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炎拳以及藤本樹:瘋狂背後的溫柔

signal1109 | 2022-06-09 22:46:22 | 巴幣 2030 | 人氣 907

最近明明就是一堆事情要做,就在這種情況下瘋狂摸魚,把藤本樹的兩篇漫畫《炎拳》、《電鋸人》看完了。
 
該怎麼去認識藤本樹呢,精神病人、第二自由的漫畫家、不世出的天才?
 
確實都沒錯,尤其是我在看炎拳第一話的時候,男主這種極度瘋狂的設計、以及妹妹對於男主說出的「活下去」,我就認定這部必然的是偉大的作品。看完炎拳的那天晚上,腦子裡全部在想著作者想表達什麼,為什麼炎拳會被創作出來。
 
想了幾天之後,我想也許藤本樹是一個溫柔的瘋子,在他筆下的世界雖然瘋狂,但他想傳達的是在這些瘋狂世界中的溫暖,以及直面虛無的勇氣。
 
以下會穿插部分《炎拳》、《電鋸人》中的情節,所以會有部分劇透。



《炎拳》、《電鋸人》的劇情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的主角都生活在謊言及故事裡,電次的是瑪奇瑪為他設計的楚門的世界。而阿格尼的謊言更深也更多。從一開始是妹妹說的活下去,於是他為自己編造了復仇這個原因,但他知道妹妹不會因為誰死去而感到開心,自己的良心也無法真的去殺死誰。而後是他將尤妲當作了自己妹妹,因為這些平常的幸福而開心。最後是他成為了桑,代替另一個人活下去。
 
電次與阿格尼的生活都與謊言相關,但這代表他們所經歷的一切也都是虛假嗎?藤本樹給出了他的答案,即使生活是謊言,但其中所經歷的一切痛苦與哀傷、歡樂與喜悅都是真實存在的,所體會到的一切都不會消失,而是實在的型塑著每一個人。即使一切終歸虛無,那又如何?曾經存在過的一切就是證明,與這世界每個人說過的每一句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無法抹滅。這就是藤本樹的溫柔,他筆下的角色直面了深淵與虛無,但是仍然堅持並實現了生活的意義。
 
在《炎拳》裡討論的問題更深,也直接面對荒謬的議題,阿格尼雖然有梵文中火神的意思。但我認為用音譯也能解釋,agony,也就是痛苦。對阿格尼來說生活就是劇痛,活著就會不斷碰到痛苦與荒唐,那為什麼還要活下去?是因為他妹妹的那一句活下去嗎?我認為不是,而是因為他在攻擊貝城時說的,就是不想向這個瘋狂的世界投降。

這是他活下去的根本,但是這樣還是不夠,活著這麼痛苦,為何還要活著?第一次是妹妹想要他活下去,這是單純的妹妹希望哥哥活著的希望。第二次利賀田想要他活下去,因為他想要見證生命的頑強,以及不希望自己救上來的人就此死亡,最後的活下去,是尤妲希望阿格尼可以不用再扮演誰,可以自己活下去。

這三句活下去雖然經由不同人,在不同的場景下說出,但是他們有著同樣的內核:活著本身就是意義,無論會經歷什麼,單是活著本身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卡謬在他的名著《薛西弗斯的神話》開頭就有一句,真正嚴肅的哲學問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自殺。這並非什麼消極的言論,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當人意識到自己除了活下去還有死亡這個選項,並且堅定的拒絕了死亡以後,才能真正地活下去。阿格尼無疑是許多次的體認並肯定了活下去的選擇,活著本身就是抗爭,就是對荒謬的反抗,活著就是解答。


最後的結局很荒唐,卻同時很溫柔,假的太陽與假的月亮相遇,就算一切都是騙局,那又怎麼樣呢?我們存在、我們擁抱、我們感受彼此的溫暖,這樣一切不就足夠了嗎?


 
撥開藤本樹精神病的外衣,我從其中看見的是對人類真摯情感的描寫,是直面虛無與荒誕的勇氣,是溫柔以及正向的訴說。
 
極致的瘋狂以及極致的溫柔,難得一見的天才,藤本樹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