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靳擇:電影《圍剿》為什麼動人心魄

作者:佑│楓之谷│2010-06-18 22:23:19│巴幣:0│人氣:714
電影《圍剿》劇照(緣聚影視藝術中心)
靳擇:電影《圍剿》為什麼動人心魄
作者﹕靳擇
 
 
【大紀元6月14日訊】隨著電影《圍剿》在北美、台灣、澳洲等地的推廣,看到有很多影評和觀眾反饋在網絡上流傳,幾乎所有看過的人都在說這部影片太感人太震撼了。這使我開始思考,這部電影到底什麼最打動人。
 
說起《圍剿》就總是使我想起另外一部打動過無數人的電影《阿甘正傳》,人們為什麼喜歡阿甘的故事呢?眾所周知,《阿》劇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勵志影片,一個人們眼中天生弱智和殘疾的人,憑著天性中的純真、善良、誠實、守信和堅持,不斷的取得成功,贏得了很多正常人追逐一生也得不到的一切。
 
而我認為電影《圍剿》給予觀眾的是比《阿》劇更為強烈的激勵和啟發。如果說阿甘是個體的、偶然的、特殊的、藝術的形象,那麼《圍剿》中以啟明為代表的法輪功修煉者,則是一個人數超過上億人的、在人們身邊普遍存在的,現實的群體,他們和阿甘一樣,善良、純真、誠實、守信,而他們對「真、善、忍」三個字虔誠的追求和信念,使人感覺,他們也像阿甘有點傻傻的勁,可恰恰他們一點也不傻,相反他們是很多領域中的精英。
 

電影《圍剿》劇照(緣聚影視藝術中心)
 
影片《圍剿》中最感人的鏡頭是法輪功學員在中共的駐外機構前每天打橫幅的寫實場景。說起來,這十幾年來,在海外上百個國家都有這樣一道風景,全球眾多的人也都非常熟悉法輪功學員的橫幅,但想想這橫幅不論嚴寒酷暑、風雨雪電的屹立了十一年,想想當初有多少人覺得這是根本沒有意義行為時,我們會作何思考呢?風雪中的橫幅使我聯想起阿甘堅持把戰友一個個從炮火中背出;為守諾言,即使捕不到一條蝦卻還在堅持撒網,跑步只是為了跑步等等畫面,就是這種堅持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蹟。
 
生活中想要有一個阿甘已屬不易,電影《圍剿》展現的卻是千千萬萬個擁有正常智商的「阿甘們」的堅持和壯舉,而且這不是藝術,而是人間現實的再現。過去,當有人說「真、善、忍」能改變和創造人,能給這個世界帶來美好和奇蹟時,我們可能會覺得有些抽像,但看過了《圍剿》,人們的心會被深深的感動,因為這個正在發生著的故事讓我們每個人看到了人性中善的力量,也看到了生命永恆的希望。
 
另外,從《圍剿》的藝術表現手法來講,也非常的觸動中國人的心靈。如中共駐外辦事處裡,主任、副主任的辦公室和會議室等處牆上寫著的「黨指揮槍」,「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堅持三個代表」,「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等標語,一針見血的揭示了中共邪黨維持統治的殘暴手段和騙子本質。
 
而辦事處裡的小馬、小呂、梁五等嘍囉們一個個帶著墨鏡,一副黑社會打手的造型,更是非常直白說出了十多億中國人心裏想說的話:死心為中共賣命的走卒都是壞人,《圍剿》大膽的喊出了人們的心聲「中共是流氓」,實實在在的為飽受邪黨欺壓的中國人出了一口氣,很多觀眾就是因此而淚流不止。
 
《圍剿》對主人翁陳剛出逃的心理歷程的展現也是極其成功的,從他開始上任時的躊躇滿志 ,到工作中的處處受挫,再到被海外法輪功真相不斷的撞擊人性中的良知。另一方面辦事處內部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相互利用、相互防範和各種冷酷無情的行徑,令屏幕前的觀眾都忍不住在心裏為陳剛一家著急:我的天啊!你們怎麼還不跑呢?而當陳剛全家出逃受阻時,觀眾席裡不時能聽到「哎呀」,「快跑」、「忘東西了」等驚呼,可見《圍剿》與人們心靈深處棄惡揚善,追求光明的本性產生共鳴更是其成功的一大因素。
 
(http://www.dajiyua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768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線上角色扮演|線上休閒|角色扮演|動作|射擊|運動|冒險|策略模擬|歷史|推理|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大地
我推~~~^ ^ /

06-21 20:37

逍遙遊
這麼好的電影,我也推.

06-22 20:36

小豬
只能說震憾..我也推..

10-17 1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l12048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一種緣分,等你等了三千... 後一篇:「達爾文的黑匣子」引發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