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只懂五音卻想跑去做DJ,這樣的裘醬真的可以嗎?

楓影 | 2022-08-07 18:30:19 | 巴幣 1026 | 人氣 132

連載中都市傳說的小日常
資料夾簡介
歡樂都市傳說系列短篇,以短篇形式連載中。

  裘醬很喜歡音樂。
  
  很喜歡,到癡迷的那種程度。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家裡就是音樂世家,受到環應影響的關係吧?裘醬總是在沐浴著音樂的環境下長大,久而久之,生活中有音樂存在對裘醬而言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不過雖然是這樣說,裘醬的父母卻有些頭痛。或者該說頭痛嗎?只能說有些無奈吧,當然,因為是裘醬自己所選擇的,父母也只是表示支持。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簡單來說,裘醬的音樂世家是「東方」的音樂世家。父親非常擅長中國古樂,而母親則是精通日式和樂器,可說是充滿東方風味的樂風世家,充滿了文藝氣息。
  
  然而偏偏,裘醬卻在成長過程中喜歡上了電音,尤其是偏向西洋樣的搖滾樂風。
  
  音樂之間沒有衝突,但中國的五音與後來的七大音階卻是不同的,裘醬從小受的教育便是傳統中國古樂的教育,她擅長古箏、古琴、枇杷,而受到母親影響東瀛的和琴她也算擅長。這樣一位才華洋溢的少女卻在高中之後拋棄了這些從小練習的技能跑去當起了DJ,每天玩混音,還彈起吉他和鋼琴,雖然不是不好,但父母的確有點傻眼。
  
  當然裘醬並不是討厭父母,也不是討厭東方樂器,但的確她的名字倒是稍微對她來說有一點家所在。
  
  裘醬之所以被稱為裘醬,跟她的本名並沒有太大關係,而是因為他的父親是華夏古說中的囚牛。龍生九子,囚牛為長,生平喜好音樂,望成龍,但無腳,然隆幾已長,可稱半龍、亞龍。他的樂器就是他的身體,可演奏出宮、商、角、徵、羽五音,春羽出降、花過荼靡、秋寒乍起、冬雪飄零,四季的徵兆一定伴隨囚牛之樂,因此囚牛於東方可說是名聞遐邇的音樂家。至於囚牛的故事,我們會專門再做一集為大家說明。
  
  咳咳離題了,當裘醬出生時,大家最印象深刻的自然就是她是囚牛之女,總是囚女、囚女的叫,後來久而久之就叫她囚醬了,而囚醬不好聽,便改成了比較像女孩子的裘醬。
  
  裘醬自然不介意大家如此叫她,但也想證明自己,不想永遠活在老爸的影子裡,她認為在東方音樂上她是不太可能超越父親的成就的,於是便轉往其他領域了解,而就這樣,她被電音吸引住了,
  
  有力的節奏、頓點、令人振奮的旋律,不同於以往偏重藝術的古樂,裘醬在電音的世界找到了另一份激情,慢慢被吸引,以致完全沉浸,就這樣,她偏離了源的軌道,走入了地下的世界。
  
  然後,難題開始浮現。
  
  「欸,怎麼多了兩個按鍵啊?」第一次見到鋼琴時,裘醬皺了皺眉頭,她的認知被打破了,不過她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有時候以前聽到的某些歌曲,會有一些她在五音中都找不到的音調了。這裡必須先說一下,裘醬是到傳統私塾上課的,並沒有進入義務教育體制,直至高中才考入一所不錯的升學高中,因此之前的「音樂課」也是以五音教導的,同時由於家中兩位都是音樂專家,裘醬自然沒把學校的音樂課放在心上。
  
  五音變成七音,而且在高中才認知到這個,這點讓裘醬感到有點丟臉,同時有點錯愕,她開始懷疑過去所受的教育,那些真的都是正確的嗎?父母的音樂是對的嗎?那關於父親的名聲與傳說也是嗎?她陷入了自我懷疑之中。
  
  不幸中的大幸,裘醬的家庭生活很滿好,親子沒有秘密,裘講很快的將她的疑惑告訴了父親。
  
  「小裘,妳知道關於為父的起源嗎?」聽完小裘的說法後,囚牛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問出了這個問題。
  
  「呃,龍生九子?我聽說似乎是這樣。」裘醬抓了抓腦袋說道。
  
  「沒錯,但若為父說,其實我根本沒見過另外八個兄弟姊妹,妳信嗎?」
  
  「咦?不會吧?」兄弟姐妹會沒見過?裘醬感覺認知被破壞掉了。
  
  「是的,說到底,為父也不知道自己的起源,早期的記憶早已丟失,現在關於為父的事也是眾說紛紜。有人甚至說,龍生九子也是捏造出來的,是否真有龍生九子?不得而知。」
  
  「竟然!」
  
  「為父也曾很相信這樣的起源,甚至相信,總有一天我能成龍,但過了這麼多年,腳依然沒長出來,我也自我懷疑過、想過,最後我也想通了。」
  
  「想通什麼?」
  
  「傳說是真又如何?是假又如何?我何必去在意那個?它跟我喜愛音樂這件事有衝突嗎?與其去想那些不會有答案的事,不如潛心做自己喜愛的事。」囚牛笑了笑說。「於是我投入所有時間去創造與享受我的音樂,同時也因為音樂結識了妳的母親,音樂帶給了我很多美好的事物,那我何必去在意傳說呢?」
  
  「是啊。」裘醬點了點頭。
  
  「所以妳也不必去想過去所受的教育是否有錯,如果認為它不正確,再去接受正確的事務就好了,況且藝術本身並不相衝,東方音樂與西方只會融合,不會衝突的,沒有想過父母為何沒有阻止妳去玩電音嗎?」囚牛笑了笑,摸了摸裘醬的頭。「去吧,追求妳自己的夢想,五音也好、七音也罷,都是美好音樂的一環,妳不熟悉,重新去認識不就好了,妳遺傳了爸爸媽媽的天賦,自己又熱愛,一定沒有問題的。」
  
  「原來如此,謝謝爸爸,我知道要往哪邊去努力了,也不會迷惘了。」裘醬笑了笑。「不過爸爸不愧是音樂家啊!」
  
  「恩恩對啊,怎麼了?」囚牛問道,難道女兒要誇自己音樂很強嗎?
  
  「只會音樂,邏輯能力很弱啊,囚牛傳說是真是假和我困惑的點好像沒什麼關係耶~不過還是謝謝爸爸!」裘醬依然笑著,緊了房間,換了套搖滾樂的服裝,然後走到玄關、背起吉他、穿上皮靴,回頭對囚牛做露出個大大的微笑,揮了揮手,出門去了。
  
  或許,今天在哪又有什麼表演吧?
  
  看著女兒出門的囚牛愣在了原地,女兒也大了,不再是那個小女孩了啊!囚牛心有感概,龍生九子,不知裡面是否有女兒身呢?要真有,真想像龍請教一下如何帶女兒啊……雖然,說的真假到底如何,至今仍無人能確定就是了。
  
  「話說,我開導的真的有那麼爛嗎?」
 
  
  至於裘醬成為日後傳說界音樂創作巨星,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完)


有點趕、有點熱、中間有點卡。
所以,龍生九子究竟是真是假呢?
預祝大家父親節快樂。


創作回應

時乃空的十三聖騎士
頭香
都市傳說系列真的棒
給1000GP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8/043d66d9db8ac2df60f5b7e04895548b.JPG
2022-08-07 19:00:51
楓影
嗚哇謝謝大大!都市傳說就是那麼吸引人,雖然資料地獄有點恐怖就是了QQ
2022-08-13 14:16:30
星翅
叫囚女感覺色色的OuO
2022-08-07 20:51:52
楓影
其、其實我有想到過,為了不要黃標還是改一下名字比較好(X
2022-08-13 14:16: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