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一邊模仿人家一邊自嗨的不當重製

闇之王者‧L‧雷剋司 | 2022-06-17 13:00:03 | 巴幣 270 | 人氣 1468

公元1974年,正當核爆巨獸哥吉拉已在日本影壇界叱吒風雲屆滿二十週年之際,牠曾遇到一個至今人氣知名度既不輸牠,也不遜於經常與牠對陣的王者基多拉及摩斯拉等知名巨獸的強勁對手,這個威力不輸,哪怕還超越哥吉拉之上的強大對手,是一種大體外觀仿造哥吉拉的長相,但主體色調上經常都走銀白色系為主,連眼睛部位也都總是以黃光燈泡作為常態性特徵,身上更是搭載各種為對付哥吉拉而準備的強力炮火武器的機械巨獸,而它,就是機械哥吉拉。

對哥吉拉而言,這種機械哥吉拉的存在,從早年昭和時期以來,就跟王者基多拉一樣,經常彷如揮之不去的惡靈那般,總是與哥吉拉處於敵對立場。在哥吉拉即將進入長達九年的息影期前的最後兩作,即1974《哥吉拉對機械哥吉拉》與1975《機械哥吉拉的逆襲》,被設定成黑洞第三惑星人侵略地球專用的最後底牌,進而對上了哥吉拉;而在1984年首度重啟的平成哥吉拉系列當中,於1993年上映的《哥吉拉 vs 機械哥吉拉》,則被設定成為了對抗哥吉拉而成立的G對策本部所投入開發的對抗哥吉拉專用兵器。從以上便可見得,即使背景與處地轉換,始終也無可避免雙方之間的宿敵關係。

打從1999年開始,掌握哥吉拉等IP的東寶電影公司,在歷經1998美國版哥吉拉的公諸問世後,重啟了一個名為【新世紀哥吉拉】的新平成哥吉拉系列。與以往在平成哥吉拉的後期如同,總是每隔一年就推出一部新成品,而且這中間過程連換三名導演,至此推出的三部哥吉拉電影,彼此之間全都是毫無關聯性的重啟新作。而在進入2002年後,曾經執導過第二部重啟電影的手塚昌明先生,似是受到由過去拍過平成卡美拉三部曲系列的金子修介先生在前作展現的成果,而受到某種意義上的挑戰或啟蒙,也不論金子團隊是否打算在他們自己的重啟方面推出續集,逕自上台把人家擠下去,並且就在這一年完成並公開了新世紀系列的第四部重啟哥吉拉新作,片名就叫《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

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這跟【哥吉拉對機械哥吉拉】與【哥吉拉vs機械哥吉拉】又有什麼不同?相信即使三者之間,就只差了那個『對』、『vs』、『X』等字,若論主旨大綱,基本上都換湯不換藥,重點就是哥吉拉又要對上這個樣子仿造牠的銀白色機械巨獸兵器了是吧?假設手塚大導還真是被金子大導給影響,況且前作都已經讓摩斯拉與王者基多拉再次回鍋了,於是這次自己也乾脆跟著仿效平成時期的老套路,讓同樣知名度甚高的機械哥吉拉在自己的二度重啟回鍋與哥吉拉對戲,連片名也跟往年舊作相差無幾?這種思維的強度還真是讓人無可恭維啊!

那麼作為已經讓哥吉拉與機械哥吉拉這兩大冤家再度對上的重啟新作等立場,這部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又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是跟平成版那樣由人類砸下巨額開發這種驚天龐然機械巨獸?還是又有諸如第三惑星人那樣的異星種族,帶著他們的外星高科技兵器前來準備侵略地球?為了解開這個疑問,今天我就是要來帶大家看看,在新世紀系列照樣也少不了的這場古老機獸對決,又將掀起怎樣的風暴?話不多說,一起來見識一下吧!



電影開頭,熟悉過2000《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 G消滅作戰》開頭的相信對這個電影大標題構成的特效效果並不陌生,畢竟是同一個製作團隊,甚至一開場所響起的BGM,一樣也是先前由大島滿小姐所寫的同一首再改版,光是主題曲的曲韻都幾乎一樣,要說就真的稍微有些不太妙,莫非手塚大導又要把他先前玩爛的手法再玩一次,只是把美加基拉斯改成機械哥吉拉?想知道就繼續看下去......


電影開始,首先時間位於1999年,因應第十三號颱風來襲,千葉縣館山市沿灣的特生自衛隊正為了颱風即將來襲而做好事前防災準備。關於這【特生自衛隊】,全名為『對特殊生物自衛隊』,於1966年成立於千葉縣習志野,隊員人數總計4072人,目的是為了對抗巨型特殊生物而成立的隊伍......嗯......這看起來就很有一種平成後期,為了對抗哥吉拉而成立的G對策本部那樣的氛圍。然而姑且不說他們現在又究竟要幹嘛,當晚颱風來襲房總半島,且當現場主播還正捨身捨命報導颱風現況,身後的大海突然隆起並竄出一把浪花,緊接著後頭有一隻全身為黑、有著銀白色且呈燃燒火焰狀背鰭的巨型生物緩然現身.....

知道自己在看哥吉拉的,加上大島滿小姐這首熟悉到真的會讓人尷尬的哥吉拉主題曲搭配,沒錯!本集的頭號嘉賓已然從館山市登陸啦!且看這身形,大致上跟平成哥吉拉相若,只是外觀特徵上就與先前出現在哥吉拉2000 千禧年與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等電影中的哥吉拉外觀近似,只是身體顏色和背鰭顏色都給各別改成了黑與銀白......看樣子以手塚大導的手法和作風,我個人是真的不得不說,這位老兄還真是個學人精啊!千禧年那部的哥吉拉是身體與背鰭等顏色各別為深綠和紫色;上一集的GMK大怪獸總攻擊則把哥吉拉的身體與背鰭又改回了黑色與銀白色,所以本集的哥吉拉配色上就完全是仿效人家的配色嗎?這.....

關於哥吉拉造型跟配色的先不管了,都出現這種龐然巨獸了,白天才暫時出現過的富樫中校和本集女主的家城茜少尉也自然和其他特生自衛隊的前線弟兄們趕來現場與哥吉拉進行殊死戰......看到他們還開著載有鎂射炮光線車等砲火軍備前來,心想手塚你老兄總算做對了一件事,否則這幫人要是還像先前宮川指揮官帶著包括辻森桐子等弟兄們一起在大阪中之島那樣除了火箭砲,什麼也都沒帶就貿然向哥吉拉進攻,還想你要不要乾脆讓本集女主家城少尉直接變身超女力霸王出來跟哥吉拉打架算了?(笑)


好,無論如何,家城大小姐所待的鎂射炮光線車抵達現場,開始朝哥吉拉發動射擊,然而因為雨勢過大,導致鎂射炮的威力減半,哥吉拉根本無視這種乍看之下就像是普通閃電,若論威力,好像還不及王者基多拉的金色閃電狀引力光線那樣的OP威猛的遠程光線攻擊。這時家城大小姐似乎靈機一動,心想如果攻擊其他身體部位沒用,攻擊眼睛必定有效,於是將炮口抬升,直接朝哥吉拉的右眼部位再射出一波!

雖然不曉得家城大小姐的瞄準定位到底準還不準,儘管沒有直接擊中哥吉拉的肉眼,而是打中了牠的眼眶位置,可拜她大小姐這一波操作所賜,卻倒也激起了哥吉拉的怒氣,張口就噴出了與上一集同為藍白色調的原子熱線,擊中了旁邊道路口的山坡,致使土石崩塌而落。眼見至此,前方一輛特生自衛隊的悍馬才想趕緊避開那些崩落的土塊;而家城大小姐也為防萬一,剛把光線車迴轉一半,卻誤將前面的悍馬給碰撞並甩落至道路旁的下坡道,緊接著哥吉拉逐步前來,一腳將那輛悍馬狠狠踩爆!看著自己的弟兄們落得此種下場,家城大小姐再抬頭一看,哥吉拉正來個『神龍擺尾』,將她的光線車打爛,除了徹底破壞鎂射炮的炮管射口、再也無法使用,亦使她連人帶車一起摔下山坡!

.......那個我說啊!假如手塚你老兄還在玩跟美加基拉斯那集一樣的老手法,現在有前線弟兄因這場哥吉拉之災而陣亡喪命,至於身為女主的的家城大小姐都也被哥吉拉一招大尾甩下山坡了都還沒事,你這擺明是想讓她步上辻森大小姐的後塵了是不是?然後你還打算要安排說,這次剛好那輛悍馬上也有對家城大小姐來說,無可替代的重要人物,這次因死於這場哥吉拉之災,事後還要安排她也來一場諸如辻森大小姐那樣的復仇戲碼了是否?不怕說老梗還這樣重玩一次,只是把美加基拉斯換成機械哥吉拉,還可能導致一樣的不良後果嗎?至於實情最後如何,咱們就繼續看下去!


歷經館山市的哥吉拉之災,在日本首相府這邊,擔任現任總理大臣的柘植真智子首相,正和隸屬科學技術廳的五十嵐隼人長官談論關於這頭昨晚繼1954年首現初代哥吉拉以來,所出現的第二隻哥吉拉造下的災害。回想起1954年,初代哥吉拉在世人面前橫空出世,多虧當年芹澤博士祭出畢生發明氧氣破壞者,才讓那頭恐怖巨獸就此在東京灣海底化成一堆白骨。事後為了因應巨大蛾怪獸摩斯拉與科學怪人型怪獸蓋拉等巨獸的出現與導致的災害,自衛隊開發出熱能炮與鎂射炮來對付牠們接二連三的襲擊,甚至還因此而成立了所謂的特生自衛隊。也虧得國民的辛勞付出,在這些巨獸的壓迫與摧殘下,才能在每一場災後重新站起。可是就現在來看,哥吉拉與其他巨獸不同,儘管曾被芹澤博士消滅一次,而氧氣破壞者也早已被芹澤博士親手毀盡,而哥吉拉卻又再次復活出現,柘植她老人家不禁煩惱起來:到底該如何是好?

嗯.....如果熟悉上一集GMK大怪獸總攻擊所表現的氛圍,再來看看這位女性首相所說的話,顯然這兩集的表現還真是天差地別,上一集畢竟是因為現代人們已經忘卻了當年的哥吉拉之災,才導致往年祖先化作怨靈來附身驅動哥吉拉的同類;這次按照柘植她老人家說來,顯然她就跟上集的立花准將一樣,不但沒有忘記當年的哥吉拉之災,也清楚知曉正因為有眾多國民的合力付出才能有現在,由此可見手塚大導這回不只是在與哥吉拉作戰的前線人員都要加入一個女性,連國家元首這方面也都要這樣大談女性主義就是了?再來本集顯然不只接續1954初代哥吉拉,同時連其他一些早期昭和特攝怪獸電影也會做安排接續,也難怪這特生自衛隊不是在近代,而是在1966年就成立了的特殊隊伍也原來如此啊!(笑)

最後看柘植首相從開頭說到後面,難免也還是有些矛盾之處,我說您老人家從一開始若知道這隻昨晚襲擊館山市的哥吉拉是第二隻個體,那麼很清楚明顯的,您最後的說法應該是『顯然哥吉拉與其他巨獸不同,竟然會有其他同類的個體存在,而且牠的同類現在也即將要繼續帶來新的威脅!』如此才更恰當吧?又怎麼會說成是哥吉拉在被消滅後又復活回來呢?都已經進入新世紀系列了,怎麼還在搞這種跟平成哥吉拉相差不遠的不當論調啊?(汗)


以上這兩位也算是哥吉拉系列電影的頭號前輩的長官級人物,一個是曾經出現並主演1965《怪獸大戰爭》與1966《哥吉拉 艾比拉 摩斯拉 南海大決鬥》等兩部昭和哥吉拉電影女主的水野久美小姐,另一個則是在平成哥吉拉後期三部電影蟬聯出場,飾演隸屬G-Force單位的麻生孝昭司令官的中尾彬先生,他倆關於哥吉拉的問題都還沒得到解決,畫面又來到特生自衛隊在習志野設立的司令部這邊,且看四位長官將家城大小姐傳喚前來,目的是想確認她身為優秀的駕駛員,為何當時會沒看到被她甩落至山下的那輛悍馬?是否因為面對哥吉拉時太過恐慌所導致?

對此追詢,家城大小姐一句話也不說,起身就和長官們表示自己願意接受任何懲處,顯然是自己即使有理也說不清,只好出此下策。而在這之後,家城大小姐被調降至資料部處理人員,坐在告慰弔祭犧牲者的會場上,充斥於她大小姐心中的,是數之不盡的憂愁與失落,更別說身為她上司的富樫中校,到此除了無奈也沒能說什麼,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這優秀的下屬接受處分.......


特生自衛隊這邊隨著富樫中校和五十嵐長官報告鎂射炮根本對付不了哥吉拉的同時,畫面又轉來一所大學的理工部,擔任該系教授、身為人工生物學權威的湯原德光教授在給自己的學生們展示自己的半機械生物的開發成果:用材料工具打造出機械主體,內部則加上鱟的肌肉與神經脈絡,最後由DNA電腦加以控制,因此就能變得栩栩如生、逼真生動的半機械三葉蟲。有因湯原教授想把一些已經絕跡多年的太古生物保存下來,同時為宣達人類因破壞生態自然平衡,而導致不少生物絕種等行徑必須加以制止等理念,因此才採用這種技術來讓這些史前生物再現。

我說這位之前也出現在1984哥吉拉並飾演奧村宏的湯圓,啊不是!湯原教授啊!您這麼行又這麼牛逼,有沒有想過如果採用像一般的家鷄或野鷄,甚至南方鶴鴕等食火鷄的肌肉跟神經來附加填補在一組縮小1:35或1:20比例的機械霸王龍模型,再用您的DNA電腦控制,不用等侏羅紀公園或侏羅紀世界公開問世,這組半機械霸王龍也能像您現在這組半機械三葉蟲一樣,既自然又生動的擺出各種動作?即便不管您剛才把三葉蟲的絕種說的好像是因人為因素所致一樣的詭異又不合乎情理,至少用您這種技術來製造出一些半機械恐龍模型,不覺得更有想像空間跟一種科幻氣息嗎?(笑)


下課時間一到,湯原教授也感到飢腸轆轆,先不管他午餐是否真的還打算去吃湯圓或什麼,迎面就來了兩位科學技術廳的職員,其中一位戴眼鏡的菱沼長官要求湯原教授陪他們走一趟。隨著劇情演進,來不及吃午飯的湯原教授被這兩人帶來了防衛廳技術研究所,在那裡見到了像赤松伸治這樣的機械工程專家、山田薰等微波工程學博士、菅野吾郎等低溫物理學專家、最後則是身為這家防衛廳技術研究所的長官五十嵐隼人,今次在此集結了諸多科學領域的權威,為了防範將來的哥吉拉之災,想先請眾人過目一樣東西,隨著五十嵐長官身後的牆壁開啟,各位就看到一副......巨型生物的骨骸!

根據五十嵐長官所言,這正是1954年首現並襲擊東京,最後被芹澤博士用氧氣破壞者殺死的初代哥吉拉,於房總半島一帶發現並打撈上來的遺骨。正當眾人相信還跟我一樣好奇納悶在於當初這具骨骸不是也隨著氧氣破壞者的無窮威力給消溶於大海中了嗎?為什麼還有機會保存的如此完整?以上疑問還來不及得到解答,把湯原教授帶來的菱沼他老兄則在此提問:以他這位教授的資質跟能力,是否能從這具骨骸中提取哥吉拉的細胞?對此湯原教授一來表示會很困難,其後又有些驚惑的反口詢問,他們為了從這具骸骨中提取哥吉拉細胞,莫非想造出一隻哥吉拉的複製獸不成?


好在這幫人可沒打算像以前某位女兒控博士那樣毫無理性的搞出像碧歐蘭蒂這樣的變異巨獸,後續經由五十嵐長官解惑,原來他們是打算藉由在場諸位科學界權威之手腕,打造出一種半機械生物兵器,好用它來對付前陣子襲擊館山市的哥吉拉同類!

.......老實說,前陣子有聽說這個作為接續1954初代哥吉拉的續集,某方面也算是一種if平行線的發展,在於假定初代哥吉拉的骨骸在當初若沒有被氧氣破壞者給徹底溶化於東京灣海中,又將會引發怎樣的進展之類。只是說,按照麻生司令官,啊不是!五十嵐長官所云,包括後面的劇情進展,他們今次的目的就是要打造出另一台機械哥吉拉來對抗哥吉拉,跟取得哥吉拉的細胞又有何關聯?更別說這台機械哥吉拉的打造原料跟經費又要從哪裡來,以及它會否像當年的平成版那樣具有巨型破壞砲和等離子光束砲,包括用來執行G-Crusher作戰計劃的手腕電纜線等OP無敵遠程炮火武器,到最後難道還會有什麼其他額外兵器來跟它一起合體成另一台超級機械哥吉拉?

講到這邊,有基於本集是在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之後才產出的另一仿效成果,因此你們要不要乾脆把美加基拉斯那集曾經出現過的獅鷲重新改造產出,然後來跟這次的機械哥吉拉合體算了?反正到這邊,就算想說,為什麼機械哥吉拉又是由地球人開發來對抗哥吉拉的正派兵器,而不是某些異星反派為了侵略地球而打造專用的最終底牌,這幫人大概也不會鳥我們這群老行家的意見吧.....(笑)


才剛講完,關於反哥吉拉專用兵器打造開發的提案已經在國會通過,顯然後續也自然有幾個新聞媒體記者提問出關於我在對於由地球人開發像機械哥吉拉這樣的機械巨獸所伴隨而來的種種問題,甚至還以此找上了柘植首相她老人家!而她老人家對此的答覆則自然是:日本是唯一受過哥吉拉殘害的國家,只要能讓這個決議通過,就算是天涯海角,身為國家元首的她也願意赴湯蹈火,為的就是向全世界傳遞遭受過哥吉拉之災的國民的傷痛.......

.......看來這個宇宙是真的故意把哥吉拉當成原子彈來看待是吧?什麼叫作日本是唯一遭受哥吉拉襲擊的國家?你們哪來的把握跟自信去宣揚說,哥吉拉沒有去糟蹋蹂躪過日本以外的其他國家?光是以前有段時間,我曾跟我老母一起聊過關於包括像哥吉拉在內的這種影視巨獸的問題,她還曾跟我提說比起日本,以台灣島內的自然環境條件而言,其實台灣才是真正經常會受到這類巨獸登陸侵襲的國家才對,雖然具體內容至今我也忘的差不多了,可是照您老人家這樣講,說得好像哥吉拉就專門針對你們日本人而顯得你們很可憐也值得同情,難道不覺得就是有些不妥嗎??(汗)



不論到底妥不妥當,還是太多人包括我在內,都沒有好好注意自己棲息的這塊福爾摩沙,到底有什麼值得吸引哥吉拉前來的地方可言,畫面又轉來湯原教授家,看著他唯一的獨生女湯原沙羅對著一盆含羞草道早安,然後身為老爸的湯原教授也準備好了早餐,看著電視上參與關於反哥吉拉兵器動議案的相關節目報導得這位政治評論家......這位不就是之前在反哥吉拉司令部中,隸屬S-2部門,除了研究哥吉拉也研究美加基拉斯的那位山口教授嗎?難道先前因為美加基拉斯的相關詳情解說出現誤導大眾之嫌,導致您被相關部門解雇,這才轉行跑來當政治評論家了嗎??(笑)


看著這位從生物學教授變成政治評論家的鬍子大叔說著以現在關於反哥吉拉兵器的議案通過後的內閣支持率不停飆升,就代表現在絕大多數國民都很重視哥吉拉帶來的問題,沙羅小朋友向老爸提問說為何他不參加關於機械哥吉拉的打造研究項目?有因湯原教授顯然也跟平成哥吉拉一樣站在專職好爸爸的立場,比起參與那種研究工作,更希望多騰時間來陪伴自己的寶貝女兒,以免自己的女兒在他這個老爸不在時又故意學壞。

沙羅一邊反口駁回時,突然想到說可以像某些棒球選手入場參加比賽時的附帶條件,就是讓該選手的子女可以自由進出那樣,要是也能仿效這種作法,那她就可以跟著老爸一起在打造研究機械哥吉拉的工作場所朝夕共處;然而這種事情對湯原教授來說,根本無異於異想天開,棒球比賽跟為政府工作又不在同一條道上,豈可拿來相提並論?就在說到這話上,先前帶湯原教授前去科技廳看哥吉拉骨骸的菱沼長官又帶人找上門來,表示希望他再三考慮加入他們打造機械哥吉拉的行列。

先前已經拒絕過一次,如今又找上門來,在湯原教授來說,恐怕也難免會想說這幫人到底煩也不煩?豈知菱沼長官表示說,就像某些棒球選手入場比賽的附帶條件就是讓自己的子女自由進出的情形如同,假如湯原他老兄實在放心不下自己的寶貝女兒經常一個人在家,政府這邊也可以採用類似作法來予以通融,只要他答應參加這場機械哥吉拉研究打造計劃,什麼都好談。既然話都說到這份上,且看湯原教授還打算怎麼拒絕;同時沙羅也自然是眉開眼笑,就算讓她當場說出《死亡筆記本》的主角夜神月的那句經典台詞【計画通り】(一切盡在預料之中),也不會有什麼違和感啦!(笑)



一個月過後,有拜菱沼和湯原的協議已成,沙羅也順勢經常在這些軍事重地出入,首先和門口的衛兵大哥打過招呼,然後仔細一看......咦?這位大哥不就是之後在2006《超人力霸王梅比斯》中出現的迫水真吾總監,並且還接任為新的Crew Guys Japan的隊長嗎?然後經由湯原教授透過電腦螢幕顯示,從哥吉拉骨髓中提取的哥吉拉細胞已經開始在增殖,我都想說這隻初代哥吉拉莫非跟千禧年的那隻哥吉拉一樣是否都還有類似組織者G1這樣的東西,還能幫助牠在死後自行增殖細胞數量,顯然打造機械哥吉拉的初始計劃第一步大成功,所有人都還正高興著,唯有沙羅一人卻不高興,心想為什麼是哥吉拉?要是也能用同樣的方法讓已故的母親復活,不知有多好.....

隨著時間流逝,我們慢慢看到機械哥吉拉的打造過程、家城大小姐鍛鍊體能、同時柘植首相終於卸任,並將總理大臣的身負之責,託給了提倡機械哥吉拉打造計劃的五十嵐隼人。直到2003年,富樫中校因為被徵召擔任【機龍隊】的隊長,原因在於歷經這四年的打造工程所誕生的機械哥吉拉,以機械之龍的簡稱機龍為命名,並且成立了一支專門操縱這台反哥吉拉專用兵器的特殊隊伍,而這支特種部隊就叫機龍隊。同時富樫中校還把家城大小姐的名字也給填上隊員名單,表示這段期間以來,讓她一直擔任資料部門的工作等懲處也總該畫下句點,也或許在他心目中,家城大小姐一直都是個優秀者,不能讓她就這麼把下半輩子的人生都浪費在資料處理部門;而家城大小姐儘管第一時間很是訝異,終歸也感謝對方的提拔......


稍後我們就先看到防衛廳技術研究所現場停放著三架代號AC-3的【白鷺號】,接著被挑選成為機龍隊的各個菁英,包括感覺被拉來當花木蘭(誤)的家城大小姐在內,向五十嵐首相等人敬禮,表示他們機龍隊由此正式到任,接下來將會為操縱機龍而投入戰前訓練......嗯~是說我們又會看到像先前G-Force他們為了操控機械哥吉拉而投入的那種模擬駕駛的訓練嗎?想知道就繼續看下去.......

然而機龍隊才剛到任,弟兄們也正在裝備室做著裝整備,其中一名葉山少尉似是認出了家城大小姐,前來向她質詢,為什麼她這種在四年前害她兄長殉職的女人會跟他一起待在機龍隊......照畫面後續呈現所看,原來當年那輛不小心被家城大小姐甩落至山坡下,導致被哥吉拉一腳踩爆的悍馬的駕駛,正是葉山少尉至今已故的哥哥!因此年輕氣盛的葉山少尉才把家城大小姐視為害死自己兄長的頭號仇家!嗯.....看來這跟當初自己的指揮官被哥吉拉殺死後,導致一心只想向哥吉拉復仇的辻森桐子的例子又明顯不同,竟然是安排這麼一個要說也很適合在超人力霸王或是【超級戰隊系列】等特攝劇出演英雄主角或配角的小屁孩,將他的怒氣指向咱們今次的女主啊......

然而即便這位葉山小老弟還當場宣揚叫其他弟兄們多留意家城大小姐,免得像四年前他兄長被她害死一樣的死於非命,可待後續富樫隊長一現身,立即嚴以勸誡葉山少尉注意自己的言行,哪怕他身為再優秀的機師,要是故意搗亂、造成這支團隊的弟兄們彼此產生嫌隙又不和諧,甚至帶有惡意的孤立他人,一樣絕不寬恕;到此葉山少尉再怎麼不滿,也只能老實的對自己的頭頂上司敬謹如命也不敢有所怠慢......


葉山少尉這邊的事情一完,接著我們就開始來看這支機龍隊到底怎麼進行訓練的:跑步連帶喊口號、高空繩索下降、跳坑、帶槍伏地前行、涉水......以上,相信你各位都應該注意到了吧?跟G-Force的操縱機械哥吉拉訓練相比,這支特種部隊真是嚴重又麻煩在於都沒有一個是專門在進行關於機龍的操縱練習,哪怕是採用類似G-Force的VR虛擬實境設備,模擬戰鬥員在駕駛艙操控機械哥吉拉攻打哥吉拉的臨場感等訓練也都一概全無,全都是在普通的軍營就十足常見的體能跟戰鬥訓練!這到底是又在搞個毛啊這個......

或許你們現在都覺得平成時期的哥吉拉,可能都比較在走超科幻,或是比較不切實際的路線,然後又一天到晚只想模仿美國版哥吉拉就覺得走寫實路線好棒棒,可是當你們還自以為是的幻想這種寫實路線肯定能給你們的這部電影加分之前,難道都沒想過說,照這樣下去,倘若等哥吉拉再次出現了,在那之前,也都沒給這幫弟兄們練習怎麼操控機龍,就這麼貿然讓他們上場和哥吉拉打架PK,到頭來也根本只會全程給哥吉拉當肉靶子打好玩,以致別說九死一生,搞不好都還十死無生的嗎?浪費這四年開發出這台反哥吉拉專用兵器又是為了什麼?為了在觀眾老爺們面前搞出這種丟臉到家的爆笑大鬧劇是不是?(汗)



好!不論我再怎麼吐嘈,總之這場要多認真就有多瞎混的戰前訓練一結束,到底也該有個休息備勤與用餐時間,爾後我們就看到湯原教授的女兒沙羅小朋友除了可跟隨她老爸自由進出,倒還當起了這間防衛廳技術研究所的員工用餐室的小掌櫃啦?看到這個,我才想起之前GPN的篠田依緒,平常似乎也會在家跟篠田教授一起父女檔合力下廚,假若這家技術研究所還打算找GPN合作預測哥吉拉的可能出現位置與登陸後的大概行進動線,好讓機龍隊能在最短與最關鍵時間趕去現場攔阻並攻打哥吉拉,之後我們也應該會看到依緒跟沙羅兩個小學女生一起在吧台一邊服務人家、一邊有說有笑的畫面?(以上純為本人妄想)

進入用餐室內的家城大小姐一看那盆給沙羅擺在吧台的含羞草,一時起了興趣,也順勢和沙羅打開了話匣子,同時和她點了一杯咖啡。且當沙羅將泡好的咖啡遞給家城大小姐,這時那個似乎早先就對家城大小姐起了念頭的湯原教授才一面笑嘻嘻的從暗處溜出,一來也跟自己女兒點了杯咖啡,然後才試圖前去和家城大小姐搭話......這位先前曾結過婚又獨力撫養女兒,然後就目前來看,也是早已喪妻的鰥夫的湯原教授,單看他與家城兩人之間的年紀也是相差甚遠,說不定當對方的老爸也很合適.....(汗)

那麼,這位先前曾負責從哥吉拉骨骸中提取哥吉拉細胞的教授如何和人家開口?首先打過招呼後,本來還直呼人家名字的,馬上又改稱姓氏,接著才問人家是否喜歡小孩子.......欸欸!姑且不說您自己也都覺得自己這種行為有點過於唐突,換成其他和家城大小姐差不多同齡的女生,敢問妳們對於一個失去妻子、還正獨力撫養女兒,至今也素未謀面的中年大叔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跑來找妳們搭訕,還這麼隨便的提問一些有的沒的問題,敢問妳們若不覺得對方給人感覺很噁心,又搞不好對自己有非分之想,最壞情況還可能打算動手性侵等嫌疑,因此選擇遠離對方,還會是什麼??而家城大小姐對此則也始終未顯得有所嫌惡,只是一臉十足淡定的任由湯原教授自己不時露出連觀眾老爺們自己都覺得尷尬的訕笑,不得不說,還真是教人佩服她這位大小姐的耐心跟容忍度咧!(笑)



講句實在話,且看宅麻伸先生原本在1984哥吉拉飾演的奧村宏,和如今在本集飾演的湯原德光相比,兩人別說因為歲月不饒人,以致樣貌跟為人表現韻味已經大有不同,就連演給觀眾老爺們看的為人作風也都這般天差地別,實在有點讓人不得不說:還我當年那個老實敦厚又愛護自己老妹奧村尚子,同時也盡心盡力協助林田教授的奧村宏啊啊啊啊!!!!(笑)

剛說到這邊,豈料葉山少尉這時又跑來找家城大小姐的麻煩,首先原因是她被選為負責機龍操控的首要操作員,姑且不說自己的兄長之死就是她害的,對於自認操作技術比她更優秀的葉山,又哪能忍下這口氣?一邊罵著富樫隊長太沒眼光,又一面詛咒這項利用機龍對抗哥吉拉的作戰計劃肯定會失敗。講到這邊都還沒完,看著像湯原教授這樣的中年大叔過來找她搭訕,葉山又毫無忌諱的藉此羞辱家城大小姐的女人味之怪。聽到這裡,湯原教授也八成對家城大小姐有所感情,亦容不得葉山這個沒禮貌的小老弟恣意口無遮攔,才剛出面遏止,豈料葉山依然不知收斂,隨便順手一推就推倒湯原教授,與此同時,家城大小姐更是順手揪住葉山就把他反制在吧台上,口氣沉淡的表示叫他別再滋事,否則別期望會有什麼好下場......

.......先不說以湯原教授的情況,竟然會打不過像葉山這樣一個小屁孩,結果居然還要由家城大小姐出面壓制才成。可不可以給我解釋一下,你他娘的這又是在演哪齣?先前辻森大小姐只為了次元潮沒能成功在奇岩島一次消滅哥吉拉,還把後續復仇不成的怨氣發洩在工藤他老兄身上,還讓觀眾老爺們看到一場有夠莫名其妙的女壓男戲碼,原來手塚大導你即便在一邊模仿金子大導的成果時,始終還巴著你那種莫名其妙到家的女權主義不放,打算讓本集的家城大小姐就此步上辻森大小姐的後塵是不是?還是你老兄要不要乾脆讓你自己構築的世界觀底下的每個女孩子全都是柔道或空手道高手,不只打趴天下所有男人,也不一定要能變身為超女力霸王,以後也更不用出動什麼機龍還機械哥吉拉,就讓這些女生直接用格鬥技打趴哥吉拉算了?耍下限娛樂惡搞哥吉拉也該有個限度行不行?



員工用餐室這邊的事情一完,先不說我還納悶一個打不過葉山小屁孩的湯原教授,事到最後還要家城大小姐出面幫他收拾爛攤子,以後作為男人的面子又該往哪擺,經由家城大小姐的解說,湯原教授總算明白她跟葉山之間的恩怨,也察覺出在這支機龍隊中,她總是被其他弟兄隊員孤立的現象。但家城大小姐似乎也不怎麼在意,只是看著也跟他倆在場的沙羅小朋友捧著的含羞草,從而得知沙羅因為把這盆含羞草當作她已逝的母親,才會一直把它帶在身邊。以此家城大小姐也表示自己以前之所以也種過含羞草,是因為自己沒有父母跟兄弟姊妹,也沒有其他可傾訴的對象,然而她自己也早已習慣了被他人孤立......

看到這裡,有出於其他哥吉拉觀眾對本集的一些評語,多少有提到說,本集除了與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那集一樣多少都在刻意模仿超人力霸王,多少還有在模仿庵野秀明的畢生經典大作《新世紀福音戰士》,所以我自己大概看的出來這位家城茜,單從某方面來說,也是在刻意影射綾波零這個角色也不一定,關鍵在於同樣總是一個人、沒有太多可傾訴的對象、總是給人不帶感情的韻味、再來就是角色造型上,兩者皆以短髮造型示人。雖然或許有人會解釋說,這是為了因應上一集的BS數碼Q主播,立花由里同樣的短髮造型而來,但怎麼說,這種影射手法就真的還是很露骨啊!(笑)

無論如何,接著湯原教授則就表示,假若機龍打贏了哥吉拉,他老兄會請客來聊表慶祝勝利;但倘若機龍輸給了哥吉拉,基於他自己又是負責製作機龍的單位,照樣也會由他請客......我都想說您這位當老爸的這到底是什麼賭局,說來說去都只是你想請人家吃飯而已吧?而當然家城大小姐似乎也沒怎麼理會他老兄這種光聽就真的是有些詭異的提議和邀請,只是對著沙羅說,別總是把小時候碰過的東西死帶在身邊不放,最後就留給這對父女倆一個冷漠的背影,黯然離去,看得沙羅都有些感到古怪,畢竟她自己可是都把這盆含羞草當作自己的母親看待,因此這盆含羞草對她到底有多重大的意義,這位參加機龍隊的大姊姊又懂多少?以此沙羅又不禁陷入一股納悶與嫌惡的情緒當中......


很快,代號為MFS-3的【三式機龍】終於完工,在此我們就能看到關於這台看起來與1974初代機械哥吉拉和1993平成機械哥吉拉所截然不同的新世紀版機械哥吉拉的正體與它的詳情細節,大體看下來與原先外星高科技與23世紀未來科技之下所產出的風格和韻味全然不同。或者我這麼說好了:這次它在機械體表細節上的各個特徵,還有在連結機械零件上的管線表達,與前面兩版機械哥吉拉的建造風格差異甚大,可以說要較更為複雜細膩!

然後最為顯著的不同,首先以前的機械哥吉拉頭頂上都會有個向前彎的頭角等特徵,這次三式機龍的頭角則是向後彎的,看上去就有點像超人力霸王的龐克頭冠那樣;再來以前的機械哥吉拉在仿造哥吉拉背鰭的外觀打造,通常不會那麼接近哥吉拉背鰭的原始特徵,可這次卻非常接近哥吉拉向來的珊瑚礁狀背鰭的外型;然後背部方面還直接給你裝了一個定義上大概類似平成機械哥吉拉有翔鷹號合體後才能使用的寶藍色兩肩砲管;接著就是尾巴的部分,以前的機械哥吉拉向來不會連尾巴的長度都要與真的哥吉拉相若,大概抓個較短的長度就好,可三式機龍卻連它的機械尾巴也都做的跟哥吉拉一樣長。這又是怎麼回事?接著我們就來看看這些被五十嵐長官請來的科技權威們為觀眾老爺們解釋這三式機龍的性能:

根據機械工程學的赤松博士講述,三式機龍是以初代哥吉拉的骨骸為支架,加裝覆蓋各種機械零件與裝備所成的半機械生物兵器;湯原教授負責解說關於三式機龍的訊號傳送,是由寫入哥吉拉的基因序列為主的DNA電腦來控制,普通的電腦運算是採以二進位數,DNA電腦則能以驚人的四進位數運算法來作處理;而由於三式機龍這種巨大的半機械生物兵器在戰鬥時會產生強大的離心力,因此操作方面是由AC-3白鷺號來作運輸與遠端遙控;最後經由山田博士講解是三式機龍的能源消耗時長,最久可達兩個鐘頭,一旦能源耗盡,屆時就由距離戰場位置最近的基地先透過微波科技將能量傳送到白鷺號,再由白鷺號把能源轉送給三式機龍即成......

嗯.....說真的,先不說原來他們叫湯原教授提取哥吉拉細胞的原因,就跟他自己做出那些半機械三葉蟲一樣,是為了要在解析哥吉拉的基因序列後,用DNA電腦來控制三式機龍,長久以來我自己都還是很納悶在於哥吉拉從以前到現在,也都沒有詳述說牠們這種生物的骨骼密度與強度到底是多少,先不說本來氧氣破壞者的威力大到還能溶化哥吉拉的骨骸,假若其骨質本身就是十分堅硬又難以擊破,恐怕湯原教授要能從骨髓中順利的提取殘餘細胞的難度,沒有像前作的D-03削岩彈那種東西來鑽破骨骼,也的確會如他先前所說的十分困難才是;但假如骨質強度不是那麼足夠,也能讓湯原教授順利提取細胞好了,而你們就這麼隨便把它當作是製作機械哥吉拉的內部支架,然後披上一層又一層厚重的機械裝備跟炮火武器,難道不會因為這樣,而導致內部骨骼支架被這些機械零件的重量給壓壞並損毀嗎?

反觀現實層面,單從BANDAI出品的Real Action東寶怪獸簡易組裝電動軟皮玩偶來看,不管是否符合真正角色定義,還是無論哪一款歷代哥吉拉,這所謂的標準【機械哥吉拉】,其實應該是以手工零件組成電動內部支架,然後套上一層外觀仿製哥吉拉等怪獸的軟膠外皮所成。這即便是近年推出的哥吉拉歷年秘史的百本周刊所含附的那隻需要買家自行動手組裝的60公分超巨大初代哥吉拉電動聲光音效模型也不會例外,更別說早年和Real Action東寶怪獸電動軟皮玩偶幾乎同期出現的某些巨大哥吉拉RC電動產品也一概全都如此,偏偏這隻三式機龍卻根本就是反其道而行,這樣真的沒問題嗎?(汗)



以上,這幫人也不管我的個人質疑和控訴,隨後畫面馬上來到了低溫物理學家菅野博士為大家講述他們這給三式機龍安裝的必殺武器:絕對零度砲!這是一個安裝於胸前,設定可發出攝氏零下273.15度的超低溫光線砲,其威力大到可以摧毀構成物體的原子,使其粉身碎骨。透過測試畫面來看,當這道看起來還真有些類似以前超級X3所具備的超低溫雷射炮的絕對零度砲抵達前方的建築,瞬間就把它凍成一座易碎大冰雕,隨著機龍用尾巴震動地面,被凍成冰雕的建築便立即崩塌粉碎......由於這波攻擊會消耗掉機龍本身所蓄含能量的40%,因此這招絕對堪稱為三式機龍的最後必殺性武器!

.......這種安裝在胸前的光束砲武器,先不說八成也是在致敬初代機械哥吉拉的胸口光線,你以為你把招數名字改掉一個字,我就不知道你在學某部遊戲機改編動畫裡,有一隻樣子像是由雪堆成的白熊造型的傢伙所身懷的一招『絕對零度拳』了嗎?還有這種超低溫零度砲要是先前也安裝在超級X3身上,用來對付隨時將發生核能大爆炸的紅蓮哥吉拉,效果還真不曉得會有多驚人;同時也更叫人期待在於要是跟平成機械哥吉拉的等離子光束炮對幹起來,究竟誰更勝一籌咧!等等,在那之前也還是得釐清是,這種超低溫武器是否奈何的了平成機械哥吉拉的人工鑽石體表咧?其本身的原子結構也能破壞嗎?要是辦不到,那就還是等著被等離子光束炮轟成渣囉!(笑)



三式機龍的竣工典禮進行到一半,突然眾人接到哥吉拉在東京灣出現的消息。以此五十嵐首相決定同時派出特生自衛隊與機龍隊出動,順便該讓這隻三式機龍第一次在首戰上發揮它的威力。其後除了各位長官們,包括湯原父女都移駕到前線指揮室,我們就看到凡是在有機械哥吉拉出動的戲碼,都必定會有的頭頂上方開關開啟,並讓機械哥吉拉升空的畫面,只是這回可以看到三式機龍的格納庫顯然是收在地下基地,不像以前G對策本部那樣都讓人懷疑是個超高大建築才能收納像平成機械哥吉拉那種120公尺高的超巨型機械巨獸,儘管這次三式機龍的全高有60公尺,好像問題也沒那麼大,但現在不是在這裡說三道四的時候,來看看三式機龍是怎麼前去哥吉拉的所在位置.....

首先三架白鷺號出動,由一號機跟三號機負責放下運輸纜繩,分別連結扣住三式機龍的頸部與尾部的連接口,再用白鷺號吊起空運.......欸欸!要知道這台三式機龍設定上總重量也有四萬噸,而你們就只有兩台白鷺號分別搬運上半身跟尾部,至於二號機除了在前方打頭陣,難道不用特別在身體中間位置分攤幫忙搬運,而可能導致兩台白鷺號因搬不動這麼巨大的半機械巨獸而飛不起來嗎?看來這幫人的思維強度,平常也真的是我們這些觀眾老爺們自己給想的太弱了,隨便幹出這種蠢事,還沒開始跟哥吉拉打架就讓我們先看到這麼多爆笑大鬧劇,真不愧是自從哥吉拉2000千禧年以來,就一直打算要用娛樂手法惡搞哥吉拉的這幫人的想法。然後看這白鷺號吊著三式機龍飛過房頂上空的畫面,真的還是就得再來詢問手塚大導,你老兄到底是有多喜歡超人力霸王啊?嗯......(汗)

不用等他老兄回答,接著哥吉拉首先在八景島現身上陸;而此趟照舊負責『送餐』招待客人的三式機龍也及時趕到現場,待機龍隊一眾放下了三式機龍,雖然我們又在新世紀系列的哥吉拉電影看到了這種古老的機獸對決組合,但我若能替哥吉拉發聲,還是忍不住想說:『老子我好不容易能在新世紀系列繼續大鬧逞威風,結果你這種外觀總是都故意仿造我的機械混蛋,不管是被宇宙人還是被地球人製造,每次都要跑出來妨礙我是煩還不煩?』......(笑)



好,在今次擔任這家餐廳的一日店長的富樫隊長一聲令下,負責操縱三式機龍,還要首先給咱們的頭號嘉賓端菜上桌的家城大小姐,首先給哥吉拉介紹品嚐機龍準備的兩肩炮管發射火箭砲與導彈等可口開胃菜;而哥吉拉在嚐過這一系列的飯前小菜,則都十足詭異的一動也不動,更甚直接無視這些遠程炮火武器,直到家城大小姐啟動了安裝於機龍嘴內的鎂射炮光線,乍看之下就向是哥吉拉從嘴中噴出原子熱線一樣,只是形式上則多少還像是王者基多拉噴出引力光線一樣,且看這道端出主菜之前的配菜,才總算是讓哥吉拉有了反應......

可弔詭的是哥吉拉到這裡了卻還是不作出任何反擊的舉動,甚至還因此後退數步,眼看哥吉拉大概連餐費也沒支付就想白吃白喝,富樫隊長便向家城下令,是時候該用絕對零度砲這道終極主菜來終結哥吉拉了,可豈料哥吉拉卻仰天發出一聲驚天咆嘯,本來依照機龍隊指令作出動作的三式機龍,此時卻忽然想起了自己過去也曾經是哥吉拉,包括被氧氣破壞者殺死的往事跟記憶,因而完全不受接下來的家城大小姐所控制;至於在歷經這一波後,哥吉拉也不知為何都沒對三式機龍作出任何攻擊之舉,轉身就逃入大海中。眼看哥吉拉跑了,三式機龍也始終無法控制,機龍隊一眾也決定先將它運回基地再作打算.....



豈料重新憶起自己是哥吉拉的三式機龍,只消手指部位微微蹭動一下,接下來才讓觀眾老爺們見識一場壓軸好戲!它靠自己覺醒的自我意識動了起來,先用裝在手腕的光線炮朝眾人射擊,接著本來泛出黃光的眼睛部位頓時轉變成紅光,張口還發出有些聽似本來的哥吉拉咆嘯聲,乍看之下,彷彿就像是一隻已經起死回生的初代哥吉拉,緊接著才開始用自己身上的所有武器朝四周大舉進攻破壞,造成的損傷簡直遠大於一般的哥吉拉,甚至三式機龍於此的行徑跟動作,都給湯原教授看出簡直就跟哥吉拉一模一樣......

怎麼說呢?雖然我平常對DNA電腦這種東西沒有太多涉獵,只是以哥吉拉的基因序列構成的DNA電腦系統控制,還能使三式機龍這種半機械生物兵器恢復自己生前是哥吉拉的記憶,或者產生自我意識,假如本集真的除了還照舊套用某些來自超人力霸王的要素,還一邊仿效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前提下,除非這是刻意在影射初號機在一些場合時,偶爾會自己動起來,不然我還想會否這跟當初本來要作為1984哥吉拉或是哥吉拉vs碧歐蘭蒂的續集的《哥吉拉傳說 飛鳥大要塞》,也有數度提及代號為飛鳥的機械自動要塞基地的內建人工智慧也產生自我意識的梗概,會否也被拿來套用到本集的三式機龍失控暴走等戲碼有關......(笑)



不管今次三式機龍發生暴走,到底是又在影射哪一齣老套戲碼,現在最要緊的是怎麼阻止這台居然天殺的還會擅自採取行動的笨機械。於是葉山少尉立即向富樫隊長表示自己會設法把三式機龍引開,請求隊長批准;而富樫隊長也還沒答應,這個小屁孩立刻開著白鷺號三號機前去吸引三式機龍的注意。且當他在機龍面前繞過一圈,這隻就骨子裡已經算恢復成本來的哥吉拉的三式機龍,也正如它的同類一樣,轉頭就開口噴出鎂射炮光線,恰如哥吉拉噴出原子熱線那樣的真不知該說是令人滑稽還驚悚;然而葉山少尉還不放棄,繼續設法吸引機龍的注意,豈料機龍則並不鳥他,從兩肩炮管射出多數導彈,其中一枚還直接擊落了葉山的白鷺號三號機!

.......好吧!這下我想我自己是明白了富樫隊長之所以挑選家城大小姐來擔任機龍操作員,也不給這個小屁孩面子的原因了,你老弟有沒有搞清楚?現在這隻三式機龍既然發生暴走,不管你知不知道它已經回想起自己是一隻哥吉拉,有拜你們的幕後整備單位,即防衛廳技術研究所加裝給它這麼多武器配備之賜,就剛才你自己向富樫隊長提出的請求而言,你或許還打算把它當成是哥吉拉來處理,可你也不看看它現在這副德性,那還是普通的哥吉拉嗎?即使不用特意模仿哥吉拉噴出原子熱線那樣的亂噴鎂射炮光線,光是兩肩炮管和手腕光線炮就已經造成這麼大的破壞了,憑你還能拿它怎樣?面對一隻早已不聽指揮、任意行動、又握有強勁武器,除了身為第二隻同類的哥吉拉,誰也管不了的半機械生物兵器,你老弟如此貿然行動,毋須多說,就是這種下場!

好啦!不管吐嘈的再兇,家城大小姐跟她的同伴依然趕來現場援救,將墜落並受困的葉山等人從機艙內救出。老實說從他們機龍隊的服飾跟配備帽來看,不得不說這真的又跟美加基拉斯那集由辻森大小姐領銜出擊的哥吉拉搜捕隊大同小異,只是制服樣式和配色上的差異,終歸而言,手塚大導真的對這種一般出自於超人力霸王的世界觀中,專門為對付未知巨獸而成立的特殊隊伍情有獨鍾,還想把它應用在哥吉拉的世界觀中,也不好好稍微學習一下人家以前在平成哥吉拉系列中所開創的G-Force,即使也是專門對了對付哥吉拉而組成的戰鬥隊伍,也不會像你現在這樣露骨到讓人看了就感覺這些屁孩小鬼們,全都是從超人力霸王或超級戰隊那邊跑錯棚來到哥吉拉的攝影區,那樣的嚴重違和啊!



看這些屁孩小隊除了拿現在的機龍沒輒,至少拯救同伴上還算起到一個作用,在此也暫且不管他們到底該繼續演機龍隊,還是最好滾回去超人力霸王的世界,總之骨子裡仍然是哥吉拉的三式機龍也持續維持在失控狀態,還當面就給直接穿破一棟大樓,再來根據山田博士查看機龍的現有能源情況來看,最快也要等一個鐘頭,機龍才會因能源耗盡而停止暴走。就這樣到了傍晚黃昏時刻,三式機龍總算才因耗盡機能而停止活動....

爾後當新聞報章還在刊登關於因三式機龍大暴走事件,導致橫濱八景島一帶受到嚴重破壞,更甚牽扯有關五十嵐內閣會是否要因這場突發意外而下台辭職?很快我們就看到來現場勘察災後現況的五十嵐首相一干人等,眼看機龍造成的災情,五十嵐首相表示自己身為三式機龍開發計劃的提倡者,願意為引發這場災難而負起責任;此時陪同於此的富樫隊長則帶有疑惑的表示莫非他老人家要辭去首相一職?畢竟現在技術研究所內的所有人員都在為搶修機龍而奮鬥,要是五十嵐他老人家不再擔任首相,難道也進而決定要解散機龍隊?五十嵐首相則表示這種事情還言之過早,只是也正困惑於是否因為三式機龍是用哥吉拉的骨骸當作支架,而導致把它的同類也給吸引而來......

......好吧!先前在哥吉拉vs碧歐蘭蒂那種本尊與複製品之間還會憑空互相牽引的這種著實不靠譜的論調都敢拿出來用,如今因為三式機龍骨子裡仍然是初代哥吉拉,所以身為它的同類的本集哥吉拉才會被它召喚而來?就算不是在本尊與複製獸,而是真的因為基於同類與同類之間的關係好了,然而還尚未自我意識覺醒的三式機龍,怎麼把它的同類喚來?更別說即使是已經死去多年,迄今也只剩骨骸的同類,都被人類改造成這種機械哥吉拉外觀的半機械生物,它的同類自己平常又會如何看待?回頭看看我們人類自己好了,用你的親人亡後所剩的遺骨打造成半機械人,不論它會不會因為用DNA電腦控制而產生自我意識,甚至是生前的記憶被喚醒,是你還會去認得對方是自己的家人起死回生還怎樣而去接近它嗎?本來以為進入新世紀時期後,已經不再替後續這些哥吉拉電影寫腳本的大森一樹他老人家的腦洞平常已經開的夠大了,結果沒想到手塚他老兄的腦洞還被超人力霸王的宇宙元素光線射的更大,真不曉得該不該說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或者還是後生可畏、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咧.....(汗)


回過頭來,在防衛廳技術研究所內,赤松博士和湯原教授還在設法找出三式機龍為何失控的原因,直到湯原教授請赤松博士把他手邊的資料數據借給他重新分析,又把現場錄影倒轉回放,發現機龍是在哥吉拉仰天咆嘯後,系統才開始發生故障的,因此判定機龍暴走的背後原因,肯定與哥吉拉有關。事後湯原教授才想起自己為了用來控制機龍系統的DNA電腦,是採用哥吉拉的DNA序列來分析並進行的,目的是為了兩者之間的相容性,既然採用哥吉拉基因的DNA電腦控制的機龍會受到哥吉拉的影響,他老兄這下才想到一個辦法:假如把使用的基因序列修改成和本來的基因不一樣,那機龍就不會再被哥吉拉影響。縱然可能以後不會再出動機龍,但家城大小姐依然相信湯原教授辦的到,因為現在只有機龍才能打敗哥吉拉......

說到這裡,我又忍不住想跟各位來談談有關侏羅紀公園系列長久以來也都存在至今,而且估計只有讀過原作小說才會知道並且能感同身受的一個大問題:故事中負責創造恐龍的亨利吳博士曾經和他大老闆約翰哈蒙德建議把現在園內飼育的現存恐龍統統換掉,原因是他找到一個修改現有恐龍DNA的方法,可以把本來動作迅速又性情兇猛的恐龍給變成就像寵物一樣動作遲緩而且溫馴善良的動物,為的是因應某些前來參觀恐龍公園的遊客的喜好因素所需;但以上論調則自然是被約翰哈蒙德駁回,理由在於他老人家自己堅信遊客要看的是【真正的恐龍】,而不是經由基因改造所成的【娛樂性產品】。如此這跟侏羅紀世界的主管克萊兒達寧當初同意請亨利吳造出暴虐霸王龍來創建商機、增加遊客的想法還真是大相逕庭咧!

而當然不用說,除非亨利吳用的是我們自己都還想不到的方法,否則約翰哈蒙德自然是有理的那一方,原因是就理性而言,基因修改不可能改到能將動物與生俱來的習性和本性作出極大的變化,簡單說,你不可能只隨便改了一些基因條碼,或是作出什麼類似『基因魔改』的超現實動作,就能把本來兇殘嗜殺的霸王龍或迅猛龍變的像阿貓阿狗一樣的善體人意又溫馴近人。即使在動物界,每種生物的不同個體之間的行為體現會有所出入,但舉凡任何一支生物族群的所屬同類,必定都會有一套與生俱來的共同行為模式,是即使修改基因也都改變不了,包括其他生物就是想學也都學不來的。再者若還要遵從遊客的喜好因素為出發點,亨利你老兄又是去哪聽說,或又是怎麼會想到,普天世上有哪位遊客會想看到性情溫馴又不會兇猛的大口撕裂獵物的霸王龍的主意的?(笑)

回到正題來,既然人工手動修改基因,終究也不可能改變恐龍出於本能的性情展現,那麼可想而知,除非以湯原教授的意見,咱們可以直接無視採用生物基因與DNA電腦的相容性這回事,假設在這個宇宙沒能從包住史前蚊子的琥珀中找到霸王龍等動物的基因,那麼遵從生物特徵這個前提下,與哥吉拉較為相近的現代動物,若以爬蟲類為主要選定範疇,或許可以參考取用鱷魚或蜥蜴的基因來代替本來的哥吉拉基因,不然若堅持為了DNA電腦的相容性,而繼續採用哥吉拉基因,湯原教授不可能只對哥吉拉的基因條碼做出某種程度上的變動或篡改,就讓機龍從此與其他哥吉拉同類無關,甚至使它不被別的哥吉拉搧動。講的再極端一些,正因為如今的機龍,骨子裡仍舊還是當年那隻初代哥吉拉,身為哥吉拉一族所具備的天性與兇性也更不可能有所改變,或許誠如湯原教授自己和家城大小姐所說,機龍以後將不再出動,不排除得面臨這樣的事實.....



以上,假若我也在現場,湯原教授勢必得好好針對我提出的疑問來作出恰當的答覆;至於家城大小姐身為前線作戰人員,聽聽就好,畢竟這不是她大小姐的專長領域。但稍後湯原教授才發現自己的女兒沙羅怎麼不見蹤影,待他和家城一塊來到機龍收納庫位置才總算找到,看著自己的女兒獨自坐在走道上,喃喃說著機龍本身也是有生命的,同時它恐怕連自己也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跟哥吉拉戰鬥;回溯根本,人們當初經由核爆試驗造出了哥吉拉、現在人們又用哥吉拉骨骸造出半機械哥吉拉,說到底最可惡的都是人類自己。同時在她看來,大人們口裡總說著要愛惜生命,可是結果都在說一套做一套,否則除了她,試想此刻還有誰覺得機龍其實很可憐?說完,沙羅才從父親手裡奪回給自己當作母親的含羞草並跑了出去......

接著根據湯原教授所說,原來當年他妻子因為在懷有第二胎身孕時罹患重病,醫生表示只能母子二人選擇救活一個,身為丈夫的湯原教授希望救活自己的愛妻;而他的妻子則希望把肚裡的孩子生下來,在她走後讓湯原教授跟身為長女的沙羅一起陪伴照顧;至於沙羅則不願做出選擇,表示不論是母親,還是自己那個未出世的弟弟或妹妹,都要讓他們存活下來,豈料最終母子倆還是不幸雙雙殞命。從那次之後,沙羅在悲傷憂鬱之餘,對生死有關的問題也就變得特別敏感也容易情緒化,對如今的機龍所面臨的處境,想來也就更加容易以此代入自己的個人情感。



很快,畫面又來到日本海溝的某處,本來似乎還在沉眠的哥吉拉突然甦醒並睜開了兩眼,不曉得這回牠打算要幹嘛,是又受到機龍的召喚影響?還是預計打算跟骨子裡仍是牠的同類的機龍聯手在人類世界掀起另一股大混亂?

以上疑問還沒得到解惑,從東京灣現身的哥吉拉,如同當年初代哥吉拉第一次登陸日本本島那樣在品川區沿岸上陸,即使自衛隊派來戰鬥機與坦克前來也都一律無視,直接就用原子熱線將之轟殺。眼看普通自衛隊都無法遏止哥吉拉的威力,在三式機龍前線作戰指揮室的眾人由於都沒有接到五十嵐首相同意出動機龍的指令,很是急躁又擔憂,心想再這樣下去只會造成更大傷亡,最後身為機龍隊隊長的富樫實在他媽的坐不住了,起身就直接前去首相府向五十嵐首相要求同意出動機龍;而五十嵐首相儘管還有些質疑說,機龍將會決定特生自衛隊的存亡,現在出動是否恰當?富樫隊長對此仍堅持說這是他代表所有機龍隊弟兄們的請求。至此,五十嵐首相立刻就像不少超人力霸王劇中的總監角色一樣說出,後續有事一切我來負責之類的大話,隨後竟然就同意讓機龍再次前去迎戰哥吉拉了.....



得到五十嵐首相准可的富樫隊長回傳消息,說是首相已同意出動機龍迎戰,在參謀長代理下達指令後,所有機龍隊成員,包括家城大小姐跟葉山少尉都紛紛上戰場,將三式機龍照舊用老套方法吊起並前往品川區......剛來到上空,由於哥吉拉正在前往品川醫院的路上,而品川醫院的相關人員還正在進行疏散,等前往戰鬥位置再放下就來不及了,因此啟動了兩肩炮管與安裝於大腿部位的推進器,把三式機龍直接在空中投放並直接衝往哥吉拉的位置......

......怎麼?原來這三式機龍,終歸還是跟初代機械哥吉拉與平成機械哥吉拉一樣,都是可以自己靠安裝在身上的推進器來自主飛行的?原來你個大頭!那當初幹嘛還要讓兩架白鷺號負責用吊運纜線把這台半機械生物兵器運往戰場啊?就算後來經由人家解說,原來機龍隊的弟兄們並不需要像G-Force那樣透過VR虛擬實境來模擬在機械哥吉拉體內的駕駛艙操控練習手感,是因為這次三式機龍的遙控系統被建於白鷺號上,可是既然當初都做出這種設計,那讓三式機龍自己飛去戰場時,由三架白鷺號自己在附近監控機龍的動向,好防止它半途發生意外不就行了?有必要還用吊線空運嗎?(汗)



接下來看到這一幕,至少我自己總算是明白了為什麼這次要讓三式機龍自主飛往戰場、與哥吉拉當面尬上的,首先不說圖中這兩人,根本就是美加基拉斯那集出現的宮川指揮官和辻森大小姐,更甚在本集出場的附帶姓氏都完全一樣,至於名字為何就不曉得。手塚大導!你是有多想讓自己先前參演舊作的人回歸自己的這部新作啊?再來當我們看到哥吉拉準備噴出原子熱線,豈料一個由自身發出光輝的巨大物體,迎面就衝來並將哥吉拉狠狠撞飛,等那道光芒散去,一看原來是三式機龍,而後這台以英雄式風格登場的半機械生物兵器,還猶若超人力霸王那種巨大英雄般的望向宮川和辻森.....

老實說我是不曉得在看這篇文章,或是先前就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有多少是跟我一樣對於平成時期的超人力霸王也有過涉獵並熟悉的,只是假如在座各位剛好有這種特例,看到這些畫面手法表達,還會看不出這根本就是把定義上本屬機械哥吉拉的三式機龍當成那些俗稱【光之巨人】的超人力霸王一樣的在惡搞和戲謔就真的是很奇怪了。總之到這邊,相信各位也都該看出,姑且不論這位手塚大導演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拍哥吉拉,起碼他老兄自己對超人力霸王是真的有種莫名奇妙又詭異到家的執念跟情結咧!就算不提以平成機械哥吉拉作為正派兵器的詮釋和定位也都還比三式機龍來的恰當正常,回顧一下前集的GMK大怪獸總攻擊,就算代入神幻要素,金子大導也不會刻意讓人家看出他拍的哥吉拉,肯定與卡美拉有關,或是拍出卡美拉時的某些容易讓人眼睛一亮,或是露骨眼熟的景物拍攝與作畫風格啊?(笑)


不論如何,反正都這樣搞下去了,也總不能就這樣半途喊停。被撞飛的哥吉拉一起身就朝三式機龍咆嘯一聲,隨著富樫隊長下達指令,家城大小姐開始給咱們的頭號嘉賓端出兩肩砲管的導彈與火箭砲等開胃菜,待這兩道菜都上桌後,旋即又端上第三道手腕光線砲等開胃菜,但這些顯然都打發不了今次身為顧客並再度上門光臨的哥吉拉。不得已下,家城大小姐便放手讓三式機龍前去跟哥吉拉以硬碰硬、透過雙方互推角力來定勝負。隨後我們就看到,重量都已經高達四萬噸的三式機龍,連體重都跟千禧年的哥吉拉一樣重兩萬五千噸的哥吉拉也推不贏,因此便用左手賞了哥吉拉一掌,才馬上用導彈以近距離追擊......

歷經這一波攻擊後,畢竟比相撲大概贏不了哥吉拉,家城大小姐才讓三式機龍先後退再端上主菜之前的首要配菜,即口中鎂射砲光線!然而從畫面上來看,即使這鎂射砲擊中哥吉拉超過10秒,也未能有效對哥吉拉造成傷害,直到第16秒,哥吉拉才以原子熱線進行反擊;面對原子熱線的威力,不曉得家城大小姐哪根筋搭錯了,竟然隨便用左腕抵擋,而這波操作,自然是被原子熱線給擊飛到撞爛附近一棟工程大樓,等機龍再次起身,卻看它的左肩砲管都被打斷了,家城大小姐向富樫隊長回報機龍受損程度時,竟然還回一句無大礙......都失去一支肩膀砲管了,妳大小姐到底怎麼判斷的啊?確定這樣真的沒問題嗎.....(汗)

事情還沒完!哥吉拉再次上前與三式機龍展開近身搏擊,隨後一掌竟然就扒斷了右肩的砲管!可見這哥吉拉的臂力恐怕還不輸平成哥吉拉的腕力;但三式機龍也還沒認輸,剛才既然端出第一道配菜,總也該有第二道配菜吧?就在它與哥吉拉再次近身對上之際,突然從手腕部位伸出一把狀似長刀物,直接刺進哥吉拉的肌肉裡,爾後便開始放電,且看這東西放出電流的情形,想說手塚大導故意仿效或戲謔前集王者基多拉用嘴巴咬住哥吉拉時的放電情節,可還真是厚臉皮到無所不用其極;而且這前後歷程總計撐了24秒,才又引得哥吉拉以原子熱線破壞機龍這把長刀,並抬起腳,狠然踹了機龍一把,迫使它轟然向後撞爛了另一棟建築,同時將斷裂的長刀扔下!看到這裡也不得不說,本集的哥吉拉在近身肉搏戰與耐久力方面,與過去的哥吉拉相比,可還真是出類拔萃啊!(笑)

三式機龍倒下,哥吉拉毫不手軟的用腳踩住它,宛如當初平成哥吉拉把機械哥吉拉摔飛後,也用腳去踩它的頭部一樣,就在哥吉拉準備用原子熱線了結機龍,所幸富樫隊長及時用白鷺號的導彈向哥吉拉射擊,家城大小姐這才有機會起身,將失去砲管的肩膀大砲直接彈射向哥吉拉,待哥吉拉把這個就像背包似的怪東西扔下,雙方互相朝彼此直奔起來,且當哥吉拉準備賞機龍一招甩尾,機龍卻像超人力霸王一樣以高空彈跳就躍過了哥吉拉的頭頂上方,一轉身就來個回馬槍,將口中鎂射砲射向哥吉拉;當哥吉拉還來不及反應,且看機龍不時用身體撞,搭配兩手不停的朝哥吉拉又揮又揍,打得哥吉拉猝不及防......老兄啊!你剛才那穩紮穩打的近身戰技能是又被手塚大導搞到哪去了?讓機龍就這樣模仿超人力霸王的方式對你展開一系列猛攻,這下你怪獸王的面子是還要往哪擺!?


且當我這麼一罵過,豈料三式機龍又做出更加讓人難以置信的舉動,它透過大腿部位的推進器當動力,一把抓住哥吉拉的尾巴,就像LF2的盔甲佬對敵方使出旋風摔一樣的開始三百六十度大旋轉,以目測估計大概轉了五圈才將哥吉拉甩出去,原本正想如果按過F6固有結界的無限MP鍵,搞不好還能把哥吉拉給一路摔到死,只可惜它終歸沒這麼做,等哥吉拉再次起身,可沒過多久卻又不支倒地......搞什麼啊這個,剛才誇你近身搏擊能力強,到頭來也就這樣?才剛說完,山田博士發現機龍體內的能源儲存量只剩下45%,不能再繼續浪費能源跟哥吉拉交戰,必須速戰速決,因此到了這一刻,機龍隊總算要祭出今次的最大主菜,即絕對零度砲啦!

且當家城大小姐準備發射絕對零度砲,豈知哥吉拉一睜開眼,還未起身就側躺著朝防備不及的機龍噴出原子熱線,將它打到向後轟飛的同時還間接用準備發射出去的絕對零度砲摧毀了三棟大樓!啊咧?看來本集的哥吉拉難道還真的繼承了在平成時期,拉哥斯島上的哥吉拉龍與1994《哥吉拉 vs 太空哥吉拉》中的哥吉拉的聰明機智嗎?既然力拼肉搏上打不過現在的三式機龍,那就用假動作讓它誤以為自己已經倒下敗北,事後抓準時機再從暗中進行反擊,而且根據赤松博士解析,有拜哥吉拉這一發原子熱線所賜,白鷺號對機龍的遙控系統也被摧毀,這下可沒法用白鷺號控制機龍啦!

但你各位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雖然無法用白鷺號控制,但家城大小姐卻不知誰告訴她這個內幕的,她竟然知道機龍體內的維修艙可以直接改成在艙內以手動進行控制......這個......想來想去都八成只有湯原教授才會私下偷偷告訴她吧?總之現在那些維修艙可以用上,還能不把握這個機會?然而一來赤松博士不同意在剛才哥吉拉的原子熱線可能已經讓機龍充滿輻射線,要是隨便靠近並且進入機龍體內,更會有受到輻射汙染的危險,可即便如此,家城大小姐就是拼著被參謀長跟富樫隊長反對,到底也還是下了白鷺號,準備前去機龍的所在位置......



在家城大小姐趕往機龍身邊之際,參謀長下令叫用鎂射砲盡量拖住哥吉拉;而由於剛才已經使用過一次絕對零度砲,導致機龍體內能源數度耗盡,偏偏以當前自衛隊擁有的發電機所能供應的能源也不夠用,這時菅野博士建議和電力公司要求把所有能用上的家用電力全部傳送過來,然而這麼做的代價就是會導致關東一帶發生大停電,直至於此,且在家城大小姐從機龍靠近右頸部位的MB-3艙門進入,五十嵐首相最終也同意聯絡請電力公司的人幫忙替機龍運送電能......

看到這邊,知道本集有刻意在仿效或影射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不覺得這個地方似乎滿眼熟的嗎?沒錯!要是有印象的,可以把1995電視劇集版新世紀福音戰士第六集打開來回顧一下,NERV為了擊退在該集出現的巨大藍色八面正方體的第五使徒拉米艾爾,而在葛城美里制定的『屋島作戰計劃』下,請電力公司將全日本所有電能供給駕駛初號機的碇真嗣,好讓他有足夠的炮火威力來射穿敵人的情節喔!(笑)

回顧完我平常還滿喜歡的真希波.真理.伊拉絲多莉亞斯所沒有登場過的舊版EVA就回到正題來吧!在湯原教授的告知下,家城大小姐找到了清除輻射能的按鈕,隨著她來到維修艙打開操作儀板,確認可以在機艙內手動控制,然後因為發射過絕對零度砲而沒有能源,這下山田博士才趕緊把剛才從電力公司轉供應來的電源透過微波傳送到白鷺號上,接著白鷺號再把接收的能源注入機龍身上,機龍這下才總算滿血復活啦!至於若是否有人要問,這除了在影射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第六集情節,且看白鷺號轉送能源的同時,機龍的哥吉拉背鰭還因而發光,最後本來熄滅的兩眼燈光也又重新發亮,是不是也是一種影射超人力霸王透過同伴分配能源,而重獲身體所需能量的手法,這個就恐怕還是得問手塚他老兄才會知道了......(汗)



滿血復活的三式機龍剛起身,湯原教授突然大喊危險,還來不及回過神來,後方突然射來一道原子熱線,不偏不倚的打中機龍的背部長達14秒,這才又讓機龍不支倒地,原來是剛剛才被特生自衛隊的鎂射砲光線車拖住行動的哥吉拉幹的好事。且在哥吉拉仰天咆嘯之際,此刻昏過去的家城大小姐在朦朧中憶起四年前她害葉山少尉的兄長被哥吉拉殺害的往事、包括她在出動前與沙羅的那一握手、以及富樫隊長、湯原教授還有其他各個機龍隊弟兄們等支持她的人,這時才突然起身並大喊:機龍!請你賜給我力量!

.......欸欸欸!手塚他老兄都這樣故意把哥吉拉當成超人力霸王在惡搞一通,家城大小姐,麻煩妳也跟觀眾老爺們解釋一下,妳現在不趕緊操縱機龍站起來跟哥吉拉再戰,光會在機艙內這樣呼天搶地的亂喊亂叫,到底又是什麼鬼操作?就算不說三式機龍跟一般機械哥吉拉在本質上有所不同,而是半機械生物兵器,但它終究又不是像超人力霸王那樣的光之巨人,妳現在這樣對它大呼小叫,難道還那麼天真的以為它會跟妳一起結合變成超人力霸王,然後去跟哥吉拉打架嗎?那是即便哥吉拉放棄侵略破壞、返回海裡也不可能的事情,況且這也又不是在演1994《日本武尊》的主角小碓和天之白禽合體變成宇宙戰神、去跟八岐大蛇打架的那一齣。懂?要是明白的話,還是趕快操控它站起來,別浪費觀眾老爺們的時間在那邊幻想自己能變身超人力霸王或宇宙戰神吧!(笑)



為了劇情需要,家城大小姐即便不跟觀眾老爺們好好解釋一下剛才她那著實令人詭異又教人深感尷尬的行徑,終歸很識相的讓三式機龍重新站了起來,可位於她身後的哥吉拉卻將背鰭發出藍白精光、準備再次噴出原子熱線,見得此幕的葉山少尉暗叫不妙,於是先讓自己的同伴跳機離場,自己則朝哥吉拉發射導彈,致使哥吉拉向自己發射原子熱線的同時亦奮不顧身的將白鷺號開向哥吉拉的大口,就在哥吉拉張口咬住葉山少尉的白鷺號,葉山亦向家城大喊,現在的哥吉拉為了應付他,已經暫時無法噴出原子熱線,趁現在這個機會,趕快朝哥吉拉發射絕對零度砲!

而家城大小姐也不會就這麼拋下葉山不管,只顧著自己朝哥吉拉發射絕對零度砲。然後咧?且看她操控機龍,一個箭步衝到哥吉拉面前,將哥吉拉口中那架已經半毀的白鷺號六號機奪下,讓被困在機艙內的葉山有機會在爆炸前進行跳機逃脫,接著自己用右手按住哥吉拉的嘴,靠大腿部位的推進器所產生的推進力一路將哥吉拉衝往海岸線直到外海......



就在這兩大龐然巨物一起落入海中,家城大小姐把按鈕一壓下,直接與哥吉拉在海中零距離發射絕對零度砲,霎時間海面上竟然竄出一座超巨大冰雕,把眾人都給看傻了眼。沒過多久,那座大冰雕瞬即碎裂,出現在碎冰塊中的,正是還沒死成的哥吉拉!且看哥吉拉倒也並非毫髮無損,牠的胸前破了很大一塊傷口,爾後也似是因這傷勢甚重之故,更不打算繼續作無謂的爭鬥,轉身就朝大海的方向離去;過一會兒,機龍也自動從海上浮出,位於機艙內的家城大小姐表示因為零距離發射絕對零度砲,導致機龍的主力武器徹底毀損,同時估計剛才因哥吉拉的最後一發原子熱線,致使機龍也失去了右手,整體損壞程度達37%,但看哥吉拉已經知難而退,眾人依舊十足欣慰......

.......老實說,都已經讓葉山老弟脫離危險範圍了,當初家城大小姐幹嘛還要這樣刻意把哥吉拉帶往靠近沿海位置,而不是當場就發射絕對零度砲,還跑到海裡才與哥吉拉近距離發射,還導致絕對零度砲損毀,妳大小姐難道是想反正都最後一戰了,乾脆一不作二不休,在自己幻想終於能打倒哥吉拉的同時,順便來個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是不是?虧得參謀長和五十嵐首相還正沾沾自己的表示身為人類,他們擁有比哥吉拉更強大的戰鬥力,因此這場戰役,終歸可見勝利女神對他們露出微笑,而其他人也顯然都一樣在於只要結果是好,一切就都好,要不手塚大導打從最初就是打算讓本集女主擁有這種特權就對了是吧?(汗)



跟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一樣,身為本集外掛女主,家城大小姐自然也跟辻森大小姐一樣有個近距離正面照還有遠距離全身背面照的特寫演出。這回站在機龍肩上的家城大小姐,不知是懷著至此總算如釋重負的心情,還是仍舊帶有數分警戒的預想,下一場與哥吉拉的戰鬥又將於何時再度上演,默默的看著遠去的哥吉拉。之後本片也就這麼的進入了片尾.....



本集很巧在於跟1993哥吉拉vs機械哥吉拉的腳本,全由三村涉先生負責執筆,然而不知是否為了因應手塚他老兄對於超人力霸王等空想科學特攝世界的那些莫名其妙又古怪詭異的偏執愛好,最終這成果一出來,同樣都是哥吉拉與機械哥吉拉的大戰,反差就是這麼明顯......(汗)

最後再與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的劇末一樣,在放映工作人員名單時,片尾曲使用的還是由大島滿小姐所寫的哥吉拉主題曲,是說聽到她小姐為哥吉拉寫的這種音樂,我個人是真的都很想跳過去不聽,寧可聽伊福部昭寫的哥吉拉主題曲或登登登進行曲就是,偏偏從本集開始,伊福部昭先生也就都沒再參與哥吉拉電影配樂的工程......(嘆)



再來很好,跟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一樣,工作人員名單放映完,照樣要有個埋藏彩蛋的片尾片段,講的是這場品川之戰打贏後,家城大小姐向沙羅小朋友道謝,因為當她在快被哥吉拉打倒時,沙羅小朋友跟其他人都特別從旁賜予她力量,讓她明白自己的存在並非毫無價值與意義的;而後又見沙羅小朋友並沒有再繼續把那盆當作她母親的含羞草帶在手邊,似乎也代表象徵她已經放下已故的母親,轉而決定向前看,好好的活下去一樣,雙方之間的氣氛也從此不再尷尬,而是變的和諧融洽起來......

......原本還向半機械生物兵器的三式機龍大喊請她賜給自己力量,這下又跟湯原父女表以謝意,說是感謝他們還有其他夥伴賜給她力量的外掛女主大小姐,妳當真聽信手塚大導演他老兄叫妳這麼演跟這麼說,目的是為了仿效在超人力霸王迪卡跟超人力霸王帝納等光之巨人當道的平成時期,劇中常出現的那些老梗嗎?回顧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的時候,都還只是留下哥吉拉未被次元潮消滅的伏筆也就算了,現在則是乾脆跟平成哥吉拉一樣,到了劇末都還不免要講這種讓人不知所云的幹話......算了,反正都到這裡了,剩下就留之後再一次說完吧!(汗)



爾後按照當初約定,既然三式機龍成功戰勝哥吉拉,湯原教授便會請客慶祝勝利;但家城大小姐卻不表同意,反口即稱這場戰役僅是打成平手而已,進而表示這場飯局應該由她出錢請客。說完後,一來湯原父女私下欣喜的相互擊掌,而家城大小姐在臨走前,回眸看向正在維修階段的機龍,更是向它舉手致敬,方欣然離場,為這部電影畫下了最終句點......


好,以上就是這部哥吉拉與機械哥吉拉在新世紀系列所掀起的第三次大戰的電影細節,又給我一邊吐嘈一邊爆雷光了。老實說我自己如今看完後,整個人的表情就跟這張登陸於八景島的哥吉拉所顯露的特寫表情幾乎如同。若要問為什麼,首先就還是得先跟各位說說,這次我到底又帶大家看了三小:這是一個人們因面臨事隔四十五年後的哥吉拉之災,用海底撈起初代哥吉拉的遺骨所打造的半機械生物兵器,與哥吉拉發生大戰的故事。

由於本集與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 G消滅作戰是同一個製作團隊產出的成品,所以只要熟悉過哥吉拉大戰美加基拉斯的故事,不只可以從中找到兩部在角色配置與劇情鋪陳的細節方面,有不少相似之處,哪怕是還曾經在舊作出演過的演員,都還可以在本集看到以同姓角色客串,就連畫面效果與角色演出等風味,基本上也都一概與超人力霸王脫離不了關係。更甚本集涵蓋的超人力霸王貫有劇中要素,還可能遠多於先前被手塚自己拍壞了的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簡言之,就結果而言,這部電影可以算是手塚大導在歷經先前的失敗經驗,又看到金子大導在上一集的GMK大怪獸總攻擊展示的成果所帶來的深重影響,才特意搞出來的一個『重製版』重啟新作。除了與哥吉拉對戲的角色,從美加基拉斯換成由初代哥吉拉的骨骸所衍生的三式機龍,多數地方都與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大同小異。

正因如此,對於本集的表現,我個人只能說:這是一種平常就眼高手低,卻又極度自以為是的人,才產得出來的成果。虧你們受了GMK大怪獸總攻擊延續初代哥吉拉的影響,甚至還像1995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那樣,不惜將初代哥吉拉的舊有黑白片段用上,弄的恰似真打算要用心繼承和延伸初代哥吉拉之後的進展,可也先不說GMK大怪獸總攻擊就算沒有像你們跟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一樣,時不時就貼上並再現初代哥吉拉的橋段,一樣也能表現出那個嚴肅與沉重感;至於你們同樣在承接初代哥吉拉的要素等前提下,卻都在玩的是與以前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幾近相同,標準的掛羊頭賣狗肉的娛樂手法,姑且不提你們如此是否能超越金子團隊,還順便給他們打臉,為什麼還要給觀眾老爺們看到與先前一樣,更甚到頭來也都改的不甚多的失敗成果?

具體來說,都講過了哥吉拉與超人力霸王同樣是特攝,兩者原則上是八竿子打不著,先前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的失敗教訓是還不夠慘痛是不是?首先你們的畫面效果處理,始終跟以前相差甚少,要說的詳細一點,就是色調一律普遍太淡、畫面呈現景物顏色的飽和度與對比一概皆不足、就連陰影的效果表達都遠不如平成哥吉拉,而這些理當都只會在平成超人力霸王的劇場版中出現,敢問你就這麼的把哥吉拉電影的畫面色調作成仿似超人力霸王的貫有樣式,請問這純粹是你自己想要的,還是你一廂情願的認為哥吉拉系列的老行家會喜歡這種風味?再來選角方面,為什麼總是都要找一些平常只適合在超人力霸王或超級戰隊的世界觀,才適合出現的年輕小屁孩來充場面?就算要給他們機會登場在哥吉拉的世界觀,為什麼他們的表現都跟這些英雄特攝劇常見的韻味與帶給觀眾的印象,永遠脫離不了那個固有框架,以致於常讓人產生他們都是從超人或戰隊那邊跑錯棚而來到哥吉拉的世界的錯覺?就算你偏好把主角視野和戲份全都聚焦在女性身上,為什麼家城茜的出演作風以及和其他角色的某些互動,都跟先前的辻森桐子差不了多少?

接著就是關於本集登場的三式機龍這種一樣被設成正派角色的新版機械哥吉拉,一來背景起源不但有些教人感到怪異,二來終歸也還遠不如1993平成版機械哥吉拉的詮釋與表達法。甚至我個人這麼說好了,比起三式機龍,對我來說,1974初代機械哥吉拉與平成機械哥吉拉,正是因為它們在過去的作品登場時,都有屬於自己的某些『個性』與恰如其分的背景起源,再來被賦予的叫聲方面雖然各有不同,但起碼也替它們確立了屬於自己的特色;接著有因角色專屬BGM也是襯托一個虛構角色的靈魂與生命的重要物件,無論是佐藤勝寫給初代機械哥吉拉的主題曲,還是伊福部昭寫給平成機械哥吉拉的主題曲,兩邊也都各有符合它們在劇中所扮演的角色定位的專屬歌曲,更使它們容易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反觀三式機龍,在我自己看來,它在本片中其實都沒有達到這些基本前提,假如把它本身是以初代哥吉拉的遺骨為支架等設定拿掉,除了在與哥吉拉的戰鬥,無時不曝露一種包含影射超人力霸王等英雄主義的意味在,也實在沒什麼值得一提的優點。更別說倘若它在本集的出現,是為了頂替先前被設為反派的美加基拉斯,為什麼還要刻意沿襲平成機械哥吉拉的正派角色設計,也是著實讓人納悶之處,更不免會想讓人提出質詢:就某種程度上來說,三式機龍到底還是作為新世紀版機械哥吉拉,它比昭和跟平成的舊版個體要特別又吸引人的地方究竟在哪?而若要提及它那個唯一在這兩代機械哥吉拉身上都看不到的別緻設計,偏偏就實質與現實層面而論,又好像是它本身的一大弱點,甚至為了某些因素所求,還特地模仿超人力霸王跟新世紀福音戰士的EVA,如此又該怎麼形容這個角色的專屬魅力究竟是什麼?

以上,即便還模仿GMK大怪獸總攻擊一樣作為初代哥吉拉的重啟續集,背後卻還是僅以自己向來偏好的不當方式在冷飯重炒、換湯不換藥,如此我個人最後的結論就是:有虧手塚他老兄一邊偷學人家金子團隊,同時還一邊自我感覺良好的想把以前的失敗結果以相同手段全面翻新,才造出這麼一部像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這樣的平庸之作,不可涉及的爛玩法總是死抓住又不肯放棄,同樣作為初代哥吉拉的重啟續集,故事也始終說得不如GMK大怪獸總攻擊與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來的精采,就算你或許知道不能只一味的模仿超人力霸王,想模仿新世紀福音戰士?要就演全套,別搞這種半吊子的成果吧你.....(笑)

然而即便以我個人而言,對這部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再怎麼沒有一句好聽的評語,當年它的成績竟然不但遠超過失敗的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還成為新世紀哥吉拉系列中的票房第二高者!喔喔!雖然才這樣也別妄想讓我對你們說出可喜可賀的恭賀之語,不過這想來也必定給手塚團隊帶來了另一個信心與希望,也因為這樣,他們在隔年後,竟然又以這部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為主,推出了另一部在新世紀哥吉拉系列中,唯一的一部續集,而非再次重啟的新電影。

基於哥吉拉與機械哥吉拉在新世紀系列掀起的另一場重啟之戰所獲得的成果,無異於給手塚團隊打上一記著實有力的強心針。可也就因為這樣,他們才僅花一年的時間,結果又到底推出了怎麼樣的續集呢?想知道的話,那就敬請各位期待我的下一部辣口吐嘈對象:2003《哥吉拉X摩斯拉X機械哥吉拉 東京SOS》囉!




2022/06/17 吐嘈完後,心想假設家城茜在本集影射綾波零,會否湯原沙羅有一半也其實就是刻意在影射碇真嗣的破壞神雷剋司

創作回應

Blade
這二部曲的機龍真的稱得上是歷代機械哥吉拉造型最好看的! 但無奈卻完全敗在劇情設定和動作場面的各大遭點和硬傷上! 導致機龍根本就沒有完全好好將本身的全部強度都給全部用好! 尤其是主要武器-絕對零度砲根本被徹底完全浪費掉! 否則要是一開始都有完好去運用的話哥吉拉肯定在這一集就會提早死在那武器上! 另外飾演這一集的女主角-演員-釋由美子也一樣到下一集就沒有讓她再繼續擔任機龍的主要駕駛員了! 而她本人在現實中的私生活其實也一樣有夠糟的!
2022-06-17 17:22:2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我個人沒有說很喜歡機龍的造型,要說個人比較喜歡的機械哥吉拉,除了昭和跟平成都是小時候最早接觸過的回憶,就是美國傳奇版跟一級玩家的那隻了
2022-06-18 11:54:57
一劍封邪兵燹
沒有看過的電影.
2022-06-17 19:47:35
闇之王者‧L‧雷剋司
[e26]
2022-06-18 11:55:38
夏凰翔
平成哥吉拉電影都很喜歡看,至於劇情幾乎都忘光了XD
2022-06-18 00:03:54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忘光了是吧?那正好,建議回頭從1954初代哥吉拉的黑白電影開始重新建立概念,是個重新認識哥吉拉的真實一面的良好開始www
2022-06-18 11:57:02
redeemer
昭和機械哥吉拉的設定跟樣貌我比較喜歡, 基本上以人類科技根本很難搞出這種超科技機械人, 反而是戰鬥要塞可能性最大, 雖然說這次的機械哥比較帥氣, 但說真的招和機械哥才是我的菜XDDDD那種硬派工業風才是機械哥阿~~~
2022-06-18 15:56:49
闇之王者‧L‧雷剋司
真的,我也非常喜歡初代機械哥吉拉,同時也期待奇異點有出了第二季,這奇異點機械哥吉拉一完工又是什麼樣子,雖然跟機龍一樣是骨骸當支架的老梗,但外樣就已經很清楚讓你看到就是延續昭和版的形象就頗讚

要的話就像我在1993那篇提到,你若要延續1991就還不如讓威爾森的23世紀餘黨用未來世界的科技打造機械哥吉拉,總比20世紀末的原始科技要來的合理恰當,而且也能不偏離本來機械哥吉拉作為反派角色的定位;至於這機龍...我下一篇會提到一個梗也不妨可以參考一下,雖然還是由人類自己所造出,但至少我個人會很欣賞就是

而且怎麼說,其實昭和和平成的機械哥吉拉或多或少會有【機械人】的某種風味在,反而從機龍開始,歷經奈米、一級玩家、到傳奇的版本才真正有一種【機械獸】的味道在,而這當然也是看個人感覺www
2022-06-18 21:14:01
雷因
由於看到數次提到一級玩家所以補充一下官方設定 一級玩家中登場的機哥定位上跟昭和平成新世紀登場的機哥不太一樣,他的不是作為哥老的對手的戰鬥兵器,而是他就是哥吉拉而且還是機械版本的哥吉拉,所以登場時才會有哥老代表的變奏版主題曲 雖然對一般人而言機械哥吉拉跟機械版的哥吉拉的差異大概不是很在意就是了XD
2022-06-18 21:51:5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這個我覺得就真的沒什麼好區別的了,就本質來說,這兩種都是一樣的東西,除非你想說類似BANDAI推出的Real Action簡易組裝電動遙控玩偶的那種內部是電動零件支架,外部套上一層仿製哥吉拉怪獸軟膠外皮的產品,應該還是可以跟普遍從電影中認知的機械哥吉拉作區別,否則我個人是覺得一級玩家那隻,跟東寶旗下的各歷代款是沒有什麼差別的

順便說一個,除了一級玩家,若有看過動畫《哥吉拉:奇異點》,它第13話劇末片尾出現的機械哥吉拉,同樣也是使用當時由澤田完負責作曲版的哥吉拉主題曲
2022-06-19 13:42: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