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TODAY 看世界』美國文化內戰?女權對立與憲法危機「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2-06-29 23:48:42│巴幣:66│人氣:328

【TODAY 看世界】

女權開倒車!美墮胎法案被推翻
保守派經營50年終獲勝,操之過急?
重創憲法法庭信任度



  美國大法官們上周五正式推翻保障墮胎的《羅訴韋德案》,墮胎的爭議將留給各州決定,這個結果被視為保守派的重大勝利。

  自由派支持者反應激烈,質疑川普4年提名了3位保守派的大法官,侵害了最高法庭的中立性,整體民眾對最高法庭的信任度也僅剩1/4,數十年來新低,美國的「文化內戰」要出現了嗎?





  事實上,若回溯歷史,在1973年羅案確立保障女性墮胎權益時,是以7比2的比數高票通過,當年包括主筆的大法官布萊克門(Harry Blackmun)、首席大法官柏格(Warren Burger)等人,都是由共和黨提名的大法官。在當年的最高法院中,也沒有引起高度爭議的辯論。

  然而今日我們看見的政黨動員、極端對立是何時開始的?The Daily 指出,隨著70年代末期,女性主義運動將墮胎視為女性身體自主權問題;同時代崛起的新興基督教派「福音派」(evangelical)運動,也開始將墮胎議題視作讓美國淪喪的道德困境——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堅決反墮胎的福音派領袖法威爾牧師。



  當我們談論「墮胎」、「胎兒」、「胚胎」這些詞彙的時候,我們談論到底是什麼?從醫療社會學的角度,其實可以從這些辭彙的使用脈絡開始看起。

  烏恩慈提到,「比起墮胎,醫師通常稱人工流產。因為『墮胎』很容易讓人想像成一個白白胖胖的嬰兒遭到殺害的過程,也有神秘化與汙名的可能。
  像是在《羅訴韋德案:女權與政治》紀錄片中,就可以看到許多保守派主張幾周時胚胎有心跳了、手腳出現了、臉很清楚,『已經是生命』。
  當然,胎兒幾周該被叫做生命,這是個哲學問題。不過臨床醫學上,我們通常是用20周來區分『胚胎』與『胎兒』。」

  現今也有許多國家法律以24周來定義合法人工流產的界線。例如台灣《優生保健法》即規定,懷孕者在24周內可以執行(雖然仍有些附加規定,例如已婚者需配偶同意等等)。
  之所以設定為此期限,因為醫界多認為,胎兒在彼時已有脫離母體生存的能力(viability),可被視為獨立存在的「生命」。


  「我們很容易在產檢時直接把孕婦稱為『這位媽媽』,但其實叫『準媽媽』更適當。畢竟『出生』這件事根本還沒發生。
  更何況生產過程本就充滿不確定性。有人到38、39週突然胎死腹中;也有準媽媽發生羊水栓塞最終沒有當成媽媽。」
  在這種情況下,將懷孕女性直接視同母親,或將一些不幸案例描述成「一屍兩命」,等同讓懷孕女性直接背負「已經是媽媽」的完美社會期待、再加上萬一沒有順利生產,女性本人也需承擔極大的道德責任歸屬,這些都是相當不公平的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77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