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圖多】【劇透】Lovelive 蓮之空 第一集-「亟欲『綻放』!」 感想與心得

作者:櫻色戀歌│2023-11-25 20:48:07│巴幣:1,530│人氣:494
Lovelive蓮之空 第一集 花咲きたい!(亟欲『綻放』!)心得

  其劇情呈現手法類似舞台劇。聲光、畫面效果較少,大部分背景都會相同的持續好幾分鐘。只靠人物的對話推進劇情,是舞台劇的特色之一。

  唯一跟舞台劇不一樣的是,有很多樣清楚且豐富的表情細節。舞台劇的表情細節除非視力很好又坐搖滾區,不然根本看不清楚。

  這篇因為劇情比較長、細節又多,故我這次的心得寫法異於以前的方式。首先附上影片。


====防雷線====

  一.穿插感想的劇情簡介──上半 (省略很多細節):  

  開場:樂觀又自來熟的花帆VS拘謹又一板一眼的沙耶香

  「我是日野下花帆。今天開始就是蓮之空女子學院的新生!」

  「我要去大都市讀書了,爸媽再也管不住我了!好欸!卡拉OK、百貨公司跟好吃的法式吐司在等著我……」

  原以為花帆在對觀眾霹靂啪啦的自我介紹。然而鏡頭一轉,公車上站著的花帆與另一名制服幾乎相同,深藍低雙馬尾的一號表情少女映入眼簾。


  原來花帆是在對著沙耶香自介,這個轉場真是令人驚喜。

  對於她一股腦地說自己的事、以及過於沒距離感的互動、沙耶香很快的感到不適。


  花帆也即刻改變話題,開始尋找一些能有互動的共通話題,總算挽留了沙耶香的腳步。

  這一段互動藉以一動一靜;一主動一被動的反差感,明顯表露兩人的個性。

  至於為什麼沙耶香願意跟她繼續互動呢?這裡我覺得她看得出花帆並不是有意的,加上她可能是少數跟她主動對話的同齡人,感受到她是真誠地想跟自己交流的想法。於是後續也願意跟她繼續互動,變成好朋友。

  中場:不一樣的蓮之空

  「大都市!我來囉!」當花帆懷抱著繁華大都市的憧憬,睜著發亮的雙眼,沒想到等待她的卻是蟲鳴鳥叫、好山好水。

  「為什麼學校在山裡面啊!!!」偌大的淒慘回音迴盪在校園裡。


  「不過,既然這裡是金澤市,下課搭公車到市區就好啦!」想不到才剛點亮的希望,在剎那間化作黯淡的泡影。

  宿舍不僅有門禁限制;出校園更僅限一周一次,且須有正當理由才會放行。

  宿舍管理員敘述宿舍規定時,台下的花帆表情細節十分到位,不需台詞就能透露出花帆心中感受。

  完美呈現了她失落→聽到可以外出而露出了笑容→外出有嚴格限制,再次愁眉苦臉的心情。




  「唉,即使如此我還是想『綻放』……想綻放就得改變環境,必須有所行動才行!」於是花帆做了衝擊性的決定。

  「逃學吧!我會變得自由的!衝啊!」


  我想了一下,很明顯花帆的腦迴路是這樣:

  「蓮之空的環境很討厭」→「那我就改變自己所處之地!」→「逃學吧!這樣我才能前往自由的環境」→「實現屬於我的『綻放』!」

  第一次看到這段我笑了好久。

  第一次轉折:路途迷惘、一度打算轉學的花帆VS目標明確、直直向前的沙耶香

  「嗯?這個聲音是......」這是某人想逃學卻迷路求救的聲音



  或許是命運般的相遇吧。花帆在山裡亂竄時,接觸到了學園偶像部的部長學姊。並被邀請來到迎新演唱會。

  下一刻她與不約而同前往會場的沙耶香一番寒喧,才知道自己一溜煙跑走後,她也偶然接觸到了學園偶像部的另一位學姊。

  不過,兩位學姊是分開演出的?



  「梢學姊在台上發光發熱呢!這樣的世界,我從來都不知道……」厲害的表演深深烙印在花帆的心中,亦擦亮了她的雙瞳。

  在Live過後,沙耶香與另一位學姊──夕霧綴理交流時,突然的果斷決定嚇到花帆:「我想接受夕霧學姊的指導!無論如何,請務必讓我進入學園偶像部!」


  這背後的原因除了之後沙耶香對花帆自述的:「因為溜冰練得不如意」以外,似乎還別有用心?

  *沙耶香這麼快就決定加入的緣由,不只等一下會埋些伏筆,在第四章~第六章亦會解釋。本來因為這裡沒來由的超展開,一度想關掉。

  二.穿插感想的劇情簡介──下半(省略很多細節):

  第二次轉折:引導之人──

  「既然無法逃學,我就申請轉學。」、「雖然每天幫忙梢學姊,還有跟她一同練習很開心,但果然還是少了什麼……少了繁華的物質生活嗎?還是……」

  「如果花帆同學一起當學園偶像,我想妳一定會有每天開心的不得了的感覺。」語畢,花帆對著露出微笑的沙耶香表以短暫的沉默。

  這段對話當中,沒想到主動、被動的立場居然互換了。花帆對於學園偶像顯得十分迷惘,與沙耶香形成了超鮮明的對比。

  當然,接下來花帆的對話亦同。

  「學姊,會不會很多同學跟我一樣,其實想逃離這所學校?總感覺這所學校一直缺少了什麼……」

  「日野下學妹我說自己的故事給妳聽聽。」

  「家人一直反對我當學園偶像。我除了努力說服之外,也暗中打理一切。要是他們知道我為了縫韌表演服好幾次刺傷手指,會當場暈倒吧。」

  語氣不僅逐漸上揚,話語間也漸漸地流露出喜悅:「實際上台表演後,看到台下同學們閃閃發亮的眼睛,聽到怦然心動的心跳,心裡也滿載而歸她們的笑容。」

  最後更道出頗具力量的激勵:「終於了解到,這就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想做什麼就要直截了當的行動才行呢!」

  「梢學姊,當學園偶像開心嗎……?」

  「我很開心呢。能夠成為校內帶來歡笑的學園偶像,真是太好了。」


  花帆心底再次浮現梢學姊表演的姿態,佐以方才梢的一番話,臉上已然浮現出堅定的眼神與笑容。


  藉由這段裡面,迷惘的花帆接受梢的引導,藉由幫忙、舞蹈練習、談心,一步一步建立起對於學園偶像的概念。這段完全能感受到梢對花帆的關心。

  結尾:學園偶像──以此實現花帆自己的「綻放」

  「我一直都想要綻放。但因為怪罪蓮之空的環境,一度放棄了。」

  當晚花帆綜合起梢開導自己的話語;她在舞台上的亮麗演出;以及自己心底升起的決心,濃縮成簡短的決心,在無人的夜空吶喊。

  隔天她正式踏上舞台,與梢一起竭盡全力把梢舞步跳出來。當雙耳吸收台下歡呼的那刻,她正式體會到了何謂帶給人快樂的學園偶像。


  這朵才剛發芽的花朵,她的故事也正式拉開了序幕。

  中後段我自己一開始沒看懂,後來聽了其他粉絲討論後,產生了自己的解讀:

  花帆聽了梢努力當學園偶像的故事,再聯想到她在舞台上綻放的模樣,認為自己也可以試著藉由學園偶像的途徑來綻放自己。

  另一個花帆有如此轉變的關鍵,在於我認為梢所傳達的理念:「為了讓貧乏的蓮之空校園變得更開心。」有確實打動了花帆。

  如同梢帶給花帆的悸動心情,花帆也想把這份悸動傳遞下去。如同她最後把轉學申請撕掉後的發言:「我會嘗試改變這所學校的!」


  結尾以播放官方自製的MV──花帆&梢共同帶來的水彩世界,開啟了蓮之空學園偶像的序幕


  三.本劇優點:

  1.活靈活現的角色

  這一集以花帆視角為主,其他人如何看待花帆為輔。細膩的描寫手法令人好評,讓觀眾更能理解花帆。從0開始當起學園偶像的心路歷程描寫得非常詳細。

  她與梢學姊、沙耶香的對手戲也是立場鮮明,容易入戲。

  2.劇本完整的起承轉合

  花帆想當的心路歷程以剛剛好的速度營造了完美的起伏,容易有共鳴。畢竟一集的長度是動畫的兩倍以上,很有時間可以慢慢寫。

  3.細節點滿,不時留有伏筆

  其他角色雖然還沒輪到主場,但都或多或少透露出自己的過往、心結等非常細的伏筆,值得留意。

  4.笑點很多

  學妹腳沒力了,學姊很好心的公主抱送她去保健室。由於花帆覺得太羞恥,一下就放下來了



  (這段公主抱在YT是靜態畫面帶過,在蓮之空的APP卻是動態演出,原因不明)

  四.本劇可惜之處:

  這些細節有點影響觀看體驗。但由於不太影響劇情整體發展,所以暫時不說它是「缺點」,而是可惜之處

  1.靜態畫面使用過多&沒有Live畫面(演唱畫面)

  大家都習慣動畫裡插入Live場面,有幾次的氣氛明明來到高點,卻因為沒有Live而直直墜下,兩次看都覺得哪裡不對勁。這邊先舉一個最明顯,最影響體驗的例子:

  在故事中,梢&綴理的單人表演用一個靜態畫面帶過。以觀眾角度來說,「為什麼兩人會被表演打動」一事,可能稍微沒說服力。

  這種落差感,用其他團的動畫對比後,就能立刻了解→

  Lovelive 虹團第一集:

  侑&步夢是因為雪菜的引退表演太過震撼,才開始接觸學園偶像,步夢更是踏出學園偶像夢想的一步。

  而這集有給出2分鐘的歌舞畫面,能理解為什麼兩人突然被震撼到,為什麼心底的高昂火焰熊熊燃燒著。

  Lovelive 星團第一集:

  因為香音在路上一時興起,踏出輕盈的舞步唱起美妙的歌聲,被路過的可可聽到,才引發了後續劇情&促成了星團的組成。

  這邊的唱歌雖然短,但畢竟有唱出很美的歌喉,同樣能理解可可為什麼非得拉香音當學園偶像不可。

================

  再來最後的演出也是靜態畫面帶過,如果想看花帆跟梢的登台畫面,只能去找2023/4月的的Fes Live了。

  不過故事結束後有放兩人當時唱的歌--水彩世界的MV,這裡觀看體驗雖然殘有疙瘩,影響不至於太大。

  還好第八集以後官方良心發現,在YT上傳的劇情中,也會插入當月底的FesXLive全程演出了(第九集疑似沒Live,有沒有類似問題待確認)

  2.走位怪怪的

  這裡算是最明顯的,前一秒綴理在左,在右,沙耶香較近。




  畫面切過去幾秒後,突然在毫無走位徵兆的情形下,綴理&梢位置反過來,變成綴理突然來到沙耶香身旁。


  分鏡&走位的問題,印象中到了第六集以後才有比較改善。

  五.總結:

  蓮之空的細膩描寫在LoveLive史上佔有獨特地位,只論第一集的開場我覺得瑕不掩瑜,讓當時的我非常期待花帆後續的發展。

  本劇目前只有全日文,可能會是個觀看蓮之空的阻礙。不過本劇的單字沒有用的很高深,搭配字幕的話,大概N3就能聽懂8成了。

  話說我看的有夠慢。現在都13集了,我才看完第8集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354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ovelive|LL|蓮團|蓮之空|Link!Like!ラブライブ!|舞台劇

留言共 5 篇留言

bananajio
現實之中根本不會有什麼偶像學姊公主抱的事
不過果然還是真香哈哈哈

11-25 21:37

櫻色戀歌
又百合又香,百合濃度歷代第二高
期待有類似步夢黑化夾腳的劇情11-25 21:49
聖馬力諾熊
花帆為了不被人管跑出去讀結果更不自由根本是不少初高中留學生的寫照www

不過我還是比較怕姛所以蓮空還是比較難投入

11-25 22:27

櫻色戀歌
這是一個告誡學生必須先調查清楚未來就讀學校的故事w

我覺得從第8集開始,女同濃度才有變高的跡象,前面都算還好11-25 23:23
月詠雪斬
辛苦了!從您預告要寫這個就很期待了,果然篇幅適中又圖文並茂
原來現在さやか的普遍翻譯是這樣嗎(不太會主動去找別人的討論或心得看,比較以自己的感受為主,而且在官方給出漢字之前個人也不會隨意使用XD)

11-26 15:59

櫻色戀歌
拖了超久的心得終於生出來了,意外的很難。期間還一度不想寫寧願更新小說,謝謝你的喜歡
さやか主要是因為萌娘百科、New Komica wiki跟拍賣網站都普遍使用這翻譯,所以沿用。確實沙耶香也是さやか常見的漢字寫法
11-26 16:17
bananajio
想當初步夢夾腳那名場面把我整個人都扭來扭去😂超香! 蓮團的部分很想看到花帆能為學姊吃醋的場面啊啊啊🥺 希望有生之年可以有w

11-26 16:33

櫻色戀歌
花帆吃醋的話應該蠻有趣的
希望哪一天花帆的腦迴路可以想到吃醋這方面11-26 20:55
皮克西斯.日進
硬傷是只有日本區的商店可以載,能見度還是會被影響

11-27 16:51

櫻色戀歌
期待哪一天遊戲會有國際版,或者只翻譯故事也行11-27 17: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a99831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神奇寶貝-... 後一篇:【圖多】【劇透】Lov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