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散場之後】留下來,不然我跟你走【海角七號】

作者:若亞│2008-08-23 00:26:52│巴幣:2│人氣:2164
【散場之後】留下來,不然我跟你走【海角七號】





【我操他媽的台北】



黎明前的台北,許多人都還在睡夢中,也或許已經有許多人為了一天忙碌的工作開始起床,故事裡的主角 ─ 阿嘉,整理行囊堆上了機車,在車子發動前肩上的吉他卻落了下來,自命不凡他累積壓抑許久的情緒,終於爆發出來,打開了吉他袋,狠狠的把曾經心愛的電吉他砸毀在公寓樓下的街燈底,頭也不回的踏上了回家的路。


越過西門町最熱鬧的六號出口,跨過了大漢橋,走上了省道,就在下一個畫面,他經過了林園工業區,下一秒鐘他回到了恆春古城門的西門,這是他原本急欲逃離的家鄉,現在他卻回來了。




【我畢業的時候你說我有機會當模特兒,現在卻說我已經過時?】


到台灣唸書的友子來自日本,在畢業前進入了經紀公司,原本希望能成為一名出色的模特兒,但是現在她卻成了模特兒的保姆,更令人生氣的是才結束墾丁的雜誌拍攝,經紀公司卻要她留下來作為日本歌手來台演出的活動公關以及翻譯,雖然生氣不已,她卻選擇了跟現實妥協。




【我就是不懂,年輕人為什麼留不住】


『草莽』應該是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對所謂的地方民意代表共通的印象吧,但是殺人放火什麼都敢做的草莽英雄,心中念念不忘的卻是怎麼樣把年輕人拉回到窮鄉僻壤的恆春鎮,橫行霸道的他看到了放在鎮長桌上的公文,這是墾丁夏都酒店即將在七月份舉辦的沙灘演唱會,請來日本當紅的歌手 ─ 中孝介,肝火上升的他怎能放過這個機會,他用幾近恐嚇的方式要求飯店經理,演唱會的暖場樂團必須一定是要恆春在地的樂團來演出,而和氣求財的經理當然只能委曲求全的答應,但是不懂樂團的鎮民代表主席要怎麼生出一個在地的樂團呢?於是屬於恆春鎮的鎮民星光大道就在鎮裡的活動中心上演了。




【年輕人,彈吉他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啊!】


今天早上才在指揮交通的時候跟這個年輕人大打出手,晚上卻又在活動中心見到面,但是身為警察的馬勞雖然討厭阿嘉,卻聽的出阿嘉的吉他中充滿憤恨不平的情緒,擁有好歌喉的他與同為警察的父親上台,用原住民天然渾厚的音色演唱,但阿嘉只是不削的離去。


原來是霹靂小組成員的他,心中念念不忘的是他深愛的魯凱族公主。




【馬拉桑,千年傳統全新感受,我倒一杯給你喝喝看!】


以身為客家人為榮的他,從外地來到恆春推銷小米酒,他的大嗓門經常嚇到出入夏都的人,但是他的勤勞認真不只感動了恆春在地人,也感動了櫃檯小姐美玲,更意外的是他對音樂潛藏的實力。




【阿國家瓏講阮係國寶,卻連一個表演的機會都沒有】


身為在地最老的郵差,茂伯的另一個身分是國寶級的月琴演奏家,而蒼老的外表下卻是極富表演慾的靈魂,在送信的途中意外摔到田裡斷了腿,只好把送信的工作給阿嘉代班,熱愛表演的他意外成了樂團救火的BASS手,即使最後沒有上台彈BASS,卻還是拿起了鈴鼓上台表演,而且他還是照樣表演了他熱愛的月琴‧‧‧




【阿你沒看過一隻母蛙常常背上都有兩三隻公蛙】
【人為什麼一定得要遵奉一夫一妻的制度?】



修機車的水蛙除了愛打鼓,其實暗戀老闆娘好久了,癡情的他並不介意老闆娘已經是有夫之婦,甚至是當她的秘密情人也甘願,樂天知命的他總把老闆娘跟他的音樂融合在他的幻想之中。




【我知道妳會說日語,他一定傷妳很深】


飯店打工的明珠用冷眼看待人事物好讓自己療傷,但是阿嘉意外發現的信件卻勾起了她一些不願意訴說的回憶,黯通日語的她在與友子的對話中成了海角七号的關鍵。


『大大』這個女兒應該是她最大的慰藉吧,被迫早熟的大大往往用超乎年紀的舉動撫平了許多人的傷口,就像天亮前她在喝醉的馬勞額頭上親了一下,借酒裝瘋的馬勞就這麼在大大的面前嚎啕大哭,這一幕也讓我的淚流了下來。




【如果認為這是個東拼西湊,或者老梗連發的故事你就錯了】


我真的必須佩服導演魏德聖,片中的每一個角色好像都有說不完的故事,但是卻沒有讓片子顯的紊亂不堪,透過六十年前的七封信,連接了主線故事,而讓這些旁線故事恰如其分的存在著。


讓我們一點違和感都沒有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這些人事物全都發生在我們的週遭與社會現象中,原本在民國七十年代從侯孝賢開始起頭的非職業演員手法,在這裡又找到另一種模式,看來應該是自然演出的茂伯,居然讓我在裡面找到了『戲味』,一句『哎!那個灌籃高手!現在紅色不流行了啦!』,讓我百分之百的被說服茂伯是個年歲近百而反璞歸真的老頑童,大量的音樂人讓整部片子沒有悲傷的音樂,只有快樂、熱情、以及『療傷』的效果,搭配老演員精湛的演出,實在讓我不得不鼓掌叫好。


今年以來看過的電影還沒有能夠讓我鼓掌大笑的,這部電影我就做了兩次,而且兩次全場觀眾大概有一半以上跟我做了相同的反應。


從來沒有看過一部國片可以這樣多線故事同時進行又不違背主軸的。七封信的旁白是聯繫六十年前那段情感的主要因素,寫這七封信的編劇者用讓人黯然神傷的詞語刻劃了這段情感,而最終分離的戀人與勇敢對友子說出留下來的阿嘉形成了很大的對比,遲來的信件是不是也撫平了年華老去友子的思念呢?




【演員】


由於這是一個關於樂團的故事,音樂人成了這部電影的第一主軸,飾演阿嘉的范逸臣;演鼓手水蛙的小應(夾子的團長);演馬拉桑的馬尿(糯米團主唱);演明珠的林曉培;演警察的民雄,或許在台灣這些人並非大紅大紫,但是她們散發的氣味,卻不是偶像劇可以看到的。


第二主軸的老演員們更是讓這部電影加了分,如果要選第一男配角,那一定非恆春鎮民代表主席馬如龍莫屬,他將我們習慣印象中那種民意代表的草莽氣息完全的表露無遺,但是更多的是對這份鄉土的關心,面對老是跟他作對的阿嘉,他知道畢竟自己不是阿嘉的父親,所以奢求能用行動來拉近彼此的距離,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他都選擇委曲求全,在這個角色中你看的到一個政客、一個父親、一個黃昏之戀的男友、一個流氓,也包括一個真正愛這塊土地的在地人。


更別說其他只是一點點戲份的老演員們,飯店經理張魁、企劃主任趙舜、鎮長黃西田、阿嘉母親沛小嵐,只要有這些老演員出現的地方,戲劇中需要的衝突立刻就呈現出來,就連導演都在當下成了聽課的學生,專心聆聽老演員教戲的過程。


非職業演員的茂伯則成了畫龍點睛的爆點,他的演出並非我們以往印象中非職業演員那種超級自然的演譯方式,只要他一開口就充滿戲味,這部電影裡面的台語,拿捏之精準更是讓我看了鼓掌叫好,國罵三字經在這部片子裡面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少了這些你就看不到我們習以為常的『台灣』。


女主角田中千繪的演出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當然她並不是張曼玉或是鞏俐那種老妖怪演員,可是她的情緒卻確實的讓我接收到,流落異鄉的她必須在現實生活中掙扎,和阿嘉一次又一次的衝突讓她慢慢的轉變心情,最後阿嘉說出『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成了與六十年前的戀情最大的對比。我相信這位女演員會是將來的明日之星。




【畫面】


國片一直以來給人一種灰濛濛的印象,大略上都是受到了經費以及時間的限制,但是這部電影中讓我們看到了更真色的台灣,不論是清晨或是黃昏,不論是都市還是鄉村,每一個畫面每一個角落都讓我一眼就認出這是哪,如果不是常看國片的人,看過之後應該會有『原來可以這樣看台灣』的感受。


運鏡上也與過去印象中的台灣大導演有很大的不同,取而代之的是新生代導演的活力,雖然說是新生代,但是其實導演也已經年過四十,卻沒有過去老一輩導演的沉悶,一開場那個俯瞰鏡頭帶出的匆忙,『大大』跟一群醉倒的大人在海邊看著日出彷彿每個人心中的傷口都漸漸的被撫平,泛黃的日籍人士遣返船跨越了時空,這是個畫面就會說故事的電影。




【彩虹】


一抹彩虹是這部電影裡面的精神吧,看過官方部落格,導演說到『再一次機會』成了片中性格迥異的每一個角色所共通的特性,雨過天情的彩虹往往撫平了許多人內心深處的傷口,只能算是客串的中孝介,說了漫重要的台詞


『妳為何看來發愁』
『是因為工作還是愛情?』


『我是擔心雨勢影響演出』


『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



不論片中的每一個人有什麼樣的故事,重新開始就會有不一樣的未來。







如果今年還沒看過『海角七号』,別跟我說你支持國片,不支持國片的人請一定要進電影院看看,你會發現國片竟是如此讓人感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18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海角七號|魏德聖|范逸臣|田中千繪|民雄|林曉培|馬念先|麥子|林宗仁|小應|中孝介|梁文音|張沁妍|佩甄|馬如龍|沛小嵐|張魁|趙舜|黃西田|

留言共 3 篇留言

習慣動作
現在國片真的越拍越好!
好喜歡田中!!
好喜歡熱血的音樂!!
看到他們!想到當初組團的那份最初的感動
海角七號!!推

08-29 19:52

若亞
我也組過團,有沒有人有興趣組巴哈樂團的XD~~08-29 23:10
罐逃
生日快樂
其實我也同一天XD同年

09-08 11:13

若亞
謝謝啦~~不過老實說三十歲以後的生日沒什麼慶祝的必要XD~~09-09 02:21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呵呵~

你這篇心得

老實說我也欣賞數遍

好文!

09-14 03:02

若亞
謝謝<(_ _)>09-14 05: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andsray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茶餘之外】劍魂四原創角... 後一篇:【散場之後】如果在這個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