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英國歷史]玫瑰戰爭-白玫瑰-York篇

作者:音語│2009-12-12 21:11:11│巴幣:2│人氣:1766
約克的白玫瑰

約克王朝是1385年建立的,當時愛德華三世的第五個兒子蘭利的埃德蒙被封為約克公爵。亨利六世在位時約克公爵三世金雀花的理查提出他應該是真正的英國國王。亨利六世是愛德華三世的三子岡特的約翰的孫子,也是蘭開斯特王朝的首領。金雀花的理查的王位要求的理由是他的外祖父羅傑·莫提梅的兒子埃德蒙·莫提梅可能曾被理查二世立為繼承人,埃德蒙·莫提梅無子,他死後他的繼承權就合理地落到了他妹妹安娜·莫提梅的兒子,即金雀花的理查,的頭上了,因此他金雀花的理查作為王位繼承人比愛德華三世更加合理。最後金雀花的理查與愛德華達成了一個協議,在這個協議中愛德華承認理查的王位合理性,而理查則承認愛德華是當時的在位國王,他不希望在位國王被廢黜,愛德華死後約克王朝繼承王位。英國議會批准了這個協議。

並非所有蘭開斯特王朝的人都同意這個協議,尤其愛德華的王后安茹的瑪格麗特希望她的兒子,威爾斯親王西敏寺的愛德華繼承王位。1455年瑪格麗特建立了一支軍隊來達到她的目的,這樣玫瑰戰爭就開始了。1460年金雀花的理查在韋克菲爾德戰役中陣亡,他的長子愛德華四世於1461年繼位,成為約克王朝的第一位國王,但是戰爭還在繼續。
(詳見前篇[英國歷史]玫瑰戰爭-紅玫瑰-Lancasterians篇)

1461年3月29日,愛德華在這個時候在和沃裡克會師後從西面向倫敦行軍。由於和王后向北往丹斯泰保(Dunstable) 的撤退巧合,這使得愛德華和沃裡克得以帶軍隊進入倫敦。他們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並從這個基本上是支持約克家族的城市得到了錢和補給。愛德華現在不能僅僅宣稱為國王除去奸臣。隨著他父親和兄弟在韋克菲爾德被殺,這已經成了爭奪王位的戰爭。愛德華現在需要得到授權,而這似乎正在到來,因為當倫敦主教向倫敦的民眾徵詢意見時,他們以"愛德華國王"的呼聲作出回答。這很快得到了國會的確認,愛德華在一個倉促安排的儀式中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在歡樂的氣氛中非正式的登基了。愛德華和沃裡克就這樣佔領了倫敦,雖然愛德華宣誓他在亨利和瑪格利特被處決或流放之前不會舉行正式加冕。他也宣佈根據調解法案亨利因為縱容王后起兵對抗他的合法繼承人而失去了王位;雖然這時這已經被廣泛的論證為愛德華的勝利僅僅是王位的合法繼承人得到了恢復,而亨利和他所有的蘭開斯特家的前任都不是合法的。這個論證就是國會上一年所接受的理由。

愛德華和沃裡克然後向北進軍,一邊聚集起一支大軍,並在陶頓(Towton)和同樣壯觀的蘭開斯特軍隊交戰。在約克附近的陶頓戰役是玫瑰戰爭中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戰役。兩邊都同意問題將在那天得到解決,沒有任何妥協。估計40-80,000人參加了戰鬥,其中超過20,000人在戰役中 (和之後)被殺,在當時是個巨大的數字,並是在英格蘭土地上單日死亡人數的最高紀錄。雙方在約克城附近展開決戰。蘭開斯特軍隊有2.2萬余人,遠遠超過了約克軍。當時蘭開斯特軍隊處于逆風之中,撲面的風雪打得他們睜不開眼楮,射出的箭也發揮不出威力。而約克軍隊則借強勁的風力增加了發射弓箭的射程,並蜂擁沖上山坡,使蘭開斯特軍隊損失慘重。蘭開斯特軍隊為扭轉被動的防守局面,決定向山下的敵人發動反攻,雙方一直激戰到傍晚,仍然難分勝負。這時,約克軍隊的後續部隊趕到,這支生力軍向蘭開斯特軍隊未設屏障的一側發動進攻。蘭開斯特軍隊抵擋不住,被迫退潰。約克軍隊一直追殺到深夜。新國王和他的軍隊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而蘭開斯特家族滅亡,大多數首領被殺。

和他們的兒子愛德華一起等在約克的亨利和瑪格利特在得知戰況後向北逃跑。很多倖存的蘭開斯特貴族加入了愛德華國王的陣營,其餘未叛變的被趕到北部邊界地區和一些威爾斯的城堡中。愛德華前進並佔領約克,在那裡他見到了他父兄和薩爾斯堡的腐爛的頭顱,這些很快就被戰敗的蘭開斯特領主們的頭所代替,例如臭名昭著的Skipton-Craven的Clifford勳爵,他曾在韋克菲爾德戰役後下令處決愛德華的兄弟魯特蘭伯爵埃德蒙。瑪格利特帶著亨利六世和少數隨從倉皇逃亡蘇格蘭。這次戰役的勝利使愛德華四世的王位暫時得以鞏固。亨利和瑪格利特逃到蘇格蘭,在那裡他們待在詹姆斯三世(James III of Scotland)的王家朝廷,兌現他們先前關於割讓柏維克(Berwick)給蘇格蘭的許諾,後來也指揮軍隊入侵卡萊兒(Carlisle)。但由於缺乏金錢的資助,他們很快地被正在掃除蘭開斯特在北部郡縣勢力的愛德華的人所擊退。

愛德華四世的正式加冕於1461年6月在倫敦舉行,他的支持者熱烈歡迎愛德華四世成為英格蘭的新國王。愛德華也得以平安統治十年。在北方,愛德華在1464年之前沒有取得完全的控制,除了幾次叛變,幾個蘭開斯特指揮官佔據了幾個城堡數年。Dunstanburgh, Alnwick (波西Percy家族的據點)和Bamburgh是最後陷落的城堡的其中幾個。最後一個投降的蘭開斯特的城堡是強大的堡壘Harlech(在威爾斯),經過7年圍城後它在1468年開城投降。廢黜了的國王亨利在1465年被捕,囚於倫敦塔,以當時而言,他受到了相當的優待。
1464年又有兩次蘭開斯特叛亂。第一次衝突是4月25日的Hedgeley荒原戰役,第二次是5月15日的Hexham戰役。兩次叛亂都由沃裡克的弟弟約翰·內維爾(John Neville, 1st Marquess of Montagu)所平定。

1465年,亨利六世再次被俘,被囚禁在倫敦塔中,瑪格利特只好攜幼子逃往法國。玫瑰戰爭中這幾次大戰役,都使用當時特有的戰法,即雙方騎士乘馬或徒步進行單個分散的搏鬥。通過交戰,雙方共損失5.5萬人以上,半數貴族和幾乎全部封建諸侯都死掉了。

1467-70年間在,約克內部矛盾激化起來,最高統治權幾度易手,集中表現在愛德華四世和沃里克伯爵的鬥爭上。愛德華四世趁沃里克不在倫敦之際,召集一支部隊離開倫敦北行,他一面鎮壓北方叛亂,一面迅速擴軍。沃里克在愛德華的大軍面前不得不逃亡,投靠法王路易十一。不久,沃里克在路易十一支持下,卷土重來,打回英國。這回輪到愛德華四世逃亡,他逃到尼德蘭,依附于他妹夫勃艮第公爵查理。愛德華傾向於和勃艮第(而不是法蘭西)結盟,以及愛德華不情願他的兄弟克拉倫斯公爵喬治(George, Duke of Clarence)迎娶沃裡克的長女伊莎貝爾·內維爾(Isabel Neville)。而且,愛德華的受歡迎程度在此期間也處於減退狀態,因為高昂的稅率和法律與秩序的經常性中斷。

沃裡克和克拉倫斯公爵被宣佈為叛國者並逃往法蘭西,那裡路易十一在1470年正受到安茹的瑪格利特要他侵入英格蘭並幫她受俘的丈夫重新取得王位的壓力。沃裡克的幼女安妮·內維爾(Anne Neville)和瑪格利特的兒子前威爾斯親王威斯敏斯特的愛德華的婚事被安排了,沃裡克並於1470年秋侵入英格蘭。

1471年3月12日,愛德華四世利用英國人對沃里克普遍反感的情緒,親率軍隊與沃里克在倫敦以北的巴恩特決戰。愛德華四世共有9000人的軍隊,而沃里克卻有2萬人的軍隊,由于力量懸殊,愛德華四世決定先發制人,清晨4時許,他率軍在濃霧中發起攻擊。沃里克本人被殺,其部下戰死者達1000人。接著在5月4日,愛德華四世又俘獲了從南部港口威第斯偷偷登陸的瑪格利特王後,將她和她的獨生幼子及許多蘭開斯特貴族殺死。之後又秘密處死了囚禁的亨利六世。至此,蘭開斯特家族被誅殺殆盡,只有遠親里士滿伯爵亨利·都鐸流亡法國,他聲稱自己是蘭開斯特家族事業的繼承人。愛德華四世的復位有時被視為玫瑰戰爭的結束。在愛德華其餘的統治時期和平恢復了,但是在1483年他突然死去之後,政治和王朝的混亂又爆發了。愛德華四世治下,王后伍德維爾德親戚安東尼·伍德維爾(Anthony Woodville)和托馬斯·格雷(Thomas Grey)和其他憎恨伍德維爾新取得的在朝廷上的地位並視他們為渴望權力的「暴發戶」的人之間形成了派系鬥爭。當愛德華過早死去,他的繼承人愛德華五世才12歲。伍德維爾家族處於可以影響年輕國王將來的統治的地位,因為愛德華五世在魯德婁(en:Ludlow)於安東尼·伍德維爾的監管下成長。這對於反伍德維爾的派系來講是不可接受的,在爭取攝政王位置和內閣的控制權的鬥爭中,有愛德華四世在病榻上任命為英格蘭攝政王的愛德華的弟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成為反伍德維爾派系事實上的領袖。

愛德華五世是愛德華四世的長子,他父親死後即位為英國國王,但不到一年,就和他唯一的弟弟約克公爵理查一起神秘的失蹤。由他們的叔父攝政王格洛斯特公爵理查三世即位。當時正是英國沒規戰爭的混亂時期。兩年後,理查三世也被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909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玫瑰戰爭|蘭開斯特|金雀花王朝|Lancaster|約克|York|

留言共 2 篇留言

ID : mr030
先推~~ 明天補讀 XD
早上要交稿子 (淚

12-12 21:40

波波
謝謝你的歷史

01-06 09: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herrysbab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通通都給你說~... 後一篇:歡樂12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516【巴哈姆特事紀】
骯,《外傳.命之章》第24集〈囚徒交易〉更新完畢。可以的話,我不希望監獄成為政府用來對付平民的工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