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關於小說作品裡的顏色,以及潛台詞

作者:JOJO♥│2024-03-23 00:24:04│巴幣:152│人氣:173
這次的文章標題很長,是『關於小說作品裡的顏色,以及潛台詞』,是我最近很想分享的一些讀者看法,先從這個開始囉。


在開始之前,我想分享一下自己喜歡的顏色,以及平時的嗜好。
我很喜歡玫瑰花,也很喜歡拿著高腳杯喝飲料,更喜歡一些帶著花香味的氣泡飲。





拍一下近照,高腳杯好美喔,很喜歡這種晶瑩剔透的感覺。
氣泡飲是櫻花口味的,倒在高腳杯裡面,有好多粉紅泡泡。






再近一點來看高腳杯,還是覺得粉紅泡泡好美喔。






在粉紅色的場景,喝著粉紅泡泡的飲料,即使沒有微醺,也感覺輕飄飄的~~
場景的顏色,會營造出氣氛呢。



在小說作品裡面,我很喜歡看到關於顏色的描寫喔。
無論是物品,無論是場景,無論是人物,如果能看到顏色的描寫,就能想像出彩色的畫面。


以這篇文章的照片為例子囉。


『背景裡的玫瑰帶著豔紅的花瓣,在透明的高腳杯裡倒入粉紅氣泡飲,晶瑩剔透的泡泡如碎鑽般沈積在底部,一個個輕飄飄的來到上方,沿著杯緣悄悄的迸出。』


如果這句話拿掉了顏色的描述,只剩下物品和場景的敘述,就會感覺是黑白的畫面。而同樣都是畫面,如果是有顏色的描述,會更容易帶動讀者的情緒。

像是粉紅泡泡,『真實』的粉紅泡泡是氣泡飲;『潛台詞』的粉紅泡泡是戀愛的感覺。

能夠讓讀者想像到彩色的畫面,或是能看到顏色背後的潛台詞,會是多麼驚喜的感覺~希望能在小說作品裡,看到關於色彩的描述。即使場景是黑白的場景,物品也是黑白的物品,都還是有顏色的存在喔。



加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036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編劇|文學

留言共 2 篇留言

羽璇
顏色描述的確很重要~!

03-23 00:29

JOJO♥
顏色能帶來視覺的想像,或是創造出潛台詞囉。[e19]03-23 14:58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有時即使描述顏色,講的人所指的,和看的人所想的也未必會是同一個顏色;比如光是就算提到海藍,看的人也可能誤想成近乎寶藍的深色調,或者以實際來說,該顏色確實是寶藍,但以講述者自己的思維而論,他自己憑主觀認為那個其實是海藍,諸如此類ww

以上算是個人經驗分享,不只是在寫作,原則上只要在藝術創作這塊領域,隨時隨地都會遇到,因為這個圈子就理論上是絕對免不了關於色彩學的知識涉獵和爭議[e6]

03-23 11:56

JOJO♥
謝謝分享。

視覺化的文字描述是很主觀的呢,然讀者能夠各自解讀,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囉。

各種顏色都有些微差異,能夠明確地表達出一個大方向,至少在整體的感受上,大部分的認知應該都會很相似。即使色差的變化還是有,然這個細節的差異,算是讀者的個人解讀囉。

小說作品替創作者傳達文字描述的視覺,視覺再透過讀者的想像,而有各種解讀的空間。[e19]03-23 15: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designofykv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煎魚... 後一篇:編劇的法則,拆解戲劇的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