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59歲的阿湯哥為什麼還是這麼帥!? 《捍衛戰士:獨行俠》觀後感

西子灣溺水鱷 | 2022-06-09 18:40:59 | 巴幣 1454 | 人氣 2854

早安晚安我是子灣,上個禮拜被姊夫推坑《捍衛戰士2》,還說要帶老爸老媽去看,我想說難得看電影就買個IMAX的票好了,看完之後我只想說,這IMAX買的實在是太值得了。

《捍衛戰士:獨行俠》
《捍衛戰士:獨行俠》(原文: Top Gun: Maverick)是《捍衛戰士》時隔36年的續作,故事背景原型取自越戰時期,美國為了提升自家戰鬥機在空戰中的戰力以及生存力,將實際在前線作戰的資深飛行員作為教官,對飛行員進行系統性飛行訓練的軍事計畫,計畫名稱正是「TOP GUN」。

在本片你將可以看到最震撼人心的飛機空鬥,精采程度甚至會讓你忘記這是一部海軍招生片。除了飛機引擎的轟鳴以及讓人目不暇給的激烈空戰,為你帶來一次又一次的感官刺激。觀看本片時,你心中可能會有一個疑問不斷膨脹:

你為什麼59歲還能帥成這樣(#°Д°)!?

溫馨提示:本影評為小雷點評,會提到整部片的劇情大綱,還請斟酌觀看。但是相信我,這部有沒有被事前暴雷真的影響不大。


《捍衛戰士:獨行俠》的故事很單純,就是阿湯哥又在開飛機的時候胡搞瞎搞,結果被長官丟回他第一集的捍衛戰士訓練中心。不過這次他不是學員,而是教官。

阿湯哥要如何帶好底下的學員,讓他們能夠平安順利的完成任務。身為一個軍人、男人,放蕩不羈的獨行俠又會如何稱霸天空,這最後一次的任務又將會迎來什麼樣的結果。而對於老觀眾來說最重要的應該是:獨行俠要如何與自己的過去作個了斷?

雖然我自己沒有看過第一集,但很奇妙的,看完之後我大概也知道第一集發生了什麼事。這部分必須給編劇一個大拇指,他讓新觀眾也能很容易了解故事,了解站在我們面前的這個男人,真的是一位歷經了三十幾年軍旅生涯的傳奇飛行員。而整部電影也就是圍繞一個任務,以及獨行俠的過去做展開。

任務的部分很簡單,就是要把某個基地給炸了。只是由於眾多的障礙,所以必須依靠非常極限的操作才能完成。而不管是練習或是實際作戰時的飛機鏡頭,絕對都是一個大大的字。

為了達成這樣逼真的視覺效果,你在本片中看到的每一位飛行員的飛行鏡頭,都是真的坐進駕駛艙去飛行拍出來的。而那些在加速時因為承受G力而扭曲的表情,也都是真槍實彈的實戰演出。必須說阿湯哥在這部分的要求真的是業界楷模,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堅持,才能有如此震撼的畫面。

關於本片的製作花絮,YT上面應該可以找到很多,我這邊就隨意放一個上來,有興趣的可以再自行搜尋。

除了爽、很爽、非常爽的飛行鏡頭之外,本片的文戲也一點都不含糊,絕對不會讓你覺得是打戲中間拿來混時間的過渡橋段。本片從很多不一樣的角度切入,獨行俠在面對同袍、長官、部下、愛人時的各種內心世界。整部片看完,你會發現獨行俠不僅僅是一位技術精湛的飛行員,更是在無數波折中與自己內心不斷拔河、情感十分豐富的一位柔情鐵漢。

我個人最喜歡的,莫過於獨行俠和冰人見面的那段。相較於整部片,這段不管是時間或是對白其實都非常的短,但是整部片情緒最濃郁、最讓我感動的部分也是這段。男人之間的友情和浪漫,就是只要最簡短的幾句話就可以傳達到對方心中。阿,那個畫面實在太美了。

製作方面,比起動畫,我自己對於電影是完完全全的門外漢。所以,我就簡單說兩句:

屌,太屌了

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做了什麼,用了什麼樣的技術還是拍攝手法,我只知道我看得很爽,這就夠了!

整部電影就是把「男人的浪漫」給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最佳典範,但凡是對機器人等機械元素有那麼一丁點興趣的人,看這部片一定都可以戳中你心中的那個小男孩。更不要說是對軍武尤其是飛機感興趣的人,你進電影院之前鐵定是要包尿布的,絕對會讓你爽到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真的要我從《捍衛戰士:獨行俠》裡面挑些毛病的話,大概就是我自己對於IMAX的聲光效果還不是那麼適應。就如同IMAX的片前宣傳:你不只是看電影,而是成為電影的一部份。直擊心臟的飛機轟鳴以及空戰時的鏡頭搖晃,實在是太有臨場感了,以致於那些最驚險的空戰片段,頭昏是不至於,倒是耳朵有點受不了。不過比起那些超大螢幕以及音響效果帶來的滿足感,這些真的只是小問題。

爽快的空戰鏡頭以及獨行俠的豪情與掙扎,文與武的兩端都做得精彩且相得益彰。因為良好的人物塑造,使得空戰時的互動除了爽快,還帶有情感的溫度。你不僅僅是看到一個精彩的空中機戰,你還會去關心那個操縱飛機的駕駛員。

而文戲也因為極其逼真的機戰片段,而更加具有說服力。

「你為什麼沒有在時間內抵達目標?」

「因為我…」

「不要跟我說,跟你的僚機駕駛員的家屬說」

在經歷了前面驚險的演練,這絕對不是空口說白話或是情緒勒索,因為我們都知道,如果在實戰中犯下這樣的失誤,那就真的回不來了。

▲以防有人沒發現,上面的是36年前的阿湯哥

《捍衛戰士:獨行俠》對老觀眾來說,絕對是一部情懷爆炸的經典續作。但在這之前,他對於新觀眾來說,也是一部十分精彩的好電影。老觀眾紛紛將其譽為史上最棒的續作電影之一。而我身為新觀眾,也確實被劇中人物的情感以及刺激的空戰給深深吸引,真的是好看到會讓你想回去補看第一集的那種好看。

這部真的值得進電影院看IMAX版,盡情享受飛機翱翔天際的暢快吧!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創作,還請GP支持一下
另外也可以追蹤我的小屋,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開飛機的軍官動畫想不到幾部
就決定是白箱的劇中劇「三女」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空
這部是真的神,如此多的精彩畫面與飽滿的角色塑造與情緒已經很久沒看到了
2022-06-09 23:37:53
西子灣溺水鱷
有看第一集的人肯定會超有帶入感的,我自己是沒看所以多少是差點意思,但是隨著劇情推進了解狀況之後,也很能夠體會獨行俠的心境。能夠讓新老觀眾都能看得盡興,這點真的做得很棒。
2022-06-09 23:54:45
尋找好動漫中的新手
第一集的內容已經都忘光了,因為太久了,第二集的還沒有看過,好奇的路人路過的問一下,IMAX的票價是多少錢,那個4D的也是在電影院看的嗎,票價是多少,有看過4D的巴友可以解答一下的嗎,謝謝
2022-06-10 02:26:26
西子灣溺水鱷
我是在新北看IMAX,全票410,4D的票價就不清楚了
2022-06-10 02:42:07
安東尼歐
高雄威秀的4DX票價是460,花旗卡沒打折。因本片約60~80%都在飛機上,所以看4DX有滿滿的身在駕駛艙的飛行感,從開幕第一分鐘你就會感受到航母甲板的風壓,艦載飛機起飛的臨場感,就不用提其他飛行鏡頭帶來的座艙晃動感,你不會閒晃動太大力,只會嫌座椅抬升的角度還不夠高。有狂粉強推IMAX和4DX兩種版都要看,至於哪種版本先看則因人而異。甚至YT已有針對這個疑問的建議影片

唯一的缺點先爆雷給從未看過4DX的網友們:
請注意!坐你背後的觀眾沒有踢你的後背,那真的只是4DX的座椅效果!
2022-06-10 09:22:19
狩魂者
真的很讚 文戲感情戲不拖沓 武戲也不會過頭 可以預見明年奧斯卡要橫掃了
後來想想這個任務根本是給無人機執行的(尤其那個重點投彈 駕駛們該執行的應該是要更有臨場反應、人道考量的任務才對 阿湯哥又當不可能系列拍了XD
2022-06-11 10:18:48
☆眼鏡奇異果★
這部續集真的超棒. 那個片頭一下去,我差點內牛滿面^^
2022-06-12 13:54: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