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雜作短感】《必需品專賣店》《4TEEN》《不能沒有你》

作者:風緋獨│2013-04-10 23:54:19│巴幣:8│人氣:317



  終於啊,寫下這分類的第一篇了。

  原本的構想是閱讀雜感,但回頭想了想,對於各種類型的創作來說,似乎都能以同樣的形式來說上幾句,所以就改成雜作了。小說、動畫、電影,只要是有劇情的我都想在這小小聊個幾句。

  從幾個月前我就不再只看小說了,文字部份看散文,劇情部份則有電影、動畫,雖然還不能明確地指出這些東西對我有哪些幫助,但總歸是讓生活多采多姿一些。

  那……其實也是卡文卡到有點鬱悶才浮上來寫這些的,果然起頭兩千字是最難的部份吧?沒意外的話接下來幾個禮拜都不會更新,也會減少上網的時間,全力趕文。這故事籌劃了很久,也催生了無數夢境,它不該只是個空想。如果沒辦法把雷光組寫出來,我想以後的事情都不用多談了,因為那代表我不適合這份差事。

  只是自以為喜歡寫小說罷了。

  達人任期到4/31(我是1-31收到上任信件)我應該會在那天前後重啟更新,如果無法,那就讓達人生涯就此劃下句點吧。(無論更新與否,我覺得跟上一屆比起來已經算是有長足進不了XD)

  退幾步來想,情況其實也沒那麼嚴苛。我不覺得自己沒勝算,只是心頭還有點亂,站在上頭那拿稿的小人耳不淨目不明,還在暈頭轉向找不到方向,只希望囉,能早早找回步調就好。




  《必需品專賣店》 小說



  書我拿去還了,因為很厚很重,事實上這也是我對這本書的最大感想。

  故事是說一個來路不明的商人,李蘭.高登,在城堡岩開了一家名為必需品專賣店的小鋪子,人們見這店面明亮乾淨,不禁對店主起了諸多想像。

  在店舖正式營業之後,李蘭.高登一件件地把人們喜愛的東西賣了出去,他用極低的價格和一點小差事與鎮上的住戶成交,殊不知,隨著日子慢慢過去,這些「小差事」逐漸在暗地裡掀起一陣巨大的漩渦,勾起鎮民的舊恨與心魔。


  基本上就如我在已讀清單裡提過的,這是一場超大型的惡作劇,在這場把戲裡,每個環節都是一個鎮民、一對鎮民甚至一團鎮民的傑作,而促使鎮民動手的理由也不單單是買下東西而已。

  你在什麼時候會認為對這個人做點壞事也無妨呢?答案當然是,你討厭這傢伙,覺得他罪有應得。假如這樣的關係是一個小零件,那這部嘎郎嘎郎,噴著黑煙不停運轉的惡作劇機器便是由無數的零件組成,其構造之複雜自不用說。

  史蒂芬.金很擅長玩弄這些愚蠢的美國鄉巴佬。

  一個鎮,它底下的派系關係,金可以把他編得有模有樣。兩個人,他們之間的新仇舊恨,金可以把細節一一道出,讓你覺得彷彿是在聽鄰居的八卦。我覺得這是這本書的功力所在,而且很難學習,最基本的原因當然是我不夠瞭解美國鄉巴佬,但回過頭來看看,鄉下歐巴桑我也不是很熟啊,這種能力的基礎是對地區的深度認識,需要時間與熱情。

  比較可惜的是,故事實在太長了Orz

  而且在看過一袋白骨之後,這種金式套路已經無法帶來太多新鮮感,加上翻譯文字的問題,看到後面我其實啃不太動。不是不有趣,只是太長,稀釋了許多美好東西。



  《4TEEN》 小說



  之前在日本文學版看見很多人推薦。

  直木賞作品。用一句話來形容的話,就是輕鬆有深度的故事配上尖端的爛翻譯。

  十四歲時你在做什麼呢?如果你對年紀沒有明確的感覺,我可以再補充一點,十四歲正值國二,是中二的年紀。但中二真的不好嗎?把滿滿的中二事蹟寫進書裡真的沒問題嗎?我認為這問題的答案跟作者的處理方式比較有關係。

  雖然,站在現在的年紀回首國中歲月,浮上心頭往往是數不清的蠢事,但也有一些是極其珍貴的。國中生看世界的眼光很特殊,他們的視野是狹隘的,就像挑食一樣只吃肉不吃菜,他們對大人抱持著矛盾,雖有諸多不滿卻又想儘早長大。

  這些年份限定的「愁緒」其實是很好的寫作材料,所謂中二,或退一步來說——青少年時期就像一面特別的鏡子,當你看慣了二十幾歲三十幾歲待人處事的模樣之後,回頭看看這群國中少年吧,他們的心能映出不同的景色。


  最後,翻譯不是真的很爛,但就是覺得……不夠好。
  有一句對話的人名誤植,錯字數量馬馬虎虎還算及格。
  我想幹譙尖端純粹是因為《銀英傳》的精美翻譯品質延續下來的舊恨。



  《不能沒有你》 電影



  哭慘了Orz

  我很久沒在電腦前哭得這麼慘了。

  《不能沒有你》改編自真人真事,敘述無照潛水夫李武雄與女兒,如何陷於制度的缺陷,被社會的冷漠逼至牆角,最後在天橋上做出狹持女兒作勢輕生的舉動,引起社會嘩然。

  全片皆為黑白畫面,運鏡平實穩定,節奏不快不慢,彷彿紀錄片一樣逐步引導我們進入李武雄的生活。寒假的工地體驗讓我對這些鏡頭有更多感觸,每每看到一個段落我都不禁點頭,是的,工地正是這副模樣。是的,那些勞忙其中的人發出的氣息亦是如此。

  苦不是苦,憂不是憂,當每一天的目標都是盡力活下去時,又怎有心力停下腳步,感嘆自己多麼悲苦呢?沒有的,在這地方生活的人沒有那種餘裕,苦楚一來自當逆來順受,直至麻木,於是每個人臉上都露出了認份的表情。彷彿在說,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安安穩穩的待在這就好了。


  然而,當李武雄不幸落入制度的網,他的無力被暴露了,他無助的樣子令人心疼,那短暫升起的希望更像是一個惡毒的玩笑,在背後促成一切的是公務體系、大眾、鄉民最真實的樣貌——冷漠。

  作為父親,他很努力。儘管你多半也能看出,在他那個階層就算有所成功也不可能一夕翻身,社會流動之於他就像神蹟,李武雄的一輩子多半是這樣了。也正是這種註定無望的慘然背景,讓李武雄的努力奔波顯得更為淒然。一位父親竟然無法跟女兒安穩相守,天底下怎會有這種事?但這事真實地上演了,狠狠地衝擊他的生活,李武雄困惑不解掙扎求助,但眾人卻一一背離他了。

  是他的錯嗎?
  他要的東西多麼簡單,為什麼大家要阻止他?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看到一半,這些疑問突然刺入心中,扎得我深感愧疚。

  不是他的錯。而是我們心底的冷漠、歧視、優越感、刻板印象在作祟。是我們看不起他一介工人的身份,看不起他身無分文,看不起他住在破屋裡,甚至連他老實陪笑的模樣我們也暗笑愚笨。

  我們走在社會的光明之中,卻也無時化為社會的黑影,去壓迫更為底層的住民。直到最後,李武雄幾近心死,抱著女兒跨出天橋欄杆大喊社會不公平時,還是有人在譏諷他想紅,純然一副看戲的態度。

  這些在社會中不停上演的渺小悲歌,便是戴導想讓我們注視的。為此,他拿掉了畫面的顏色,還你一個灰暗壓抑的港都,因為顏色會讓人分心。他還拿走你平穩不變的視野,要你認清可憐之人並不全是出於可恨。而社會,社會拿走了李武雄的女兒,留給你一個問題。

  你揪成一團的心或許會想,這樣對她是不是比較好呢?





  ㄍㄋㄇㄉ,打完連我自己都不相信這叫短感zzzz

  失誤啦,暴投啦,沒時間改了啦就這樣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694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必需品專賣店|史蒂芬.金|4TEEN|石田由良|不能沒有你|戴立忍|心得

留言共 2 篇留言

KURO
《4TEEN》還有續作,《6TEEN》,基本上是同一群人長了兩歲之後的故事,
筆法與用詞中可以看到兩年時光推移造成的變化,但仍屬於那個階段的年輕,也挺有趣的。

04-11 00:40

小幻幻
暴投是要被懲罰的齁

04-11 05: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withoutn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薦】《少女與戰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