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相機日記32: Canon EF-S 60mm f/2.8 Macro USM

作者:理查.udeupa│2010-02-04 10:58:05│巴幣:4│人氣:6710
相機日記32: Canon EF-S 60mm f/2.8 Macro USM 微距定焦鏡 

 

自從入手了DSLR之後,我就跟一般人一樣,開始將下一個目標放在琳琅滿目的鏡頭上。 
經過了大約一個月的爬文,回文,問問題,再問問題這樣的迴圈循環多次之後, 
我發現我不貪心,我把重點放在兩種鏡頭上,一個是拍人像的定焦鏡,另外一個則是微距鏡。 
雖然L鏡很吸引人,但是就像我之前說的,我還不敢用L鏡,因為用了就沒有退路了。哈哈! 

 

既然已經決定要入手微距鏡,那麼要入手哪一款比較好呢? 
我想了很久,有相當多人都說EF 100mm f/2.8 Macro USM那一款很好, 
我原本也是把目標定在那一款上面,不過我考慮到我拍微距大部分都是要拍產品開箱文, 
出門拍昆蟲等的機會比較少,加上100mm裝在APSC的相機上面,就不只是100mm, 
對焦不知道要退多遠,而且加上沒有IS,長焦很容易手震,所以就放棄了。 

 

於是我開始找比較小焦段的微距,然後EF-S 60mm f/2.8 Macro USM自然就變成我下一個目標。 
其實這個微距鏡用在APSC的相機上,就跟把100mm那款裝在FF的機身上的焦段差不多。 
很多有經驗的人都知道,Canon的APSC要乘以鏡頭焦段的1.6倍,才是真正的焦段。 
所以60mm x 1.6就等於是96mm,相當於100mm。 
很多評價100mm Macro好的大大們都是使用FF機身,所以我想APSC用上60mm應該就是那種感覺。 

 

微距鏡也決定了,款式也決定了,接著就是要看去哪裡買了, 
在這一段期間,我跑遍了各大有名的網站, 
例如Amazon, B&H, J&R, Beach, Adorama,甚至還去了Ebay。 
結果發現Ebay完全沒有比較便宜,很多二手的賣得還快要比新品貴! 
Amazon大概介於其他四家專賣店之間,每天都比來比去。 
因為正好也在賣G9,想說G9入帳Paypal之後再來買這顆鏡頭, 
很幸運的,因為我等G9賣出,結果正好就碰上了EF-S 60mm f/2.8 Macro USM打折了! 
上述的每一個網站全部都打折,大約有$50美金的折扣,除了Ebay以外。 
然後Beach Camera是打折之後最便宜的,比次便宜的網站還便宜了美金$10元, 
加上還不要運費,真的是賺到了!我賣G9的錢,不用貼錢就買到了! 

 

我相信很多有經驗的人都知道Canon鏡頭的型號代表什麼意思, 
筆者也是讀了很多文章,跑了很多網站之後,慢慢的學習到的。 
為了怕自己會忘記,所以我很雞婆的在這邊講一下,順便當做一個記錄,以後才不會忘了。 

 

例如像這一款微距定焦鏡,全名是Canon EF-S 60mm f/2.8 Macro USM。 
Canon就是品牌的名字,不用說明。 
EF的意思是電子對焦Electro Focus,也是Canon鏡頭系列的名稱。 
EF-S,有S就不一樣了,EF-S的鏡頭代表專門設計給APSC機身使用的鏡頭。 
要特別注意的就是EF的鏡頭可以用在APSC跟FF的機身上, 
而EF-S的鏡頭只能用在APSC的機身上, 
用在FF上不是不能裝,不然就是只有中間一圈會感光,而四周都是黑的。 

 

60mm代表他的焦段,在FF的機身上,60mm就是60mm,在APSC的機身上,60mm就是96mm。 
f/2.8代表他的最大光圈,這個鏡頭的最大光圈是2.8。光圈值越小,光圈越大。 

 

Macro代表微距的意思,表示這個鏡頭專門為了拍微距而設計的。 
要注意一點就是,並不是只有有標示Macro的鏡頭才能夠拍靠近拍微距, 
只要對焦距離可以比較短的鏡頭都可以靠近拍微距。例如Kit鏡頭就可以稍微拍微距。 
不過也不是拍微距一定要靠近,用習慣DC的人都會誤以為拍微距一定要很靠近物體。 
這種微距鏡可以不用靠很近就可以拍微距,靠近當然效果就更好。 
此外,微距鏡也不只能拍微距,也可以拿來拍風景,事物,與人像。 
雖然我現在這樣說起來很簡單,但是我爬文爬好久加上自己試拍之後才知道的。 

 

USM代表Ultrasonic,超音波馬達,也有人說超聲波馬達。 
超音波馬達是用來自動對焦用的,藉由超音波震動的能量,利用傳導波來驅動。 
特點是安靜而且速度很快,能量耗損低,極限溫度大。 
這種鏡頭的特點是前面會有一圈金色的字,然後鏡頭蓋上面會寫Ultrasonic。 
很多人買鏡頭蓋的時候,都會因為這行字很漂亮,不知道什麼意思就買了。 
筆者很遺憾的也是這種人,以前我G9加套筒後, 
上面的鏡頭蓋就故意選有Ultrasonic字樣的。結果連什麼意思都不知道。 

 
 

以上的解釋,應該已經含括大部分的Canon鏡頭,不過還是有一兩點要補充的, 
例如這個鏡頭名稱:Canon EF 17-40mm f/4L USM 
上面已經提到過Canon, EF, f4與USM了。那17-40mm是什麼意思呢? 
之前提到60mm就代表焦段是60mm(或96mm在APSC), 
鏡頭上面只有一個數字60mm,這就代表他的焦段固定,無法更改,又稱為「定焦鏡」。 
有兩個數字的,例如Kit鏡的18-55mm,跟這個例子17-40mm,表示說這個鏡頭可以變換焦段, 
從18-55mm(APSC 28.8-88mm),以及17-40mm(APSC 27.2-64mm)。 
這種可以改變焦段的鏡頭,又稱為「變焦鏡」。 
一般來講,定焦鏡的成像跟顏色會比變焦鏡好。不過變焦鏡比定焦鏡更加方便。 

 

而f/4之後的L又是什麼意思呢?剛剛提到f/2.8就是最大光圈2.8的意思。 
這邊的f/4L之前的f/4就代表最大光圈是4,比剛剛的2.8小一點。 
L的意思就是Luxury的意思,Luxury翻譯為奢侈,豪華,享受,奢侈品。 
在Canon的鏡頭上,L表示頂級鏡頭,專業鏡頭。 
L鏡頭中含有非球面鏡片,例如UD, Super UD,瑩石,研削非球面鏡等, 
(UD = UDAUltra-low Dispersion 超低色散鏡片) 
這種鏡頭會讓銳利度明顯增加,色彩的準確度大幅提昇,逆光的表現較好, 
要分辨L鏡頭很簡單,鏡頭上面偏前方有一圈紅色的圈圈就是L鏡了。 

 

除了上面所說的,還有一個叫做IS的簡稱。 
例如Kit鏡的名字:Canon EF-S 18-55mm f/3.5-5.6 IS 
IS的意思就是Image Stablizer,也就是防手震的意思。 
大家可能還會注意到,這邊的光圈也有兩個數字, 
意思就是說,當焦段設定在18mm的時候,最大光圈為3.5, 
而焦段在55mm的時候,最大光圈只能達到5.6。 

 


試拍 
上面廢話講這麼多,剛好開箱的相片也公布得差不多了,現在來看看測試拍攝的圖吧! 

十字架 
 

ue11pro 
拍ue11pro的時候,其實拉遠一點也可以拍出開箱文大小的圖。 
 
 
 
 
 

Monster Turbine Pro 
因為已經大量使用,上面有指紋的油脂,又有小屑屑,全都拍出來了... 
 
 
 
超級耳塞,這個就比G9拍得好很多,可以看到凹進去的部份也是實心的 
 

Rebel T1i Kit鏡 
可以遠遠拍,也可以近近拍,還可以非常近的拍... 
遠遠拍 
 
 
近近拍 
 
 
 
非常近的拍 
 
 

Silver 
站得遠遠的,可以拍得近近的 
 

ue11pro微距 
這些主要是想要拍拍看ue11pro裡面到底構造如何? 
不是拍得很好,試驗性的拍,隨便看就好... 
 
 
 
 
 
 

人像 
還可以拿來拍人,這張退得超遠才拍到的...散景還不錯(經過本人同意才發表的) 
 

寶寶 
背光,光圈開最大,背景過曝,景深不足,不過感覺跟效果還不錯 
 
 
沒有背光的話,還是可以整個身體都拍出來的 
 

蠟燭火焰 
我第一次拍火焰 
 
近近拍,沒有裁圖,感覺火都快要燒到我的鏡頭了... 
 


這一篇其實早在1/27/2010就寫好了,原本的開箱文寫到這邊就結束了, 
不過整好我上個週末(1/31/2010)有空去附近的公園拍照, 
原本的目的是為了下一個開箱文EF 28mm f/1.8 USM取材用的, 
不過正好也用這顆拍了幾張,所以多了幾張室外的圖可以看一下。 

這是拍攝當天的天氣(這張不是用這個微距拍的), 
天氣並不是很好,有雲,而且山邊有空氣污染。 
 

小花之壹 
很普通的小花,我遠遠看也沒看到什麼...(花的大小大約是2.5cm長寬) 
 
回家仔細一看才知道花裡面居然有兩隻蟲!現場用肉眼沒看見說... 
 
改一下對焦點,可以看到花中間的那個...不知道叫什麼東西的結構... 
 

小花之貮 
這是另外一朵小花,這一次連續貼五張圖,看看鏡頭從一般近距離到微距的變化, 
圖不是裁減而變微距的,而是我越拍越近所產生的效果。 
 
 
 
 
 

樹幹 
這對焦有一點怪怪的... 
 

不知名的植物果實 
我也不知道這個什麼,反正就想說拍出來的效果應該還不錯,就拿來拍了。 
這張是一般距離果實的樣子,這張不是這顆鏡頭拍的。 
 
大概知道遠遠看是什麼樣子的東西後,接下來用微距來拍拍看: 
 
這東西遠遠看還不賴,近近看,看起來有一點恐怖... 
 
更近了,看起來好像是太空戰士10(FFX)火球怪的臉喔... 
 
這張太近了,對焦對成尖尖的部位了...不過也因此可以看到這顆鏡頭的微距功能。 
 


到目前為止,我對這一個鏡頭蠻滿意的,出外可以拍人像跟寵物的特寫, 
退遠一點的話,也可以拍個半身人像跟整隻寵物。 
室內的話,我想應該不太適合人像,但是寵物還是不錯的, 
拍攝產品感覺也不賴,不用後製,成像跟顏色都很好。不用裁減,近拍功能強。 

 

相機之旅下一次會介紹很冷門的Canon EF 28mm f/1.8 USM喔! 



udeupa、理查、Seattler 
udeupa 休閒的精彩 
雅卡狄亞 巴哈姆特 部落閣 
iTry 騎士團:udeupa 駐站專版 
廠商之旅: Ultimate Ears總部 專訪報告 
理查的耳機之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470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相機|數位相機|單眼|數位單眼|鏡頭|單眼鏡頭|canon|微距|微距鏡|攝影|

留言共 8 篇留言

旅遊人生
喔~~又多知道一點小常識.雖然已經有看相關攝影書籍.但沒介紹的很詳細...
看來還真的能拍耶.我以為微距鏡只能拍微距而已XD~

02-04 11:26

理查.udeupa
是啊,我覺得這個微距鏡拍人還不錯耶!02-09 06:48
AJL
要如何拍出顯微鏡畫面的照片呢?

02-04 16:10

理查.udeupa
就用微距鏡或微距鏡片。02-09 06:49
哇沙咪
那張貓~ 上面寫的SILVER
指得是他的名子嗎?
好可愛捏~~ 小銀銀....
有沒有小金金?

02-04 22:21

理查.udeupa
Silver是我家貓的名字沒錯。
沒有小金金喔...02-09 06:49
長頸
很多專有名詞看不懂,涉世未深阿...ˊˋ

02-05 11:46

牛肉湯麵
怎麼總覺得…
白平衡好像不太準一_一"a

02-05 21:49

理查.udeupa
如果你是指室內的話,沒錯。
我用的是現場光線來表現的。

室外的話,我認為有準。02-09 06:50
Aurora
樓上+1
白平衡偏黃
通常拍開箱文兼一點點教學,最好可以白平衡正確點
或許會比較好!!
小小意見,請別見怪~

24/1.8是隻平價好鏡
微距還是舊百微或是最近新出的100L比較好哩
60微距鏡倒是很少看到開箱文!!

不過寫開箱文很累
所以還是要GP奉上啦!!

02-08 16:34

理查.udeupa
其實我知道白平衡偏黃,不過我也在掙扎到底要不要修正。
我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我想要拍出室內當時真正的光影顏色,
而不是修正白平衡後,正確的物品顏色。
我的想法是因為我拍的是我自己的開箱文,不是那種公司型錄,
也不是為了任何經濟利益而拍,
所以我想要把我開箱當時真正的氣氛表達出來。

因為美國室內都是黃燈,所以出來也就會偏黃。
我在現場開相的時候的顏色就是我拍出來的照片顏色。
所以我想說用這個感覺去拍啦!

其實我也有考慮以後到底要不要用白色背景,修正白平衡來拍,
但是又覺得那樣子好像在拍正式商品圖鑑,總覺得雖然會好看,但是太嚴肅。02-09 05:07
理查.udeupa
所以我現在也蠻頭痛的,哈哈哈!02-09 06:35
熱血賈斯丁
很棒的開箱分享文..
不過有個小地方建議樓主補充一下
就Canon EF-S 鏡頭雖然裝的上全幅機.但會發生的問題不只是單純
的片幅比暗角,Canon發言人Chuck Westfall有公開發表過:
「全片幅相機的反射鏡絕對會撞倒EF-S鏡頭的橡圈。」
所以正解應該是能裝,但是請絕對不要裝。
不然反光鏡組可能不保,更糟一點可能有損壞零件刮傷鏡頭的問題.

PS.不過有幾隻副廠的APS-C專用鏡是可以裝自全幅機的(只有暗角問題)。
Ex.Tokina 11-24mm(拍出來像魚眼)

02-10 11:31

理查.udeupa
原來如此!
受教了。02-11 06:09
比雨更溫柔
我也一直想買相機..不過暫時沒有預算..
每次都要跟家人借或是拜託朋友照..太麻煩了..

看媒體業的朋友們都是好幾個鏡頭..真是目炫神迷.. XD

02-10 20:20

理查.udeupa
是啊!
我也買不起一些貴的鏡頭。02-11 06: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eattl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相機日記5... 後一篇:[達人專欄] 線材之旅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