月桃花: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臉桃花相映紅。人臉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崔護《題東城南壁》
花語:愛情俘虜、性情溫柔
花神:息夫人
由來:春秋時期,楚文王滅息後擄回息侯夫婦。楚文王見息夫人貌美便強佔為妻。
   息夫人為見息侯一面而忍辱偷生。某天息夫人趁文王外出打獵,便溜出宮與息侯見面,
   然後雙雙殉情,此時正是桃花盛開的三月。楚人為之動容,立祠祭拜並稱祂為桃花神。
四月牡丹花: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李白 《清平調》
花語:尊貴、富貴榮華、繁盛艷麗
花神:貂蟬
由來:東漢貂蟬曾在牡丹花旁練舞,周圍的牡丹花也跟著翩翩起舞,後人便尊為牡丹花神。
五月石榴花:
可惜庭中樹,移根逐漢臣。只為來時晚,花開不及春。
                       —孔紹安《侍宴詠石榴》
花語:富貴、成熟美、圓熟優美、守護子孫
花神:鐘馗
由來:五月石榴花開,亦是瘟疫流行期,驅邪除魔的鐘馗,順理成章冠上石榴花神的雅號。
六月蓮花:蓮花即荷花。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王昌齡《采蓮曲》
花語:清純的心、脫俗持久,恩愛關懷
花神:晁采
由來:晁采小時曾與鄰人文茂私訂終生,長大後文茂寄詩傳情,晁采以蓮子回贈。
   文茂把蓮子埋在花盆裡,結果花開並蒂,晁母聞之,便將晁女嫁給文茂。
   但有部份人認為是中國第一美人西施才是蓮花花神。
七月雞冠花:
雞冠本是胭脂染,今日為何淡素妝?只因五更貪報曉,至今戴卻滿頭霜。
                               —解縉                 花語:永不褪色的戀情
花神:陳後主
由來:陳後主即陳叔寶,南方陳朝的皇帝。為政時期不理政務,恣意淫樂。
   雖如此,其文學素養甚高,「玉樹後庭花」、「臨春樂」都是他的作品。
   其中「玉樹後庭花」為陳後主在享樂時所製艷曲,因此被稱「亡國之音」。
   故雞冠花又稱為「後庭花」,因此俞曲園封其為七月雞冠花的花神。
八月桂花: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王維《鳥鳴澗》
花語:和平、友好、吉祥、謙遜
花神:徐惠
由來:徐惠是一位美麗、聰明、賢德的才女,曾仿離騷,寫過一篇吟詠桂花文,
   深得唐太宗寵愛,唐太宗死後,徐惠跟著殉情。
九月菊花: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黃巢《菊花》
花語:離別的傷懷、功勳、清靜、高雅
花神:陶淵明
由來:菊花是陶淵明的最愛,諸君且看「嘗九月九日出宅邊菊叢中坐,久之,滿手把菊」。
   這是一幅多寫實的「東籬晚香」圖。
   另外,陶淵明的「飲酒詩二十首」有二首以菊花為主,為菊花留下令人激賞的詩句,
   因此封陶淵明為菊花花神,實至名歸。
十月芙蓉花:
千林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喚作拒霜知未稱,看來卻是最宜霜。
                               —蘇軾《和陳述古拒霜花》
花語:早熟
花神:花蕊夫人
由來:五代後蜀皇帝孟昶的妃子花蕊夫人,偏愛芙蓉花,孟後主為得其芳心,
   城裡城外廣植芙蓉花,這座城也就是後來被稱為「芙蓉城」的成都。
另一說法是蘆葦:蘆葦是日本建國神話中曾出現的古老植物。
        神話中的「豐葦原中國」亦因最日本的美稱。花語-神的信賴、音樂
十一月山茶花:
東園三日兩兼風,桃李飄零掃地空;惟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
                               —陸游《山茶》
花語:含蓄的愛、魅力、高潔的理性、追憶
花神:湯顯祖
由來:「玉茗」是山茶花的別名,湯顯祖喜愛白山茶,因此將其書齋命名曰:「玉茗堂」
   故其當山茶花神果真無愧。
另一說法是海棠:自古以來,常以「雨中秋海棠…」來比喻美人煩憂的風情。
        所謂紅顏薄命,秋海棠似乎也有一段幽柔的氣氛。花語為「單戀」。
十二月水仙花:又名淩波仙子。又因長得很像洋蔥、大蒜,故古時有「雅蒜」「天蔥」之稱
淩波仙子生塵襪,水上盈盈步微月;是誰招此斷腸魂,種做寒花寄秋絕?
                               —黃庭堅《袁冬曲賞水仙》
花語:神秘、自尊、長壽、愛之頌、清秀幽雅、沐瑩秀麗、自我陶醉
花神:梁玉清
由來:也有人說帝堯的女兒「蛾皇」和「女英」是水仙花神。
   而俞曲園的《十二月花神議》則以梁玉清為花神,
   因《瓶史》記載:「水仙神骨清綠,織女之梁玉清也,宜即以梁玉清主之」之故。
   梁玉清出自《太平廣記》,是神話中人物,相傳她曾和太白星逃往下界,並生有一子。
   後來太白歸位,梁玉清被謫於北斗下,其子仍配于河白,驂乘行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994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998877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日本十二月代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