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贏在起跑線的「心理頻寬」

作者:湛澄│2022-06-29 08:18:43│巴幣:4│人氣:124

Josh Wang:英語教師俱樂部

有個熟人在臉書上說,他小孩考上台大。
https://zen1976.com/class-advantage/

朋友問他怎麼教的?

他說自己真的沒什麼教也沒做什麼,都是女兒自己努力的。

類似這樣的說法,不時可見。

約莫就像記者問考上台大醫科的建中學生怎麼讀書?學生可能會說,上課認真聽,多做練習,就多讀幾遍之類的,甚至說,自己也不知道。

撇開超級記憶不談。

有種生存優勢,常常是身處其中的人很難發現,說不明白,除非跟不身處其中的人仔細對比才能看出差異。

好比說,臉書上那位熟人,住台北的天龍城區。那個地方就算從小都唸公立學校,學生跟老師的平均素質也是全國前段班。

好的生活環境,對孩子的社會化影響不敢說絕對,但是,也真的不算小。

住在哪裡本身就是階級差異的具現化!要不然那麼多家長幹嘛不辭勞苦讓孩子跨學區讀書呢?

大安區出身的小孩可是佔了台大10%新生入學名額啊!

我高中時唸的還是省中,然而,我們社會組是會被學校的主任在升旗時公開羞辱的,分配到的老師也是相對比較差的,最好的老師都給了資優班。

這類情況,在全台隨處可見。不是沒有很厲害的老師願意去偏鄉,就只是很少而已。絕大多數教育資源都還是集中在都會區中的蛋黃區。

其次,熟人本身的工作就是跟處理文字符號有關。工作形態常常需要學習與閱讀,這些特質跟勞工階級家庭也大不一樣,潛移默化下,孩子還不懂事就學會學習方法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第三,熟人自己就是高學歷出身,生活習慣本身就是優勢階級的文化再製,子女潛移默化下就完成相對有利競爭的社會化。

階級再製的相對優勢,很多時候時當事人出生酒就被賦予了,因為社會取材標準,剛好跟家裡重視的事情一樣。

第四,孩子不用擔心家庭經濟這件事情,在很多好學校出身的孩子是基本的,但在另外一些沒有營養午餐可以帶回家當晚餐的家庭出身的孩子,則是另外一件事情。

原生家庭的狀態,孩子是否需要額外撥心力應付,也是影響很大的。

當然,一切還是要當事人願意學習,且付出一定努力。不過,生活與社會環境的推力,常常是既得利益的優勢階級看不出來的,因為他們長久生活在其中,早已爛熟於心。

說這個也不是譴責誰,場域結構制度優勢向來就是如此影響著每一個人。絕大多數人都是好人,也沒有打算傷害人。只是某些人生存環境的優勢,容易被當成背景值忽略,誤以為自己的成果都是自己的努力,看不到環境的鋪墊造成的起跑點不一致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71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語微音|心理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殤】《電燈膽》的女主角... 後一篇:【限好友】career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