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從無衣師尹看素還真

作者:若蓮│霹靂 系列│2011-02-10 14:58:22│巴幣:10│人氣:3280
在梟皇論戰第二十三集,光世大如帶領莊嚴殿殿眾與集境大軍一戰,後來光世兵力覆滅,危急之際被素還真所委託的失路英雄救走。
 
【光世大如】
【素還真】
 
到了推松巖,光世大如一見素還真。素還真勸慰光世大如之後,展開了一段個人認為別有深意的對話。
 
光:耳目已泯,為何仍舊耽於武林、不願順勢歸於平淡?
 
素:是平生誓願、是責無旁貸,這是素某的執念。
 
光:就算遭到天下人譴責,或者,有愧於你口中的蒼生,所謂的犧牲,究竟是由誰來決定?這個武林、這個時代,還是如同你素還真這樣自以為是之人?
 
素:犧牲二字,太過沉重,所以素某無權決定;非議二字,太過輕易,所以素某選擇承擔。但是,相同的遺憾,一次已嫌太多……
 
素還真自古以來,在作風上的爭議頗大。此時,光世所說的話可以說是反素人士的心聲,而素還真也做出了回應,說明這一切雖是無奈,卻又不能回頭。不過素還真作風上所受到的爭議也算是陳年老梗了,在此便不多做評論與辯解。
 
但是我想拿現今的角色:無衣師尹,來與素還真做比較。
 
【無衣師尹】
 
師尹總以慈光之塔的最高利益為出發點,為了慈光之塔,他能將自己提拔的弟子、甚至是自己,擺在最後,因此,他可以不惜手段、奉出一切去保住自己的國家。
 
著書三年倦寫字,如今翻書不識志。若知倦書悔前程,無如漁樵未識時。」當初是為了什麼爬到這麼高的位子?無非就是想保護自己的家國。可是,他感嘆,如此的努力之下,連自己最初的面目都看不分明了。或許一開始的他,心澄如鏡,但到後來,一切都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為達目的,犧牲誰、誰又是九泉亡靈,還須在乎嗎?
 
你問,師尹有沒有感情。沒有嗎?沒有,因為為了慈光之塔,他什麼都能做得出來。有嗎?有,在一羽賜命的死訊到來之時,一向談笑風生的師尹也不禁落淚。一羽賜命是師尹心目中最好的弟子,可是為了慈光之塔,必須將面前的障礙剷除,而擋在他面前的,卻好死不死是他最為欣賞的一羽賜命。他下手了,但他心痛。
 
【師尹落淚】
 
在無衣師尹身上,我能見著與素還真相同的權謀特質,但這權謀,並非出自於利己,而是為了整個大局。或許師尹他本身也看見了素還真與自己相同的特點,所以惺惺相惜,在決定要殺素還真之前,他仍悠悠回憶起當時素還真所彈奏的琴曲。
 
奔波許久,素還真為了追求和平,卻做下了不少犧牲,那些道友們,幸運的安然退隱、不幸的死得苦狀萬分。螢幕前的你或許只想諷刺他,說老奸巨猾的素還真婊人婊得好開心。但就素還真這個角色而言,他不能回頭,他只能選擇承擔,然後,他又必須掛上一抹笑容,彷彿意味著他不在意,繼續維護武林和平。這條路上,儘管心裡流多少淚、淌幾次血,素還真終究是走得無怨也無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297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 系列|霹靂布袋戲|素還真|無衣師尹|光世大如|一羽賜命|慈光之塔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洛允華
嗯... ...師尹也真是的

02-10 15:21

若蓮
孔雀圖補上。02-13 19:41
素月樓
真希望霹靂板上
某些堅決的反素板友
能像妳一樣冷靜思考
換個角度站在素素的立場想想...

02-10 16:00

若蓮
或多或少也有我的私心在裡頭,
不過這其實也是我看過許多官方出版有關素還真的書以後所做出的分析。

只是板上盲目討厭素還真的人太多了……02-13 19:42
月宵
我好久沒追霹靂了,我還活在刀戟戡魔錄那邊。

02-10 18:40

若蓮
知道素還真就好了。[e16]02-13 19:43
草泥馬的台北
0.0 我沒追 給個推[e17]

02-10 18:57

若蓮
北哥感人。[e16]02-13 19:43
月君
這篇文章太好了。

02-10 19:20

若蓮
謝謝月……貓咪收藏。02-13 19:43
任孤行
因為戲外補充太多
因為戲迷的想像太多
如果拿掉這些 那劇情還剩什麼
我之所以離開霹靂就是這樣
劇情不連 單段再好也沒有用
就像作文 文不對題

02-10 19:35

若蓮
也是,話說我也是跟別人借DVD居多了。 QQ
由於從小看到大,捨棄霹靂無法一時做到就是了……02-13 19:44
夏美
龍氣劍好威[e20]

02-10 19:56

若蓮
還記得聖石傳說遊戲裡,一開始只會這招。02-13 19:45
眼球
什麼時候上大學O_<

02-11 15:47

若蓮
今年我就畢業囉。02-13 19:45
kiki
我看到論戰16了
等從醫院回來再補進度^^

02-16 05:21

若蓮
呵呵,辛苦你了~02-16 18:16
越後 ~MAX大変身
因為他對六禍見死不救

後面跟軒轅說的那一番話

讓我好討厭素環真

即使天問三式讓我感動到了

我還是只能討厭他

嗚嗚!!

我不能背叛我的六禍蒼龍

蓮蓮原諒我!!!(淚奔)

02-27 00:51

若蓮
[e25]那你就掰掰吧。02-28 19:01
人不癡狂枉天高
師尹真的很像素還真早期權謀時候的感覺..
而現在素還真被塑成仁聖的形象,但一路走來總有許多的犧牲,
與他現在的形象有些衝突,所以令有些人感到反感..
樓主這篇也讓我重新思索了對素素的看法,受益良多
(路過

05-01 16:52

若蓮
在朋友與大局的兩相權衡之下,
以小易大才是最小的損失。
然而,素還真不管是選擇哪一方,都會慘遭砲轟,
那素還真何不挑起重擔,選擇追求和平?

這當中,我想,
已經在和光世大如的言談中獲得答案了。

十分感謝道友賞文。^^05-01 17:31
繁花籬
我不常看布袋戲 但是很喜歡人物的造型
素還真全白的感覺很棒 (咦?!有點像你的勇造!?)

07-08 14:04

若蓮
布袋戲人物的造型可說是非常精緻呢!

哈哈,不瞞您說,
這套勇造有一部是參考素還真沒錯。 XD07-08 17: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wonderL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衣師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