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5 GP

[達人專欄] 「世上最黑暗的兵法!荊軻刺秦,公子獻頭!」火鳳燎原之賈詡敗呂布

作者:任孤行│2010-06-18 19:48:01│巴幣:42│人氣:64077
 
 
 
 
 
 
 
 
 
 
今天的火鳳燎原要介紹的就是跟陳某書中一樣,被遺忘的智者「賈詡」(詡音同許)或許有看過三國志的人對他不陌生,但只有看三國演義的人很少有對他的描述。賈詡厲害的不只是行軍打仗的計謀,還有他本身對於自己的自保能力,算是盡忠之外還為自己著想的少許謀士,在三國中很多能力的將軍或是軍師最後都下場悽涼。
在火鳳的世界中有很多被正史遺忘或是被演義遺忘的超群人物,陳某最厲害的就是把這些人物塑造一個新的形象讓大家耳目一新,就像是我前篇的「城下一聚」中把呂布的形象給顛覆一番非常過癮。這次的賈詡也不會讓讀者們失望,我就從呂布奪權成功後開始介紹主題,作做西涼軍參謀的「賈詡」是如何與策殺董卓的呂布一戰。
 
 
 
 
 
 
 
我想對於陳某的經歷作品,我前篇就有說就不廢話了,就補全一些大家誤以為是事實的歷史,其實是演義造成的,有很多的劇情都是為了讓小說更精釆的設定,因為演義他不是史書而是通俗小說作品,所以有些橋段難免會利用一些歷史的巧合讓讀者驚訝。不過不可否認的,羅貫中是一名非常傑出的歷史小說家,他的三國演義讓三國歷史更添風釆,讓大家熟知三國。
 
呂布不只是陳某畫出的智勇雙全,史實的資料顯示,五原郡九原縣(蒙古)出身的他自小就跟著母親學習文作畫,一記就通,聰慧過人,而且勇武高壯、擅長武藝,可謂是文武雙全,後來呂布隨著父親搬到漢人的部落,加入并洲刺史「丁原」的帳下,任其為「主薄」。主簿是中國古代官職名稱,屬於文官。此官職大概開始於漢朝,主管文書簿籍及印鑑,即起草一些文件、管理檔案、以及權利各種印章等,大致相當於現代的秘書一職,可以見得呂布是文職出身的官。
 
還是就是董卓手下大將「華雄」被斬,大家一想到劉關張三兄弟參軍於諸侯公孫瓚帳下為馬弓手,然後關東軍大將單挑都死在華雄手下,然後關羽請戰若不在溫酒變涼之前就斬了華雄的話就請罪梟首的畫面。史實上劉關張三人根本沒有參加這場戰爭,這時他們還沒加入公孫瓚的旗下,而斬華雄的另有令人就是長沙太守「孫堅」孫堅見諸侯無意出戰一氣之下就領軍出擊,華雄斬了他的部屬祖茂,而孫堅誘華雄引殼趁機斬了華雄,因此「溫酒斬華雄」也是演義虛構的劇情。
 
補充上面兩個知識之後再度回到主角身上「賈詡」身上,在火鳳之中他是水鏡先生「司馬徽」旗下弟子,軍師集團「水鏡八奇」之中的「三奇」水鏡未出山之前都不能以真面目出現,所以都用以制式的打扮現身,T字形髮髻,圍上木製的簾式面罩只露出眼睛,白色長袍外加件寬肩無袖、長度及膝的黑色布衣;腳穿黑色長筒靴,沒有出山的八奇都不能讓人看見面貌,因為聽說得到每一位八奇都能取得天下,亂世中對諸侯而言用不到的智者都會成為被謀殺的對象
 
賈詡(147—224),字文和 ,武威姑臧(今甘肅武威)人。以下為《三國志魏書賈詡傳》的一段記載,就能知道他的為人手段:察孝廉為郎,疾病去官,西還至汧,道遇叛氐,同行數十人皆為所執。 詡曰:「我段公外孫也,汝別埋我,我家必厚贖之。」時太尉段穎,昔久為邊將,威震西土,故詡假以懼氐。 氐果不敢害,氐果不敢害,與盟而送之,其餘攜死 詡實非段甥,權以濟事,咸此類也。
 
翻成白話的意思就是: 賈詡有一次就在道上遇到叛亂的氐人,同行數十人同時被擒,一張百人坑已經挖就。 要活埋嗎? 看來是的,這些叛氐,把人活埋顯然非常熟練。賈詡面不改色,鎮定從容地對氐人說:「先別急著埋我,我是段太尉的外甥,太尉肯定會出重金來贖我,保你們賺一筆。」這裡的奧妙在於,若叛亂的氐人當真等著段大人拿錢來換人,他撒的謊準會被拆穿,因為太尉段穎並沒有這樣一個外甥。 賈詡拿準了他們沒這份膽量,當時,段穎可是一個響噹噹的人物,最強蠻的傢伙都不敢貿然招惹。 結果,賈詡一面看著這群氐人將其餘眾人悉數活埋,一面自己卻與叛氐的首領推杯換盞道:「我會在舅舅面前替你美言幾句的。」說完這話,賈詡從容自在的微笑,在氐人們點頭哈腰的歡送之中,騎馬揚長而去。
 
可以見得賈詡這個人對於自己的計謀相當自信而且低調行事,所使用的計謀皆是不擇手段為的目標任何犧牲都可以換取,行事風格狠辣獨到,與火鳳中的形象相當類似,只不過火鳳中當然美化許多,且替他使用的計策做一個轉化的動作。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在火鳳中賈文和的表現,何謂「黑暗兵法」中的最無恥的一種計策,被稱為「陣王」的賈詡。與事實多半有出入,不過陳某確把賈文和讓詮釋的非常精釆。
 
 
 
 
 
 
 
 
 
 
 
 
董卓與女婿李儒被呂布設計殺害之後,董卓在長安朝廷的勢力也被呂布吸收,這時董卓餘眾在長安城外開始聚集,行軍佈陣條條有序,絲毫不亂。李傕、郭汜等為了替董卓報仇,而請了董卓的另一個女婿「牛輔」吸收董卓除了西涼與長安之外的兵馬,準備替董卓報仇而全部聚集在牛輔的旗下準備針對呂布攻擊但苦無辦法。這時董卓生前不受用的軍師「賈詡」駕馬前來痛哭失聲。
這裡的描述的是,董卓生前女婿,牛輔為武、李儒為文,因為不重用賈詡,如今李儒死了沒有已沒有衝突能讓賈文和壓抑了,於是在賈詡到長安之外的陣營前,便不斷散播散謠言,讓長安的民心浮動,各式各樣謠言讓長安不利於呂布,為他們接下來的行動做準備,西涼軍長安外的董卓餘眾發誓要報仇雪恨,殺呂布替董卓李儒報仇。
 
 
而在董卓的根據地,牛輔派人通知,而西涼太守「董越」按兵不動觀察情況,董越看了兩人的使者之後,便分析呂布為董卓的擴張勢力開國功臣,李儒與董卓的關係密切何以一夜變故,在沒有任何證據之之下,董越選擇按兵不動,如果發現誰是兇手便要以十五萬的西涼大軍血洗禍首。情況明顯對呂、牛兩軍沒有任何影響,只要誰先勝出就能決定西涼軍的去向。
 
孫子兵法曰: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用兵的上策是謀略戰勝敵人,其次是挫敗敵人的外交聯盟,再次就是與敵人交戰,最下策的辦法就是攻打敵人的城池。攻城的辦法是在不得已的情況才實行的策略。
 
 
透過賈詡的部署,董卓外軍流竄的軍營全部歸於他的統治,此時他為牛輔軍唯一的軍師,治軍陣法排序非常有一套,不用一會時間他就把流竄的董卓重整牛輔旗下,與呂布展開對峙,但是呂布知道對方已備好陣腳,等待一戰。於是雙方展開對峙沒有任何一方要出戰,只有派將軍前去單挑,但情況明顯對城外的牛輔軍不利,因為牛輔軍無城可守,長安城內的呂布以逸代勞等待他們的攻擊。
 
 
 
 
 
牛輔軍內的郭、李兩位將領眼見兩軍僵持不下,開始著急,因為有城可守的呂布軍明顯較為安逸,雙方只有將領單挑交戰,十五戰十三勝沒有勝負。這時賈文和還在試探的階段,誇口用一成兵力敗名將李肅,後來李肅果然中伏身亡,被掛在呂布軍的城寨上示眾,讓呂布感覺到壓迫感。雖然這一段沒有畫出來,但是我猜測跟後面的計策有著相同的意味。
 
「吳起兵法」武侯問曰:「兩軍相望,不知其將,我欲相之,其術如何?」
起對曰:「令賤而勇者,將輕銳以嘗之,務於北,無務於得。觀敵之來,一坐一起,其政以理,其追北佯為不及,其見利佯為不知,如此將者,名為智將,勿與戰矣。若其眾喧嘩,旌旗煩亂,其卒自行自止,其兵或縱或橫,其追北恐不及,見利恐不得,此為愚將,雖眾可獲。」
武侯問吳起道:「兩軍對峙,不知道敵將的才能,我想調查清楚,用什麼辦法呢?」
吳起回答道:「讓地位而勇敢的戰士,率領輕裝精銳的小隊前去試攻敵人,務必要敗退,不要求勝,然後觀察敵人出戰的行動,如果敵人進退行止都有條不紊,假裝追擊不上,見到戰利品假裝看不見,這樣的將領是有智謀的,不能與他交戰。如果敵人喧嘩吵雜,旌旗混亂,士兵缺促統一的行動,兵器橫七豎八,追我方唯恐不及,見利忘記行動,這樣的將領是愚昧,敵軍在多也可以活捉他。」
 
 
面對著賈詡的壓迫,呂布軍選擇不出堅守讓牛輔沒有下手的機會,兵法有云凡攻城者的兵力必須在要在守城者的兵力三倍以上,並且擁有充份的攻城器具準備加上糧草,才可攻破城池,就可以知道攻城是多麼損傷兵力的一件事情,也正如孫子兵法所言,攻城為不得已。但是賈詡誇下海口「一成兵力,不敗呂布,不留人頭。」面對已有防備的呂布軍他要如何應付?
 
 
牛輔再次與妻子與他兩歲的兒子玩樂之被郭、李兩人抱怨之後,牛輔突然對董卓女兒也就是他的妻子講說,不論發生什麼事也要信任賈詡,胡赤兒則是他的貼身護衛。他對牛輔講說他的命很重要千萬、記得要保護自己的性命,他的象徵就代表董卓,結果沒有想到胡赤兒竟是呂布派來的刺客,當晚、牛輔被殺。
而牛輔的人頭被呂布軍拿來叫陣,牛輔軍當場大亂士氣全失,主將已死、蛇無頭不行、龍無首不飛,呂布軍趁機推進如無人之境,連下五個營寨之後沒有任何反抗的能力,呂布開始認為勝利在望毫無顧忌的衝擊賈詡的陣營。
 
 
就當所有人開始責怪毆打賈詡之時,牛輔的夫人衝出要賈詡還給他丈夫,而賈詡則對眾人講說牛輔並不是傻瓜,牛夫人也想起牛輔生前所說的話,不論發生任何事情都要信任賈詡。就當呂布勢如破竹之時,賈詡也抽回主力部隊的弓箭部隊不知道是為什麼,郭、李兩人抱怨連連,讓呂布長驅直入沒有任何阻礙,輕輕鬆鬆擊破數寨而來,沒有人知道賈詡的真正想法,
 
 
就當呂布一直長驅直入追擊牛輔軍餘下潰敗的軍隊之時,以為勝利在望只要前進就能完全吃下牛輔的餘軍,追擊到一處狹隘地之地才驚險不對,他們因為追擊太過急忙而忘了注意地形,原來這裡是阻地,不便行軍,而這時賈詡不見的主力弓箭部隊以才出現攻擊,沒有地形掩護的呂布軍當場吃了大虧,慘虧於箭隊的攻擊之下就像身體赤裸在艷陽之下沒有任何掩護。
 
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
用兵之理貴在神速,剩敵人措手不及之時,走敵人意料不到的道路,攻擊敵人沒有戒備的地方。
 
武侯問曰:「若敵眾我寡,為之奈何?」
起對曰:「避之於易,邀之於阨。故曰:以一擊十,莫善於阨;以十擊百,莫善於險;以千擊萬,莫善於阻。今有少卒起,擊金鼓於阨路,雖有大眾,莫不驚動。故曰:用眾者務易,用少者務隘。」
武侯問道:「如果敵眾我寡,該如何辦?」
吳起回道:「避免與它在平坦的地形上作戰,要儘量在險要的地方攔擊他們。所以、以一擊十,沒有比利用狹隘地形更好的;以十擊百,沒有比利用險要地形更好的;以千擊萬,沒有比利用阻絕地形更好的。如果用少量的兵力,突然出擊,在狹隘的道路擊鼓嗚金,敵人就算有眾多的兵力,也要驚慌失措。因此,要指揮眾多的兵力作戰,務必在平坦的地形;要運用少數兵力打仗,務必選擇險要的地形。
 
 
原來賈文和早就告知牛輔,他身邊護衛將領胡赤兒是呂布派來的刺客,牛輔也驚訝為什麼要告知他,隨後明白賈詡的意思,就是要用他的人頭換取呂布的鬆懈追擊,因為只要他一死,他軍的士氣就會潰散,呂布就會出兵追擊。牛輔表示沒有任何猶豫,為了報答董卓知遇之恩要他獻頭也不難。
 
荊軻刺秦的由來就是戰國末期,秦國強壓燕國及鄰國,燕國太子丹非常煩惱強秦沒有辦法,後來燕太子丹物色到一個非常勇敢的刺客,名「荊軻」接著秦大將王翦滅韓佔趙直逼燕都,燕太子丹想要刺殺秦王讓秦國退兵。於是荊軻提出,以逃到燕國的秦國被通緝的將軍「攀於期」的人頭換取靠近秦王的機會,太子丹不忍,於是荊軻私下找了他,攀於期二話不話自剔身亡,於是荊軻拿著他的人頭去獻給秦皇政,還唱了千古名句「風蕭蕭兮易水寒, 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千古名句,但是最後失敗,燕國也被秦國滅了
 
 
在賈詡的計謀之下,呂布軍幾乎全軍覆沒無一生存,利用險地的地形將呂布用弓箭全部殺光只剩呂布一人,這時的呂布沒有任何扭轉乾坤的辦法,只能靠自己奮鬥殺敵自保。士氣全潰的他被牛輔軍重重包圍無法脫困,想不到這時西涼的另外二個軍閥勢力「馬騰」與「韓遂」派兵救他,想要奪取長安這個戰略地點城池,因此想與呂布合作。
 
 
 
 
在馬韓軍與李郭軍對峙的當下,馬騰雖然把長安圍的水瀉不通但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繼續圍城,或與馬騰合作的呂布,成功派刺客殺了西涼太守「董越」接收了西涼城而殘軍進駐西涼。想不到賈詡這時卻與馬騰相談,被馬騰污辱的賈詡顯得老神在在「我的計還沒有完啊!」之後成功的說服馬騰回軍奪取西涼。
原來董越早就知道呂布派刺客來,為了就是殺他,為的就是不讓呂布再次逃跑,不過這種決心與牛輔不相上下,堪稱真勇士也。因為十拿九穩的呂布也開始感覺不對勁,因為董卓的手喻不只一份,另外一份早就到了西涼,只是呂布這方並不知道,中了計的呂布全軍被圍攻,呂布也知道這是他的計謀而甘拜下風。
 
「能使敵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敵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敵佚能勞之,飽能饑之,安能動之。」能夠使敵人自動進到我預定的地域,是因為用小利引誘的緣故,能夠使敵人不能抵達其預定領域,則是用設置困難阻擾的緣故。敵人休整得好,設方法讓他疲勞,敵人糧食充足,就設法讓它饑餓,敵人駐紮安穩,就設法讓他移動。
 
 
 
 
此時呂布敗退,馬騰退兵,賈詡因為計謀而不被信任加上四人沒有大義不能扶持,因此早就有了求去之意,在四奇的幫助之下離開了長安,沒有人知道他的去向,賈詡再次消失在眾人眼前。李傕、郭汜、樊稠因而權力大增,長安變成他們的勢力範圍,連獻帝也落入他們的掌握之中,權傾蓋天沒有人可以阻止他們的滔天氣焰。
 
 
 
 
 
這時西涼軍皆以為呂布已死,而呂布餘軍全被剿滅,殊不知這又是呂布的計謀,金殼脫殼之計以分身假扮本尊,讓自己能夠脫逃。馬騰軍也因為西涼大亂而想要殺入西涼佔據這座有力的城池,最後他們放過呂布,成功了把涼州吞下成為西涼最大的軍閥勢力,董卓勢力則完全消失只餘長安的李、郭、樊、張四人,之後馬騰的計謀讓互相猜忌的李傕與郭汜、樊稠三人,因為不滿樊稠權力大增而趁機殺了他,步上了滅亡之路。
 
 
 
 
 
 
 
 
 
感想:其實我個人也對史實中的賈文和沒有什麼印象,演義描述的更少,因為他是那麼的低調,選擇以明哲保身的態度處世,但是計謀卻是非常兇狠毒辣,可以說是天下之亂,漢末三分的元兇之一,與陳某所塑造的形象有些不一樣卻又非常相像,也是少數能夠安然終老的謀臣之一。
 
火鳳中的賈詡也是非常的具有個人魅力,因為西元一九零年,他也大概四十多歲了,在火鳳中變成一個擁有獨特性格的文人,卻有那麼一點流氓的氣息,可以說是他先後扶持這些流氓軍閥的緣故嗎?不過不管是不是真有這些計謀,陳某的想像力卻讓我們看的非常過癮,以史實搭配演義加上自己的想法而成的三國故事確是看的過癮。
 
 
介紹資料引用來源:
 
百度
 
維基
 
網路
 
自己
 
相關漫畫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78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鳳燎原|陳某|三國志|三國演義|董卓|呂布|長安|賈詡|荊軻刺秦

留言共 129 篇留言

資料讀取中...
火鳳三國

06-18 19:49

任孤行
..........06-19 01:01
貓與氣球
雖然史實是真的
不過大部分人都喜歡看演義

06-18 19:53

任孤行
因為是小說
相信我 三國志本身很無聊06-19 01:02
純情妙麗控
是他嗎

印象中他換過很多主子

06-18 19:54

任孤行
至少三四個
而且年老而終 七十七歲06-19 01:02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公子獻頭這招根本屌爆了

06-18 19:58

任孤行
下面爆了06-19 01:03
花花
哭哭
孤孤

06-18 20:06

任孤行
一哭唷06-19 01:0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火鳳超複雜一個

06-18 20:09

任孤行
是啊 要認真看06-19 01:05
n124694
火鳳三國Online

06-18 20:18

任孤行
...........06-19 01:05
搔手潮吹毒龍鑽汁
好像蠻好看的。ˇ。

06-18 20:23

任孤行
是的06-19 01:05
很幽默?
每個都看起來太屌了

死了都很可惜

06-18 20:32

任孤行
要死的終歸要死
要活的還是得活06-19 01:21
人格破產
黑暗兵法的確殘忍
可是效果好向奇佳?

06-18 20:49

任孤行
一次要一顆主公人頭06-19 01:22
Sade Abyss
火鳳燎原這一段我超愛的,雖然我也覺得這段很難看懂...但是八奇裡面,賈詡真的魅力十足..連造型也很殺!

06-18 20:49

任孤行
荊軻刺秦 公子獻頭
魅力破表06-19 01:23
雪原雪
真的好,任大真是個天才

比起這些八奇過之而無不及

06-18 20:53

任孤行
太離譜了吧- -06-19 01:23
幽暗月夜
公子獻頭這招太屌了
後面依然有

06-18 20:55

任孤行
曹操差點死啊06-19 01:24
越後 ~MAX大変身
看的超爽的

顆顆

其實

我比較喜歡屠一城、降十城這招

根本邪惡!!

06-18 21:07

任孤行
下篇就是06-19 01:24
越後 ~MAX大変身
如果是水鏡八奇

我最喜歡龐統

好帥!

06-18 21:08

氣泡小嵐
黑暗兵法激夯

06-18 21:09

任孤行
很好06-19 01:26
YONIA
我只要一個雞皮,不給此篇,不留人頭。

06-18 21:30

任孤行
還是同一招06-19 01:26
洵凐
這位作者畫的李典我不太能接受就是了……囧

是說呂布允文允武這點在三國版一直都是爭論題
很多人認為,做過文官不代表允文

是說我一直很喜歡賈詡
因為他夠跩也夠屌……
而且也知道怎麼樣保護自己

害死典偉和曹昂還可以歸順於曹操……真的很跩啊。

06-18 21:52

任孤行
跩哥
真的是活到年終06-19 01:27
黑白鬼
賈詡和李儒比誰聰明??

06-18 21:53

任孤行
賈哥吧06-19 01:54
草泥馬的台北
我...
沒看過0.0

06-18 21:55

任孤行
去看看吧06-19 01:55
德德
我來來去去就只會一招

巴哈兵法
推文獻幣

06-18 21:57

任孤行
光明兵法06-19 01:55
零式
此局算是用犧牲換來的勝利

06-18 22:04

任孤行
人頭推出來06-19 01:55
蜂蜜蔓越莓
公子獻頭真的超震撼

06-18 22:09

任孤行
阿肝獻頭06-19 01:56
音語
火鳳燎原超好看的XD

06-18 22:17

任孤行
對啊06-19 01:59
胖丁
我想問樓上幾個人,這關火鳳三國ㄤ賴啥事?

不過黑暗大使真是夠力啊!
所以他也信西涼七星續命燈?

06-18 22:19

任孤行
信李儒就是死
賈文和霸氣06-19 01:59
桑堤
先感謝咕咕大人分享了正史裡的人物描述^^

陳某三國裡把計謀運用得出神入化~我看的超迷XD

現在好期待臥龍的出場獻策0.0

06-18 22:22

任孤行
臥龍出現
我大概三十歲了06-19 02:00
想い出して、あの頃...
事實一直都被隱埋在歷史之中...

06-18 22:42

任孤行
歷史之中自有真相06-19 02:01
彼方(かなだ)
古人怎會說媽的

06-18 22:43

任孤行
誰說不會
媽的06-19 02:01

智略雖強大

但得不到信任則無用..

06-18 22:57

任孤行
是的06-19 02:02
AIR'湯圓
感人,
有請孤狗獻頭。

06-18 23:30

任孤行
去孤狗搜尋獻頭06-19 02:02
影紗-好像有點冷
我永遠忘不了黑暗兵法跟賈詡在三國志11裡面步兵能力是S

06-19 00:03

任孤行
好強悍的能力06-19 02:03
場外星DJ惡☆魔★子
呂布對賈老甘拜下風那一幕也蠻經典的
連續兩個公子獻頭誰受的了啊。

06-19 00:14

任孤行
有兩個人獻
很強06-19 02:03
麻豆法克
火縫真的是一部很深的漫畫,

印象最深的就是呂布的分身大法,

還有張僚的劍圍。

06-19 00:21

任孤行
還有很多呢06-19 02:04
春藥
賈栩阿~~~~你消失很久了!!!
現在我只知道小霸王往生了!?!?!?

06-19 00:25

任孤行
他被派去安定張繡了06-19 02:04
FlowerDance
這麼多文武雙全的大將,再加上好幾位多智近妖的軍師

我只能說,可憐的是百姓

06-19 00:32

任孤行
是的 百姓何辜06-19 02:04
火車上面有鱷魚
為了大義,公子請獻頭。

06-19 00:46

任孤行
好的!06-19 02:05
G果凍君
當火鳳連載完的時候~我大概已經將漫畫傳三代子孫了

06-19 00:59

任孤行
我想請孫子燒給我06-19 02:06
小奇奇
超帥氣的阿!!
我玩三國志也很愛用他0.0
是魏國除了郭嘉我最愛的XD

06-19 00:59

任孤行
我也喜歡魏國06-19 02:06
過太爽
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
看這個好累

06-19 01:19

任孤行
有趣的地方06-19 18:46
名無し
是說劇情內容也都是陳某一手包辦的嗎?

雖然都是虛構的,但也很佩服陳某能設計出到那麼多計謀

06-19 04:36

任孤行
他沒有編劇
所以才會拖稿06-19 18:46
星空孤影
光明之後的黑暗人物賈詡和黑暗之後的光明使者荀彧,這兩位都先後讓呂布吃鱉。

06-19 06:42

任孤行
養兵千日 用在一時06-19 18:48
一不留 神犬
淦!郭嘉不要死!

賈詡算是命長的三國人了

06-19 07:52

任孤行
古代活五十歲以上
很不簡單了06-19 18:48
鎮魂曲
感謝任孤行前輩的好文讓更多人能瞭解賈詡

三國時期眾多的智者裡除了曹操 敝人最欣賞的就是賈太尉
雖然很多人說漢朝滅亡 賈詡也是元兇之一
但他低調明哲保身的處事態度真的很值得學習

敝人覺得他降曹後沒什麼建樹是有很多因素
一:曹營智者眾多且多數人是跟隨曹操很久的 故他不想太出風頭
二:雖然宛城典韋曹昂之死主因是張繡 但賈詡也知道會有人拿這點來攻擊他

但賈詡也是對曹操盡忠 只是不到會以死諫言的程度
像赤璧之戰開打前 賈詡也是有進諫 但曹操聽不進去 故賈詡也不再勸阻

曹操晚年也問過賈詡 丕和植 該讓哪個繼位
賈詡也回:主公不見劉表袁紹的例子嗎?
可能也是因此 後來曹丕就不針對賈詡而只針對張繡

06-19 09:40

任孤行
我覺得明哲保身
也是荀文若不能學習的地方
他最後為了保漢而自盡06-19 18:50
百萬我最敗456789
先生也懂黑暗兵法?

06-19 09:50

任孤行
不懂06-19 18:51
九狐
三國演義大概算得上現在中國網路文學的先驅吧

所以有不少神化過的人物與英傑在三國時代大放光芒

陳某的火鳳燎原給讀者們詮意了在三國時代各種人物時的個人魅力與特質
同時也是讓個人看得感覺到耳目一新的感受(受到KOEI社與光榮社茶毒太深了)

不過看這本真的得需要記住在各種戰役前的配置與佈局
不然看到後面還得去翻前面才知道原來在前幾次就已經有計畫好了這樣

目前這套也是寫實性質的三國傳記漫畫
比起一些惡搞扭曲事實的三國漫畫來說,這套真的有收藏的價值呢。

06-19 10:05

任孤行
看很久才懂的故事
才是深奧的故事啊06-19 18:51
唯乂楓
媽的!是黑暗兵法

06-19 10:49

任孤行
陳某很喜歡 媽的!06-19 18:52
赤原獵犬
但是賈詡誇下海口「五成兵力,不敗呂布,不留人頭。」←這邊打錯了吧?應該是一成兵力才對

黑暗兵法目前只出現兩招~我還想在看啊!!郭嘉跟龐統的造型我很喜歡,郭嘉一副文弱書生樣,龐統則是看起來不像軍師~

水鏡先生:『那天....我為自己的庸俗抽了一口良氣!』、『那天,我看見神了....』

意外的喜歡水鏡先生的這兩句話。口。

06-19 10:51

任孤行
OK 修正

我記得那一段被改成天線寶寶XD
印象超深的06-19 18:52
至尊超肥仔
賈詡真的太屌了!
每次看火鳳看到賈詡
就會想到他的黑暗兵法
我覺得陳某真的很會刻畫這些人物阿

06-19 11:43

任孤行
一直獻頭
消耗很大06-19 18:53
幻影楓情
我怎麼覺得很扯呢
是我的錯覺嗎

06-19 11:47

任孤行
漫畫啊06-19 18:53
ND不死k
這賈詡的兵法還真夠狠阿...

火鳳這本倒沒實際觀看過..

或許對於兵法很有興趣的在下而言很有幫助呢~~~XD

06-19 11:56

任孤行
有興趣可看看06-19 19:08
ミルク猫
黑暗之後,就是光明。
呂布可為不是人啊

06-19 12:51

任孤行
呂布是畜生06-19 19:09

回想當初看到公子獻頭這招,
還連用兩次,
我當時的震撼真的很難忘。
可惜屁股大沒有看小屋,
如果可以看到你與他辯也很有趣XD

06-19 12:55

任孤行
我不會想辯耶= =06-19 19:09
凌祇
罪人恭請 孤大獻頭 (被打

06-19 13:10

任孤行
我頭交給你了06-19 19:09
大叔控驢子☆
我先看三國演義再看三國志
嗯……對不起我根本沒有認真看完www

06-19 13:15

任孤行
三國志本身就有沉悶
是真的 因為是史書06-19 19:10
1234
孤大是開始打算介紹八奇全部的人嗎
希望下個是郭嘉


「他日關渡,看我以一檔百」
生病躺在馬車上還要上場指揮

06-19 13:36

任孤行
還不知道喔06-19 19:10
路西法
小說比較好看

06-19 13:42

任孤行
火鳳沒小說06-19 19:10
嗜血王者
火鳳真的是不錯...

不過後來我想查三國的史實

發現現在市面上好像很少在賣詳細的三國志史傳

所以想問問 閣下有啥可推薦的嗎@@? 感謝

06-19 14:03

任孤行
白話三國志吧
或是陳壽的原傳06-19 19:11
Mɢ「咚咚島真好玩」
賈詡還真的是因為火鳳才知道這號人物呢
那段黑暗兵法大敗呂布真的是很精采呢

06-19 14:17

任孤行
動漫的影響力
勝過史書06-19 19:11
光Sanromila
看到歷史就頭痛="=

06-19 14:40

任孤行
看漫畫啊06-19 19:12
泰恩德
媽的...中計了...

06-19 15:33

任孤行
頭好痛啊06-19 19:12
Wii艦長特裝型
國三鳳火

06-19 17:14

任孤行
06-19 19:12
月君
我看三國都注重人物互動與魅力,計謀什麼的看了有點暈

06-19 17:20

任孤行
計謀勝過任何一切06-19 19:13
GaZai
我記得漫畫裡他到現在都是那一計..."公子獻頭"
郭嘉是連環技...而且也很黑暗...專門叫兵去死...

06-19 18:08

任孤行
一招用永遠06-19 19:13
宅男也是他媽生的
漫畫的他會屍爆嗎?

06-19 19:45

任孤行
不會06-20 00:13
風之翼
請問先生 古代謀士用計是否那麼 神
如 計中計中計,公子獻頭

感覺比起現在人聰明太多了!!

06-19 19:55

任孤行
因為古代人打仗靠智慧
現代人靠著是科技06-20 00:14
副魔武器-貓誘
我覺得歷史上賈詡跟郭嘉這2個才是智謀最高的策士.只是一個沒被重用而另一個則是早死.諸葛亮因該是比較善長

於"規劃"類型的.會那麼神完全就是羅貫中的偏心阿.另外火鳳後面感覺越畫越無雙.大都是主將先衝進去砍一堆

"稻草人"短兵相接就算了.連箭雨他都掃的下來.之前陳某曾經畫過一篇叫"不是人"的短篇.那裡頭的呂布設定起碼

"還比較像個人"

06-19 20:39

任孤行
我覺得周瑜比較是全才06-20 00:15
火之殺手
這篇讓我認真了(?)
--
記得曹操的命是惡來用命換來了
惡來為了守護主公而遭亂箭射死
好一個寧死不降的大將

06-19 20:48

任孤行
典韋太經典了06-20 00:24
群仔
小孟啊...

06-19 20:53

任孤行
要記得
日會殘 月會缺06-20 01:21
= w =
ˊ_ˋ

06-19 21:14

任孤行
你好06-20 01:22
及時雨
好文不推嗎?

06-20 00:23

任孤行
我見到神了06-20 01:22
IVY〞押呼
好文不拘批嗎

06-20 00:40

任孤行
摸摸呷呼06-20 01:22
M姐
好文章,不推嗎

06-20 00:41

任孤行
安安姐06-20 01:23
Mr.V林佳樹
淦 3個GP是殺洨

06-20 01:20

任孤行
我見到神了06-20 01:24
cooper
傳記本來就無聊,記述個人生平的事蹟
從傳記看來賈詡冷靜沉穩,富謀智

06-20 01:44

任孤行
是的06-20 02:40
上帝禁區
為什麼 不看這些 改編漫畫小說
除 正史外 還一堆 稗官野史 再加上這些
現在很多學生 還相信 三英戰呂布
真是無言

06-20 02:36

任孤行
其實可以增加興趣
也是好事的06-20 02:41
腦弱熊貓
幹見鬼ㄌ

06-20 02:38

任孤行
-.-06-20 02:42
Ark
董越激夯!!!

06-20 03:11

任孤行
男子漢啊06-20 19:39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這我有看

超厲害的..

後來被稱為黑暗大使XD

06-20 03:14

任孤行
司馬二公子
也聽過了06-20 19:39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罪人請公子獻頭。

06-20 08:20

任孤行
我的頭只有一個06-20 19:40
得與
火鳳真的好好看
不過陳某現在好像沒什麼梗了
真是可惜...

06-20 09:17

任孤行
變成無雙了06-20 19:40
晴如月
清明祭祖,請燒火鳳。

其實火鳳有很多有趣的想法,包括由殘疾之人組成的殘兵,或者是像士氣論之類的特殊想法。
但是,蠻可惜的是現在似乎比較少有這一類比較顛覆的元素出現在火鳳裡面了。

話說,世上最黑暗的兵法,不是公子獻頭,而是…








陳某:黑暗兵法…下回休刊。

06-20 09:32

任孤行
最強的兵法
休刊兵法 冏06-20 20:15
火柴
火鳳真的很好看!
話說我蠻好奇火鳳能出到第幾本就是了
依照目前這種進度...

06-20 11:45

任孤行
目前單行本38集
連載的好像315還31606-20 20:16
宿
黑暗兵法根本就是死而後生...(黑暗之後就是光明)
佈風險最大的路,贏最好的局阿...
好孩子別亂學阿(抖抖

歷史與傳記本身就是給後人的警惕,若是看書看到會睡著,還是改的有趣點好w~

06-20 12:09

任孤行
是的
這樣小孩才有興趣06-20 20:16
HK
精華文章ˇˇ

火鳳真的很好看

06-20 12:53

任孤行
大家一起看@@06-20 20:16
艾格蒙
只能說火鳳裡的八奇每個的出乎意料...
每個人都有他的特色
賈詡的黑暗兵法真的不是蓋的...

06-20 13:02

任孤行
賈文和
是裡面年紀數一數二的吧06-20 20:17
拜託你別笑,這很嚴肅
抱歉,
因為我火鳳才看一點點...
所以不想被劇透的我就直接拉下來了,
有空補完再慢慢品嘗你的文章。

火鳳的風格還真不錯。

06-20 13:34

任孤行
沒關係06-20 20:17
爆爆卡陰車
看了大大的文章後
這些劇情的來龍去脈我總算搞懂了
謝謝

06-20 13:48

任孤行
不會
有空來逛逛^^06-20 20:17
X幻想小白X
黑暗兵法,公子獻頭。一次計一顆頭,怪不得沒有主公要重用他
一次一顆,命在多也不夠玩呀.....

06-20 15:48

任孤行
損耗太大了06-20 20:18
QQQQQQQQQQ
下一計
誰能借我一顆頭

06-20 20:48

任孤行
烏龜的頭06-21 01:53
medicine
這部沒有看 @"@
純推文....邪惡....@@...

06-20 23:29

任孤行
有空可以看看06-21 01:53
BLAKE
火鳳真的是太好看了~~~!
你解析的也很棒~~!

06-21 01:50

任孤行
謝謝06-21 01:53
謊言始末
可惜司馬上課睡覺被趕出來了 不然就會是水鏡9奇了
不過第8奇是誰有點好奇...
徐庶陸遜姜維.....

06-21 03:16

任孤行
個人觀點 我不知道

不過我一直很想要看陳某畫的鄧艾
他六戰姜維全勝 滅蜀國06-21 03:17
水果日報副總
還滿多錯字and重複打字~編輯一下吧^^

06-21 04:55

Flavored
我玩星海爭霸2也有所為的黑暗兵法....

故意把預選賽輸掉然後在天梯電新手..

06-21 07:55

任孤行
-.-06-21 17:45
F125237563
大大的文章,實為精采。

06-21 10:02

任孤行
謝謝06-21 17:45
Barlos
火鳳燎原比三國演義更好看!

06-21 10:11

任孤行
各有各的好06-21 17:45
趴趴中
看來先生還想向天再賭一次命 !!
期待你下次的作品 XD

06-21 10:15

任孤行
好的06-21 17:46
電玩假面
請老任獻頭!!

06-21 12:17

任孤行
手指頭06-21 17:46
阿啾啵
很好看阿!!

水鏡八奇都很帥(目前看到的~

06-21 19:12

任孤行
七八
還沒現臉06-21 22:43
任霜狂
任某有請版主獻頭!

06-21 19:25

任孤行
小頭06-21 22:43
陣發性暴怒症候群
漫畫畫風看不出人物年齡.原來已經40多歲了.
另外陳某這句話滿有意思的:死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活著的時候做過什麼.
賈栩做了很可怕的事...然後他死了

06-21 22:01

任孤行
這樣才有故事性qq06-21 22:43
八風吹不動
這部漫畫目前,最欣賞賈詡跟郭嘉~因為用兵法實在太黑暗了太銷魂呢~XD
大大改天來介紹郭嘉吧~

06-21 22:29

任孤行
好的06-21 22:43
Sumiw
看來水鏡先生的弟子...
每個對兵法都有其獨到處...

06-21 22:58

任孤行
每個人都有不同招術06-21 23:28
倫敦鐵橋垮下來
火鳳真的超讚..

不過後面還有梗能用嗎..

話說介紹的好讚阿~~

看完感覺更了解~

辛苦了~期待下篇

06-21 23:23

任孤行
謝謝 會有喔
不過不是最近06-21 23:29
十文字班鳩
哦哦哦哦!
火鳳果然一如傳聞中的精采阿
一有時間,必定入手一套來看看!!

06-22 03:26

任孤行
一定要的06-22 20:42
HAMMER
我認為賈文和是屬於比較隱忍的謀士,基本上"太出名的都沒啥好下場啦!"
賈文和的態度和後來的官位可以看的出他低調行事的作風
雖然他智力只有91.91.91.91.91.......
不過他有當上太輔!

06-22 07:10

任孤行
我覺得他是最聰明的06-22 20:42
使霸
不去論歷史的真實性,
就連陳某自己都先打預防針了:"史書也是人寫的,成王了要史官怎寫都行"
這樣的前提之下,陳某天馬行空的三國演義簡直足以和前人羅貫中相比,
有用功又有創意的作品值得大推阿。
相信不久的將來,新的四大奇書,會有陳某一份喔。

06-22 11:31

任孤行
也是有可能06-22 20:43
洛斯菲爾
賈詡:我將場上的兩位公子做為祭品,發動陷阱卡:黑暗兵法!!
   此卡的效果是把對手的生命值削減到1!!

呂布:媽的~又是黑暗兵法!!

(嗶嗶嗶~~)(呂布生命值捲動的聲音)

不知道為什麼腦中會飄出這個畫面....||

不過要等到畫到鄧艾滅蜀國...可能要叫我孫子燒給我了吧(菸)

現在才在官渡之戰呢...

06-22 14:01

阿倫
啊啊啊!!目前火鳳收到38
你的文章很不錯
目前看到孫策被暗殺 很難過
哀 精彩不亮麗 起落是無常啊!

06-22 14:05

任孤行
不過到底是被誰殺的
根本看不出來06-22 20:43
NR
寫得真的很好

我以前也很喜歡看火鳳三國

但是看他的漫畫除了看他的畫風以外

要真正了解他的劇情到是花了我更多時間

所以是有一陣子沒看了

關於三國的題材 陳某應該是這幾年我看過運用得最厲害的一個吧!

06-22 21:58

任孤行
請一直看下去吧06-22 23:07
暗影之翼
火鳳真的很精彩
我過不知道看不看的完耶= =
才剛要官渡之戰....

06-22 23:54

任孤行
我請孫子燒給我06-22 23:56
夜歌
不知道詐領保險金算不算黑暗兵法...

06-23 01:22

任孤行
也算是吧 我不知道qq06-23 02:08
乂滅爵乂
一中大意之計!二中大義之計!三中陣王之計! 喵的!暗行陣法!

(第二中雖然有點頭緒了,但還是很想聽聽看大大對第二中跟第三中的解釋~)

...想要讓"大魚"上鉤 , "魚餌"一定要下的夠美味 ! 讓大魚連不看一眼都很難啊

06-23 02:02

任孤行
義就是牛輔的獻身
對賈文和的義氣相挺

陣型就古代軍隊的陣法06-23 02:07
乂滅爵乂
那第三中的"陣王之計"是...?

06-23 02:15

任孤行
陳某沒有畫出來
我也不清楚06-23 20:17
WaiTFF- (禁止課金Ver.)
好火鳳,不看嗎?
我真的沒看XDD

06-23 09:01

任孤行
有空看看06-23 20:17
supershitman
前陣子看火鳳有看到賈詡的出場
之前看這一段的時候有些地方不太了解,
之後認真看了大大這篇,才算真的懂他在想甚麼
很厲害吶=)

06-23 18:57

任孤行
需要看很久才懂的作品
才是好作品06-23 20:17
羅蘋
真的寫的太好了
好想訂閱,但.....要怎訂啊??

06-23 21:57

任孤行
到小屋首頁
大概人物背景的右上方
有訂閱可以選06-23 22: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你還有牛肉嗎?

06-23 22:18

任孤行
西涼的牛肉
肯定比長安的更有鄉味06-24 03:13
伊達邵興酒
三國軍師裡面我最喜歡的也是賈文和
除了多次差點逼死曹操
個性卻讓他能為了未來又委身曹操
在兔死狗烹的曹操門下也還能活的好好的

看完陳某的火鳳
覺得陳某根本是個混蛋...
居然讓牛輔掛了
那種熱血男子死的不明不白
還有董越也是阿
(雖然史實上的這兩人都漠漠無名
倒是李榷郭汜還能有爭天下的機會
小人果然活的久

小的也來施展個計謀
煩請公子獻頭??
(推!!~

06-23 22:29

任孤行
如果不這樣畫
就不熱血了啦qq06-24 03:14
麗樂
等火鳳全部出完我再重看一遍(認真)
陳宮那篇何時出阿,那篇還蠻感人的
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這才是賈詡的本色!

06-23 23:34

任孤行
還需要一段時間喔06-24 03:14
聖野光
陣王之計不是指他引敵連勝深入阻地再用弓箭滅團嗎 XDDD
不擅調兵擺陣能這樣玩嗎 (個人看法

火鳳很好看啊 但是出的速度...
不知道看不看的完 orz

陸遜已經出場了 八奇應該不是他吧
八怪也還沒有列出來

精彩的戰役還很多我想看啊 !!!

06-24 12:10

任孤行
看來需要
孫子燒給我了06-24 18:58
銀月紅蓮
火鳳燎原阿~~~

雖然一段時間沒看了= =

不過這部真的好看~

值得推

06-24 23:03

任孤行
謝謝啦06-24 23:20
劉星翼
我碰友也有再看這一部~.

他跟我說"殘兵"這腳色是趙雲的部下這樣?

不過我早已習慣光榮的人設..

一整個看不習慣火鳳的人設...

06-25 02:57

暈暈
精彩不亮麗

06-25 08:41

背風槍械
火鳳的人物馬臉化就是從他開始的XD

08-03 22:44

天帝零劍
有張圖死了

02-04 19:27

闇夜魔影
黑暗兵法[e19]

02-08 20:04

AJL
回頭看看這篇舊文章,有謠言說連《彩虹小馬》第四季也要來玩這套黑暗兵法……
只是公子獻頭改成了『公主獻頭』!

11-19 12:52

卡曼泰樂
所以賈詡到底是怎麼在一晚上滅了整個三營的、並讓李肅人頭落地?
這種感覺就好像從一張白紙變成世界名畫、然後畫家說了一句"看!很簡單吧"一樣讓人黑人問號

04-20 04: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5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舊作詩詞「太極印」... 後一篇:以色列之敵、五十五(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