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宅記】理性與感性?

作者:赤紅時夜│2022-07-06 23:58:26│巴幣:84│人氣:194

你是理性派?還是感性派?

如果夠理性,就會明白人們是無法理性,
也會明白感性是在這冰冷的世界中,給予我們溫度的事物。




〈理性的冰冷與感性的炙熱〉

  可以說,追從理性的人們,理當理解人們無法完全理性;而放縱感性而活的人們,也或許能感受到在這風暴中漂泊的滋味,並非人人承受得起。


  理性究竟為何?感性又是魔鬼還是天使?理性的人認為征服當代的人民是以科學掌控了自然,也理所當然地認為人們的未來是以理性建立的,不過熟知人性的掌權者,又或者說是通曉人性的謀略者,也明白理性會令人折服,會讓人頓悟,也可能讓人陷入絕望。

  真實的理性是條理分明,你的感官被心智駕馭,可以掌握住資訊的流暢並且通曉個人的長處與劣勢,然而更明確的理性真的能讓人做事絲毫不懈怠,達到效率至上並且成為完善的工具嗎?

  理性挾持了人的意識,自以為是地將人綑綁在對錯的二分法上,理性雖說擺脫了低能,卻也讓人缺失了某種生為人的本質?人是理性的嗎?是科學的試圖驗證的完美人格,還是說這是一種自我欺瞞的偽裝?


  感性的人似乎低效且隨心所欲,然而人們卻嚮往著這股熱情,彷彿任何事物都能填滿他的愉悅與哀愁,而這種充實或許是理性一直以來難以達成的職能。
  理性的人將自我掏空,成為的是一種試算的機器。無法全知或全能的人,他的理性是不完全的,他的理性是生命的空洞。


  掏空的人與溢滿的人,理性是掌握,而感性則是觸發,掌握者必然厭惡變動,而觸發產生的未知卻反過來能昇華理性的瓶頸。
  可以說,更為完善的理性是交織融合著感性的擴充,是放縱未知卻能體悟與感觸掌控的有限與無限。


  或許在尚未體悟感性前的理性,是狹隘與空洞的迷霧,在接觸感性後的理性,帶著狂野奔放的色彩,將理的矛盾包容在對理性的層層見解之上,才能駕馭讓人生充實的感性,才能在緊握住韁繩的同時,喜愛上奔馳的微風與震盪,享受著人生前所未知的脆弱與開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032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宅記|感性|理性

留言共 2 篇留言

疤疤
我覺得年紀讓我越趨於中間!有時想理性看待事物但內心折騰~有時想感性的看電影卻不太敢流淚~汪?

07-07 00:09

赤紅時夜
經閱歷的擴張,自己並不太對感性落淚感到惶恐或不安,反倒對自己仍能經淚水洗滌內心而感到欣喜。

雖說理性的折騰讓人疲憊倦怠,不過反過來說,這種折騰也代表著自己仍對事物感到觸發而非麻痺,提醒著自己不該對厭倦而放棄自己對事物的眼界。07-08 02:00
小鸚
上帝視人類自由意志為糞土

07-07 02: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uper Y』人性的... 後一篇:『mashed』 《戰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