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完嘈後記:歷經十四場奮鬥的總結語

闇之王者‧L‧雷剋司 | 2022-06-24 13:00:03 | 巴幣 1324 | 人氣 707

到這裡,已經把針對從1984《哥吉拉》到2004《哥吉拉 最後戰役》以來,這為期二十年間的十四部哥吉拉電影為主要批判對象的【看我辣口吐嘈哥吉拉】,或者假若要稍微修飾一下說法,可以改成所謂的【看我顛覆你童年印象中的哥吉拉】等系列文章全都寫完的我,心想是時候總算可以先告一個段落了。(嘆)

或許有人會想問我,咦?才只有這些?那其他哥吉拉電影怎麼辦?那些就不用也各來一套辣口吐嘈嗎?在這裡就得說清楚,打從一開始我的目標就是針對活躍在1990年代與2000年代的平成與新世紀時期的哥吉拉所來。至於從1950盛行至1970年代的昭和時期的哥吉拉,與2010年代開始才正式崛起至今的近年新版哥吉拉呢?首先要看我有沒有額外的時間另外寫出關於它們的文章,但就算真要挑它們來寫,除非的確有讓我個人很在意的地方,否則正常來說,也就普通的心得觀後文,或是為了某些還沒有看過該部電影的看官而寫的詳細介紹文而已。

而我之所以挑這十四部哥吉拉電影的原因為何,在這一系列文章的前言部分就已經提及,目的就是要讓大家明瞭,從以前到現在,那些對於近年哥吉拉的新作所帶有惡意的負面評論與指控,說白了就是毫無意義且破綻百出,尤其前提在這些若講極端一些,根本就是只為說而說、為否定而否定、為負評而負評、為口無遮攔而口無遮攔、為信口開河而信口開河的不當言論,是出於對平成與新世紀的哥吉拉所建立的認知跟印象而來,那更是天大的離譜又大錯特錯。
 
再來相信各位也會發現我的文章內容中,在不少場合下,總是會提及不少昭和的哥吉拉舊作,又為何要作出此舉?我這麼說好了:或許大家都已經習慣以平成或新世紀哥吉拉的標準去詆毀近年的哥吉拉新作,如此以我個人看來,多數人肯定也沒遇過以昭和哥吉拉為標準,又會對平成與新世紀的哥吉拉產生多少意見跟非議的情形,因此我就是要讓各位看到,假如大家都只知道隨意去鞭策近年的哥吉拉,那各位可又知道,你們從以前到現在已經再熟悉也不過,更不乏有無條件捧殺等特例的平成與新世紀的哥吉拉,又會因為比它們更古老的昭和哥吉拉,包括作為一切元祖的初代哥吉拉的存在,而被抨擊的有多破跟淒慘?
 
還記得我之前曾經說過嗎?近年的哥吉拉在取用與仿效的舊作彩蛋,大部分的對象都是來自昭和哥吉拉,卻很少有專門在仿傚平成或新世紀的哥吉拉的特例。因此舉凡以前就對昭和哥吉拉很熟的,再看這些近年新作的成果,必定能理解人家到底是在玩什麼梗概。有出於此,我另外的目的,也是希望能藉此讓大家去注意這些作為哥吉拉系列的不二起點的昭和哥吉拉,不論是真有興趣和意願來擴增自己對哥吉拉的視野,還是只因為始終巴著針對平成與新世紀的哥吉拉所產生的那種毫無意義的情懷不放,還想去胡亂抨擊昭和哥吉拉,結論都是一樣,也一概不會改變平成與新世紀的哥吉拉就實際而言,別說比起近年新版哥吉拉,若跟昭和哥吉拉一比,很可能也要更加糟糕的事實。
 
於此,經過一番重新嚴格審視與批判,有仔細看我這些文章的想必已經都知道,若要我來下結論,素聞早年曾有其他哥吉拉粉絲自行把哥吉拉從昭和到平成,乃至新世紀等三大系列的歷年演進,以哥吉拉的【黃金期→高峰期→衰退期】來作以比喻;然而在我來說,如果昭和系列依舊處於不變的黃金期,事實上平成系列才是真正所謂的衰退期,至於新世紀系列則更加悲慘,應該要被稱作【墮落期】。至於原因為何,在這裡先聲明一下我這種說法的結論:同樣身為哥吉拉粉絲,我自己可都從來沒想過要跟自己平時就最愛的哥吉拉過不去,真要說來,是當時負責營運東寶電影公司的官方只為了把哥吉拉逐步下滑的票房人氣拉上來,才硬要跟咱們的哥吉拉過不去,以致產出這些毫不像樣的成果。(笑)
 
總的來說,平成想把到最後已經被玩爛了的昭和來一次全面重啟,而且是在回歸1954初代哥吉拉的真髓與本意的前提下才作為重啟續集而來,因此就有了1984哥吉拉;可先不說這次的重啟始終不如初代哥吉拉的陰沉與嚴肅,後面一亂入像大森一樹這種半吊子編劇家就完全走樣,故事不僅前後矛盾又亂七八糟,連多數存在於昭和時期的不良傳統也都一併延續下來,彷彿全然沒思量過,怎麼讓這些新作比昭和舊作更加進步優良,更別說如何讓這個重啟宇宙的結構更加完善盡美,變成只為重啟而重啟,甚至有些看過近年哥吉拉新作的觀眾,倘若你們都說那些新作開拍的目的只是出來賣情懷,不好意思喔!早在平成時期的哥吉拉其實就已經是如此,只不過它們當時在秀的,絕大多數是來自昭和哥吉拉的情懷而已...

到頭來,平成系列苦捱了十一年,才產出這麼七部幾乎皆為劣作的電影,若有人與我如同,判定平成哥吉拉其實才是哥吉拉系列中的一段黑歷史,要說我也沒什麼好爭議與反駁的,一句話:平成哥吉拉?那只是流於昭和哥吉拉的表面功夫與情懷成分才產出的一套附屬品,它從來就沒有你我所看過,或想像的那樣所謂經典又或與眾不同。假若平常都在混影視業、專門拍電影給大家看的人,自己都覺得比起原汁原味的昭和哥吉拉,這些大體已經走樣了的附產品,根本沒有在新版翻拍的作品中效法延伸的價值,作為觀眾群的我,到底也無話好說。
 
秉持這種想法的可還不是只有近年新作的哥吉拉而已,否則且看新世紀的哥吉拉又是如何?從1999《哥吉拉2000:千禧年》的問世以降,原本採用的偏向現實與沉重等演繹風格並不討喜,也終究沒能打贏一手好賽,後續竟然決定一律改用娛樂逗趣的手法來詮釋哥吉拉,就這樣歷經了手塚昌明、金子修介、北村龍平等導演們的洗禮與毒害,這段時期的哥吉拉,大家除了都在互相仿傚彼此,包括由羅蘭.艾莫瑞奇打造,台譯酷斯拉的1998美國版哥吉拉的成果,還不惜借鏡昭和舊作,即使有像2000《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 G消滅作戰》這種把往年舊怪獸美加奴隆延伸出像美加基拉斯這種半獨創怪獸,後面從2001《哥吉拉 摩斯拉 王者基多拉 大怪獸總攻擊》開始,直到2004《哥吉拉 最後戰役》,幾乎都是只要看過昭和哥吉拉,就能知曉其幕後典故與起源的安排等例子也是層出不窮。

如此別說近年新版的哥吉拉,連繼平成哥吉拉與美國版哥吉拉之後的新世紀哥吉拉,到底也都只一味的仿效昭和哥吉拉的元素,然而它們這種作法就有比較好嗎?無論好還不好,重點在於這段期間產出的新作,除了哥吉拉2000 千禧年之外,絕大多數都根本在比賽看誰著手娛樂,或甚至是惡搞哥吉拉的手段要較為新穎與更具創意,不僅就此嚴重糟蹋了哥吉拉的形象,也才導致為何新世紀的哥吉拉,經常都在一而再三的重開一個比一個還要更莫名其妙的新宇宙,也絲毫不見任何在以往的昭和與平成系列那樣,打算要認真構築一個完整的電影宇宙的跡象等情形。比起平成哥吉拉才是名符其實的衰退期,若說新世紀哥吉拉的走向已經趨近更嚴重的墮落期,根本毫不為過!
 
以平成與新世紀這兩大系列作為前車之鑑,就結論而言,都已經糟糕成這種地步了,如今大家卻拿它們作為批評與撻伐近年哥吉拉新作的標準,以正常和理性的角度來說,難道不是應該越進步越好?照這種操作看來,其實應該顛倒過來,變成越退步為佳,也正如是說:『我們現在正歷經學習退化的時代』等論調囉?何況若真的照以下這種:『怪獸打戰戲碼應該佔滿整部電影全片、關乎人類的戲份則得全部刪除。』等不當言論,不好意思喔!以我自己對這一系列的認知和審查結果,從1954初代哥吉拉以來,直到作為誕生屆滿五十周年紀念作的哥吉拉最後戰役,原則上沒有一部電影是真正符合這項真要說來,也是有夠無厘頭到家的標準的,你各位信不信?
 
而要是各位覺得我說的話沒有可信度,那個我說啊!作為普通的觀眾客群就算了,即使再怎麼胡鬧瞎搞,別說現在的創作團隊,光是以前的劇組,人家也好歹都知道,作為一部縱然在劇中出現的怪獸才是全片重點,但終究還是以人類為基底的虛創作品,唯有人類這個存在,方能幫忙推動與帶動即將出現與成就怪獸這些片中重點的劇情;而各位若是之前都從來沒有認真看過人家的成果,哪怕連這種創作鐵則也不曉得,平常說話不經大腦也沒有創作等相關底子,再怎麼樣也別那麼急著告訴人家說,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好嗎?誰又知道或能保證憑你下的指導棋,進而產出的成果,這世上只有你自己會想看呢?(笑)
 
話說回來,無論這些歷年舊作在背後到底有多破爛與慘不忍睹,作為隸屬同一個龐大系列的各路作品,身為它們的粉絲也還是要知道,它們每一代系列之間的問世與存歿,終歸也都是息息相關且環環相扣的。要是一開始沒有昭和哥吉拉,後面哪來的平成哥吉拉?沒有這兩套系列跟美國版哥吉拉,又從何催生新世紀哥吉拉?假若少了這些往年舊作,又該何生出包括怪獸宇宙與新.日本英雄宇宙,以及動畫電影三部曲的近年哥吉拉新作,或者迄今一般也被統稱為【新世代系列】的哥吉拉?

以我淺見,一旦懂得這個道理,不論未來的哥吉拉又會出現怎樣的形象與嶄新的詮釋,身為哥吉拉粉絲也才能,甚至應該拓展心胸、虛心去接受與欣賞每一代哥吉拉的不同風貌與優秀之處,否則即便不提我們的祖父母那代的哥吉拉粉絲,眼裡恐怕就只有昭和哥吉拉,某些與我同齡的七年級生,眼裡永遠只容得下平成哥吉拉;至於我們的下一代則就只看得上傳奇或正宗哥吉拉;哪怕從我們的下兩代開始的哥吉拉粉絲,更有可能只因為受過動畫電影三部曲,或是動畫影集《哥吉拉:奇異點》的影響,居然會認為哥吉拉這種IP是一套卡通動漫,而還因此鄙視過往的真人電影等情形。如此不分世代,所有人都只會巴著自己印象中或心目中的哥吉拉不放,更在一知半解又不求甚解之下信口雌黃、說長道短,只要是正常人,勢必都會對這種不良現象與惡性循環十足不齒。
 
到這邊,基本上想說的也好該都說完了,但在這裡還是得說,我這個人平常說到就做到,早在寫出這些文章的前言時就說過,我身為哥吉拉粉絲,不代表就不會對自己畢生熱愛的哥吉拉進行猛烈抨擊與批判,真要動手破壞童年回憶什麼的也絕不手軟客氣,而這一切動作的最終目的,就是有望各位能夠認清,很多時候那些針對近年的哥吉拉新作的各種乍看之下似乎頗為有理,可實際來說,卻也十足自以為是的負面評論之所以會出現,充其量都只是一種少見多怪之舉,哪怕以我個人所見,這種現象可還不是只有在哥吉拉的圈子才見得到而已,唯有放寬眼界、增廣見識,方能見怪不怪。
 
最後姑且莫論各位與我能否撐到公元2054年,也就是哥吉拉終於誕辰屆滿一百週年時,還能看到牠會出現何種新形象與新詮釋,單是我自己也都正期待在爾後的2024年,也就是哥吉拉迎來了屆滿七十周年時,究竟是怪獸宇宙的傳奇哥吉拉,還是新日本英雄宇宙的正宗哥吉拉,將會在這一年為粉絲們推出牠們的下一部續作?又或者會在此年推出哥吉拉新作的是另有其他系列?無論如何,未來很難說,但有基於年份末尾是四的這一年,起碼在日本東寶這邊,總是會想方設法推出一部哥吉拉的新電影,因此也就更加讓人倍感懷有期盼的無限美好,而我自己也始終願意等待哥吉拉將再次襲捲大銀幕的那天的到來。

到此,本篇後記就跟之前寫過的前言如同,一律不開放留言回應,有任何想說的可以在前面的文章正文發表意見,或是我自己也偶然會想到是否計劃寫一些其他關於昭和哥吉拉,包括近年新世代系列的哥吉拉等相關文章,到時咱們再相見。以下進入我自己至今依舊最愛的,由哥吉拉電影的御用作曲家,伊福部昭先生所寫給初代哥吉拉的經典BGM配曲的ED時間~







2022/06/24 寫完這篇後記,又發現歷史上的今日正是全季13話,也不知何年何月會推出第二季的《哥吉拉:奇異點》動畫播畢日的破壞神雷剋司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