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慈濟文化園區(靜思堂).門諾醫院(網路歷史館)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2-06-26 14:34:20 | 巴幣 130 | 人氣 1254

(位於慈濟文化園區的靜思堂)

       本篇介紹花蓮市內兩大慈善事業:慈濟所屬的慈濟文化園區與門諾會所屬的門諾醫院,前者是證嚴法師所創立的臺灣佛教慈濟功德會,在花蓮市內的醫院、學校、靜思堂等綜合設施的園區,後者是基督教門諾會於戰後初期所設立的門諾醫院。本篇重點放在位於慈濟園區內的靜思堂,至於門諾醫院並未對外開放院內的文物歷史館,但網站上有網路歷史館,因此以網路資料為主。
(花蓮慈濟醫院)

慈濟文化園區(靜思堂)

       慈濟文化園區位於花蓮市區北側的中央路三段,最早是1986年開業的花蓮慈濟醫院,後來醫院旁陸續興建靜思堂、慈濟大學等,另外附近還有慈濟技術學院等設施。雖然慈濟是從新城鄉的「靜思精舍」起家,但慈濟文化園區遠大於靜思精舍,所以也算是慈濟成為現在臺灣大型佛教事業的基礎之一。

       慈濟醫院是慈濟功德會的核心慈善事業之一,最早是證嚴法師在創辦慈濟功德會初期所開辦的醫療服務,1979年提出創辦醫院的構想,一開始困難重重,後來在當時臺灣省主席林洋港的支持下,才順利在1984年在現址動土,2年後的1986年開業。花蓮慈濟醫院開創初期因招募醫生不易,許多醫生是在第一任院長,也就是前臺大醫院副院長杜詩錦請求下,由臺大醫院醫師輪調支援,不過在該院努力經營下,開業僅10幾年便於1998年升格為東部唯一的醫學中心,這是慈濟在東部醫療資源有限下所創立的偉大成就。
(慈濟大學)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教育是慈濟另一個核心慈善事業之一,尤其早期為了培養東部的醫療人才,最早在1989年創立慈濟護專,後來努力爭取之下獲准成立東部第一個醫學系,1994年成立慈濟醫學院,設有醫學、公衛與護理三系,後來於2000年升格為現在的慈濟大學。目前慈濟大學除了擁有仍是東部唯一的醫學院以外,還有教育、人文領域等學院,已經是綜合型大學。
(位於靜思堂的靜思書軒)

       相較於慈濟醫院與慈濟大學,靜思堂不僅是最重要的宗教設施,也是對外宣傳慈濟功績的管道,因此基本上歡迎民眾參觀。靜思堂除了建築物正中央的講經堂以外,地下有介紹慈濟歷史與慈善事業的展示區,還有販賣慈濟相關書籍的靜思書軒與餐廳等設施。
(靜思精舍,位於新城鄉)



(證嚴法師生平的展示)



(慈濟創立原由的展示)

       靜思堂地下的展示相當廣大與豪華,可以看出慈濟在對外宣傳上的用心,展示主要包含慈濟的歷史、事業與近期的慈善活動等。證嚴法師為臺中清水人,早期出家時拜印順法師為師父,後來在花蓮修習佛法。在花蓮修行期間遇到花蓮原住民生產時無錢就醫(也就是後來俗稱的「一攤血」事件),加上與在地天主教修女交流之下,決定開辦慈善事業,於1966年創立慈濟功德會。館內展示包含證嚴法師的生平、創辦慈濟功德會的心路歷程,還有證嚴法師曾獲得的獎項等展示。
(慈濟早期發展的展示)



(慈濟早期慈善活動的展示)



(慈濟在東部慈善活動的展示)

       館內展示慈濟的發展歷史與事業,其中讓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早期的慈善活動。慈濟雖然如今是跨國性的全球慈善事業,但畢竟當初是在東部偏鄉發起,可以想像初期慈善活動的艱難,不過他們依然努力完成,包含1969年颱風造成臺東大南村火災的急難救助、1970年救濟花蓮市成功街大火的災民、1971年為新城鄉貧民建造房屋等。畢竟證嚴法師創辦慈濟的原因是有感於東部醫療不足,因此慈濟特別注重醫療服務,這也是創辦10幾年後便成立醫院的契機。
(921地震的展示)



(大成國小重建模型)



(311日本大地震慈善活動的展示)

       館內展示許多慈濟的事業與近年的慈善活動,包含國內與外國,由於展示內容眾多因此不便一一敘述,以921大地震為例,由於該地震造成部分學校全毀,在慈濟的援助下得以重建,如南投縣草屯鎮的中原國小、竹山鎮社寮國小、埔里鎮大成國小等,並有展示以上學校的模型。311日本大地震時,慈濟也有志工前往震災地提供熱食,並發放災害慰問金。
(慈濟援助太魯閣號事件的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連最近的慈善活動都出現在該館的展示中,例如發生在2021年4月的太魯閣號意外事故,慈濟在事故1小時後便抵達現場,提供便當、飲水等物資,當然慈濟醫院也擔負救援與醫療的重任。當年7月臺灣疫苗不足時,慈濟與郭台銘、台積電共同捐贈1,500萬劑BNT疫苗,也出現在館內展示中。
(靜思堂正中央的講經堂)

       館內最值得一看的除了展示,便是靜思堂中央的講經堂,該講堂挑高36公尺,加上兩邊3層以上的迴廊,塑造出有如西洋大型歌劇院與教堂的空間,共可容納千餘人以上觀眾,在中央牆面的是24公尺的「佛陀灑淨圖」,是中國畫家的作品。另外館內還設兒童專區,有繪本區、地板遊戲區等。
(模仿證嚴法師早期修行場所的修道小屋)



(靜思竹軒)

       靜思堂的左側還有兩棟建築:修道小屋與靜思竹軒。修道小屋是模仿證嚴法師在慈濟草創期時,在花蓮普明寺旁修行的場所,原來的小屋已因颱風而損毀,現在的小屋是利用照片在這裡重建,裡面擺飾也模仿當時修行時的模樣,作為慈濟創立的見證。靜思竹軒是慈濟創立30周年時,臨時搭建休息的場所,後來重新建造,是利用921災區的竹子來搭建的傳統風格建築。除此之外園區內擁有廣大的綠地與水池,也很適合散步。
(鄰里互助的展示)



(慈濟教育事業的展示與影片)



(兒童遊戲區)

       過去10幾年經常參觀日本的博物館,這次到慈濟靜思堂參觀,深深感佩慈濟在展示他們歷史與事業的用心與高水準,甚至稍微過頭(例如連太魯閣號事件與捐贈BNT疫苗都有展示)。或許有人質疑慈濟在公關與對外宣傳過度強烈,有時反而會令人不快,但看過日本的博物館,回頭看臺灣除了國家型的博物館外,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展示往往不是忽視就是敷衍了事(當然也有少數例外,如最近新建的花蓮縣考古博物館),仍有待加強。不論是否喜歡慈濟的風格,他們的展示是值得看齊的。
(門諾醫院門口)

門諾醫院(網路歷史館)

       門諾醫院總院位於市內美崙地區,是基督教門諾會在花蓮最重要的慈善事業。門諾會在臺灣的起源大約於戰後初期,當時臺灣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在山地傳教的加拿大長老會宣教師孫雅各,於1948年邀請門諾會從上海支援醫療團隊,前來花蓮山地從事巡迴醫療服務。該會長期在東部偏遠地方從事巡迴醫療,直到1980年代才逐漸結束。門諾會除了醫院以外,在花蓮市內還有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黎明教養院、善牧中心等。
(門諾醫院內醫療奉獻獎的展示)

       以醫療搭配傳教的門諾會,於1955年成立門諾醫院,原本以原住民醫療為主,後來成為服務花蓮全民的醫院。創院時由該會宣教士薄柔纜兼任院長,1974年由高明仁擔任院長後持續發展,他在該醫院任職長達30幾年,擔任院長也長達10餘年,因此曾獲得醫療奉獻獎。
(門諾醫院內歷史走廊的展示)

       最初門諾醫院是只有35床的小型醫院,醫師來源也不足,這也是東部醫療普遍的現象,不過歸功於門諾會的努力與捐款協助,自開業起就歷經數次擴建。現在的門諾醫院為1997年完工的新綜合醫療大樓與2000年完工的門診大樓,總工程費6億餘元,是最高8層的大樓,有300個病床。
(門諾醫院歷史文物館門口)



(門諾醫院網站中的網路院史館)

       門諾醫院雖然內部設有文物歷史館,但並未對外開放,不過我曾以歷史研究者的身分與該館的公關部門聯繫,並由內部人員帶領進入文物歷史館參觀,裡面展示有該醫院曾使用的醫療器具、打字機、鋼琴、聖經、資料櫃等。目前門諾醫院網站設有「網路院史館」,有該醫院重要人士的訪談或回顧,如首任院長薄柔纜、曾擔任護理主任的魏海蓮,與上述的高明仁院長等。

       門諾醫院雖然規模不比慈濟醫院,但畢竟已在花蓮服務超過60年,在戰後花蓮醫療扮演重要角色,期待該院能把該文物歷史館的內容線上公開化,讓更多人認識門諾會對花蓮的貢獻。



       花蓮市的歷史人文景點在此篇先暫時告一段落,但畢竟花蓮市是花蓮平原的中心,其歷史發展與周圍的吉安、新城、壽豐等鄉鎮歷史發展是有連結,甚至不可分的,這些鄉鎮的歷史人文景點也有部分是與花蓮市相關,因此下篇開始會把焦點放在這些鄉鎮上,敬請期待。

創作回應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搭配921紀念館會更有感覺,兩間醫院都很有貢獻
2022-06-26 14:48:42
高望半糖檸檬紅
在花東與離島做醫療是很不容易的
2022-07-10 22:24:1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叔叔曾叫大哥去念慈濟 但成績沒那麼差就沒念了
2022-06-28 20:35:02
河合艾梅莉
最近有提到慈濟的話,周遭的人對其評價似乎都不是太好
但也實在不能否認它們對台灣的奉獻

恭喜有幸參觀門諾醫院的史料
2022-07-04 13:13:56
高望半糖檸檬紅
我自己是沒遇到不好的慈濟志工
慈濟的宣傳難免會有樹大招風的感覺
不過如果自己沒有在從事慈善事業
真的有資格批評嗎?
有些人只不過是出一張嘴的酸民罷了

門諾醫院在公關上遠遠不如慈濟
在批評慈濟太高調時
也要注意如果沒有人像我特地寫出來
多少人知道門諾會比慈濟在花東的貢獻更久?
2022-07-10 22:36:0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