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閒聊】AQUA水叮噹─有點遠又不太遠的回憶

作者:龍之聖者│2009-07-23 15:33:06│巴幣:2│人氣:7035
左起Søren、Claus、Lene、René
 
我相信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在亞特蘭大奧運剛結束的隔年,都常常在電視上聽到一首很俏皮的歌:「I’m a Barbie girl, in a Barbie world. Life in plastic, it’s fantastic!」這是AQUA水叮噹在1997年6月所推出的單曲「Barbie girl」,雖然這不是他們的第一首單曲,但是由於這首單曲不論是歌詞內容或是MV都強烈的影射了芭比娃娃,因此也讓芭比娃娃的公司MATTEL提出訴訟,但也間接讓這首單曲在全球曝光量大增,而官司也在2002年撤銷。
 
 
這首歌不只讓AQUA在全球大賣,也讓我們班在國中的歲末聯歡表演上靠著這首歌的熱舞(不是我跳啦XD)拿下了全校第三名。
 
1994年成立的AQUA,是出身於丹麥的團體。原本叫做Joyspeed,在94年給瑞典一家唱片公司簽下之後出了第一張單曲「Itzy Bitzy」,但僅在當地的排行榜停留一周就沒了。之後該唱片公司雖然有心要長期的栽培他們,但當時的Joyspeed在失望之餘還是決定與唱片公司解約並稍做休息與思考。
 
於是他們決定改變方向,擺脫之前的Techno曲風,改以歐陸迪斯可舞曲加入快樂的元素。他們在哥本哈根另起爐灶,並在錄音室的牆上貼了張丹麥水族館的海報-寫著Denmark’s AQUA,就這樣AQUA水叮噹合唱團正式成軍。
 
 
1996年,AQUA在環球的包裝之下,以「roses are red」重新出道了。在北歐各國都打進前十名,尤其在丹麥更是成功地攻上山頭。
 
隔年2月,他們再推出新單曲「my oh my」,同樣在丹麥攻頂,而且在六天內就被認證為金唱片(四千張),是丹麥音樂史上的最快紀錄。1998年8月才在英國發行,是他們在英國的第四張單曲。
 
6月,他們的新單曲「Barbie girl」也發行了。像一陣旋風似地席捲各國,後來9月才在英美兩國發行,是他們在英國的第一張單曲,也在金榜冠軍待了三週之久。根據估計,全球銷量已達到八百萬張。
 
9月,他們的出道專輯『aquarium』發行了。簡直可以說是橫掃了各國的排行榜,在英美兩國也都能打進前十名,在美國甚至大賣了四百萬張。最後根據統計,全球銷量大約是了一千五百萬張。

而在『aquarium』橫掃各國之時,他們也在10月趁勢推出了「Doctor Jones」,也是有不錯的成績,尤其1998年2月在英國發行時也順利登頂並在冠軍位置待了兩週,成為他們第二張英國金榜的冠軍單曲。這些,都是我國中時期的回憶。
 
但是我對AQUA最有感觸的歌都不是這些,而是他們的慢歌「turn back time」。這首歌搭配女主唱Lene的嗓音,聽起來非常的療傷系,很適合在夜裡慢慢的聆聽。
 
 
這首歌在98年5月推出,在各個國家都告捷,尤其在英國金榜更是登頂了,第三張英國金榜的冠軍單曲。另外,由於在美國還是不賣,也成為他們在美國的最後一張單曲。跟之前的舞曲風格可說是大相逕庭,中快板節奏,充分展現了Lene的好歌喉。被收進【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的原聲帶,MV也放進很多電影橋段,詞寫得很棒,大推。
 
 
接著到了2000年3月,AQUA推出了第二張全新原創專輯「Aquarius」。但沒能像出道專輯那樣大肆攻佔各國的排行榜了,甚至無法在任何國家攻頂了,在英國最好也只有第廿四名。全球銷量也萎縮至只有兩百多萬張。附帶一提,AQUA上一張專輯估計在全球賣了一千五百多萬張。

5月,「around the world」以單曲形式發行,而遲至12月才在英國發行(也是他們解散前在英國發的最後一張單曲),在英國金榜的成績探了新低,只有第廿六名。而儘管在英國失利,此曲仍然在丹麥攻頂了。

8月,唱片公司依然推出單曲「bumble bees」,其實這是變形金剛大黃蜂的主題曲,AQUA九年前就幫它寫好了。(大誤)
 
到了2001年,AQUA宣布解散。雖然他們自己對外的說法是已經對創作失去熱情,但明眼人都知道,AQUA解散的主因是團員之間的不合。起初Lene曾和René交往過,但她後來也開始跟Søren約會並結了婚。於是,丹麥媒體開始繪聲繪影地描述這三位團員間的不和。另外,有人也開始指出René其實很不滿他在『Aquarius』中沒什麼存在感,還有他們在創作理念上的分歧已經越來越大了。再來,Lene也不堪長期又密集的巡迴演唱而產生了一些健康上的問題。但是這一切的一切,就在AQUA解散之後也逐漸被人們淡忘。
 
Lene婚後曾在2003年10月出過一張「play with me」,改走賣肉性感風,但還是比不上在AQUA時的光輝。
 
2005年,有位丹麥導演想拍AQUA的紀錄片,四個人因此又相聚重逢,但好像沒啥下文。2008年他們又開始了巡迴演唱,到了今年6月15日又推出了:「Aqua水叮噹合唱團-Greatest Hits新歌+精選」,裡面包括了3首新歌以及16首AQUA經典單曲。
 
 
AQUA對我來說,是屬於國中那個年代的記憶,就像小室哲哉一樣。在巔峰時解散其實也未嘗不是好事,至少可以讓回憶停留在美好的階段。只是連Michael Jordan都會二度復出了,AQUA這次復出究竟能否讓大家驚豔也讓我很好奇,只希望別又是曇花一現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279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QUA|水叮噹|音樂|音樂團體|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恐龍哥
恩恩~
我也跟龍哥你差不多~
ㄎㄎ~

他們的歌是不錯聽啦~
不過好像也只有幾首~XD

我也滿好奇的是說~
他們這次復出的成績~
會是個怎麼樣的狀況呢~

讓我們拭目以待啦~XDDD~

07-23 16:33

龍之聖者
老實說,如果他們還是要走當年的風格的話,那應該就沒什麼戲唱了...07-23 16:49
邊緣人α
還記得國中的時候我姐很瘋她們

也因為如此

她們有幾首經典的歌我也是朗朗上口XD

07-23 16:35

龍之聖者
他們的歌旋律很好記,所以聽過就不會忘了XD07-23 16:49
惡作劇之貓
我知道這個 ~~XD
那時候剛出來的 它們的歌還滿好聽的~XD

07-23 18:56

龍之聖者
他們的歌旋律很輕快,那個年代流行電子舞曲嘛XD07-23 21:02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水叮噹讚呀

已成了回憶

07-23 21:54

龍之聖者
快要變成失憶了XD07-23 22:05
電玩假面
水叮噹真的很棒的說
我當初有買他們的CD說
可惜他們後來自己解散了...

我寫的運動文
有空幫我看一下XD

07-24 09:43

龍之聖者
您寫得真棒,我自嘆不如XD07-25 01:16
仮面運転手
嘿嘿
我還有他們的錄音帶XDDD

07-26 12:47

龍之聖者
錄音帶!我輸了XD07-26 16:59

說真的
我到現在還有在聽
他們的歌很特殊
至今我還找不到相似的團體
解散了實在可惜
就像"窈窕美眉"單飛了也很可惜

07-31 08:38

龍之聖者
我也是到現在還有在聽,而且AQUA的風格真的算比較特別的,取代性比較低。

"窈窕美眉"也算是比較可惜的團體,不過我後來比較喜歡聽t.A.T.u.的歌,算是搖滾版的XD07-31 14:59
蘇格蘭

Barbie girl是國一跳啦啦隊時
曾經是女生那邊很喜歡的歌,但那時男生嫌曲風很娘不想跳
但老師知道後翻臉禁止的一首歌,後來換My Oh my(有比較好?)
後來高中時才知道那首歌有點兒童不宜XDDDDDDD

05-23 13:25

墮落天使
個個都是經典ㄉ歌曲好懷念喔~

09-13 01:28

怯的不花
它們的歌很洗腦 舞曲帝國 到現在都記憶猶生 的不自不覺得就15年過去了= = 前陣子聽到 女主唱聲音今不如昔了 倒是負責RAP的沒甚麼變化

02-27 2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forstev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王者之路(七)... 後一篇:[達人專欄] 【棒球二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