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金國女真人的祖先「靺鞨 」

作者:任孤行│2010-04-05 20:10:52│巴幣:0│人氣:3081
 
 
 
 
靺鞨、字典唸「莫河」
 
唐初各族疆域圖:
 
 
渤海國與各族唐朝:
 
由「潔西卡的老公」所提供:
 
 
 
中國古代民族名,自古生息繁衍在東北地區,是滿族的先祖。
先世可追溯到商周時的肅慎和戰國時的 挹婁」。 北魏稱「勿吉」,唐時寫作靺鞨。初有數十部,後逐漸發展為七大部。
主要分佈在粟末水(今松花江)和黑水(今黑龍江)一帶。以粟末靺鞨和黑水靺鞨最強大。靺鞨各部發展水平不一,大多以角弓、楛矢射獵為生,鑿土穴而居。南部的粟末部較為先進,種植粟、麥、等作物,養豬、馬,以米釀酒,以豬皮為衣。
 
最北方的黑水部使用鐵器,善用自造毒藥敷於箭矢,以射禽獸。 7世紀初,粟末諸部役屬於高句驪 。  725年,唐在黑水靺鞨地區置黑水府,各部首領為州刺史,唐派長史監領之。
粟末靺鞨於698年曾建立震國 (後改稱渤海 ),其首領大祚榮於唐開元元年(713)受封為渤海郡王。 置忽汗州,加授忽汗州都督。
 
926年為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攻滅,改稱東丹。 10世紀後改稱女真。

滿族,亦稱滿洲族,是生活在滿洲的通古斯民族,古代以漁獵生活為主。唐代的漢語文獻中將其稱為「靺鞨」,宋元及明時期的漢語文獻中稱其為女真 。
亦稱「勿吉」。源於肅慎。 分布在松花江 、分佈在松花江 、 牡丹江流域及黑龍江中下游,東至日本海。 分粟末、伯咄、 安車骨 、拂涅、號室、黑水、白山七部。有農業,種植粟、麥、穄;善養豬;亦從事狩獵。
 
經常向漢王朝獻貢。各部發展不平衡。 黑水靺鞨部居最北面,發展較慢,分十六部。 唐玄宗時,就大部落置黑水都督府,以其首領為都督。其餘各部隸屬於都督府,稱為州,任命各部落首領為州刺史。
五代時稱女真, 粟末靺鞨部居最南方,較先進。
公元698年粟末部酋長大祚榮聯合其他族在松花江以東烏蘇里江流域,建立渤海政權。 後不斷向唐王朝遣使朝貢,按唐制建立政治、經濟制度,使用漢文。公元926年為遼阿保機攻滅。 部分遺民建立定安國 ,後亦併入遼。
 
《魏書·勿吉》:「勿吉國,在高句麗北,舊肅慎國也,邑落各自有長,不相總一。其人勁悍,於東夷最強。言語獨異……其地下濕,築城穴居,屋形似塚,開口於上,以梯出入。其國無牛,有車馬,佃則偶耕,車則步推。有粟及麥穄,菜則有葵。水氣咸凝,鹽生樹上,亦有鹽池。多豬無羊。嚼米醞酒,飲能至醉。婦人則布裙,男子豬犬皮裘。初婚之夕,男就女家執女乳而罷,便以為定,乃為夫婦。俗以人溺洗手面。頭插虎豹尾。善射獵,弓長三尺,箭長尺二寸,以石為鏃。其父母春夏死,立埋之,塚上作屋,不令雨濕;若秋冬,以其屍捕貂,貂食其肉,多得之。」
靺鞨是中國東北的一個古老民族,周秦時稱肅慎,世居白山(或稱不咸山、徒太山、大白山、長白山)黑水之間,以漁獵為業,並同中原地區建立了密切關係。 兩漢至魏晉時,肅慎後裔稱挹婁,曾長期役屬於夫餘。
 
曹魏初年擺脫夫餘的羈絆,始直接通貢於中原,社會發展較為迅速,出現了私有製和貧富分化。 北魏時,挹婁改稱勿吉,勢力更為強盛,逐漸打敗夫餘人併入據今松花江流域,仍臣屬於中原政權。
 
隋唐之際,勿吉又稱靺鞨,已擁有粟末、白山、伯咄、安車骨、號室、拂涅、黑水等七大部落。 其中以居住在粟末水(今第二松花江)而得名的粟末靺鞨最為強大,有戰士數千。
605年粟末靺鞨敗於高麗,其首領突地稽乃率八部大眾自扶餘城(今吉林四平)西北內附於隋,被安置於柳城(今遼寧朝陽)一帶,逐漸同當地漢人融合。 留在故地的粟末人則與白山、伯咄、安車骨、號室諸部靺鞨人先後淪為高麗的附庸。
 
668年(唐總章元年)唐滅高麗,這部分粟末人同激烈抗唐的高麗遺民數萬人一道被遷居於營州(今遼寧朝陽)附近。
 
696年(武周萬歲通天元年),契丹人李盡忠據營州叛唐,當地的靺鞨人與高麗遺民趁機回歸故土,其中在粟末首領大祚榮統率下的一部東渡遼河,到達靺鞨故地,於698年在東牟山(今吉林敦化東北)和奧婁河(今牡丹江上游)一帶建立了震國。 初,震國為防備唐廷的討伐,曾不得不依附於突厥。  707年(唐神龍三年),唐廷派侍御史張行岌招撫大祚榮,雙方和解。

713年,唐鴻臚卿崔忻奉使宣勞靺鞨,大祚榮獲得了渤海郡王的封號,加授忽汗州都督,成為唐廷藩臣。 762年(唐寶應元年),第三世王大欽茂被晉封為「國王」後,與唐廷關係更為親密。 此後,歷世諸王的繼襲都經唐廷的冊立,終唐之世遣使朝唐一百數十次。
其間除大武藝之世一度與唐發生軍事衝突外,對唐始終和好。 唐亡後,渤海繼續向後梁、後唐朝貢,保持著臣屬於中原王朝的關係。
 
渤海的疆域,初限於靺鞨的部分故地,「方二千里」。 經過大祚榮、大武藝父子兩代的擴充,領地逐漸擴大。 第十代宣王大仁秀被稱為渤海國中興之主,廣開土宇,南定新羅,北略諸部,境宇至「方五千里」,大體上南至泥河(今朝鮮鹹鏡南道龍興江)與新羅相接,東到日本海,東北至烏蘇里江下游與黑水靺鞨為鄰,北隔那河(今松花江)與室韋為界,西抵扶餘川(今吉林伊通河 )流域與契丹接壤,西南同唐交界於遼河流域,包括今東北大部、朝鮮半島北部及蘇聯沿日本海的部分地區等廣大地域,首都初在「舊國」(今吉林敦化一帶),唐天寶末遷上京龍泉府(今黑龍江寧安西南東京城)。
 
此後除唐貞元時一度徒東京龍原府(今吉林琿春西)外,一直定都於上京。居民以靺鞨人最多,高麗遺民佔有一定的比例,還有漢人以及少量的突厥、契丹、室韋人,靺鞨中又以粟末靺鞨為主。建國初期有編戶十餘萬,人口數十萬,後期人口逐漸增至三百萬左右,從而獲得了「海東盛國」的稱譽。
在中原文明的強有力影響下,渤海政權迅速完成了封建化的進程,各項製度仿效唐朝,其職官制度:中央置有中台、宣詔、政堂等三省和忠、仁、義、禮、智、信等六部,中正台,殿中、宗屬、大常、司賓、大農、司藏、司膳等七寺,文籍院,冑子監,巷伯局等機構;地方上則有諸京、府、州、縣等行政區劃的建制,最盛時置有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及一百數十縣。
軍事上也仿唐十六衛制,置有左右猛賁、熊衛、羆衛、南左右衛、北左右衛等十衛;後期還有左、右神策軍及左、右三軍等編制,兵員最多時達數十萬。自有法律、監獄等。
由於社會相對安定,鐵器在生產中大量使用,加以受中原先進生產技術的影響,渤海的社會經濟有了顯著的發展和進步。儘管一些邊遠的區域仍以漁獵及採集為業,但五京周圍及南部、西南部等重要地區都得到了迅速的開發。
 
農業已成為最主要的生產部門,大面積種植水稻並在今延邊地區一帶培育出著名的盧城稻;大量飼養柞蠶與桑蠶。 畜牧業也有較大的發展,培育出包括頡的豬、率賓的馬、太白山的兔等優良品種。
各項手工業的生產也達到了較高的水平,僅專業的治工就多達數千人以上,所產之位城鐵、熟銅、金銀佛和龍州、顯州布、沃州綿以及瑪瑙櫃、紫瓷盆之類的工藝品馳名遐邇。
隨著經濟的發展,湧現出一批新興城市,至其末年已有一百餘座,其中上京城周長三十二里,建築宏偉壯麗,形制模仿長安,為當時東北最大城市。
 
交通相當發達,有朝貢道、營州道、契丹道、新羅道、日本道及黑水靺鞨道等六大水陸幹線通往中原、鄰近地區及新羅、日本等國。 同内地的「 就市交易」及互市岁岁不绝,與日本的海上貿易也相當活躍,一次交易往往超過數十萬錢。

 文化教育也有很大發展。 渤海不斷派遣諸生到長安太學「習識古今制度」,其文字使用漢字,在五京周圍等發達區域,以中原教育為模式,自上而下地建立了較為系統的教育體制。 無論是儒學、宗教、文學、音樂、歌舞、繪畫、雕塑以及科學技術等等,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湧現出一批著名學者、文學家、藝術家、航海家等。
 
其中如大詩人裴曾被日本的同輩尊稱為詩壇的「領袖」;王子大某則以「佳句在中華」而博得晚唐著名詩人溫庭筠等人的稱頌。 儒家思想成為渤海社會中的統治思想,中原的佛教在其境內各地得到廣泛傳播。
 
在生活習俗方面,除保持固有的傳統及因襲高麗、契丹的某些舊俗外,還積極汲取來自中原地區的新因素,從而導致了起居行止、飲食服飾以及喪葬喜慶、體育娛樂等許多方面同漢人逐漸接近並趨向一致。 凡此種種,都促使渤海與內地間形成了 車書本一家」的關係,海東文化也作為盛唐文明的一個分支而在中華民族的開發史上佔有重要一頁。

然而,隨著渤海王國封建化的完成,其社會內部的各種矛盾也在發展和激化。從大玄錫、大瑋時起,已走上了衰微的道路。
 
宗室貴族和整個統治階級日益腐朽,統治集團內部爭權奪利鬥爭加劇,北方黑水靺鞨諸部的反抗激烈,這些都嚴重地削弱了渤海政權的實力,並為西鄰契丹人的侵擾和進攻提供了可乘之機。經過一二十年的反復較量之後,926年初,契丹攻占扶餘城,乘勝進軍至上京忽汗城下。渤海末王大被迫出降,國亡。
 
 
 
以上轉自百度及史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71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靺鞨|中國|南北朝|唐朝|歷史|渤海國|金人|

留言共 31 篇留言

風岑
好文推推,女真族的祖先--靺鞨原來算海東文化(一直認為是北方,有點搞混),謝謝您,獲益匪淺

04-05 20:14

任孤行
與高句麗為鄰04-06 00:40
流星艾米露
啊!是歷史~

04-05 20:17

任孤行
是的04-06 00:41
幽暗月夜
不看這介紹的話

我只知道宋朝時
女真蠻強盛的

04-05 20:28

任孤行
完顏氏建金國04-06 00:41
月宵
又上了一課

04-05 20:45

任孤行
個人也是04-06 00:41
來自地獄的紳士
這算是硬知識呀

04-05 21:08

任孤行
還OK吧04-06 00:55
草泥馬的台北
推推!!

04-05 21:14

任孤行
@@04-06 00:55
正人君子-口罩姬EX
成吉思汗

04-05 21:22

任孤行
那是室韋人 - =04-06 00:56
零式
好文推推

04-05 21:36

任孤行
謝謝04-06 00:56
黑白鬼
好複雜的知識~

04-05 22:02

任孤行
還OK吧04-06 06:30

豐富的歷史

04-05 22:15

任孤行
女真人的祖先04-06 06:30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金國女真人的祖先...不是韓國人嗎?

反正啥都是韓國來的

ㄎㄎㄎ

04-05 22:46

任孤行
高句麗和渤海打很大04-06 06:31
Jessica的老公
http://blog.nownews.com/allimage/thymosin3/0000345093_b.jpg
這是以前我下載的一張關係圖~~

勿吉和高句麗與夫餘,比鄰為界,頗多衝突。

04-05 22:49

任孤行
謝謝04-06 06:31
沃金黛兒芮
靺鞨 <--有邊唸邊
未曷?
未喝?

咕咕咕~

04-05 23:17

任孤行
字典是唸莫河04-06 06:31
慾姊-伊哭呦
金國 我想到金庸的小說

04-05 23:39

任孤行
是的 金國女真人完顏氏04-06 06:31
medicine
長知識了 推推!

04-05 23:44

任孤行
不會04-06 06:31
絕倫逸群
靺鞨有個很重要的資訊孤漏掉了
那就是讀音

04-05 23:45

任孤行
翻字典查到了04-06 06:31
資料讀取中...
看到那麼多字 我頭昏了

04-06 00:16

任孤行
慢慢來04-06 06:32
一不留 神犬
我比較喜歡歪果人的歷史

04-06 11:34

任孤行
下流04-06 17:36
花花
@@

04-06 13:07

任孤行
@@04-06 17:37
路西法
了解

04-06 13:16

任孤行
@@04-06 17:3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跟蒙古人打架xd

04-06 15:40

任孤行
旁邊的室韋人就是蒙古人的前身04-06 17:37
『安康.威』
甚麼!有這種事!?

04-06 15:52

任孤行
是的04-06 17:37
ズシ
記得成吉思汗有和金國打過 有這回事?

不知道誰會贏

04-06 17:58

任孤行
金國被滅了啊04-06 18:00
ズシ
被蒙古給滅了?

04-06 18:15

任孤行
先連金國滅契丹
再滅金 再滅南宋04-06 19:53
搔手潮吹毒龍鑽汁
難懂。ˇ。

04-06 18:17

任孤行
慢慢來04-06 19:53
月君
遊牧民族的傳統體育活動都很棒,喔呵

04-06 18:32

任孤行
下流04-06 19:54
jase
認為的糟糕人物推上王座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jase2957&sn=9887
幫你推推@@


老孤 好久不見@@

我再出現幾天 就要去當兵了ˇˇ

哀哀哀

04-06 19:05

任孤行
加油
長眼不長嘴04-06 19:54
大叔控驢子☆
看不懂
我好懶ㄎㄎ

04-06 19:51

任孤行
沒關係04-06 19:54
小潘-愛演噁洛克
好有學問的一篇文章。
嗯,我找到阿骨打的祖先了。(記錄記錄)

04-08 07:14

任孤行
這不是原創喔04-08 22:56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先推在看,最近編攻略文沒時間。orz...

04-08 19:25

任孤行
慢慢來04-08 22:57
小鬼來了
有沒有拜紫亭的八卦....

01-03 2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以色列之敵、三十一。... 後一篇:夜市人生之兒子顏射老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