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東離劍遊紀 06 》心內話簡單說(有個人主觀雜言,慎入~)

作者:^_^│2016-08-13 01:20:31│巴幣:4│人氣:799
真是替殤不患覺得頭痛,怎麼身邊都是些自顧自說話,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啊?

殺無生話多到冷僻特質蕩然無存,分明就是藏不住秘密的電台型人物了~
捲殘雲孩子氣的反應還算是符合他的個性,也可以說是更進一步帶出他江湖歷練明顯不足的特質。



狩雲霄的態度倒是轉變稍劇,在此之前看不出他對鬼鳥這麼有意見,在這集卻憤慨的好像鬼鳥是多麼地不可信,因此一開始就跟鬼鳥同路的殤不患也跟著劃上等號了,那一二集那種毫不排斥的態度是怎麼回事?


邢亥也是,直接把殤不患當成鬼鳥的手下,妳可不可以聽一下人家說話啦?XDDDD


記得提醒其他隊友,最好不要站在丹霏背後,不然不小心就會中劍呀!
不過,筆者倒是覺得那把劍的設計挺好看的~


丹霏的不食人間煙火指數在這集急速攀升,衷心感謝這麼多人為了「她」,不顧生命危險的奔走.....
小姑娘,妳多心了,這些人沒一個是為了妳呀~XDDDD

完全沒想到刑亥的術法竟然是這樣發動的,如果沒有個狩雲霄,那寫了大半天的符豈不是就白廢了?這....稍微有點掉漆了吧?


當獵魅勇敢迎向殺無生時,已經直接噴笑,笑什麼?笑她死定了!
殺無生啊,竟然這麼乾脆的把獵魅收了,你已經變公敵了你知道嗎?XDDDDDD



其實這一集很多細節依然在水準之上,月色下,丹霏在甲板上與殤不患對話的場景,那種有地板的拍攝角度看來已經運使得很熟練了,刑亥拿毛筆畫符的動作,也十分精妙自然。
捲殘雲點水上岸的畫面,更是武俠味十足,是很棒的處理。
然後許多新戲迷在意的詩號,這集由刑亥擔綱,任務達成!XDDDDD

但接下來的部份,恐怕會讓人不喜歡,現在回頭上一頁還來得及~

筆者必需強調,筆者喜歡這一集的許多場景,讓偶更栩栩如生,也肯定這樣的進步與用心,但是,這樣真的好嗎?

單純是筆者個人的想法,有些時候,就是要帶著一點會被看穿的限制,才更讓人體會操偶的精髓,所以就算看到很明顯的天地同,筆者也不會覺得不好,因為那代表了底下操偶師的辛勞。
當拍攝的技術克服了越來越多的難關,當戲偶的表演越來越看不出操偶的痕跡,布袋戲會越來越不像布袋戲。

或許有人說,戲偶無表情是先天的缺憾,所以要透過這些技巧讓戲偶顯得更真,但是戲偶畢竟不是真人,正因為不是真人,筆者也不認為戲偶有必要更像真人。
就是因為知道那些動作不是真人演出,卻能有不輸真人的動作、情感與靈魂,才令人讚賞,不然直接看真人戲劇不就好了?

因此完全「去操偶化」的改良,與3D動畫有何異?
會不會哪一天根本不操偶了?
只要有原型偶,然後掃進電腦裡,畫面3D成型,直接由電腦製作出一部偶戲?
照科技的進步,或許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回想日前觀賞的金鷹閣,或許在種種資源來說,是遠遠不及電視布袋戲,但是在現場刻意安排由黑衣人現身直接操偶給觀眾看,如此更能欣賞什麼是「操偶」,又是如何賦予戲偶靈魂!

東離具有其劃時代的躍進,確實增加了話題性、能見度,讓世界上更多人看到布袋戲,這樣的成功是無庸置疑的。
然而,因東離而開始看布袋戲的觀眾,有多少人會進一步探究布袋戲的精巧與奧妙?筆者相信會有,但比例會有多高?
很多人因為是東離所以才看東離,會看東離不代表能接受現有的正劇(無論哪一家),因為東離而接觸布袋戲的人,心目中的布袋戲就等同東離的模樣,一旦與東離不同,有極大可能無法得到認同。
那麼為了留住這些觀眾,推廣的新戲只能更東離才行了。

筆者只能說,東離這條路是不可能回頭也不應該回頭,只是,當初是為了推廣布袋戲的美而衍生東離,如今看起來卻是創造出另一條新的道路,那麼本來要推廣出去的原生布袋戲呢?可以算推廣成功了嗎?
效果目前是看不出來的,未來什麼時候可以看出來?不得而知了.....

     §     §     §     §     §

從東離開播,筆者便曾寫過一些看法,詳見:《東離劍遊紀 01》心內話亂亂說
或許當時表達得不夠仔細,因為當時想法還不是整理得很清楚,很多朋友認為筆者過於傳統保守,筆者並不否認,但其實筆者思索的問題並不在於守舊與創新,而是目標與達成。

在推廣的過程中,創新是必然,如上文所提,東離成功的開創了一條新的道路,自始至終,筆者都肯定這樣的用心。
從之前的奇人密碼,雖然大部份的影評皆指出成品不夠好的部份,但整體來說筆者依然認可奇人想表達的訊息,就是布袋戲可以不只是布袋戲。

而東離可說是將奇人想表達的心念,更進一步發展,由日本知名編劇加上有豐富拍攝經驗的霹靂團隊,東離劍遊紀確實打響了名聲,在海外引起了相當的關注。
某方面來說,在「走進世界」這一個目標上,東離劍遊紀可謂取得相當漂亮的成功。
但在「推廣」的目標上,筆者持保留的態度。

許多人都說(真的不只一人這麼對筆者說),當初布袋戲進入電視圈,也是引發了一場創新的革命,但現在回頭看,不可說革命後的果實是很豐碩的。
這一點,筆者再次強調,筆者沒有不認同,甚至是欣喜當年有這樣的改革,不然筆者就沒有現在的電視布袋戲可以迷戀了。

但回過頭,說明筆者所要談的,目標與達成。
與日本跨界合作,目標是推廣,推廣的標的是什麼?自然是電視布袋戲。

筆者把布袋戲作個粗略的劃分,不是依布袋戲歷史,也不是依戲偶尺寸,只是為了方便表達。
A.傳統掌中戲
B.電視布袋戲(涵蓋戲偶尺寸相同的劇場布袋戲)
C.東離劍遊記

雖然傳統掌中戲已經不是主流,但是截至目前為止,還是有劇團堅守著傳統掌中戲的美好,連黃俊雄大師自己的演出,必然會來上一場掌中戲的表演,因為那是布袋戲的源頭。
連今年的傳藝秀,也特別安排了一場傳統掌中戲的表演,向布袋戲的根源致敬。


雖然電視布袋戲不可能走回頭路,但是在推廣傳統的方面,還是用各自的方式盡了一份心意。
然而電視布袋戲的主要目標本來就不是推廣傳統,而是提供娛樂,因此在目標與達成方面,電視布袋戲的達成率還是有基本的水準。

接者再看東離劍遊紀,筆者在本文提到了,東離雖然不脫電視布袋戲的範圍,但是拍攝手法的創新,以及有別於長期連載的故事呈現方式,讓東離劍遊紀開創出自己的新方向,所以筆者把東離劍遊紀視為自電視布袋戲獨立出來的類別。

只是,東離的誕生除了種種的創新之外,還負有一個重要的目標,推廣電視布袋戲的市場。
也就是希望透過東離,讓更多人願意嘗試觀看電視布袋戲,也就是主文提到的原生布袋戲。
說白一點,霹靂布袋戲希望透過東離的成功,吸引更多人來看霹靂布袋戲,如果這是筆者的誤解,那筆者就真的是多心了。
但若是筆者沒有誤解,就要進一步思索,在東離之後,霹靂布袋戲的收視人數能增加多少?是否真正達到推廣霹靂布袋戲的目標?

當然,效果不是一蹴可幾,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因此在現下還無法評斷。
但筆者的憂慮在於,許多因為東離才接觸布袋戲的新戲迷,在他們心中,電視布袋戲=東離劍遊紀,那麼,一旦東離劍遊紀告一段落之後,這些受到東離吸引而來的觀眾會轉而觀看其它電視布袋戲嗎?
甚至,筆者也不止一次看過,如果不是東離這樣的布袋戲,他們不會選擇收看。
如果真是如此,推廣的目標該算達成還是...???

因此,筆者的思考方向從來不是創新與傳統的平衡,而是目標與達成的差距。
不過,這只是一介小小戲迷的杞人憂天,筆者還是衷心希望布袋戲這門藝術,可以得到更多人的理解與欣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72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離劍遊紀

留言共 6 篇留言

全方位廢人
總感覺這一齣戲,好像某一部動畫,但是是哪一部,我忘記了
裡面盡是一些聽不懂人話的夥伴,不過好像樂趣也就是在這堆夥伴身上這樣

08-13 11:44

^_^
咦???全方位大也有看東離嗎?[e17]
哈哈哈,這倒是真的,我從頭笑到尾~[e12][e12][e12]08-13 14:56

金光布袋戲(不是說金光)剛出現也被視為不入流,破壞傳統,像是強調聲光,用流行樂取代鈸鑼,黃大師把布袋戲帶入電視,更加入西洋歌曲,當初就有如李天錄大師的不讚同,這只能說是過程就是傳統與創新(推廣)的磨合必然發展

08-13 13:11

^_^
不,我要說的不是傳統與創新的問題,我始終強調我肯定創新,連奇人我都沒有打不及格分。
內容有點多,我打到正文裡好了~08-13 14:59
^_^
呼,我盡量把自己的意思表達了,但是不知道寫得夠不夠清楚,但是我絕對無意反對創新,這點我還是不希望被誤會。08-13 17:37

其實我也不是再說創新與傳統,我只是很單純的說布袋戲的演化。因為我上課有上到布袋戲,所以有感而發。我祖父和父親當年都是超瘋史豔文的,但當我在推薦重開機的史豔文,對他們來說那已經不是布袋戲了,特別是我阿公這情況更明顯。但反過來說,傳統的劇團仍在,上次台北劇團來我們學校表演也是博得滿堂采。我想還有一個跟微笑大比較不一樣之處,我看東離都把自己當成沒看過布袋戲的人,認真說我還是習慣看金光,但我真的蠻欣賞虛淵玄的,從一些他堅持的點感覺他在推廣之外還強調一些電視布袋戲的特有點(如口白,流星步)。

08-13 21:53

^_^
所以有可能未來必須演化到東離這樣才能存活了...
虛淵玄的部份,我相信他的實力,若非他的影響力,東離不會推得這麼順利,但除此之外,我個人方面暫時無法作出評論~^+++^08-13 22:12

還有跟微笑大討論您一個論點,您常提到看東離的會去看正劇嗎?假設看東離的布袋戲迷是5:5,哪怕只有1/5願意,也比本來5多,若沒有東離,我們都知道5只會越來越少(三弦常說布袋戲是夕陽產業),看看當年的風彌的歌仔戲,如今主要是靠舞台在撐,不勝晞噓

08-13 22:03

^_^
數字的部份,或許會如呆大說的有所增加,但比例上若無法讓布袋戲脫離所謂的夕陽產業,我個人認為就不能算成功~(我太嚴格了嗎?[e20])
也說不定真是我太杞人憂天,現階段這些方面都是得不到答案的,就靜待後續的發展吧~[e19]08-13 22:27

怕微笑大誤會,我也不贊成誇張到去操偶化,甚至我仍認為口白仍應該維持一人,但綜觀布袋戲歷史的演進就是拉扯下達到平衡,但傳統仍在,我相信原本的布袋戲迷仍較習慣正劇模式,要我選還是要看金光阿。

08-13 22:33

^_^
口白方面我反而還挺能接受多配的,但前提還是要具備一定的能力,這是我上次在霹靂專車看了台配版東離後,很深刻的感受...~_~|||
據說國內有某一個劇團,是團主和夫人分別配口白,有看過布友分享介紹,但現在一時找不到~
其實,原本正劇的戲迷,有不少是希望推動多人配喔,在布板有人很堅持這點,他們不認為一人口白是不能改變的傳統~u///u
而我,東離是東離,金光是金光,轉換間毫無問題,只是會忍不住想太多~^+++^
其實和呆大聊這個是很舒服的,因為您對傳統具備相當的瞭解與感性,但也不失理智,討論起來不會咄咄逼人,我才敢這樣厚顏大放厥詞,真的很謝謝您呢~^///^08-13 23:01

最後在囉唆一點,為何大陸這布袋戲的起源地卻沒什麼發展,他們布袋戲現在的地位就是文化遺產,這真的很值得去省思。

08-13 22:40

^_^
大陸方面,忘了在哪裡看的,是中央的問題。
其實霹靂中配一直被批評是有點冤枉的,因為大陸中央禁止地方方言,所以要在大陸的平台播出,非使用普通話不可,不然不會通過審核。
同樣的,為了便於統管思想,大陸也不會鼓勵地方傳統文化,在這樣的環境下,發源地能有所保留就已是萬幸,自然不會多有發揚光大的動作。
別忘了還有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浩劫呢,真覺得能看到布袋戲的台灣人好幸福~[e19]08-13 23: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indels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落落長的《東皇戰影 12... 後一篇:充滿胡思亂想的《東皇戰影...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