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電影短評】十月圍城

作者:龍之聖者│2010-02-19 16:51:28│巴幣:0│人氣:1529
 
昨天去二輪電影院看了這一部(另一部沒啥興趣,所以看沒多久就離開了),以歷史人物跟事件為背景所拍成的電影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而陳可辛在《投名狀》一片的成功,也進而籌畫了這部《十月圍城》,讓我的2010新年一點也不孤單。
 
 
這部片可以說是眾星雲集,但明星多有好處也有壞處,如果不是像《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這樣的賀歲鉅片的話,基本上要維持每個明星都有一定的戲份是不容易的。
 
 
這部片裡面最吃重的應該就是梁家輝飾演的陳少白,在歷史上的確有陳少白這名人物,陳少白21歲入香港西醫書院,與孫中山不僅是校友,而且和尢列、楊鶴齡支援孫中山的思想,被清政府稱為"四大寇"。1895年陳少白加入興中會,1897年赴台灣設立興中會台北分會。1900年奉孫中山命回香港辦《中國日報》,宣傳革命思想。
 
記得當初在看《黑金》這部片時,梁家輝在片中講的國語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可能是以前都是聽有配音過的,所以一時之間無法意會,就像第一次聽到周星馳不是用石班瑜的聲音而是星爺自己的聲音一樣。但是陳少白既然是在香港唸書,那麼講話會有廣東腔自然也不奇怪,只是總感覺梁家輝的聲音少了點高低起伏,光是預告片裡那句「這一個小時,就是我們四萬萬同胞的希望。」就講得超級平順,順到讓人感覺不出來他是革命家。
 
 
另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王學圻所飾演的李玉堂,與陳少白一樣是史實人物,李玉堂原型為李煜堂(1851年-1936年),原籍廣東省臺山市,是廣東實業家、香港富商、廣東實業集團董事。在1902年,先後創立多間保險公司:聯益、康年,聯泰、羊城、聯保等,分店遍佈中國口岸及南洋諸島。民國前六年,李煜堂曾經集資及贊助《中國日報》渡過難關。
 
基本上王學圻的演技是沒有話說的,把一個不清楚自己是否愛國,但絕對愛子的商人演得很到位。雖然一開始跟陳少白講明只是止於金錢上的資助,並且不准陳少白讓自己的獨子參與。但在陳少白失蹤之後卻又主動幫忙籌畫"保護先生"一事,而且對於下屬極盡用心的舉動都在在顯示李玉堂其實是個有義氣的人。李玉堂在報館被史密夫警司一聲令下拆除之後,才發覺到真正的自由是要主動去爭取的。加上好友陳少白所安排的"先生護衛隊"被滅,而陳少白也被綁失蹤,在事業、親情、友情以及逐漸萌芽的愛國情操驅使之下,他組織了一支臨時的"先生護衛隊"。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胡軍在這部片裡面的造型超像《新少林五祖》裡的大反派馬寧兒呢?還是說把眉毛剃掉比較有反派的feel?XD)
 
基本上這部電影整體來說是很不錯的,動作的部分不會過於空洞,但是該溫馨的部分也不會只流於表面。雖然有些角色的交代不夠清楚(如巴特爾飾演的小販王復明),而有些角色又過於牽強的轉變(如黎明飾演的乞丐劉郁白),但這部片依然是瑕不掩瑜,還是值得一看。
 
※後記:當初知道這部片是描述一群人誓死保護 國父的時候,我曾經在某個人的MSN狀態上看到:啊?鐵拳無敵孫中山還需要保護嗎?幸好,陳可辛沒有讓這件事情發生(廢話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294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十月圍城|

留言共 8 篇留言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這次1個打10個交給黎明了

而且還打超過10個...

02-19 17:02

龍之聖者
這根本就是在替即將要上映的《蘇乞兒》舖梗嘛XD02-19 17:30
仮面運転手
我爸看完這齣
說太扯了
乞丐也太強XD

02-19 17:07

龍之聖者
其實這部片最強的是兩個老人(陳少白&李玉堂),兩個不會武功的人竟然是唯二活下來的XD02-19 17:31
郭老
黎明只有那邊有戲份實在是很可惜
真的不只打十個阿....

02-19 17:42

龍之聖者
而且他的前因後果也沒有交代清楚,最好是李玉堂把鐵扇贖回給他,他就願意為李玉堂賣命了XD02-19 19:01
南瓜
根本好看

02-19 20:49

龍之聖者
實在好看02-19 21:33
草泥馬的蓮執事
很好看啊這部片,
唯一的怨念就是甄子丹沒把沈重陽給演活。(泣)

推薦小說喔,小說補了很多電影不及備載的劇情。

02-19 23:23

龍之聖者
我覺得如果要忠於原著,這部片會演很久...所以很多人也不是不會演,而是給的空間不夠。不只甄子丹,很多人的角色其實都沒有很深入,因為(時間)限量是殘酷的。

哦哦,有機會我會去拜讀一下小說的。02-20 01:46
草泥馬的蓮執事
其實小說是後來才出,也不算原著,
所以算是很商業的補完吧…(汗)
不過老實說,小說確實很好看。

《十月圍城》很特殊,以小人物作為出發,
礙於篇幅,每個人的戲份都被均分到很少,(李玉堂、鄧四弟倒是例外)
但是可以推出續集啊,我會很願意看的! XD(喂)

02-20 13:35

龍之聖者
那我還真蠻想看看小說的,看看所謂商業性的補完是如何XD

其實這部片很明顯是圍繞在陳少白跟李玉堂身上,但是其他的人找新人來演體戰性太大,找大牌來演又感覺殺雞用牛刀,其實也蠻兩難的。

這個出續集應該只是繼續死一堆人這樣吧XD02-21 01:01
_(:3
ˊˇˋ

02-22 23:38

龍之聖者
ˊˇˋ02-23 00:07
阿彬哥
......不是南拳北腿孫中山嗎?

02-23 01:39

龍之聖者
阿武哥這樣不行啦,怎麼可以當了爸爸就忘了規矩呢XD

是鐵拳無敵孫中山,神腿蓋世蔣介石這樣才對XD02-23 18: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orstev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爆笑】過年就是要來笑一... 後一篇:[達人專欄] 【棒球二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