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HALO設定介紹:科技發展等級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2-06-19 23:51:32│巴幣:127│人氣:376
科技發展等級(Technological Achievement Tier)是先行者制定的分類方法,用來評估一個文明的科技發展程度,後來星盟再將其進一步發展。等級的數字越小,則代表該文明的科技越先進。



等級7:前工業時代(Tier 7: Pre-Industrial)

由於武器發展跟環境威脅都受到了限制,等級7是最穩定、常見的狀態之一。社會的組成受到了自給農業、覓食、狩獵與採集的影響,整體規模是較小且分散的。科技僅限於簡單、手工製的工具、武器和農具,對於星球與行星系統的力學擁有廣泛瞭解的情況並不常見。



每個被編錄在「保存措施(Conservation Measure,註1)」的物種在重新播種(reseeding,註2)後,都同樣被設定在這個科技發展等級。蟲族的原始狀態也是等級7,不過牠們可以透過感染,直接晉升至宿主所在的科技等級。



等級6:工業時代(Tier 6: Industrial)

此等級會以大規模的城市化當作起始點。農業社會可以維持在前工業時代,不過等級6的人口成長與機械化的糧食生產,會產生經濟與政治方面的壓力,原本的農業社會很少能夠維持平衡。能撐過這個階段的話,通常都會帶來進步,機械、運輸方面的發展,使該文明對環境跟醫學有著進一步的理解。如果沒有的話,那麼這個文明很可能會滅亡。



人類在18世紀晚期到20世紀中葉都是在這個階段。恩格威(Unggoy,即野豬獸)加入星盟之前是在這個科技等級,至於吉拉漢尼(Jiralhanae,即鬼面獸)也很有可能是一樣的,因為牠們在被星盟發現的時候,才剛剛重新發展出無線電和飛行器。



等級5:原子時代(Tier 5: Atomic Age)

這個等級意味著該文明開始致力於乾淨能源的發展。有時候,一些比較好戰的種族會把原子能當作武器來運用,並導致慘重的傷亡。擁有大氣層內的飛行器,是等級5的另一個特點,這會發展成規模小的有人太空飛行。



人類在1945年,也就是廣島、長崎遭到原子彈轟炸的那年進入了原子時代。薩·修恩(San'Shyuum,即先知)位於真主國星(Janjur Qom)的斯多葛(Stoics)教派大約在公元前852年到達了此科技等級。



等級4:太空時代(Tier 4: Space Age)

對於聰明到足以脫離星球表面,最後卻被戰爭給淹沒的種族來說,等級4通常是他們最終的安息之地。同時,著重於安逸、富足的科技發展使得醫療技術有相當大的進步。



在21世紀達到了足以發展太空旅行的條件後,人類在2160年爆發了太陽系內的戰爭,這正是人類發展到等級4的時期。基·亞爾(Kig-Yar,即豺狼)與蜒彌伊(Yanme'e,即兵蜂)都是在這個時候加入星盟。吉拉漢尼原本也有達到等級4,不過因為部族間的戰爭,導致他們直接退化到前工業時代。



等級3:宇航時代(Tier 3: Space-Faring)

該文明擁有高效率的滑流空間導航能力、質量投射器、磁軌武器、水晶儲存裝置,以及半知覺的人工智慧。在創造人工智慧的過程中,必須仰賴死亡時間不久的大腦或是快速複製器官,才有辦法做到完整的掃瞄與記憶轉移,而不受到外在因素影響。



人類在25世紀的多數時間與26世紀,就是位於等級3。獵勾顱(Lekgolo,組成「獵人」的蠕蟲生物)加入星盟時也是在此科技發展等級。



等級2:星際時代(Tier 2: Interstellar)

此文明足以發展出精確的滑流空間導航能力、近乎即時的跨星際通訊,還有單人可攜帶的能量操縱應用設備。26世紀時,星盟的科技發展就落在本等級。



薩·修恩和薩哈里(Sangheili,即菁英)將其他種族納入星盟時,就把他們提升至這個科技發展等級。這兩個主要的星際時代發展種族致力於尋找先行者製品,不過他們始終無法透過逆向工程來製造。



等級1:世界創造者(Tier 1: World Builder)

有能力打造全知覺的人工智慧、控制重力、打造超高密度材料,以及極為精確的滑流空間導航能力,甚至是創造生命跟世界(指天文物體,如星球)。



達到等級1的文明中,最有名的便是先行者。從他們的科技發展程度來推論,古代人類與薩·修恩在被先行者擊敗前,也有可能穩居於等級1。



等級0:超凡等級(Tier 0: Transsentient)

對於本科技發展等級,除了先驅者之外,先行者並沒有其他實際案例,因此這算是理論上的天花板。先驅者被認為能夠在星系之間旅行,並且加速智慧物種的進化。

對於傳統上可以理解的科技水準,超凡等級跟這方面的關聯是比較少的,更多的是該物種本身在形上學(註3)方面的進化,超越了常規的存在。先驅者的科技是基於神經物理而誕生的,「神經物理」是思想與現實結構之間的抽象交互作用。



蟲族的屍腦獸被認為有可能是一種超凡等級的生物。毫無疑問的是,在先行者-蟲族戰爭後期,蟲族有能力操控神經物理,並且運用先驅者的製品。



軼聞與補充

「科技發展等級」的設定,跟現實世界的「卡爾達肖夫指數(Kardashev Scale)」很相似。這個指數是根據一個文明所能夠利用的能源量級,來推算該文明的科技先進程度。


註1:「保存措施」又被稱為「圖書館計畫(Library Project)」,是先行者為了確保銀河系的生物多樣性而制定的計畫,他們在跟蟲族爆發戰爭之前就已經開始著手進行



註2:先行者啟動環帶陣列後,利用聖鑰之艦(Keyship)將「保存措施」裡面收錄的所有物種在他們的母星重新播種

註3:形上學(Metaphysics),也稱為形之上學、元物理學,在古希臘時期是指研究存在和事物本質的學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898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最後一戰|最後一戰 星環戰役 2|最後一戰 5:守護者|最後一戰:無限|最後一戰:士官長合輯|最後一戰:瑞曲之戰

留言共 1 篇留言

Takaru
目前人類應該在2.5級吧

06-20 06:21

漆黑的狼煙
UNSC生得出斯巴達雷射,滑流空間跳躍技術在戰後也算是有進步,給個2.5級的確不為過06-21 23: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低音號小說「波亂的第二... 後一篇:上低音號小說「波亂的第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