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幻日的夜羽:總覺恨鐵不成鋼

作者:皮克西斯.日進│幻日的夜羽 -SUNSHINE in the MIRROR-│2023-09-20 15:58:30│巴幣:36│人氣:803
幻日的夜羽:總覺恨鐵不成鋼



封面:夜羽和萊拉普斯的互動是本作的一大主軸(@momosatiomo)
 

歷經虹咲學園改變製作方向的成功,日昇也決定為LL系列當前的中流砥柱、聲優深獲喜愛的水團,以雜誌的連載短篇為底製作一部真正的原創動畫。這回沒有慣例諸如廢校云云,而是以對應沼津的異世界為舞台,讓平行次元的九名學園偶像展開冒險;在世界觀的改動之餘,觀眾喜愛的「夜羽」津島善子也在此作升格主角,宣示突破既有格局的可能。
 
有著本屬一流的人設與音樂為本,《幻日的夜羽》(下稱幻日)動畫化的消息一出,曾為水團劇場版與二期(甚至一期結尾)失落的自然萬分期待;無奈迷走的劇情外加破碎的敘事,終究不能讓《幻日》再創顛峰-甚至超越原作
 
著重個人成長勝於世界觀刻劃
 
一如片頭片尾的歌詞,《幻日》通篇都在圍繞夜羽藉由狼犬萊拉普斯與夥伴,與努瑪梓鎮民建立羈絆、從而肯定與尋回自我的角色昇華

藉由群像劇帶出個人自我探索的歷程,再以主角群的冒險為筆揮毫世界觀,並非觀眾費解的架構-就主題展現而言,《幻日》相對原作的原創性更高、也表現得相當到位。來到異世界的夜羽多數時間表現仍屬討喜-本性不吝助人、好勝而富具喜感的表現對應原作,加上劇本新賦予的萬事屋與歌姬屬性,改寫角色上大抵有抓到原作精髓並作出創新

配角的改動也不乏有亮眼之處:譬如原作後期淪為大食客、戲份偏少的花丸除了增筆與夜羽的互動,更多展現的是溫柔的心胸、以及烘焙師傅的新角色;至於魔王族的鞠莉由於種族上的變動,外加開導者從果南變為同樣自認不被世人所容的夜羽,她的成長更加著重在克服接觸外界(以及異能)的恐懼、刻劃甚至勝於原作。
 
不過藍圖描繪得美輪美奐,工匠無能雕砌也是枉然-這正是《幻日》有嶄新的角色為基、世界觀卻難以留下印象的肇因。劇組確實有雕琢作為故事舞台的努瑪梓-小鎮有專屬的轉寫文字,出現展望水門、淡島水族館甚至停駛的蛇松線。
然而除了奇獸以及偶爾出現的魔法描述,夾雜蒸氣龐克以及二十世紀中葉的小鎮風貌,自身沒有多少奇幻元素可言,從而令舞台的帶入感略嫌薄弱-至少優秀的畫風能將觀眾的眼目從這點缺陷分神,影響觀看體驗的程度可說微乎其微。
 
 
這是努瑪梓的大危機…?
 
剖析影響《幻日》觀看體驗的關鍵,得借用《鬥陣俱樂部》的作者Chuck Palahniuk於《Consider This》一書提及的小說構作理論:「槍」與「鐘」槍者,係鄰近高潮之際揭露先前鋪陳的伏筆製造驚喜;鐘者,則為設定劇情應於何時收束,賦予敘事與角色成長緊迫性。
 
在製作變因諸多的當代影視,兼顧二者的作品屈指可數,不過很少有二者從缺的成為良作。而《幻日》的「槍」與「鐘」在何方?筆者以為夜羽的歌唱之力(以及萊拉普斯作為能言獸的謎團)勉強能滿足前者,然而後者可有可無-正因貫徹全劇的事件欠缺緊迫,《幻日》在中期的步調略嫌煩悶,結尾也收束過急。
 
整場努瑪梓的異變從第一話散發災光的樹根埋下伏筆,三話更直接帶出動物暴走的危害與全劇唯一的戰鬥場面-先不論配合打歌顯得跌宕的場面調度,至此都還有圍繞事件的刻畫;然而同話與鞠莉初次見面沒有額外的情報持續給「鐘」的齒輪上油、少有聯繫的日常回更是連上油都忘了一半,鞠莉回才稍微想起。
正因貫穿全劇的事件沒有充分鋪陳,《幻日》的故事成了韋編斷裂的竹簡,有幾片詞藻刻得精美,依然難掩鬆散的敘事。
待到異變真正爆發,夜羽在內咎下將寄宿歌唱之力的魔杖沉入河中、眾人為此舉辦派對鼓舞她振作;一集下來夜羽不再內咎、而有了守護小鎮的決心,然而有關異變影響的描寫為此被壓縮到最終回,從而讓異變欠缺大難在即的感覺。
 
 
主線迷走中
 
在了結異變以先,《幻日》又用一話收尾萊拉普斯做為能言獸的伏筆,同時解釋夜羽魔力的來源。二者的解釋以及收尾(外加打歌環節)就通篇水準而論相當亮眼,然而為了刻畫個人成長,劇情又一次和異變脫鉤
 
異變發生當下有鎮長黛雅發布緊急命令、提供避難會所的描述,夜羽自己也為了尋找失蹤人口一度昏迷並被夥伴救回。對此夥伴卻鼓勵夜羽獨自前往林中與萊拉普斯相會,先前敦促眾人聯力行動、行事一板一眼的黛雅也未見阻止;萊拉普斯作為夜羽的開導者與保母十足重要,但異變已經危急到鎮民足不出戶,稍微有戰力的千歌和黛雅都不提案護衛,路上也沒見到幾頭鹿來襲,難以感受籠罩小鎮的危機何在。
 
《幻日》的兩大主軸-夜羽尋找自我以及異變自九人集結的「女子會」以及市集回以降,別說相輔相成、就是最基本的交集也一如前文所述微乎其微。更換編劇後劇組或許有意識到問題,試著將異變再次和夜羽的個人線掛勾-然而為時已晚,剩下的篇幅除了收束故事也不能亡羊補牢多少。
 
先前有不少作為伏筆的設定能在個人回帶出、從而補完世界觀並串上異變,譬如鞠莉初會夜羽的伴手禮與父親下落、妖精露比作為機車能源並變換體型的原理、黛雅的妖精族血統;這些都是向下刻畫故事深度的良機,但隨著謎團石沉大海,個人回多半只剩打歌和「貼貼」,留下欠缺統合的兩條主軸並列而行,實屬惋嘆。
 
 
一盤好菜煮泡麵
 
綜上,《幻日》是一部本能成為良作、至終由於劇本缺陷瑜不掩瑕、連超越原作(花田版)與否都留下疑問的實驗性作品。
本作人設比原作立體的部分不少、惡趣味也淡化許多,遑論水團動畫的最大硬傷-偏向生硬的情節邏輯與濫用意識流沒有重蹈覆轍幾次(雖然還是有),結局也屬平穩;敘事功力還是阻止了《幻日》更上一層的可能

結尾有聖雪出場的暗示-對於她們的出場筆者抱持觀望,只願劇組能賦予這對姊妹更為圓滿的人設,同時對出場較少的小曜和果南更多細筆。
 
下篇長文自然是MyGO的評論,尚未開播的賽馬娘三期以及星團三期排隊著-每回想到星團三期,筆者又是興奮、又是戰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970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夜羽|津島善子|幻日夜羽|水團|LoveLive!|Aqours|幻日的夜羽 -SUNSHINE in the MIRROR-

留言共 7 篇留言

紫夜星羽
沒有劇情,全是情懷
至少這部作品帶給我了兩首夜羽solo跟愛香見面會,我已經很滿足了
虹一的神劇本果然只是LL系列中的曇花一現

09-20 16:54

皮克西斯.日進
第二場看到本人超高興~
很難在後續的作品找到初看虹一的感動了09-21 01:35
吸獨仔
光是打怪要素被抽掉就很母湯了
這麼多異世界能參考還能參考到翻車,真的佩服動畫組

09-20 17:02

皮克西斯.日進
打歌不能當藉口,根本的主線統合就出事09-21 01:33
櫻色戀歌
鞠莉初會夜羽的伴手禮你不講我都忘了

09-20 19:47

皮克西斯.日進
我等了一整季,結果就只是個...禮盒09-21 01:33
聖馬力諾熊
虹團平均90以上的時候,水團和星團卻連續失敗真的很氣餒。就怕以後一團獨大的現象會越來越嚴重

09-20 20:48

皮克西斯.日進
明年又把虹團劇場版和星三放在一起...09-21 01:36
吸獨仔
虹團動畫平均90,也太高估
虹1本身沒主線是硬傷,比較像角色的個人MV
虹2,嵐珠小組出現後才好些

09-21 04:23

皮克西斯.日進
我很喜歡虹,但不否認二期有些回數(特別成員加入後)偏悶09-21 10:13
妖精妮可٩(´ᗜ`*)୨
三集定律也沒辦法用在這動畫上
原本看到中段還想說 動畫劇情或許能銜接到後續的遊戲故事上
但只看到這幾個女人吃吃喝喝到突然想起來有異變這等大事要處理
異變再臨 啪!的一聲 豬之進竟成了豬排

09-23 14:41

皮克西斯.日進
最後一段www
女子會沒跟著進主線就扣分很多了09-23 18:01
Palette 帕雷特 (ΦωΦ)
走異世界風格但還是無法突破偶像賣歌的套路,假設我是先看水團再看夜羽的話,我也應該不會喜歡這部作品

11-11 20:15

皮克西斯.日進
相對地新人又有幾率看不懂這部在幹嘛,慘11-12 07: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pix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存報告:E1甲通關,新... 後一篇:2023年日本卒業旅行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