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就以這一擊決勝!CODE麒麟!

作者:Luigi│超級機器人大戰 系列│2010-10-15 18:12:56│巴幣:8│人氣:5771
標題是經過翻譯的,原文是「この一擊で決(極)める!コード麒麟!」,其實從這個台詞就可以看出端倪了,是發動一擊必殺技的這種感覺~。

本文提及的「麒麟」,是指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的原創系機體奪魂者(ソウルゲイン/Soulgain)的必殺技。該機體的駕駛員為阿克賽爾.阿爾瑪(アクセル.アルマー/Axel Almar)

此圖為「OGs」(「OG外傳」、「AP」、「第二次OG」仍沿用)的角色頭像。

奪魂者最早是於2001年在GBA上發售的「超級機器人大戰A」作為阿克賽爾專用的超級系主角機登場,後來也在完全以帕布雷斯特原創機體/角色為主體的「超級機器人大戰OG系列」中出現。
當中須注意的是2007年在PS2上發售的「超級機器人大戰OGs」,自該作品的問世以後,關於奪魂者比較多的設定才逐步明朗化。

這張圖也是自OGs後才曝光,機體設定圖為齋藤和衛與藤井大誠共同完成。

這張則是2010年秋季檔的動畫版「OGTI」設定圖,是由山根理宏負責。

這張為動作類新作「OGIB」的3D插圖,已經正式採用右手為玄武金剛彈的設定。

奪魂者這架機體特性簡單地說,就是一完全格鬥戰取向的特機,沒有任何的武器。
在「OGs」時正式確立了,奪魂者的操作系統中除了以前提過的「Direct Feedback System(DFS)」(能將駕駛員的思考直接傳達機體)之外,同時有著「Direct Action Link System(DALS)」,能使駕駛員的動作與機體完全連動,這設定明示了阿克賽爾是使用其自身精湛的體術去駕馭之。
又,隨著「OG2」的動畫化作品「OGTI」出現,奪魂者的駕駛艙內部也算是正式對外公開。

動畫版於第一集就現出了奪魂者駕駛艙內部的一景。如圖所示,阿克賽爾必須透過DALS來使用自身的格鬥戰技來操作,類似「機動武鬥傳G鋼彈」的Moblie Fighter那樣子。

由奪魂者的操作方式,可知「麒麟」其實也就是阿克賽爾自己的必殺技,日後在2010年於DS上發售的「無限邊疆 EXCEED 超級機器人大戰 OG 傳奇」都有阿克賽爾本人的參戰(雖然後面跟了一個背後靈...XD)。
回過來,關於本文的正題「コード麒麟」這個招式,也是在「OGs」時確立了此為一種一擊必殺技。

我們先來看以下這個影片,這是PS4上「OGMD」的戰鬥動畫

可以發現,阿克賽爾在最後要出必殺一擊的時候(影片約34秒處)才出現「コード麒麟」的台詞。同時也出現施展出這招的前置動作(雙手交叉蓄力後並釋放)之cut-in。

再來看看這個名場面XD,「OGs」中古鐵被奪魂者所分屍的那段CG

從這也可以看出來,在約第15秒的地方,阿克賽爾也是喊了「コード麒麟」,才出現那一樣的招牌動作,接著才一擊讓古鐵安心上路~XD。呼應了上段的說法。

接著我們來看個擦邊球XD,這是當初「OG SAGA EXCEED」的其中一個PV

從影片的1分40秒開始。
即便是阿克賽爾本人,也都是一樣XD。施展「コード麒麟」的動作依然是上述那個樣子。

最後當然就是「OG2」的動畫版啦

這片段有點長XD,從約4分30秒至4分50秒的地方是使出麒麟的片段。
說穿了,這邊「コード麒麟」的演出仍是與上述差不多的,復原度似乎還算高呢~(?)


順帶一提,奪魂者也是「A」系原創機放大絕的機體cut-in中,修改最大的一個,其它的相比起GBA版時代的都是大同小異,奪魂者則明顯不同。

如上圖,GBA時代的是先做出一個類似突擊的動作之cut-in,然後再開始攻擊。
「OGs」的cut-in就改成這樣了。雙手交叉蓄力=>釋放
「OG SAGA EXCEED」,即便是這個都跟上面大致吻合XD。
這個則是動畫版的,動作都一樣。

這個是PS3「第2次OG」的,與OGs的大體相同。
注意的是在本作有新的詮釋,當奪魂者使出麒麟的時候,身上各部綠光色的圓圈都會變成發紅光色


好,做個結論吧:
阿克賽爾的必殺技「麒麟」就是這樣:
雙手交叉蓄力=>釋放=>一記上勾(Upper)給予重擊!左手還右手?隨便啦XD
像這樣的一擊決定殺招。

在「第2次OG」中的演出,更是把阿克賽爾與奪魂者同步擊出上勾一擊的畫面展現出來!!
でぃぃぃやっ!!
當阿克賽爾使出此招時的狀聲,如今已成為「コード麒麟」這招的代表台詞了XD。


せろこの世界からな
此圖「第2次OG」中的擊破追加畫面,奪魂者身上各部的紅光復原為綠光的特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564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級機器人大戰 OG|超級機器人大戰 A|無限邊疆 EXCEED 超級機器人大戰 OG 傳奇

留言共 7 篇留言

速度一百馬赫的貓
這好XD

10-15 18:16

Luigi
嗯,奪魂者很好,阿克賽爾很好XD
一起來推吧XD

「でぃぃぃやっ!!」10-16 00:36
SNO
原來圖片就是要寫這篇啊0.0
最後一張cut-in有抽取的最清晰版XD

10-15 21:02

Luigi
不然你以為要做什麼?XD
其實也是因為看到OG2動畫第一集播出後,有人提出麒麟居然不是亂舞技的疑問,我才打算亂寫這個。-w-10-16 00:42
WhieAla白翼
麒麟的部份其實也只有最後一擊的上切...(不是拳頭,是刃)

前面其他都是表演XD

10-16 13:06

Luigi
就可以想像成是打拳擊之類的,決定一擊不會一開始就出現的嘛XD,
一定都是打一打打到機會來了,才會出招定勝負這樣。

而我在上文也沒有說是上勾「拳」喔XD,那個應該是肘擊,印象中有個說法是「肘擊的威力是拳擊的三倍」來著XD。(設定上的描述也說奪魂者主要是使用拳擊或肘擊)
奪魂者的手肘部份有著尖刃的構造,應該是提升破壞力用的=w=。

嘛,其實只要從「この一擊で決(極)める!」這個台詞,就知道麒麟是一種強調一擊必殺的技巧了吧?XD10-16 16:34
最近比較忙
其實奪魂者的造型在N64就曾經出現類似機體了

11-05 09:33

Luigi
機戰A的原創機體外型上都是參照機戰64的原創機體所重新畫的,這牽涉到一些黑歷史XD。
而機戰64的原創系則是因黑歷史的緣故,已被無限抹消了。XDD11-05 11:14
六魔騎之主
滿清楚,一字不漏地把這故事說出來
我完全做不到啦 XD

不過光刃閃之類也是アクセル本身的技嗎?
無限開拓之地也能使用,那不就代表...那兩台機體其實是逆向開發
而根源就是アクセル...?

01-09 20:33

Luigi
不是吧XD 也許可能是動作模組設計之類的(誤01-14 15:47
Luigi
隨著PS3新作第2次OG(簡稱2OG)的推出,這篇陳年舊文也跟著稍微修一下翻新。XD

雖然戰鬥演出沒什麼改變,不過一些細節的部份有所更新。

12-05 18:28

艾克
我一直在想,這台沒有後繼機嗎?非常喜歡奪魂者的說(後繼機改叫「獵魂者」)

01-14 20:55

Luigi
沒有,應該說OG人物有換乘機體的角色其實不多見 而且本身就已經很強的機體就更不可能會換01-24 13:03
Luigi
而如果要說強化衍生型的話,溫大叔的ツヴァイザーゲイン就符合條件01-24 18: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luigi00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瑪利歐 路易吉 MARI... 後一篇:卡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