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m】why型月設定黨認真討論時常引用官方資訊

嘯月 | 2022-08-16 11:56:12 | 巴幣 7918 | 人氣 1015


現在比較少看到了,但以前(...多久以前啊?五年還是十年?)碰到設定或訪談討論時,設定黨們常會順手附上官方資訊。

這個其實不是為了炫技之類的(至少我不是,而且對我比較熟的人應該都知道,閒聊幾句時我頂多就講個資訊出處,不會什麼雞皮蒜毛小事回一句留言都要硬貼個資料,因為我是懶人),而是希望討論時能夠大家資訊對等,減少雞同鴨講。以及讓有興趣的新手也能確認官方資訊是怎麼敘述,而不是只有該篇作者消化/轉述後的版本。

另一點則是希望能夠減少謠言、曼德拉效應的孳生。

像是以盛行過的Fate世界死徒狀況&三田誠、成田良悟慘遭奈須背刺這類話題為例。

關於事件簿或F/SF等(或是其他衍生作),那些訪談其實都要考慮到時序問題。F/SF定稿版初發表是在2009年2月,這時期月R的劇本和世界觀重塑頂多還在雛形階段,與Fate分家定案是在更後面的事。

事件簿vol.6後記內所提到,關於奈須公佈二十七祖新設定時全場震驚這部分,要注意三田還有指出這個會議是在事件簿vol.1發售之前,也就是最晚落在2014年12月之前。

F/SF vol.1發售則是在2015年1月,提到二十七祖的vol.2則是在2015年5月。事件簿那邊出現死徒瑟彼亞也是在vol.6的事了。F/Lab提到新版死徒設定也是在2016年1月。

所以實際上,在死徒議題裡三田誠和成田良悟並沒有遭到背刺,那些是他們在執筆之前早就被告知的事情

只不過把事情挖出來的時間點晚很多,然後轉傳情報的人未必會老實把全文講清楚,有的還會煽風點火,於是造成網上一堆人誤會成奈須在那兩人已經寫完後才衝康他們。(真的臨時改設定的案例當然也是有,但事情一碼歸一碼,應各別討論不要混為一談)

畢竟這幾年誇大化or斷章取義的農場文、ANTI、唯恐天下不亂、JK羅琳懂哈利波特個屁我說的更對之超狂信者...等問題非但不罕見,還轉為盛行,甚至還出現了對wiki造假的狀況。

如果不是只滿足於當個八卦仔,而是想認真討論、了解這類狀況的話,建議還是多方查證官方資料以釐清事情的因果與順序。

網路時代尋找資料遠比以前便利許多,但可能踩到的陷阱也並不少。另外奈須有時也會為了隱藏某些資訊,而會在前期釋出煙幕彈或是使用敘述性詭計,如果不仔細比對的話,你有可能剛好掉進那個一格洞,把他刻意安排的前期假象當作推論依據,因而導出錯誤的結論

不過講真的十幾年下來,人的行動點數終究還是會衰退,所以到了現在,我自己也是看情況才會附上官方資料,然後集中在自己能被人信任的地方參與討論省去一些麻煩。

另外資料該怎麼引用、怎麼附也是一門學問,在追求正確性之餘,論述得讓人好懂、讀起來舒暢也十分重要。若沒注意到這點只是附個設定去打發同好的話,或是沒特別必要卻硬要附的話,可能在旁人眼中成了無謂的賣弄、傲慢。給自己的提醒,引以為戒。

看的人也要注意論述是怎麼說明的比較好,畢竟資料附對了但是論述錯誤變滑坡的現象也是屢見不鮮。

創作回應

雨宮‧劉‧維克多
逐漸發覺現在資訊流暢度高的時候,反而更容易出現偏激教徒、奇葩理論派,以及各種唯我獨尊廚在亂帶風向,簡直就是保煌黨對上真鋼彈世界觀遵守設定大佬群的另一種翻版。
越是資訊開放,以前小眾文化被注視到的眼光越多,同時也有解釋被扭曲解讀的事時常發生,然後當偏激方要建立自己的理論時,還惡意修改維基百科(來自Shinn在保煌黨影片那段)資訊來站住腳,這真的是見怪不怪,留得讓人啼笑皆非的黑歷史。
2022-08-16 14:23:20
嘯月
鋼彈那棚我不熟悉,不過大概可以想像是什麼狀況。
對作品有熱情、認真研究不是壞事,
但這畢竟是創作物,還是要替自己設一個計較的界線才好呢!
別搞成為辯而辯~
2022-08-16 21:08:48
魅影魍魎
我也想在舉證時附上官方資料,這樣比較能讓人信服,當然對方覺得自己的認知在官方之上那另當別論,可以TM的資料出處分解的很細,有些很驚人的設定,會在其他的訪談被奈須用半開玩笑的口吻帶過,或是一種意思不同讀者的解釋方向也不同,遇到一些把農場文吸收進去的同好,聊起來會不免感到疲倦,但是想想我以前可能也是這個樣子,現在敢自稱月粉真的是多虧嘨月大整理的資料
2022-08-16 16:19:25
嘯月
對方覺得自己的認知在官方之上 <- 現在很容易看到吶,Berserker橫行,臉皮都對肅正等級。
整理的話......
其實我在消化資訊的時候,或多或少還是會混入一些自己的解讀,
所以小屋這邊也聲明了僅供參考,希望大家自己也多思考議題\0w0/
2022-08-16 21:15:16
WetZ
某個認識的人常常這樣,說什麼某次訪談之類的有講,問出處還被說你自己去找,心好累...
2022-08-16 21:04:54
嘯月
就我個人的生活經驗而論,建議遠離這種人。
一兩次可以說是人懶罷了,經常的話就是在對你秀優越感,
對方很可能沒有把你當朋友看,只當你工具...
2022-08-16 21:12:27
法因斯
還有遇過把FGO當作型月代表整體
整天嘲諷宇宙神遊、糞GAME
跟其他人討論型月相關話題時就會一直來亂洨,然後被他嘴你是作者喔,都你講就好
然後問他看過或玩過什麼
結果只有看個魔伊還沒看幾集
其他資訊都是雲來的
重點是已經是大叔的年紀還這麼屁孩真的很奇葩
2022-08-17 15:39:45
嘯月
生命應該用在美好的事物上,
對這種人就直接黑名單吧~
2022-08-20 11:17:54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除了遊戲跟動畫以外,幾乎都是有生之年系列,設定詳細什麼的....
2022-08-17 23:33: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