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漫畫] 一弦定音 (この音とまれ) 1-26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3-03-20 03:49:31│巴幣:2│人氣:220
 

花牌情緣之後,再一部讓我熱衷的社團活動漫畫就是「一弦定音」(この音とまれ) ,目前有兩季的動畫,可以預料應該還會有第三季(吧?)。漫畫目前也漸漸地走向完結之路,沒意外的話完結之際會再發一篇文。作品此刻連載到了日版28集(2023年2月), 台版目前還算跟得緊到了26集,希望不要像花牌情緣那樣斷尾啊。

和一些社團作品相比,這種音樂社團題材漫畫特色是對手的描寫不著墨太多比較像過場的存在。大部分競技社團題材因為重點是贏對手,所以難免注重對手的登場和比賽的過程,但音樂題材不像球類或田徑,劇情更放在社團的練習以及遇到困難的突破  。 (本作題材方面也會讓我想到上低音號,但這原作是輕小說)

這部另一個特色是因為作者的媽媽姐姐都是職業的箏演奏者,作品的曲子甚至是作者和母與姐一同創作出來,一般畫音樂題材作品的漫畫家可沒這本事這樣弄啊 ,也因為有這音樂的底蘊,作品對於音樂的詮釋也蠻到位的,甚至還包含點人生哲學 .....總之是部相當優秀的作品
本作出版社也蠻能發揮這作的特色,花了不少成本弄了音樂,讓讀者可以不只是從漫畫欣賞作品,更能實際聽到音樂更具有代入感:この音とまれ!(時瀬高等学校箏曲部) | 好録音探求 (fc2.com)

來說說本作個人喜歡的特色吧

1. 本作社團活動過程不太搞成員因故而導致氣氛尷尬或者是重大誤會的橋段…應該說本作雖然有成員間互不離解的劇情,但作品的一大設定就是「音樂可以傳達人心」,所以本作角色間的各種矛盾都可以在樂音間迎刃而解,順利傳達彼此的心意 ,然後彼此互動也常「開誠心佈公道」 … 好一個人與人心領神會的烏托邦啊,非常適合治療我這種已經被各種職場上人和問題搞爆的中年大叔的心靈。

2. 畫風與人設…本作兩大女角的人設我都很愛,尤其是妃呂,個人特別喜歡這種原本純情婊子被「掰正」的設定… (原本妃呂是想進入社團搞離間,後來被大家感化…XD)  男生部分更是一堆帥哥(畢竟是女作者),明明是在「少年漫雜誌」連載的…卻有新生入社完全沒有女性的設定


3.  有迫力的大場面構圖 :本作分鏡上很常搞這種一頁一格甚至跨頁表現演奏氣勢的構圖,也因為這樣我看一本大概只需花15~20分鐘,整體以畫面表現練習與比賽蠻不錯的,劇情的推進盡在不言中啊。

4. 雖然是青春學園社團題材,但本作裡「大人們」(指導老師們、校長主任,乃至於樂器行奶奶之類…) 都給予學生們很堅強的支持力量,甚至還有「請多依靠身邊的大人們」這樣的台詞出現…算是蠻特別,但我也蠻喜歡這樣的設定。

缺點部分也就是上述提到的…劇情的呈現太過烏托邦&順利  1. 男女互動很純情… 戀愛劇情方面沒什麼二選一的波瀾和太多的篇幅,就是默默的撒糖 2. 角色們音樂上的困難都可以用「苦練」而推進,雖多少有提到音樂上「天分」的重要,但劇情呈現上角色們都不會卡關太久

大抵而言心得先到此為止,後續有什麼雜感就等完結後再說了,總之是蠻好看的漫畫,但不太適合想看那種劇情起伏很大、關卡艱難或各式茶壺風暴等重口味情節的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810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一弦定音|この音とま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敗家]Google P... 後一篇:[動畫]再看天氣之子 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