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財務]2022年 年度家庭財務整理 & 個人職涯薪資小計與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3-02-19 14:21:39│巴幣:16│人氣:248
去年(2022)是正式組成家庭後完整的一年,雖然早知道經營一個家和單身經濟上的支出差很多,但還是需要自己親自記帳才會比較有感。

PTT上不乏每年都會分享家庭經濟支出的網友們:
[閒聊] 家庭年支出分享2022
Re: [閒聊] 家庭年支出分享2022
Re: [閒聊] 家庭年支出分享2022 (這個比較平民版)

雖然看到許多文章裡家庭支出動輒兩、三百萬起跳頗有炫富之嫌(即使沒說出收入但也猜得出來這種支出要嘛家底夠厚或者是薪資所得前10%才有餘裕),不過看花費細項,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過分的支出… 尤其在這個物價又高漲一波的一年。

Anyway,我也來整理去年的家庭經濟狀況,絕對數字有做一些調整所以並非真實數字,但比例是維持的。


總花費看似很多…但細看比例,大筆衣裝、餐飲都近乎0% (孕期尾聲和育兒導致沒啥大餐可吃),稅金、房貸、大筆家用(裝修、大家電)就佔了6成, 22%日用雜支就是夫妻兩口的吃和日用品,而育就是育兒… 真的非必要的花費(樂),才7%…

也就是家庭花了每100元,只有7元是用在享樂上… 仔細想想比單身時還悲慘。 最明顯的一點就是購書,以前可能年花2、3萬,去年購書壓到1萬。以下列出工作以後歷年的購書情況:

一開始一本一千多、兩千多的畫冊入手的很隨意,所以年花4、5萬在書籍上。後來會去日本旅行之後發現直接去日本的二手書店買就好了(可以省至少70%以上),購書的總金額大幅下降到平均每個月1千多左右,結婚後兩年更是不到一千元… 當然這也和開始以電子書為購書主力有關。

然而Bookwalker價錢沒這麼佛心之後,我的購書量也大減,去年只買36本而已,實體書久違地超車電子書的購書量。

最後來整理一下自己職涯的薪資以及花費狀況:

以2011年的年薪為N=1,其他數字都是和這個年薪做相對值… spiecal/N 那欄是指那年花在「車子與房子」的大額支出,這個表有幾個可以觀察的情況:

1. 薪水比菜鳥時為2.7倍,算是不錯的成長了,但也到了尾聲,後續如果沒有辦法升上管理職或跳槽的情況下,應該就這樣吧…

2. 年消費在婚前時期hold在0.5左右,但婚後花費大爆走 …果然經營一個家不是這麼容易的啊。

3. 特別支出部分,2020是買車,2021是房子頭期款 2022是房貸…(這算都不包在年消費那欄),算一下房價所得比(不吃不喝幾年可以買房) 以2011年的菜鳥薪水來看是17.9,現在的薪水來看是6.5 … 因為我不甘心所有的收入都放在房子上,所以這方面比例控制得還不錯,也讓我未來經濟壓力不會太重。

4. 房子和房貸隨便支出都是以前單身時的數倍以上,所以薪資再高也往往比不少家中留給你一間市區(鬧區)房啊… QwQ 薪資我應該是PR90,但總資產應該可能PR50以下,因為我大學以後的一切都是自己累積的, 但相比還需要為原生家庭繼續奮鬥的人們已經很幸福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633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房子|房貸|房價|所得|薪水|支出|花費|記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hyread g... 後一篇:[漫畫] 重看灌籃高手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