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靈魂圖騰》世界觀與設定 (一) 世界起源、四常界、五態

作者:RockUser│2022-06-22 23:42:57│巴幣:1,030│人氣:225
目錄頁:靈獸卡圖目錄
上一篇相關創作:黃道十二宮──鴛鴦鉞雙子

    此系列是關於《靈魂圖騰》的世界觀與設定,主要是說明自己設計的靈獸所居住的世界,以及這個世界的各種知識、術式運作機制、信仰與風俗習慣

    這些內容其實應該是早該公開的設定,不過原本打算藉由每張靈獸卡的故事慢慢帶出來,但並非每個人都能有時間或心力去了解每篇的內容,且設定較龐大,我也怕自己可能會有些細節沒注意到,而造成之後撰寫的內容有矛盾,也藉此機會好好整理過去的創作。


一、世界起源
    主要參照《易經》與《道德經》兩句話,作為世界觀設定的重心:
(一)、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
1. 「無極」:其無中心、亦無邊際,其無起始、亦無窮盡,此一終極之狀態即為「道」。
2. 「太極」:天地混沌未分以前的狀態。
3. 「兩儀」:儀指的是世界開始有法則與標準,最初的儀,即是區分出「地」與「天」、「陰」與「陽」,兩者皆為相對而非絕對、相互依存的概念。

(二)、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1. 道生一,一生二等同於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的過程。
2. 二生三,三生萬物」的三為虛數、代表多,指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六十四卦又能代表萬物的變化。


二、兩儀世界
    在進入上述的兩儀階段時,混沌區分出天與地,並誕生了兩個世界:
(一)、天(陽)世界──「四常界」
    無須形體的精魂存在的世界,肉眼無法認知,需要經過修練後的心眼才能認知其存在,或在深層夢境中也有機會看見。靈獸們則普遍都能認知到四常界,故能很理所當然的使用一些人族可能一輩子都無法使用的特異能力。

(二)、地(陰)世界──「宇宙界」
    需要形體的生命居住的世界,肉眼就能認知的世界。上下四方謂之宇」、古往今來謂之「宙」宇宙為空間與時間的總稱。靈獸們在這個世界生存也需要相應的肉體,但由於一般生物視覺感光的頻譜範圍有限,有些靈獸能調整自身散發出的之頻率、隱蔽自己的氣息,所以一般肉眼可能無法察覺到他們的存在。

(三)、兩世界的關係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負陰而抱陽「宇宙界」像是電腦主機外部的機殼及內部的各種元件,「四常界」是決定運作機制的作業系統,而運作這套系統的能源則是「氣」。但與電腦不同的是,「宇宙界」與「四常界」兩者是相互依存的關係,任一方完全毀滅,另一方也會化為混沌;反之,只要有任一方一息尚存,兩者就能相互修復。


(四)、詳細說明兩個世界觀的設定
1. 「四常界」結構如下圖,也畫成卡片的格式

    「四常界」分為幽界、界、界、界,以及包覆四常界的虛空。虛空之外,則是一片混沌。
(1) 幽界:
    如同水的世界,在冥界底部流動,並有無數條支流與虛空外部的混沌相連接,是所有生命的起源世界,並與所有生命的深層意識相連。
    設定中提到的異界邪魔,就是跨過虛空、從這些支流試圖入侵幽界的不速之客,目前登場的黃道十二宮與其星靈種的靈獸,就是在這些連接混沌的支流中迎戰。

(2) 冥界:
    如同土的世界,地維的發源處,除了過濾由幽界溢上來的生命之水,也固定住靈界神樹的根部,並承載其上的靈界與天界。靈界凋零的枝葉、天界燃燒的餘燼都會被其分解、吸收、再利用,被視為所有生命死亡的歸處。

(3) 靈界:
    如同木的世界,無數的靈絡由冥界萌芽,如螺旋形相互纏繞、向上生長、在頂部朝四方延展,支撐天與地。一般稱呼其為靈界神樹代表兩儀世界的所有生命,亦是宇宙界中所有植物的原型。
    這個世界也有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盤古在渾沌中撐開天與地,陰濁者化為地,陽清者化為天,其死後身軀化為昊天星辰、最初的巨木、大地山谷。
    即是以四常界的視角去說明「太極生兩儀」變化過程,故也有人族將支撐天與地的靈界神樹,稱呼為盤古」。

(4) 天界:
    如同火的世界,位於靈界神樹的頂端,燃燒神樹的靈枝,綻放火焰之花,燃燒的煙塵在此處滯留,形成七彩的雲霞,餘燼則會落在冥界之上。天界被視為四常界的頂端,是各種神靈的居所,但傳說在天界之上,還有一片金碧輝煌的淨土

(5) 虛空:
    使四常界與混沌隔離的,除了是保護四常界的外殼,亦使其範圍不致過於擴大。



2. 「宇宙界」的五態
    如同現實世界的宇宙觀,同樣有恆星、行星、衛星等天體,與相應的物理與化學概念。認知上的差別,在於所有有形之物皆由介子」構成,依據不同排列方式,形成帶有不同特性的元素,並對應五行有五種不同的狀態──「五態」,非生命之物僅存在四態(金、水、木、火),有生命之物則有五態(金、水、木、火、土)。
(1) 態:類似現實世界之固態。
(2) 態:類似現實世界之液態。
(3) 態:類似現實世界之氣態,八卦中的巽、震,所代表的風、雷,皆屬此態。雷所延伸出的電磁波、電流等也屬於木態。
(4) 態:類似現實世界之離子、等離子(電漿)態。
(5) 態:具備念想、情感的狀態,又稱為思態」。為將擁有全能量的火態與全質量的金態互相轉換的關鍵,人族或靈獸等生命能擁有的意識,全仰賴此態才能運作,記憶的儲存也是以此狀態保留。

    理想情況下以思態保留的記憶,因其不屬於火態(能量)故不會因時間拉長而衰減、被中和,不屬於金態(質量)故不會因空間不夠而放滿,是唯一能超越時間或空間的限制的狀態,但很可惜的是大多有生命的形體都會因成長、衰老而變化,便無法以最佳的狀況存儲、讀取思態」的記憶。

    雖然最開始提到非生命之物原則上並不會有思態」,但非生命之物(如金屬、礦物等等)或死亡的生命(如木材、獸角等等)若被製成器物,又長時間被物所使用,生物所散發出的」便會注入這些器物,使其形成類似經絡的通道,這些通道得以儲存思態的記憶,而思態的記憶並非只有單方向存入,也可讀出,故會有睹物生情、觸物生情這種狀況。

    儲存的記憶量到達某種程度,通常至少要須放滿百年,器物便能完全理解念想、情感,並轉化為器靈(類似付喪神),甚至能反向製作出屬於自己的肉體,亦可以擁有屬於自身的意識,部分的靈獸便屬於這一類

    有別於上一種因使用而對器物注入感情的例子,也可以刻意將思態」的記憶存放於器物中,如澄淨的水晶、玉這類礦物打磨的晶體,能更高效的封存入記憶。


3. 「宇宙界」的維度概念
    源自上下四方謂之宇,古往今來謂之宙。」
(1) 宇點空間點,無方向概念,無法被觀測。
(2) 宇線空間線,只有前後的概念
(3) 宇面空間面,只有四方的概念
(4) 宇體空間體,有上下四方的概念。
(5) 宙點宇體中若有生命,則會產生時間點。
(6) 宙線宇體中的生命若產生變化,則會產生時間線。
(7) 宙面宇體中的生命若產生意識,意識會作出的選擇,會產生複數條時間線,構築出時間面。
(8) 宙體宇體中若有複數有意識的生命,彼此的時間面加疊,則產生時間體。
(9) 宇宙點:宇體與宙體中的複數生命的意識若產生統合的生命型態,則產生宇宙點。
(10)宇宙線:宇宙點統合的生命型態若產生變化則會產生宇宙線
(11)宇宙面:宇宙點統合的生命型態若擁有集合意識,集合意識會作出的選擇,會產生複數條宇宙,構築出宇宙
(12)宇宙體:中若有複數擁有集合意識的統合的生命型態,彼此的宇宙面交疊,則產生宇宙體。


    以上設定,若與現實世界有相似或相同之處,純屬巧合。


過去的我:嘿! 難得要來創作自己的世界觀,乾脆弄得盛大一點比較好吧~

現在的我:淦! 當初誰說要搞這麼大的? 是我嗎? 這堆東西整理起來超花時間和心力ㄟ...有人看得完嗎?

未來的我:呼...幸好之前做的世界觀夠大,畫到現在都不怕沒題材。你問四常界畫完再來要畫什麼? 混沌中的異界多到我不想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21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靈魂圖騰|圖鑑|圖騰畫|卡牌|桌遊|五行術|生剋棋--百咒合戰|生剋棋|五行|設定

留言共 1 篇留言

Astray
哇喔,這次感覺好抽象...
雖然看的懂就是了...

啊...
你最後那段話我可以體會...
因為我就是把世界觀設定的太大,角色太多,用語太多,組織都太多了...
我覺得就算畫到死都畫不完啊...

06-24 07:58

RockUser
我也擔心寫太抽象會很多人看不懂,還沒看完我的說明就直接放棄,看到你這樣說比較放心了...

只能說時間有限,創意無窮,要用有限追求無限本來就不可能,但一旦嘗試過後,卻又深深著迷06-24 08: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halott9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戀上換裝娃娃》第二季動... 後一篇:【新夢集】第十六劃《陰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戀上換裝娃娃》 (5)
《新夢集》 (39)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8)
~超勁爆卡牌戰~ (9)
漫畫裏封的小遊戲 (4)
劇情與設定推測 (2)
周刊劇情整理 (19)
藏名詩 (2)
輝夜詩百首挑戰 (74)
小說創作《輝夜姬想讓人拯救》 (8)

靈魂圖騰(Soul Totem) (76)
二十四氣 (24)
七十二候 (18)
黃道十二宮 (24)
大阿爾克那 (12)
山海經 (3)
其他過去作品分享 (12)
靈獸卡圖鑑 (32)
卡牌桌遊【咒刻靈獸】 (8)
【骰子怪】 (0)
【五行術】世界觀與設定 (1)
【五行術】規則與進度 (12)
【五行術】靈獸卡 (76)
【五行術】瘴獸卡 (1)
【五行術】結合靈獸卡 (4)
【五行術】升星靈獸卡 (4)
【五行術】降靈靈獸卡 (0)
【五行術】拼集靈獸卡 (0)
【五行術】化身靈獸卡 (0)
【五行術】咒術卡 (25)

遊戲企劃 (0)
文字創世紀──剁首瞎拼 (2)

手工篆刻 (1)

原創小說 (1)
心領神會 當自新 (2)
御靈劍 (舊作待重修) (1)
引魂者 (舊作待重修) (0)
七劍錄 (坑) (0)
秋娘 (坑) (0)
凶獸殊死鬥 義俠過喪門 (4)

合創小說 (0)
佐久間凜音的一泊二日 (7)

遊戲王 (5)
自創遊戲《遊戲王九九》 (4)
小說創作《遊★戲☆王──岩》 (4)
同人小說《遊☆戲☆王──青眼的少女》 (4)
如何寫《遊戲王》類型的卡牌戰鬥小說? (5)
岩石族一卡流牌組 (0)
決鬥盤製作 (0)

玩具 (0)
瓶蓋超人 (14)
戰鬥陀螺 (2)

藏書推薦 (6)

參展或閒逛日誌 (12)

開箱 (12)

五花八門的短談 (2)

中醫學習筆記 (2)

短詩創作 (75)

未分類 (7)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