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就一首歌】徐佳瑩《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失落沙洲」

洵凐 | 2010-08-08 06:36:23 | 巴幣 0 | 人氣 3869

  這次要講的是,近期專輯非常出色的徐佳瑩,和林宥嘉一樣是星光出身,歌喉算是頗清新的,也有一定的創作底子,非常值得注目的一位歌手,要簡單介紹的是她的「失落沙洲」。

  老樣子本身功力不夠,可能會有失客觀或是不專業,見諒見諒。
  
詞曲:徐佳瑩

又來到這個港口 沒有原因的拘留
我的心乘著斑駁的輕舟
尋找失落的沙洲

隨 時間的海浪漂流
我用力張開雙手
擁抱那麼多起起落落
想念的還是你望著我的眼波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又回到這個盡頭 我也想再往前走
只是愈看見海闊天空
愈遺憾沒有你分享我的感動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疲憊的身影不是我
不是你想看見的我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獨自走入人海
除了你之外的依賴
還有誰能叫我勇敢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作為抒情主打之一,這首歌真是夠讓人起雞皮疙瘩,很輕易的,就讓人陷入感傷的情緒之中。

  詞的方面,也是由LALA自己填寫,不可否認,副歌的地方簡單直接的把人拉進整首歌的氣氛,但個人最喜歡的部分還是第二段的主歌:

又回到這個盡頭 我也想再往前走
 只是愈看見海闊天空
 愈遺憾沒有你分享我的感動」

  就單以感情面來說,不管是怎麼樣結束的,被迫的那方誰都想繼續,但是卻只能抱著遺憾,這段算是我最深刻的地方。另外我是覺得詞的部份,副歌的第二段,應該和最後一段副歌的第二段對調,也就是這個意思: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對調成    只是當獨自走入人海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除了你之外的依賴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還有誰能叫我勇敢」

  因為我個人真的覺得,「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實在是太強烈了,比最後一段副歌的詞還要強烈,整個把情緒勾住,但是換成那段詞我是覺得有點不太順暢,但如果反過來放,我個人會覺得會讓人心情更激動……個人感官。

  曲子和表現方面,我個人是覺得,第一段主歌的部份因為編曲配置的很少,主要靠LALA本身的嗓音在鋪陳,所以會感覺到一些沉悶,然而由弦樂拉進副歌之後,編曲層次性的慢慢堆疊起來,很輕,襯著LALA的音色。
  若說情緒拿捏部份,算是拿捏的很恰當,主歌部份就是很輕很淡,副歌卻濃的很有味道,有點,嗯……遺憾的宣洩?
  雖然最後一段副歌照理來說應該要是情緒的最高點,但是我個人認為,從第一段副歌開始就讓人的心情陷進去了,所以最後一段副歌提升的感覺並沒有太多。應該說,我反而覺得第一段副歌編曲最簡單、歌聲最平淡,最有感覺……幸好結尾也用了類似的手法,我個人很喜歡。
  
  MV方面找來的徐筠軒,說實話這位我並不熟,印象中是個畫面意境拍攝很好的一位MV導演。
  
  很不錯的一點是,他在MV的開頭和結尾加入LALA的清唱,證明了一個新人的實力,也開門見山的吸引住人。
  整個MV是有故事的,簡單的用個人解讀就是:一對夫妻,男方因為某些原因逝世,女主角懷念她的丈夫,而他的朋友也一起來拜訪、一起回憶、一起祭拜思念,送走了朋友們,女主角走到了曾經的地點,進一步的強烈衝擊思念,她很想他。

  可能是情緒上的崩潰,讓她一度承受不了,後來才發現,其實他一直都還在。

  以上是個人解讀,當然各有各的解讀方式。
  
  這個MV很特別的一點就是黑白的畫面,也是帶出了整首歌該有的孤單氣氛,手法上來說雖然不新穎,但是依舊很入味。有LALA的畫面卻是很意外的只有開頭和結尾,應該是想讓大家以歌聲來認人吧,也就是讓大家知道辨別度很高的聲音。

  整體而言,也是一首勾人心弦的好情歌,我很喜歡。

  
以上有誤,麻煩糾正一下,THX!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今年的新人
2010-08-08 08:26:05
洵凐
實至名歸
2010-08-08 08:42:39
月君
不錯
2010-08-08 21:38:46
洵凐
喜歡就好
2010-08-08 23:11:3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