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淺論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

作者:=U=促進委員長崧雪│2022-08-19 02:19:07│巴幣:24│人氣:944
近日NCC推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並舉辦了數場說明會,由於各大論壇都在列管對象,中介法又要求平台業者接獲檢舉後必須移除資訊或者加註警語,想當然也引起不少討論與爭議,巴哈姆特、PTT等論壇都對此提出意見。

巴哈姆特副執行長陳建仁便直言,作為原生社群平台,這部法案針對言論自由的相關規定,業者無所適從。

陳建仁直接舉了一個實務上會碰到的例子進行說明,他以最近最熱門的論文門事件為例,假設有人在平台上討論畢業論文議題,某A張貼貼文指稱候選人論文涉及抄襲,但因為這可能涉及毀謗,平台若是看到貼文,究竟要不要刪文?此外,如果某B又針對此議題表達這個抄襲貼文有誤,那這則貼文又到底該不該刪?

以這個實例來看,「兩篇貼文都在這邊,一定會有一邊是對、一邊是錯,那我兩邊都要刪嗎?當下要怎麼馬上判斷出,誰對誰錯?論文這麼深的題目,我要怎麼處理?」陳建仁直言,「對於難以判斷的檢舉案,我只能選擇一律刪除,以求免責,但是,這對於言論自由,會造成非常大的危害。

PTT法務部顧問許哲仁代表發言指出,PTT相當關心是否會被這部法案納管,PTT是非營利單位,如果一旦要把PTT列為指定平台,將資源稀少的PTT納管,「那就等於跟命令PTT關站相去不遠。

而就個人之見,我對於「假消息」這件事如何認定本身就存在很大的疑慮,哪個主管機構或中立組織有足夠權限去界定消息的真假?如果是針對特定政黨、組織、人物的毀謗或攻擊,這些特定的人或法人當然可以採取法律途徑,但這在現行法規技術上就是能達到的事,中介法所造成之差異,不也僅是將處份責任外包到各大論壇嗎?而這樣做真的毫無問題嗎?比如文中巴哈姆特、批踢踢各論壇的舉例說明,這樣的立法老實說我覺得尚欠周全,而且相當危險。

且同一個事件因為兩造立場關係的詮釋問題,造成討論上的岐異,那這個狀況要如何界定?比如林智堅一案好了,即使當下台大學術倫理會已經做下裁決,難道就能據此認為支持「林智堅沒有抄襲」是散播假消息?許多消息的散播與判斷,本就存在許多曖昧空間,要平台去加註警語等等,恐怕不僅造成多元言論市場的損失,更會引發寒蟬效應,人人對時政三緘其口。

當然有論者以為在有申訴管道的狀況下,或許不必過於憂心,不過這就讓我想起昔日ゆっくり茶番劇的爭議,當初柚葉宣稱自己擁有ゆっくり商標權時,就引起了一大票創作者為求自保刪除創作,即便後來爭議告一段落,但那在當下很多人不是那麼熟悉法規,會怕就直接刪了,就造成幾乎不可逆的寒蟬效應

而中介法的狀況則是,許多人或許想基於自己的認知討論時事,但因為該案可能涉及高深專業的爭議,論壇為求自保就全刪了;之後就算事情水落石出告一段落,有多少人願意循申訴管道救回自己的文章?一來一往之間,浪費的時間與精力全是外部成本。誠然兩案不能一併而論,但造成的狀況確實有點類似。當然有人認為這就增加散發假訊息的成本跟風險,可是同時也增加討論的成本與風險,而這對公共議題討論,難道不是極大的傷害嗎?

與朋友討論時,友人也提及:「如果照他數位通訊邏輯的定義來說,那傳簡訊不就也可以被管?甚至是語音通話也是一樣可以被監聽列管?因為這次連LINE訊息跟通話都會被管,理由是包含個案化,那他這次也應該要找中華電信來阿?各大電信商傳送的資料都要被行政院來認定你傳送的資料和不合法,是不是之後無線電也要來管,因為也是電波通訊?」

說到底,要管制假消息等,對於言論自由,不可避免就會有一定程度的限縮。因此言論的自由與管制間,如何左右就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對我而言,我還是傾向保障言論自由更大於管制假消息的一派,因為作為現代公民,我們應該要自己負起查證的責任,而不是讓一個立場有可能隨時搖擺的中間組織,來決定我們應該獲得怎樣的訊息,恕我直言,這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我平常不喜歡把台灣的政黨與共產黨相提並論,但這種作法一個操作不好,恐怕真會萬劫不復。如果以後看到各大論壇也開始向中共一樣把各種禁字羅列公布,那就非常好笑了。

本草案目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進行意見徵詢,我建議對本案有意見的朋友,或許也可在平台上簡單反映意見,畢竟目前法案還在草案階段,尚有許多討論空間,當然以我立場,會希望這個法規應該儘速踩煞車。

以上,如有任何意見,尚祈不吝批評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375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釋迦
笑死,公聽會偷臭論文

09-04 18: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dhpss95011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サービス留給我的大禮... 後一篇:花開豔麗終將散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