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上台報告心得

作者:shion│2011-11-25 19:41:06│巴幣:4│人氣:2891
本篇我原本寫在酸甜板at 2011-05-18,不過最近又因為工作關係又上台報告,所以稍微調整。簡單的說這是我這幾年來的上台報告心得,分享一下。
 
1 上台報告一定會有主題,主題非常的重要,關於主題有幾個重點如下:
 
主題最好不要太過於精短,目標要明確,範圍不可以很大。好比:癌症護理,跟肝癌護理,或是末期肝癌的居家護理,這三個主體當中,以第三個最容易讓人明白下手,第一個標題肯定會被打退回,第二個則會做到死(這個錯誤是我犯過..)第三個真是輕鬆容易阿...
 
這報告主體自己有沒有好好的研究過,以及專心去做。
雖然這有點廢話,但是這是基本中的基本,但是如果你有用心的去研究過這個主題,對自己的上台報告就會非常的有自信心。也不會出現一問三不知,並且說出,我回家在查的窘境。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多跟專業人士,或是上司去討論報告內容。雖然他們百般的找麻煩,但是多次的找麻煩後,除了是鍛鍊自己的心志,能力也會大幅度提升^^
 
有自信的人,在上台時候比較不會出現焦躁不安,以及眼神飄移,還有很多小動作的情況。這些情形的發生,對於台下觀眾其實是不雅觀也不好看的。
 
2  報告主題段落明顯,且要能夠連結起來,最忌諱投影片檔案一直亂跳。
 
很多人報告都是這邊資料找一找,統合整理後,發現有很多文獻資料都是可以用的,在編排之下,一定要多次的矯正,多次矯正之後,排出最不會亂跳的順序,就可以減少自己在投影片亂跳情況,而造成自己在跳投影片壓力,以及情緒焦躁不安。
 
有些專業報告,其實有固定規定的模式,前言(控制30~45字簡短的表達出為什麼自己想要選這主題,絕對不可以寫因為工作單位要求,或是好做的都被人撿走了..)主題介紹>從主題介紹出來的細項內容>.....>最後文獻查證(APA4的格式...)
 
 
3  安插聽眾有興趣的話題,通常聽眾最喜歡聽的就是切身自己或是有興趣的事情,內容部分可以安排一些對應現在時事,或是連續劇出現的橋段,如果今天聽眾是專業人士,就安插一些最新的文獻或是會刊最新研究內容進去。
 
以上我覺得都是基本功,只要把這三點做好,大致上的專題報告或是專案報告基本上可以順利過關。比較麻煩的是對應一般民眾。
 
以前做過幾次大型社區教育和團體活動,這是我的經驗。
 
1 不建議把聽眾當成石頭來看,因為這樣子很容易無法觀察到聽眾反應。間接的無法了解到,你哪些需要改善。
 
2  對應聽眾她們可以使用的語言,且發音要標準。
 
雖然說什麼台灣國語很有親切感,但是現在是多元化的社會,聽眾範圍很廣泛,讓聽眾不痛苦的聽完你報告的內容,並且可以了解你所要表達,所以報告前絕對要觀察場地,決定是否需要準備麥克風、或是其他的輔助道具。
 
3  除非有對應內容,需要配合一些示範動作加深印象。一些誇張動作,就要看聽眾範圍適時加減。
 
上台報告人人都會緊張,但是如果主題準備內容的完成度高,自己的心理建設也就越來越踏實。很多人時常講,報告是一臨場發揮的專門,我不這麼認為,有很多專業的演講者,就是秉持著台上一日,台下十年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715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從今以後
本來只是看到你的回覆覺得很中肯就點了進來

沒想到發現了這篇文章,我下星期就要報告了

這篇文章對我的幫助很大,謝謝你。

04-01 2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ana06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