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感想】世界奇妙物語’18春《瞬移到明天》-品嘗人生的醍醐味

清輝@霜月書斎 | 2022-06-22 00:47:07 | 巴幣 14 | 人氣 673

  今年上半年的《世界奇妙物語(世にも奇妙な物語)在上週六(6/18)播放了(雖然我還沒看就是了)
  自然而然地在推特上出現了不少相關討論,當中也提到了一些過去改編的內容,令我回想起了一些自己印象深刻的故事,而其中印象最深的便是在「2018春季特別篇」中收錄一則故事......於是就找了一下,意外發現有心得存檔,稍微彙整一下分享給大家。
-《瞬移到明天》(明日へのワープ)

圖片引用自當時官網

<內有劇透,但沒透漏結局,還請斟酌食用>

【怕文太長先下個總結吧】
本以為又要看什麼恐怖/靈異片,
結果竟是各種警世+超勵志的故事集


  如果有種藥能夠消除記憶的話?
  1顆能消除服用後24小時間的記憶,3顆能消除一周間的記憶,再多就不知道了,因此要謹慎服用。

  好比現在吃下一顆,明天的此時此刻,這24小時間的記憶就會消失,這期間遭遇到的挫折,雖然會經歷過一遍,但只要時間一到,不論怎樣的經歷都會從腦中抹去(不知道有沒有察覺到我的話中話喔)

  因此,對服用者而言就好像跳躍時空一般。

※※※※※※

  劇中主角是名年輕的電影工作者,一邊兼職一邊拍攝自己的影片,但十年來,朋友都已成家立業,自己卻仍屢不受青睞,周遭的人們/環境帶給他龐大的壓力,於是他找上了醫生...好~就劇透到這裡囉!
  看到這邊,不禁令(初稿執筆時的)我心頭一驚,因為當時恰好面臨(其中一個)職涯選擇的階段。
  那麼這邊反過來問問看各位讀者:
換成是你
會怎麼選擇?

  • 在失敗中掙扎或因未知而恐懼,而趕緊想逃離當下?
  • 深信未來一定成功,所以迫不及待跳躍未來?

※※※※※※

  每個肯定有許多好的不好的回憶,在這些經歷的影響下,才造就了現在的性格、能力、成就,甚至面臨分歧點的選擇。

......我是這麼想的啦,雖然還沒有能鼓起胸膛大聲說的自信和實績

※※※※※※
  此外,在收看這則故事時,我也不禁聯想到許多年前看過的一部好萊塢電影《命運好好玩》(Click),簡單來說,男主角在遇到不如意或沒興致時,常會選擇用「人生遙控器」快轉,結果就被遙控器當成「預設」模式,接著不知不覺一再跳躍,把人生的酸甜苦辣都給略過了,直到最後恍然懊悔(劇透到這邊,至於結局還請自行收看)是齣警示意味濃厚的喜劇,以戲謔的手法闡述道理,與本篇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

  做個小結吧!
  「英哲學家弗朗西斯·培根曾說:『人生就像道路,最近的路往往是路況最糟糕的』,可是多數人都會選擇最輕鬆的路,人生可沒想像中這麼簡單。」

  說真的本以為又要看什麼恐怖/靈異片,結果竟是各種警世+超勵志的故事集(O
  大家有空不妨可以收看這部作品。


【不小心突入的主題二:簡述怪談的價值】
  但說實話,像古時的怪談也不全是驚悚故事,且許多都別有含意,如陳述某些道理,或隱射社會不合理的狀態等等,近似寓言,以虛(不合常理)擬實(常理)

  只是,曾幾何時在許多人眼中就變成:怪談=恐怖故事=鬼故事,驚悚的代名詞了呢?鬼故事確確實實能算是怪談,卻不能以偏概全。

  在強調驚悚、恐怖效果的商業操作下,許多作品也逐漸喪失了更多發展性,雖不是一概否定其藝術價值,只是就劇情而言覺得有點可惜...

  不過正鑒於這點,才更突顯了這部作品的可看性,成為我推薦的理由之一。

清輝@霜月書斎
2022/06/22(yyyy/mm/d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千緒
這個竟然現在還有再播!?之前有看過很舊很舊的這系列,劇情很新奇,蠻喜歡的
2022-06-22 01:50:06
清輝@霜月書斎
對啊,只是現在改成每年兩次特別篇的形式播放(通常是春&秋)
2022-06-22 02:07: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