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中國第一間佛寺「白馬寺」的由來、永平傳法。

作者:任孤行│2010-10-07 19:15:23│巴幣:0│人氣:2821
 
 
 
 
 
 
 
 
 
 
 
 
 
 
「白馬寺」已經歷了一千九百個年頭。
 
 
 
 
 
 
漢明帝劉莊於永平五年(公元62年)的一個春夜,在內宮寢殿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金人,頭上有道白光,在朝廷大殿裡來回穿行。明帝起坐正要詢問他,那金人頭也不回地飛升空中,徑直向西去了。明帝不由地驚醒過來,睜眼一看,殘燈尚明,原是一場夢。
 
待第二天上朝後,明帝向群臣講說了夢中之事,群臣甚感奇異,但也說不出這個金人是誰,他的出現有什麼吉兆兇示,所以都不敢盲目回答。
 
惟獨博士傅毅挺身奏答:「臣聽說西方有神,相傳叫佛,佛有佛經,即有佛教。
 
從前武帝元狩年間(公元前122——前117年)驃騎將軍霍去病率軍討伐匈奴時,曾經獲得休屠王所供的金人一尊,金人據說是由天竺國傳去的。這尊金人供奉在甘泉宮裡。
 
「後來經過多次戰亂,恐怕金人不復存在了。今皇上所夢金人肯定是西方天竺的佛。」這席奇奏高談,引起明帝極大興趣,於是就派遣郎中蔡愔和博士秦景帶著一幫人馬浩浩蕩盪,西往天竺,求取佛法。
 
天竺,漢譯音叫身毒,後來叫印度,離洛陽有一萬餘里,為佛祖釋迦牟尼的誕生地。釋迦牟尼為天竺國西北部喜馬拉雅山南麓一個叫迦毘羅衛(今尼泊爾國境內)的小國國王淨飯王的太子,母摩耶氏夢天降金人,覺而有孕,生於公元前565年(周靈王7年),生時天放祥光,地擁金蓮,七天后母親去世,由姨母撫養長大。
 
釋迦牟尼俗名悉達多,姓喬達摩,後被尊為「釋迦牟尼」,意為「釋迦」族的「聖人」。 悉達多從小受婆羅門學者的正規教育,亦曾練騎馬射箭,他的父親淨飯王希望他能繼承王位,成為一個能文能武的治國明君,但悉達多卻違背父親的旨意長大成人。當時,天竺國社會動盪不安,他感到困惑,尤其是現實生活中的生、老、病、死現象,更使他深思難解人生怎麼樣才能擺脫解脫這種困厄,於是他想選擇出家修行這條道路。
 
當淨飯王發覺悉達多這種想出家的行為時,就用王室最優厚豐富的生活環境來阻止他,衣食住行的生活條件樣樣齊備,來促使他產生樂的興趣,成年後,又給他娶了個鄰國王女耶輸陀羅,還有許多妃嬪宮女,來取悅他忘掉想出家修行的念頭。但這一切卻又是他產生迅速離開王宮的想法。一個萬籟俱寂的深夜他離開了王宮,騎了一匹白馬,離開都城,直奔一個森林中,換上粗布衣,剃了發和須,成了一個修行人。
 
淨飯王無奈,只好派了家族中憍陳如等五人去侍候悉達多。此後,他們一起去向有學問的人請教學習,但一直學不到擺脫困惑的高招,就離開了老師,到達尼連禪河邊,和眾多的苦行者們一起修練苦行。
 
悉達多匆匆過了六年,歷盡了人間的千辛萬苦,除得到枯形和弱身外,一無所獲,但他意識到,修苦行是徒勞無功的,只有另覓途徑了。拿定主意,放棄苦行,到尼連禪河裡去沐浴,一洗這六年來的塵垢,上岸後,又接受了一個牧女供養他的牛奶,就這樣,他恢復了身體,精神為之煥發。
 
那五個侍從,見他如此這般,就垂頭喪氣地離開他而去了。這時悉達多孤單單的一個人走到菩提伽附近的一株菩提樹下,面向東方,鋪草打坐,發誓說「今生今世如證不到無上大覺,任憑粉身碎骨也不起坐。」說罷,便進入澄思靜慮的思想境界,一直到七天七夜完了的黎明時分,排除魔障豁然開朗,大徹大悟了人生擺脫苦厄的根源和解脫輪迴的方法。這叫做得道成佛,自此,佛教正式創立,悉達多獲得了「釋迦牟尼」佛祖的尊號。
 
「佛」是「覺」的意思,也即覺悟了人生的真諦。 佛教的基本教義有「四諦」「十二因緣」等。「諦」即真理,「四諦」為「苦、集、滅、道」人生四個絕對真理。佛教認為人的一生充滿痛苦;「苦」的根源是「集」,為人本身無始以來的愚昧,不懂佛理造成的;如果尊從佛的教導修行,深刻弄懂佛理,定能脫離苦海,達到永恆寂靜,不生不滅的最高境界「滅」,而通往滅的大道是的執行嚴格的宗教修行「道」。
 
「十二因緣」是指人的一生的十二個部分: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等。因其伴隨著人的一生,所稱「十二因緣」。佛教宣揚人生一切現像都是互相依存、互相關聯又互為因果。「無明」,必需堅定不移地遵佛修行,排除「十二因緣」的困擾,才能脫離苦海,解除輪迴。
 
釋迦牟尼成為佛陀後,立即去到波羅奈城的鹿野苑尋找到了當年跟隨著他的五位侍者,深入淺出地向他們講述了自己大徹大悟的過程,用生動的比喻闡釋了那無窮無盡的人生苦惱,無常和生死輪迴的現象,深刻分析了產生的原因,以現身說法證實涅槃寂靜境界的無限奧妙和歡樂,詳細指導他們脫離苦海,解脫輪迴,通向涅槃彼岸的光陰大道。
 
這五位侍者聆聽佛陀教導後,五體投地地拜倒在佛陀門下。成為佛陀最早的五大弟子。這就是有名的「鹿野苑說法」,也即佛教所稱的「初輪法輪」,確立了「四諦」真理。這次說法活動,形成了佛教的 佛、法、僧三寶」的具體條件,佛教就正式誕生了。釋迦牟尼後來帶領弟子在祗園精舍和竹林精舍以及靈鷲山等地宣講佛法,前後達45年之久,以80歲高齡圓寂於拘尸那迦城,時在公元前485年(周敬王35年)。
 
此後,釋迦牟尼的大弟子迦葉與阿難等五百多人繼承佛陀弘揚佛法,並把釋迦牟尼生前的言行錄輯成經典12部,在天竺國流傳,後傳到西域各國。漢武帝時霍去病征討匈奴時從休屠國帶回的金人,才正式有佛像記載。漢哀帝元壽元年(公元前2年)西域大月氏國,曾派伊存到長安,能誦佛經,時博士弟子秦景憲,請他口譯傳授,譯語多數不理解,因此,也沒有流傳開來,但歷代宮廷總是流傳著金人的事。
 
蔡愔和秦景奉明帝重托西行取經,途經千山萬水,飽嚐風霜雨露,終於到達天竺國的佛教流傳地。天竺僧人熱情接待了蔡、秦一行人,通過多天的交談、訪問,彼此熟洽了起來。天竺僧人得知求法的實情后,就認真的交往,尤其是天竺有二位高僧,攝摩騰和竺法蘭,略通中國語言,文字,再加上蔡、秦二人也是國家文章高手,思惟敏捷,領悟較深,當時攝竺翻譯了「四十二章經」還請出了釋迦牟尼遺像,蔡、秦看了甚至是高興。快臨歸國日期,蔡、秦邀請攝、竺二僧也慨然應允。於是用白馬
 
馱著經卷,佛像,他們一行人踏上了遙遠的路程。經過西域諸國,十分艱難的回到洛陽。
 
漢明帝在朝廷接受了蔡、秦的奏報,以漢朝禮儀接見了攝、竺二僧人,也算完成了一樁心願。在萬分欣喜中觀覽了佛像和佛經。這佛像是否同他在夢中見到的金人一樣,無暇仔細辨認;四十二章經也只是瀏覽一下開卷語,含含糊糊,此時也不便索個明白,總之,夠高興的了。
 
於是下詔暫安置攝、竺二賓客於鴻臚寺中,另外命匠作大臣在洛陽西門外建造大寺一座,將佛像供奉殿中,把四十二章經刻在石上鑲在大殿後壁上,讓人觀覽學習,又請攝、竺二高僧住持本寺,講經說法,傳播佛教,那一匹馱經白馬也安置在寺中供養。這所大寺院就取名叫白馬寺。
 
漢明帝西行求法,一時轟動朝野,都感到這是一件奇異的新鮮事,漢明帝日里萬機,雖無暇顧及佛教信仰,但這種舉動卻表示了首肯,那就是准允臣民可以到寺中參觀訪問,並參與佛事活動;大漢帝國不遠萬里到西方把異國宗教請到東方來在國都建立傳教根據地,公開傳教,這就傳播文化來說,確屬明智之舉,所以,朝臣們無可非議。
 
而邊國遠藩的楚王劉英,由於信仰黃老,而對這外來的佛陀首先有異常的興趣,先是到白馬寺請教二位高僧了解佛經,觀瞻佛像,並請二僧人抄了佛經一部,臨摩了一張佛像,恭恭敬敬地帶回楚國,楚王劉英把佛經藏起來,經裡有說不清的奧秘,把佛像和黃老牌位並列祭祀,誦經禱告祈求太平,明帝得奏,立即下詔表彰:
 
「楚王誦王老之微言,尚浮屠之仁祠,潔齋三月,與神為誓,何謙何疑?恐有悔吝,其將縑帛發還,以助伊蒲塞桑門之盛饌。特此報聞。」
 
明帝詔書一下,小小的楚國,一片沸騰。中國的黃老道,外國的佛陀,在離國都洛陽一千四百多里的地方傳播開來。
 
 
 
 
感想:這算是歷史上第一次有明確記載中國與印度的外交,也是佛教東傳中國發揚光大,自此成為中國一個很重要的宗教,其實古代人是很開放各種文化進入的,不像近數百來年來的這樣封閉,佛教就是一種很好的例子,優良的文化有助於國內的發展激發出更多的思想,中國人吸收融合的能力更是一絕。
 
佛教與道教,筆者是比較喜歡道教啦,因為家中也是信道教的,不過不能否認佛教基本的教義確定要叫人向善的,任何的宗教沒有一個是叫人做惡的,還勸人不可心生惡念,所以很值得去了解他們裡面的小故事還有宗教的意義,道教的清靜無為,佛教的慈悲為懷,都是一種好的思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88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馬寺|東漢|劉莊|中國|歷史|佛教

留言共 34 篇留言

路西法
這間廟真不簡單

10-07 19:16

任孤行
快二千年了10-09 19:3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結果現代人在對於外國文化的吸收上 ,很多地方反而不如古人

10-07 19:35

任孤行
中國奴..10-09 19:33
星空孤影
我比較好奇的是,古代語言不通,如何翻譯??就跟不懂英文的人,把他丟進美國一樣,如何溝通加翻譯英文??雖然說有寫天竺有人懂中文,但在那之前呢??這一點個人很好奇啊

10-07 19:45

任孤行
我也不知道

也許是有人互相懂啊10-09 19:33
零式
原來如此0.0

10-07 19:52

任孤行
是的10-09 19:3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阿彌陀佛

10-07 20:17

任孤行
善哉善哉10-09 19:33
Círdan
家中是信仰佛教,
但近來...
總覺得能在世間行走的佛有點多了(苦笑

10-07 20:20

任孤行
莊圓大師10-09 19:34
火之殺手
善哉

話說當時已有白色的馬了?

10-07 20:21

任孤行
當然10-09 19:34
風靈草
原來背後還有這些故事,感覺挺有意思的:)

10-07 21:24

任孤行
也是中國正式引入宗教10-09 19:34
越後 ~MAX大変身
我家也是偏道

但是佛也略有涉獵

顆顆

現在根本佛道一家

10-07 21:30

任孤行
台灣的確是10-09 19:34
資料讀取中...
白馬下載器

10-07 21:34

任孤行
噁心10-09 19:35
神劍戰神
我信奉太平教
我會詛咒你

10-07 21:35

任孤行
八怪10-09 19:35
黑白鬼
白馬很純

10-07 22:14

任孤行
馬力力夯10-09 19:35
不營養大雞排-Snow
白馬馬力夯

較早以前對於文化交流還比較開放呢

可惜後來變封閉囉

10-07 22:15

任孤行
鎖國 就會國力大弱10-09 19:36
幽暗月夜
只差馬沒塗上白色油漆

10-07 22:45

任孤行
塗你10-09 19:36
M
阿門

10-07 22:57

任孤行
佛影腳10-09 19:36
唯乂楓
從一個夢來開端
真的像是神來一筆般

10-07 23:36

任孤行
史書看看就好10-09 19:36
我要湊滿十個字有點難
純推一下

很多書上只寫引進佛教

但很少講述清楚

10-08 00:18

任孤行
真正的高峰是南北朝10-09 19:37
蜂蜜蔓越莓
阿彌陀佛的故事

10-08 00:37

任孤行
老耶 吃菜10-09 19:37
朱い月
富有歷史意義的建築

10-08 01:36

任孤行
其他都毀了10-09 19:37
左手
佛道儒三家影響中國深遠,許多思想可以在中國並存而立這點,中國真的是非常幸福的國。

10-08 01:49

任孤行
可惜文化大革命...10-09 19:37
哈哈小熊
阿彌陀佛

10-08 06:13

任孤行
哈哈佛10-09 19:37
大風吹
孤大說的佛陀的故事,以前家裡好像有一本可惜現在不知放哪去了.Q_Q

10-08 06:33

任孤行
到處都有吧10-09 19:38
刀聖李
佛儒道三家也是常有衝突的

10-08 08:15

任孤行
正常10-09 19:38
AIR'湯圓
白馬縱橫。

10-08 08:21

任孤行
刀王10-09 19:38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阿彌陀佛

10-08 09:03

任孤行
骨灰 舍利子10-09 19:38
海中游泳的熊
善哉~善哉~

10-08 09:14

任孤行
放開那個陀佛10-09 19:38
一不留 神犬
瑪莉夯

10-08 12:40

任孤行
狗力夯10-09 19:39
氣泡小嵐
不信宗教
現在覺得很差

10-08 13:51

任孤行
那是人的問是10-09 19:39
啊壞
現在其實也都大融合了

我家基本上是道教混雜了一點佛教
可是我幼稚園讀天主教學校
前幾個禮拜跟朋友跑去當四個小時的耶穌徒

ㄎㄎ 我還是覺得道教好
習慣吧=ˇ=

10-08 15:35

任孤行
左手拿佛珠 右手十字架
身穿道服10-09 19:39
電玩假面
話說白馬寺是現在在中國的哪裡?

10-08 16:17

任孤行
洛陽省10-09 19:39
kiki
我來這上任任的歷史課^^

10-08 16:20

任孤行
上完就摸摸10-09 19:40
流星艾米露
這樣啊...

10-08 17:48

任孤行
QQ10-09 19:40
光Sanromila
腦中不禁閃過...「難道住持都叫王子嗎」= =

10-08 18:09

任孤行
叫他大師10-09 19:40
膩向濕考
佛道一家親

10-09 2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配樂欣賞「荒人邪影」人邪... 後一篇:還真的有人以為我是很囂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