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偏執與理想:從李家同言論看基本教義派的形成

作者:R.R│2010-08-20 01:42:55│巴幣:0│人氣:866

 
前暨南大學校長、清華大學 教授李家同昨天表示,小學生要戒掉漫畫,他發現很多學生功課不好,不是不聰明,而是看了太多漫畫,沒辦法思考性閱讀,他反問,「大學微積分有漫畫嗎?」老師要嚴重警告學生,並從小培養文字閱讀。

李家同應苗栗縣基督教女青年會邀請,昨天在縣政府國際會議廳演講「閱讀與人生─我喜愛的書和電影」,吸引滿場的聽眾,他強調思考性閱讀及看電影的重要性,大家要看好書、看好電影。

他表示,好書、好電影都要有想法,文藝著作、電影少有人欣賞,但很多人講求感觀刺激,不然就是愛來愛去的,阿凡達、暮光之城、變形金鋼等就是這類電影,真得要問有什麼想法,還答不出來。

最近他在台北捷運看到「浴血任務」大做廣告,電影充滿暴力,心想幾個老頭子演的電影怎麼會有人看?但還是會有人看的,但文藝電影幾乎看不到廣告,因為打廣告划不來。他說,「達文西密碼」是他痛恨及很爛的小說與電影,小說與電影的主要觀點是耶穌結婚,且聲稱有證據,但小說、電影虎頭蛇尾,沒有表現出來,這種小說他也會寫。他舉例,「如果我寫故總統蔣中正是漢奸,證據就在苗栗的一棵樹下」,一定會被罵是一本爛小說。

「大學微積分有漫畫嗎?」李家同憂心現在學生沈溺於視覺刺激,他認為,身為老師引導學生,一定要嚴重警告學生戒掉漫畫。他建議,從小就應該要求學生培養閱讀文字的習慣,而且最好是枯燥無味的文章。像他每個星期都會要求學生讀一篇熱導體等奇怪的文章,讓學生習慣,否則將來讀書苦不堪言,甚至連功課都放棄。
他並推薦4本他最喜愛的書,包括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梅爾維爾「白鯨記」、威廉‧高汀的「蒼蠅王」、遠藤周作的「深河」;最了不起電影是黑澤明導的「夢」,並建議看「羅馬假期」,欣賞女主角的奧黛麗赫本的風采。

------

我個人是非常景仰李家同先生的,尤其欣賞他的堅持和對弱勢孩童教育的付出,他的《讓高牆倒下吧》或是專為學生寫的《英文文法書》,都流露出滿滿的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熱情與胸懷。但我也在這新聞中隱約看到一種很激進、偏執的基本教義派概念的形成。

如果一般ACG界討論的「中二病」是一種「大人不可能瞭解我,只會誤解我」的情緒表現的話,或許李家同代表一種正相反的情緒,「年輕人怎麼如此盲從,沈迷於這些膚淺的東西而不受教」一種明顯的代溝與相互誤解不斷加深彼此的對立。



李家同說「微積分有漫畫嗎?」事實上是有的,不要說微積分,就算是工程數學或是李教授的專業,都有圖解的漫畫。因為漫畫不過是一種傳播方式的媒介,並非必定墮人心智,喪人道德的毒藥。誠如炸樂的確可以成為戰爭傷人的武器,但亦可造福人群。

至於《達文西密碼》這一全球轟動的小說,我想主要原因是李教授本身是虔誠的信徒而大驚小怪,更隱含著一種宗教絕對的迷思邏輯;至於蔣中正是漢奸的證據就藏在苗栗的一棵樹下,只要採用一些稗官野史的考據增添神秘感,並步步懸疑,或許也未嘗不能大賣。當然我建議,劇情最好設計成蔣中正之所以撤退來台灣並採取軍事統治,並非戰敗,其實是為了找尋傳說中七龍珠,今天這龍珠就被封印隱藏在中正紀念堂 的頂端,而對岸幾百顆飛彈瞄準台灣,不是威脅台獨,其實是害怕龍珠復活,之類的會比較有趣。

李家同的批評集中在於現代人對於文字的吸收程度低下,對經典文化的漠視,而麻痺於聲光效果中創造的短暫流行。這當然是事實,也值得我們關心,但追求更快、更好、更刺激的享受是人性(或者說惰性),更是文明之所以進步發展的動力,

當李家同在批評流行文化時,千萬不要忘了,90年代共產主義之所以解體,成千上萬的人之所以能呼吸自由的民主空氣,世界冷戰局勢消彌,莫斯科的麥當勞和可口可樂居功甚偉。今天要瓦解北韓的孤立,最有效的是軍事的暴力制裁、宗教的道德勸說,還是南韓那些露大腿的青春少女偶像?

文化之所以有力量,而能成就經典,正在於其反映了黑格爾所謂的「時代精神」,而刻意要違反時代精神的,很容易流為保守主義者,然後他們依舊高喊著「雖千萬人...」來自衛自己的烈士精神,並自慰自身的榮譽情操,最後覺得自己身兼教化天下的使命,充滿正氣挽狂瀾的自我感覺良好,這是一種偏執。

我們社會終究需要李家同這樣的孤獨烏鴉,來見證社會的多元與包容性,但也要提醒,固執只會使你的聲音被削弱,而且看不清快速變化的世界真相。對了,李教授推薦的四本書我都看過,但我猜想李教授應該沒看過什麼有趣的漫畫。我推薦您看浦澤直樹的《MONSTER》和關川夏央的《少爺的時代》以及《神之雫》。



------
PS.李家同教授選的書都屬於早期,而我卻刻意選擇了近現代的漫畫,並非否認早期經典作品,而是凸顯「文字擁有保存長久,不易變化」的特質,但漫畫或是電影的聲光載體則需要在短時間內變化、進步的特質在,才能吸引人。所以李教授擔憂聲光效果的圖像化會瓦解文字累積的千年基業,我想是太多慮了。詳細討論參見「只要創意就夠了嗎?」

INDEX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5481013

斷頭臺的理性與瘋狂:法國大革命的流行與省思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0528584

護士之死:End of V-J Day's Age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5611828

In Search of Your Name 論怪物: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9592233

只要創意就夠了嗎?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670469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019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CG|RainReader|李家同|文化|歷史|動漫|漫畫|經典|大眾文化|

留言共 3 篇留言

風岑
阿同伯老年脫節異聞錄

08-20 04:02

R.R
因為自我感覺良好,就會演變成自我麻痺了08-23 08:04
無双護衛兵
就如同刀是兩面刃一樣

端看使用者的心態而已

08-20 09:20

R.R
對,但是如果你要說服對方,你就必須懂對方的東西。因為目前對方覺得我們的東西步入流,但我們並無法否認對方的東西沒水準,這才是相互理解的差距08-23 08:0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說真的 ,我希望課本是漫畫 ...不論是身為ACG迷或教育者的角度而言

08-20 10:57

R.R
我覺得是可行的,就如同現在的課本圖片變大了,版本也放寬了,因為好閱讀。漫畫也是一種載體,可以更好的閱讀08-23 08: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asung I9000... 後一篇:不斷創造的奇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