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世界前20大交響樂團介紹】追憶日本古典巨人-齋藤紀念管絃樂團

作者:黃帝老頭│2009-07-27 09:52:54│巴幣:4│人氣:3884
前言
今天要介紹的樂團,是第19名的齊藤紀念管絃樂團,他是日本當中唯一進榜的交響樂團,把NHK交響樂團比了下去這件事令我印象深刻,N響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也配過許多的電影(送行者等)、電玩配樂(勇者鬥惡龍 5、信長之野望:嵐世記等等),在亞洲的名氣可說是第一的,可是還是被齋藤紀念管絃樂團所比了下去。究竟齊藤紀念管絃樂團有什麼魅力可以獲得歐洲評審的青睞?就讓在下帶領各位來了解這個樂團吧!

 
齋藤紀念管絃樂團 
Saito Kinen Symphony Orchestra
 
先來一段小澤征爾與齋藤秀雄的師徒(小澤征爾於16歲時師於齋藤秀雄)對話:
我聽不懂日文阿,誰可替我翻譯一下?
 
再來一段音樂,由小澤征爾指揮齋藤紀念管絃樂團:
 
歷史

 
        1984年9月,日本指揮界的大師-小澤征爾與秋山和慶,為記念恩師齋藤秀雄逝世十週年,號召許多曾受教於齋藤的演奏家們,組成一個紀念管絃樂團,用音樂表演來追念這位日本近代古典音樂發展中,最重要的指揮家及教育家。樂團在東京和大阪舉行了兩場音樂會,由於受到觀眾熱烈的反應,以及樂評高度的讚賞,因此1986、1988及1990年,團員數度共聚一堂演奏,小澤征爾決定將這個活動常態化,並將樂團命名為齋藤紀念管絃樂團。樂團的每一位團員皆在同樣的音樂傳統及背景下,接受齋藤先生的指導,齋藤教授那種非常執著的強烈企圖心,使每位學生都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
       齋藤紀念管絃樂團於1987年第一次受邀到歐洲演出,他們對於音樂精緻度的高標準,以及所展現出來的活力,讓歐洲的樂評們大表讚賞。到1990年帶,齋藤紀念管絃樂團已成為世界各大重要音樂節爭相邀約的演奏團體。1993年,小澤征爾在日本松本創辦齋藤音樂節,而齋藤紀念管絃樂團也成為此音樂節的常駐樂團,每年在此演出兩週。
       
 
       齋藤紀念樂團是一個別具特色的交響樂團,由日本桐朋音樂學園創辦人之一,已故知名音樂教授齋藤秀雄先生的學生所組成的。團員在一年之中,只能在某一段時間由世界各地趕來齊聚一堂。這些成員包括在世界性音樂比賽贏得多項大獎的知名獨奏家、管弦樂或室內樂演奏家,以及在音樂任教的教授,像是中提琴家今井信子、大提琴家堤剛等人。
 
r
今井信子
堤剛
 
首席指揮

1984~      Seiji Osawa 小澤征爾
       樂團到目前為止的首席指揮還是小澤征爾,各位可以數數看這個樂團已經成立了多久?不到30年!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樂團,沒錯,是這次20大榜單內最年輕的!
       小澤征爾曾表示:「這個樂團之所以那麼特殊,乃是因為每個團員都能分享相同的音樂語言,同時也瞭解如何演奏上拍 (up-beat) 與分句 (phrase) 的技巧,更明瞭何時應呼氣、吐氣;更奇妙的是:弦樂部團員的拉弓法竟如出一轍,演奏風格的協調一致乃是自然發生的。‧‧‧‧‧‧這個樂團可以帶給我與眾不同的樂趣。」
       樂團每次都會邀請一批學生來和團員們合作演出,年輕的學生從未見過齋藤先生,但他們表示可以在演奏中感受到樂團對於樂曲處理非常流暢,對於樂曲節奏及音響多彩變化的掌握,確實有一套。
      小澤征爾出生在中國,從小變顯露出音樂才華,16歲時入桐朋學園向齋藤秀雄學指揮,當時四年時間全校就只有他一人攻指揮,鼓勵他向歐洲發展的,也是他的恩師,以後當然也會對小澤征爾與齋藤秀雄大師做詳盡的介紹,只是本文的重點不在此!
左起小澤征爾的母親、鄧小平、小澤征爾、宋慶齡
 
      至於小澤為什麼不擔任日本更有名NHK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呢?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其中間與N想之間的種種過節就等以後再說吧!^^(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查資料喔!)       

    
齋藤紀念樂團在小澤征爾的指揮下,知名的演出當然不會少,以下就是:
 
 與 Philips唱片公司合作的布拉姆斯交響曲集及兩首匈牙利舞曲
 
 
 
 
齋藤紀念管絃樂團與潔西‧諾曼及蘭格里治,也合作灌錄史特拉汶斯基的歌劇「伊底帕斯王」(OedipusRex),並多次在日本本土公演
 
      還有日本作曲家武滿徹的中提琴協奏曲「秋之弦」(這是為樂團的中提琴首席今井信子特別譜寫的曲子)以及1991年在倫敦舉辦的日本節中,成功的開幕演奏等。 
 
    大家有機會可以買來聽聽看喔!
 
以上資料參考自:資料一
                              資料二
                              
介紹完畢!
 
如果對古典樂團有興趣的人,如果不嫌棄的話,可以按下訂閱,在下以後會不定時出有關的文章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783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典|樂團|齋藤秀雄|小澤征爾|

留言共 17 篇留言

血烏鴉
又上了一課~
很棒的介紹~~

07-27 12:32

黃帝老頭
謝謝^^07-27 19:08
南瓜
宋慶齡跟宋美齡差好多

07-27 13:02

黃帝老頭
真的差很多07-27 19:09
貓希
現在沒辦法開喇叭QAQ....

07-27 13:20

黃帝老頭
那真的太可惜了07-27 19:09
橙橙
我超愛聽交響樂的!!
我推~

07-27 14:19

黃帝老頭
謝推!07-27 19:09
宿唯
前言裡齋藤的齋好像都打成齊了喔@@

有機會也真想親身聽一次現場的演奏~一定很感動

07-27 17:23

黃帝老頭
已改囉,謝謝指正!07-27 19:10
月色の嵐
哇~介紹的好詳細呢

小月因為一值學習音樂的關係

所以對交響樂有極大的興趣

但是之前都是聽維也納的

對日本的比較沒那麼熟析

這次給小月上了一課囉^^

07-27 18:44

黃帝老頭
真的嗎?^^
謝謝!07-27 19:16
じゅんすいの願い
真的不得了!!
唯一進排行榜的日本交響樂團!!
加上有替勇者鬥惡龍這款經典遊戲配樂
ACG迷當然要支持一下XD........

07-27 18:47

想い出して、あの頃...
聽習慣了輕音樂偶爾聽一下交響樂感覺滿不錯聽的XD

07-27 19:04

黃帝老頭
是阿,讓音樂豐富你的聽覺!07-27 19:16
じゅんすいの願い
不好意思= ="
我剛剛連續看了太多篇眼睛都花了XD.......
介紹辛苦囉!!!^^

07-27 19:15

黃帝老頭
不會不會!^^07-27 19:16
阿哲
幫您推推~GP收下

07-27 19:54

黃帝老頭
感謝看完!07-27 19:57
綠芙*碧藍自耕農
好棒的演奏>w<
我大多是聽歐洲的管絃樂團較多
感謝大大的介紹:)

07-27 20:29

黃帝老頭
我也是聽歐洲的較多07-28 08:31
電玩假面
一般都是看到歐洲的
日本的的確少見^^

07-28 00:15

黃帝老頭
我也很少聽到
倒是去日本玩時
飛機上的古典廣播有些是N響的07-28 08:51
震南
感謝

07-30 00:12

黃帝老頭
不會07-30 08:54
Einsfun
老頭是不是布拉姆斯愛好者啊?(純粹好奇)
期待你接下來的解說Q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k3MqWHa_I

07-30 00:45

黃帝老頭
阿巴多和柏林愛樂阿...
我家裡有兩片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的唱片
我本身很喜歡布拉姆斯的作品
四首交響曲和弦樂四重奏也是很好聽!07-30 08:58
HAMMER
我也很喜歡小澤,不過更喜歡他在歐洲的老師卡拉揚

07-30 03:29

黃帝老頭
卡拉揚是神!07-30 08:58
HAMMER
哈哈哈,不能同意你再多了

07-30 12:46

黃帝老頭
是阿07-31 18:54
貴様らは…死ね!!
交響樂還不錯,有沒有聽起來感覺比較黑暗的呢?

07-30 20:58

黃帝老頭
你可以聽聽看馬勒的交響曲07-31 18: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v07442s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你看世運了嗎?是否有些運... 後一篇:【家庭教育】如果我讓你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5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