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編劇的法則,拆解戲劇的結構

作者:JOJO♥│2024-03-23 14:15:24│巴幣:1,270│人氣:230
從閱讀小說作品裡,逐漸明白編劇的法則。即使故事以小說為載體,然劇情還是劇情,依循著事件的脈絡前進。


在編劇法則裡,有一個著名的『三幕劇法則』,這個法則將故事拆成三個部分,從第一幕的引導閱讀,到第二幕的發展過程,在最後一幕將故事的核心想法,傳達給讀者。



如果要寫一部喜劇,在過程中就會發生各種事件,透過角色們的反應,讓讀者感覺到滑稽或幽默,最後導向快樂的結局。

如果要寫一部悲劇,在過程中會盡可能的創造歡樂的氛圍,最後由樂生悲,再逐漸失去的過程,慢慢導向悲劇的結局。

如果要寫一部悲喜劇,在劇情的發展過程,則會以悲劇的架構呈現,然在結尾能反轉成喜劇。透過出乎意料的反轉,創造出一種強烈的驚喜感,讓讀者印象深刻。


戲劇不外乎是這三種模式,無論是什麼故事,最後一定有結局。即使是開放式的結局,從故事的脈絡也能感受到這是喜劇,還是悲劇。無論是哪一種劇情,最後都會有一個故事的主軸,也就是故事想要傳達什麼。


故事想要傳達的東西,正是吸引讀者想要閱讀的目的。


同樣一個故事,可以寫成喜劇也可以寫成悲劇,因為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的觀點,從正面的觀點傳達好的結局,相反的則是壞的結局。然壞的結局就真的是不好?倒也不一定,有些故事正因為是壞的結局,更能夠讓讀者感受到結局帶來的啟示。



邪不勝正不一定是真正好看的劇情。相反的讓壞人完全得勝,好人全部死去,再透過時間的證明,壞人會發現過往的壞,不該這樣的壞法,有些會死不認錯,有些會徹底反省。

讓壞人留下來,反而是一種精神上的折磨;讓好人都死去,則是一種榮耀的象徵。為了貫徹某個重要的道理,好人犧牲了自己,卻能永遠的贏過壞人,實質的失去並不是真正的失去,而是在無形之中的贏,贏過了表面的勝利,贏過了不能永恆的東西。


吸引讀者的有時候不是角色表面的演出,而是行為背後的含義。故事的想法埋藏在劇情的結構裡,透過拆解的過程,看到那些被隱藏的想法,或是被隱藏的真正結局,都會佩服編劇的人,如此仔細。


個人像是一個拿著手術刀的讀者,喜歡輕輕的劃開小說的肌理,耐心拆解文章的結構,細細欣賞裡面營造出的張力,衝突,轉捩點。


明白編劇的法則,拆解戲劇的結構,感受故事的細緻程度,是一件很愉悅的事。無論是何種劇情,透過三幕劇的呈現,不太會有結構的問題。如果是剛接觸編劇的新手,不妨多練習三幕劇的敘事方式,會更了解一部故事的結構,該如何呈現。

如果是小說創作者,不妨從三幕劇法則,理解編劇的思維,讓小說作品能走入影視的世界。


謝謝閱讀。



P.S. : 個人會暫時潛水一段時間,還是會持續閱讀各位的作品喔,辛苦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038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編劇|文學

留言共 5 篇留言

『。』
骯,感謝JO大分享,很實用的技巧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75/04.png?w=300

03-23 15:43

JOJO♥
謝謝句點大大。

希望這些小小的想法,能夠幫助到寫作的大家。[e19]03-24 00:57
坐著
JOJO大不定期的編劇和故事結構分享總是很吸引人呢[e38]

03-23 15:44

JOJO♥
呵呵。

如果大家很喜歡看這個『編劇有關』的系列文章,有空的話會持續更新囉~[e19]03-24 01:03
艾爾琈
我個人是滿喜歡背後涵義,就是看作者想從故事中表達的想法ww

03-28 17:49

JOJO♥
我也很喜歡看故事裡面,想要傳達的想法呢。[e19]03-30 10:55
羽璇
謝謝分享~受益良多!

03-31 17:35

JOJO♥
謝謝羽璇大大。

希望這些想法,有幫助到大家囉~~[e19]03-31 23:23
化風
有時候會發現部分文手,為了博取人氣、忘記了像這樣基本的原則,某化也是有些惋惜。
甚至專業者儘管只是少數、也有如此作法之人。
真的著實感到殘念。明明創意與手法兼具、卻忘了初衷。
某化也要不時提醒自身,千萬別忘記這些經典、好用、卻很容易拋棄的基礎手法。
畢竟文字是用來代替人說話的。「曲折離奇」的事,現實並不算少、不缺文章來訴說呢。

04-04 02:22

JOJO♥
化風大大的看法,個人還蠻認同的。

有些基礎手法看起來簡單,好像沒什麼難度,拿來應用的話可能會寫不好。
然而事實正好相反,越是以基礎手法來完成的著作,越是能經得起文學批評呢。[e19]04-04 15: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designofykv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小說作品裡的顏色,以... 後一篇:宵夜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