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活動短篇《夏雨》&近況報告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 2022-08-13 11:56:06 | 巴幣 3276 | 人氣 302


  如果有一天,「字」不再是原先被設計出來時的意思。

  不是指轉品、譬喻。遠遠不止那樣。

  當祂們脫離了原先的意思,並成為了跟原意完全對立的概念後,這會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

  渾厚的鐘聲在下城的濃霧之中迴盪。工廠外頭,巨大的齒輪運轉所組成的天籟令人聽不清楚鐘聲響起的次數,不過這在此時卻好像也不是這麼重要。

  一群金屬鳥兒飛過了夜空。輕薄的羽翼使它們的體重變得更輕,精細的齒輪在它們的胸膛中運轉,背上的小孔排放出小型爐心製造出的蒸氣。

  地面上,一隻鐵皮粗製濫造的青蛙伏在路邊的陰影中。它廉價的揚聲器似乎發生了故障,頻頻發出刺耳的噪音。

  一位富裕人家的孩童循著聲音走了過來。他玩鬧似地嘲笑著青蛙的聲音,踩扁了可能是某位貧困孩子心血的青蛙,然後應答了父母的呼喚,起身回到他們身邊。

  隨著齒輪的最後幾轉,鐵皮青蛙不再掙扎,噪音嘎然而止。

  工業與機械化。

  社會進步了,取而代之的是大自然的消退。人們捨棄自己肉體上不耐使用的部位,替換成了時下最便利的蒸氣機械部件。路邊不再有野花小草,橫跨城市中央的廢水溝取代了孕育生命的河川。

  在水溝邊,那些永不停歇的工廠,高聳入雲的煙囪口吐芬芳。月亮不再出現,取而代之的是來自街燈與鬧區的招牌映在穹頂雲層上的微光。

  夏雨了。

  河畔上的廢棄金屬造物陪伴著商人與工廠老闆們渡過一個又一個富裕的夜晚。

  這個城區唯一與人類一同留下的自然造物──老鼠終於能藉機從下水道溜出來。如同下城區的孩童般,牠們於街邊的汙水坑中玩耍嬉戲,並以酸蝕的雨水試圖沖去此區不分四季的暑氣。

  因廢氣而濕熱的夜風輕撫橋上那群下城區勞工的臉龐。他們面無表情,情緒似乎也被作為發展與進步的代價,連著臉頰上如淚的雨珠一同抹去。

  人們似乎沒注意到橋上欄杆邊,一位身形纖瘦的少女。她戴著一頂以羽毛裝飾的禮帽,身上穿著不是工人階級能買得起的禮服,卻沒有撐傘,任由雨水打濕她嬌貴的裙襬。

  她的跟前放著一個天鵝絨盒子,裡頭裝著寥寥無幾,由路過的自私路人在這個空虛的世道上,為了滿足自己對虛幻的道德與善心所訂定的標準而打賞的油膩銅幣。

  她是城區之花,至少曾經是。諷刺吧?「城區之花」,這是整個上下城最接近植物的頭銜,擁有者卻是個人類。是將整片森林砍伐殆盡後,建立起支撐國家卻寸草不生的重工業區的元兇的一份子。

  她垂眸,臉上看不出任何情緒,眼底卻透出一股哀傷。

  腳尖點地,劃了一個半圓弧,如同幼時跟著請來的老師所學習的一樣。

  優雅,卻落魄。

  她踮步,踢腿。揚起的雪白裙襬下,沒穿鞋的機械雙足若隱若現,其上佈滿汙泥,但是不妨礙小腿上的排氣孔噴出蒸氣。

  她讓充滿泥濘的橋面成為了漆黑的天鵝湖,自己卻有如受困的天鵝,只能無助地被湖水染深,淹沒。

  打在生鏽欄杆上的雨珠成為了伴奏,少女翩翩起舞。

  腳尖點地,金屬腳跟在瀝黑的石磚地上敲打出清脆的響聲。抬腿,夜光映在她那修長的機械腿上。

  齒輪一轉,一停。一轉,一停。

  沒有人停下來看她一眼;沒有人在意她的過去。

  右手高舉向空中,彷彿在向天索求什麼,姿態卻仍不失優雅。

  雙腿交叉,蹲低,起跳。她的雙腿在半空中打直,完美的身形在下著細雨的溫暖夜風中格外亮眼。

  她的表情卻令人心碎。這雙腿讓她輕易達成要兩名舞者才能做到的動作,好似在暗諷她沒有家人,沒有朋友。她曾經的全部都是社會的表象,始終只能是孤身一人。

  落地,膝蓋微曲。她的手環抱著城區的人性,勾起右腿,輕輕旋轉了一圈。

  雨點打在橋下水溝中的汙水上。散發著金屬色澤的機械魚優游在毒水之中,取代背鰭的金屬管以及取代胸鰭的船蹼讓它們看起來就像一艘艘在海面上行駛的迷你輪船。

  第一次旋轉結束,金屬腳掌貼合地面,發出輕微的喀噠一聲。她隨即又踮起腳尖,再次起步。

  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隨著每一回鞭腿轉,她彷彿化身為一陣風,與這座城市中病態的暑氣結合,與自然之母一同於大街小巷中嘶吼著她們那無處宣洩的怒火。

  回憶湧上心頭。培養著她長大,不是因為出自於對她的愛與關懷,而是看見了在她身上的潛在利益;被自己的至親拋棄、背叛,還要將她的最後一絲價值榨乾;她早已失去了全部,卻仍不願意放她離開這處地獄。

  為什麼只有她要遭遇這些事?

  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

  一轉又一轉,如閃電般快速,如精械般規律。冷不防地,她停了下來。

  看著夜間依然人來人往的街道,她屈服了。

  屈服於世間,屈服於人性。

  結束了舞蹈,她向著人群鞠躬,依然沒人瞅她一眼。

  盯著羽絨盒中的打賞,這些不真切的善意。她輕聲嘆息,任由這虛假的夏帶走她的哀怨,任由這哭嚎的雨洗淨她的回憶。

  腳尖點地,劃了一個半圓弧。

  踮步,踢腿,小腿上的排氣孔噴出蒸氣。

  少女重新跳起下一支舞。


繪師:荏和

====================================================

好久不見。

這篇是前陣子參加朋友辦的活動寫的練習(活動是一個繪師+一個作者完成主辦方指定題目的作品,還蠻有趣的),第一次嘗試看看走蒸氣龐克的風格,寫起來意外的舒服。

好啦接下來是重點

前段時間在忙要猜家原創星球比賽的作品《哈梅爾的吹笛人》,而初稿已經在前幾天完成了,現在在進行修稿的工程,

等到修完稿之後應該會開放試閱一周,然後就上傳到比賽的平台上(沒辦法我實在是拖太久了再試閱久一點的話可能沒時間改了)。

大概就這樣,下次見!

創作回應

東堂隼人
加油!祝修稿順利!
2022-08-13 12:25:23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謝謝阿姐!
2022-08-13 23:21:30
井爵
辛苦星賊大了,這篇蒸氣龐克風的活動作品也是相當的有意境,相當讚!

祝星賊大比賽順利! > w < /
2022-08-13 14:14:10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感謝井爵大!現在在最後衝刺了!
2022-08-13 23:21:4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美麗的舞蹈卻有種傾訴內心悲傷的情感,有點不捨卻又自動鼓掌了起來
草莓蛋糕先生辛苦了,祝比賽順利~(ˊvˋ)b
2022-08-13 17:50:45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謝謝小精靈~我會邊吃蛋糕邊努力的XD
2022-08-13 23:21:59
肥宅鯊J shark
星賊的文筆一樣很強呢,將一名落魄舞者寫成這樣

比賽加油,LOL少打!(. ❛ ᴗ ❛.)
2022-08-14 02:14:43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窩、窩有加油咳咳咳咳
2022-08-14 02:24: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