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Gluttony--正如那雪夜之夢(六)

作者:KR│2023-11-23 21:08:03│巴幣:1,002│人氣:91
〈正如那雪夜後的冬陽--下〉
  
  在大廳旁的會客室中,女僕長緊緊地抱住了頗顯蒼老的男人。
  「你回來了……」
  「嗯,我回來了。」
  與女僕長那種緊繃、用盡全力的擁抱不同;男人的擁抱相較起來相當溫和,甚至像是冬天少見的冬陽一般溫暖而輕柔。
  
  「抱歉,讓妳擔心了。」
  
  「不,是我太不小心了。」對於男人的道歉,女僕長堅定地搖了搖頭:「是我太疏忽了……是小姐的善良與寬容讓我忘記了,身為人類的你在我們之中是多麼不安全。」
  「不過,不用擔心。」女僕長放開了名為伊凡喬尼的男人,與平素的從容與她一絲不苟的髮髻不同,她逼視男人的眼神中,有著一些探詢──或是說希求的意味在裡面:「我會解決這個問題,我會一勞永逸地解決這個問題。」
  女僕長深紅色的瞳孔映照在男人黑色湖水般的眼眸上。
  
  「我會把你轉化成一個血族。」
  
  聽到女僕長的宣言,伊凡喬尼平視著血族女子的眼眸中,填塞的是了然、與些許無奈的笑意。
  「啊……我有猜到妳或許會打算這麼做。」
  伊凡喬尼輕輕握住了女僕長的雙手,溫和地說道:「但是,對於妳的好意,我必須要拒絕。」
  聽到男人的拒絕,黑髮的美婦人並沒有質疑、也沒有非難,只是垂下了眼眸。
  「說服我。」她輕聲說道:「我知道你必然有一個好理由,所以就試著說服我吧。只不過,如果你無法說服我的話……」
  女僕長抬眼看向眼前的男人,笑靨如花,像是一朵深紅色的玫瑰突然綻放。
  「我們就用力量說話。」
  
  「妳這是完全不給我後路啊,麗茲。」伊凡喬尼無奈地笑了起來。
  「因為你也沒有後路了。身為血僕的你應該每半年攝入一滴血族鮮血,但是,因為你先前遭逢的意外,你錯過了攝入血液的時間。」麗茲說道:「先前因為鮮血所延緩的衰老,已經追上了你,再把你轉化成血僕已經無法阻止衰老的進程了。這樣下去,不出十年……你會死的。」
  「啊,是的──我會死。」伊凡喬尼緩慢而平穩地說道:「這……也是我必須拒絕妳好意的原因。」
  女僕長沒有打斷男人的話語,只是盯著他,靜靜聽著。
  伊凡喬尼疏離地說著,像是在敘述一個無關的、存在於書本中的角色。
  「數十年前,我遭難離開了教廷,我踏上了名為『愚者之行』的道路。我試著反抗自己的命運。」
  「我幫助狼人反抗盧茵邊境侯,但是,我的幫助,卻讓我被再次流放。」
  「自我放逐的途中,我有幸遇上了克勞蒂亞小姐、遇上了妳;然後,我的過去追了上來,來自教廷的肅清隊找到了我,而我也與肅清隊做了清算。」
  「在那之後,我直面了從我的過往追上來的肅清隊,與其訣別、卻也險些死亡。那時,也是因為克勞蒂亞小姐、因為妳,我才活了下來。」
  
  「然後,我以為我的愚者之行結束了,我以為我已經克服了上天降予我的課題,我已經攻克了命運。」
  
  說到這裡,男子咬著牙,笑了起來,第一次,第一次展露出了由於軟弱而憤怒的情緒。
  黑髮的血僕女子沒有出言安慰、卻也沒有對男子露出的軟弱展現鄙薄。
  她只是默默地挪步,坐到他的身側,握住了他的手,等待他自己消化完自己話語中的苦澀。
  
  「我理解了,我依舊是一個愚者,我並沒有攻克命運──就如同我沒有擺脫死亡。這麼簡單的事實,我卻等到了死神的跫音響起,才終於認清。」
  「在菈南茜家族的時候,因為錯過了服用血液的時間,短短的兩三個月裡……我看著自己的雙手失去光澤、關節變得僵硬、鏡中的臉龐開始皺縮、滿頭的青絲變成華髮……」
  「原本要花費數十年的衰老,在兩三個月裡在我的身上、在我的肉體上體現,我甚至能感覺到死神從我身後走來的腳步聲,我甚至能感覺到,他那冰冷的手就搭著我的肩、我的脖子。」
  這個先前一派安穩淡然的男人,在敘述的時候,眼神不由自主地變得狂亂,像是醒著滑入了一個難忘的夢魘。
  男人閉上眼睛,然後,深深地吸氣。
  過了良久,他才重新睜開眼睛。
  眼神中的狂亂消失,但是那雙本來清澈明亮的眼睛卻染上了些許的混濁疲憊。
  
  「在那樣的瘋狂下,我甚至想過……去跪倒在菈南茜子爵的腳前,懇求她放我一命、又或者,怎麼樣都好,只要她願意施捨我一點憐憫,不管多可憐、不管多可憎,都要活下去。」
  
  「但是……不行啊。」伊凡喬尼轉頭,把自己的手放在女僕長的手上:「比起死亡,無法再次堂堂正正地出現在妳、出現在克勞蒂亞大人的面前、甚至被妳們鄙薄,更讓我覺得難受。」
  「既然害怕死亡,那麼,接受我的贈與不好嗎?」女僕長輕聲問道:「拋下短命種族的煩惱,成為長壽者,雖然只能擁有夜晚的時間,但是,你能享受的夜晚,卻接近永恆,不是嗎?」
  
  「正因為,我現在正無可抑制地恐懼著死、拒絕著死亡,我才更應該拒絕這份長壽的饋贈。」伊凡喬尼顫抖著、卻也緩緩地、輕聲細語地回答:「如果我因為恐懼、因為拒絕死亡而接受妳的初擁,那麼,這份長壽的饋贈,就只會成為我永生難以消解的心魔吧。」
  「麗茲,就像妳曾說過的──血族是與人類教廷交手無數個世紀的名門貴族。不管是堂堂正正的攻擊、或是包在糖衣當中的毒藥,你們都已經見招拆招無數次了。在戰場上,妳們笑迎雄獅的利爪、也驚嘆毒蛇帶毒的長牙。」
  
  「一個怕死的血族,在漫長的生命中,最後會墮落成什麼不堪入目的樣子呢?」
  
  女僕長沒有說話。
  而男人也沒有說話。
  許久許久,女僕長才終於吸著鼻子,開了口:
  
  「這對我不公平。」
  
  男人無奈地笑了起來。
  「命運何曾對我們公平過?」
  
──────────────────────────────────
  
  下了好幾天的雪晴了,狄恩騎著馬,離開了血族女伯爵的領地。
  他回過頭,先是看了在遠方山巒後面升起的朝陽,再垂下眼,看向坐在敞篷馬車上、望著自己的黎安。
  
  「接下來,去哪裡?」
  
Side L
  「去找隔壁領地的大女巫。」黎安回答:「伊凡喬尼先生說,去詢問她,應該可以找到我血脈的線索。女僕長小姐交給了我一封信、蓋上了范·以撒家族地火漆印章,說這樣至少可以讓女巫見我們一面。」
  
Side K
  狄恩看了黎安一眼,沒有多說什麼。
  青年只是一揮馬鞭,在空中打出一聲爆響。
  
  小小的馬車車軸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音,在晨曦的照耀下,向前出發。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342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劍與魔法|魔物娘|狼人|吸血鬼

留言共 2 篇留言

Cecil
雖然我想標題的「雪夜之夢」指的應該是「在雪夜中相遇的愚者們與狼女」這段情節本身,不過我稍微翻了一下《青鳥與蒲公英》,然後覺得所謂「雪夜之夢」,或許也是指伊凡喬尼成為血僕以後,女僕長與伊凡喬尼等人向命運偷來的時間──他們或許都以為,這場始自雪夜的夢可以一直延續下去,只要克勞蒂亞沒有改變心意,只要范.以撒家族依舊強大,只要伊凡喬尼和女僕長都保持著初心,這場夢就能日復一日虛幻地延續下去──但夜晚會結束,夢終究得醒,雪夜之夢因為不幸的意外而終結了,但這篇故事送給這段夢的結尾,是溫暖的冬陽。這是我對這個標題的我流解讀,因為我總覺得這段故事就和先前其他人的故事一樣,狄恩和黎安更像旁觀者,故事的主角其實是伊凡喬尼和女僕長。

伊凡喬尼沒有抱怨女僕長抱太用力,然而我腦內總是響起「老人骨頭脆弱所以輕一點」的警告 (x
對一個故事來說,短命種有機會能成為長壽種,把戀愛延續到永恆,無疑是浪漫又理想化的展開,對於投入在感情中的角色,這種可能是沒有必要拒絕的。《暮光之城》就是這樣的發展(雖然這部作品我不是很愛,但是個不錯的例子
話說伊凡喬尼居然得認真骰說服,不然就要被女僕長壓著變血族了,大姊姊的愛好沉重(物理
「這樣下去,不出十年……你會死的。」這句話讓我彷彿聽到女僕長難得哽咽了,失去伊凡喬尼對她而言無疑是過於沉重的打擊https://emos.plurk.com/82fe7dcb3a32eb8a37518295dc5cd4cf_w48_h48.gif

11-28 23:28

KR
雪夜之夢是伊凡喬尼的一場幻夢。在〈青鳥與蒲公英〉的尾聲,冬天的第一場雪落下,伊凡喬尼似乎戰勝了命運、重獲新生,但這只是一場美好而終究要醒的夢。
於是,在這個故事中,隨著雪停,他也隨之醒覺,並發現最終他還是要面對最終的問題--怎麼活(或是怎麼死)。

老人的骨頭真的很脆弱,我家最近有長輩不小心跌倒就得去開刀......平時真的要勸老人家可以的話多走走、運動運動,加強肌力的話也比較能有預防跌倒的效果......唉這就不提了......

短命種可以被轉生這一點無疑是除了變成筋肉魔理莎之外,另一個打敗壽命論的方式,但我自己是覺得,轉生、與被轉生的雙方都必須要有一定的認知與覺悟,這個是我想在本章節中探討的。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不會在日常中想到「身邊的人隨時會走」這件事情,畢竟這不是什麼愉快的想法,作為生物的本能也多多少少會迴避這樣的問題,特別是伊凡喬尼又被轉化成了血僕,就算不像血族那樣長壽,但也不是一般人類那樣短命。

但是,奇蹟與厄運都總是會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時候突然來訪。01-25 01:41
Cecil
跟我先前提到的一些情節比較容易猜測的故事相比,KR 故事的優點就是在這種時候,角色往往會做出一些讓我意外、但其實非常符合他們信念的選擇。伊凡喬尼的一生,就像在名為「價值判斷」的崎嶇山脈爬行,當他以為自己總算來到了頂峰、不會再為了選擇而為難。
「然後,我以為我的愚者之行結束了,我以為我已經克服了上天降予我的課題,我已經攻克了命運。」
「我理解了,我依舊是一個愚者,我並沒有攻克命運──就如同我沒有擺脫死亡。」
──卻悲涼地發現,頂峰仍在遙遠的天邊。
身為凡人,對死亡的恐懼是無法逃避的,伊凡喬尼深切體會到了,面對切實而且迅速的衰老,他也會害怕,也曾想過拋棄尊嚴。在衰敗與凋零的絞索面前,宛如囚犯的人類不可能天然地保持高貴。
但是,可貴的是,伊凡喬尼抬頭挺胸地迎向死神,不作爭辯。因為在這世上,有遠比死亡更讓他不能忍受的事存在,於是他沒有向自己的獄卒懇求,為的是能堂堂正正再見自己重視的人。
寫到這裡的時候我思考了一下,如果有著窮盡一生都想探求的事物,那麼是否可以選擇永生呢?答案或許是肯定的,因為抱著這種想法的時候,目光不是放在生死本身,即使最終真的將死去,或許也不會產生逃避的衝動。伊凡喬尼所拒絕的永生,是單純逃往「死」的反方向,一旦抱著這種想法向著永恆前進,就會在漫長的日子中逐漸忘卻初衷,變成只為了不斷絕而延續,只為了活著而活著。
「沒有通往幸福的路徑,而是幸福本身就是一條路。」這句話我覺得很適合這個主題,因為活著正好也是一樣的。活著是一段過程,而不該成為目的地,人正是因為活著而能夠去追求很多事物,而不是犧牲所有事物只為了活著。伊凡喬尼知道自己作為人類的侷限,而他累積至今的智慧讓他沒有妄圖超越那種侷限,所以他選擇在恰當的時間結束故事,避免在未來目睹自己的鄙陋。我很敬佩。
一個艱難的選擇必定不可能讓所有人幸福,伊凡喬尼是勇敢的。雖然女僕長心有不甘,但最終理解並接受了他的想法,不愧是最和他相知相惜的伴侶。雖然這對伴侶終究會分離,但我認為這樣的結局對壽命不同的他們而言,也是安靜美麗的。

接下來就是尋找血脈的旅程了!黎安的主場,要來了!!!!

11-28 23:29

KR
整個Gluttony的故事,其實就是黎安追尋幸福的旅程,一邊旅行,一邊將旅行的見聞化作養分,思考並定義自己的幸福是什麼。

追逐太陽的狼,追逐的太陽其實是幸福,每一隻逐日之狼都在追尋自己的幸福;追逐月亮的狼,所追逐的月亮其實是安寧......我希望以後可以有機會寫寫另一側的故事。

這邊關於幸福的探討我就先不多說,一方面是我也還在思考黎安的幸福究竟是什麼,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透露太多可能會搞砸後面的驚喜,所以這邊就先容我賣個關子。

但伊凡喬尼的這一段經歷,無疑會給黎安留下深刻的印象,她所經歷的每一段故事、她在旅程中所見到的每一個角色,都會在未來對她造成影響--至少,這是我努力的目標。

其實我也不反對伊凡喬尼變成血族,但就像故事中提到的,現在的時間點不對--現在剛好是他遭遇生死危機之後,特別「不想死」的時候。在這個時間點擁抱恆久的生命,必然會在心中留下陰影。

作為預言者的伊凡喬尼預見了這一點,所以,他只能從雪夜開始的夢境中醒來,並在雪停的日子與女僕長告別。

這的確是安靜的,或許除了女僕長與克勞蒂亞之外,不會有其他人在意伊凡喬尼的離去;這也或許是美麗的,因為伊凡喬尼在生命的最後留下了一個未被玷汙的背影。02-01 2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ingruhtr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luttony--正如... 後一篇:Gluttony--殘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