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按照體質挑對水果,對身體幫助最大

作者:~紫羅蘭的夜~│2008-10-18 13:46:49│巴幣:2│人氣:2394
大部分的水果對人體都頗有幫助,不過你知道水果也有細分,什麼樣的體質哪些東西最好盡量少吃,哪些對你才是有幫助的,吃錯了或吃的太多了,都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引響,所以在吃水果之前要先了解水果的特性,了解過後再傲按照你的體質,來挑選水果,這樣對個人的身體幫助最大。




水果的屬性:水果一般可以分為寒涼、溫熱、甘平三類。


雖說夏天正是吃水果的旺季,而且水果中富含的維生素、水分和礦物質,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但是,從中醫營養角度來說,水果是分寒、熱的,如果自己的身體不適合吃寒性或熱性的水果,食用不當或吃得過多,都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寒涼類水果:

有柑、橘、菱、柚子、荸薺、香蕉、雪梨、柿子、奇異果、芒果、甜瓜、香瓜、西瓜等。

夏天的水果多屬於寒涼性的,比如梨、蘋果和各種瓜類。一般來說,實熱體質的人夏天代謝旺盛,交感神經佔優勢,出汗多,經常臉色通紅、口乾舌燥、易煩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別喜歡吃涼東西。所以,熱體質人群可以適當多吃一些寒涼性的水果,夏日可解燥熱,體質虛寒的人慎食。

但是,寒性水果不能多吃,否則反而對身體有害。比如,蘋果味道甘甜,具有止瀉、通便、助消化的作用,經常吃可以使肌膚白嫩。但由於其中含有豐富的糖類和鉀鹽,食用過多會有損心、腎健康,像腎炎、冠心病、心肌梗塞及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多食,而中氣不足、精神疲勞的人倒可以當做滋補水果多吃一點。

而像梨、柑橘、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潤肺、助消化的作用,但多吃卻容易造成腸胃紊亂,還能導致牙痛、痔瘡,甚至引起皮膚黃斑。因此,有胃病、胃寒的人最好少吃。

氣虛、脾虛的人在選擇西瓜、香瓜、芒果、梨和香蕉這幾種冷性的水果時要特別謹慎,最好不要吃。氣虛,一般是指中氣不足,力氣弱的人或孩童,這些人一般臉色比較蒼白、體格瘦小、吃不下飯;而脾虛,是說消化系統比較差,腸蠕動慢。所以,越吃寒冷的水果,越會降低腸胃蠕動,使肌肉無力,吃多了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導致腹脹。因此,腸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太適合吃寒涼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飯後、晚飯前,少吃一點,不可過量。

●溫熱類水果:

有棗、栗、桃、杏、龍眼、荔枝、葡萄、櫻桃、石榴、鳳梨、芭樂、椰子、榴槤等,可補虛寒,體質燥熱的人食用要適量。

雖說夏天寒涼性水果比較多,但在眾多水果中,像荔枝、桂圓、杏等屬於溫熱性也是相當受人們歡迎的。尤其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來說,他們氣虛脾虛,基礎代謝率低,體內產生的熱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較而言,這類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歡接觸涼的東西,包括進空調房間。所以,這些人多吃些溫熱的水果無疑是補寒佳品。

不過,一般人大熱天吃太多溫熱的水果卻很容易上火。比如,荔枝中含有降糖成分,多吃會出現低糖反應。而對於熱性體質的人,由於本身就精力充沛、晚上不易入眠,再加上代謝率偏高,所以更不能吃溫熱水果。另外,正在發燒或某器官正在發炎的孩子也儘量避免食用。

●甘平類水果:有梅、李、椰、枇杷、山楂、蘋果等,這類水果適宜於各種體制的人。

●水果的食用禁忌:

腹瀉:宜吃葡萄、石榴、蘋果、楊梅等具有固澀收斂作用的水果;不宜吃香蕉、梨、西瓜等偏寒、緩下、潤腸通便的水果,因吃後易致大使溏瀉,加重病情。

便秘、痔瘡:宜吃香蕉、梨、桃、橘子,這些水果有緩下作用,以利潤腸通便;不宜吃柿子、山楂、蘋果、蓮子等,因為這些水果中含鞣酸較多,有澀腸止瀉作用,吃後易引起便秘。

潰瘍、胃酸過多:不宜吃酸梨、檸檬、楊梅、青梅、山楂、李子等含有機酸較高的水果,以防有損潰瘍癒合,或因胃酸驟增而加重病症。

食積、哮喘:不宜吃棗子等易生痰、助熱、有礙脾胃運化的水果。

貧血:不宜吃柳丁、柿子等水果,因含較多的鞣質極易與鐵質結合,能阻礙肌體對鐵的吸收,且還能引起便秘。

糖尿病:宜吃富含果膠、能改變胰島素分泌量,具有降低血糖作用的鳳梨、楊梅、櫻桃等水果;不宜吃含糖分較高的棗子、葡萄、香蕉、蘋果、梨、無花果、荔枝、檸檬等水果,以免吃後會引起血糖升高,而加重胰腺負擔,不利於治療。

肝炎:宜吃香蕉、梨、棗子、桔子、蘋果、西瓜等富含維生素C,有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功能的水果。但不要多食酸性強的水果。

急性腎炎:如有腎功能不良或浮腫而需要忌鹽者不宜吃香蕉,因香蕉中含有較多的鈉鹽,能加重浮腫,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擔。

心力衰竭、水腫嚴重:不宜吃含水分較多的西瓜、梨、椰子、鳳梨等水果,因大量水分會增加心臟負擔加重水腫,使心力衰竭、水腫病情加重。

高血壓、動脈硬化:宜吃山楂、棗子、桔子等富含維生素C、有降壓、緩解血管硬化作用的水果。

心肌梗寒、中風:宜吃西瓜、香蕉、桔子、桃子等幫助消化的水果;不宜吃柿子、蘋果、蓮子等水果,因含鞣酸有收斂作用,易引起便秘,會使病情加重。

冠心病、高血脂:宜吃柑桔、柚子、山楂、桃、草莓等水果,因這些水果富含維生素C和尼克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

呼吸道感染:尤其是伴有咽痛、咳嗽、痰多的病人,宜吃梨、枇杷、柳丁、柚子、杏、羅漢果等能化痰、潤肺、止咳的水果。

發燒:宜吃具有生津止渴、解熱散毒功效的梨、柑桔等水果。因發燒病人出汗多,梨、桔子等含有充分的水分和鉀,對發燒病人更有益。

體質燥熱:宜吃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的水果;不宜吃葡萄、桔子、棗子、櫻桃等屬溫熱的水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7253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健康、養生|

留言共 1 篇留言

都在江湖飄只有你挨刀
不過,無論是哪種食物都是均勻的吃就好。

10-21 20:01

~紫羅蘭的夜~
是啊,
現在人對吃比較要求~常為了吃的飲養,卻忘了要均衡的攝取,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10-23 14: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vampier09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籌備婚禮的抱怨文(不喜勿... 後一篇:~簡單的小常識38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