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GO】2-6.5章死想顕現界域 簡易感想

嘯月 | 2022-06-05 15:39:32 | 巴幣 3710 | 人氣 3181


FGO第二部6.5章死想顕現界域 簡易感想

死想顕現界域,以下簡稱為死想。

這次死想的劇情有點超乎個人預想的豐富,雖然是所謂的點五章,劇情量卻是主線等級,而且還是與亞特蘭提斯差不多的份量。

而在這個篇幅裡,劇本團隊也是塞好塞滿。這點是好事同時也是壞事,好的是安排了各種引人入勝的劇情,壞的是篇幅終究有限所以不免有些互搶戲分,有時會希望對某角色的描寫再多個幾頁讓他更飽滿,然而那樣寫下去會無盡膨脹所以描述就斷在那邊。



就只讀一次的直覺性感想來說,死想的編劇裡包含了這些要素。

@揭露福爾摩斯隱藏的秘密。
  雖然因為時間很久、線索夠多,蠻多人推敲出了真相,但總是要對答案嘛。
  另外個人蠻喜歡這章安排給福爾摩斯的戲份,這才是正常該有的名偵探表現,觀察、推測、然後適時給予己方建言,而不是憋著不說再馬後砲。
  Ruler莫里亞提倒是個驚喜!
  教授,你要不要說說怎麼看待年輕的自己啊(遞麥克風)。

@回顧何謂英靈。
  英靈其實是真實與傳說(虛幻)的融合體,然後再細分成偏重哪一側。
  那有沒有極端傾向的類型呢?這個問題透過《Extella Link》與新宿幻靈篇而上浮,然後在死想藉由瓊安與查理大帝等人而有了更多的描寫。
  即使由來是虛構,只要意念堅定的話真或假都無所謂,重要的是能否活出自己。

@回顧何謂英雄。
  英靈是昇華後進了英靈座的才算是英靈,但是英雄不一樣。
  實際上的英雄史並非只靠以一擋百就能成立,更多的是那些埋沒於歷史洪流的一般士兵、一般騎士、默默奉獻之人。
  死想將不小的篇幅聚焦在這些無名之輩身上,即使無人知曉來歷與名字,他們心中還是有著各自的英雄信念,為自己的陣營或相信的事物鞠躬盡瘁。
  至於有頭有臉的,也大多死得壯烈,像個英雄。
  話說張角的塑造蠻有意思的,忠義與狡詐並存的老將。

@滿滿的糖分。
  齊格飛和克琳希德的悲劇能夠在《Fate》的故事裡被圓滿,這實在太浪漫、太感人了、太尊了,太美好了!嗚嗚嗚嗚玩了快七年沒想到居然能看見這一幕QQ
  另外本次的齊格飛實在是,帥到爆!
  飛哥,我的超人。

@逃兵再起。
  唐吉軻德的故事算是亞特蘭提斯篇的延續。
  亞特蘭提斯是殘兵再起的故事,而那之中也有著因恐懼而退出戰線之人。但這個人在獲得了契機後,勇敢地站了起來。
  這對主從之間的互相扶持和理念碰撞也描寫得很棒,寶具效果的設計也很有意思。

@卡多克!
  各方面來說卡多克完全不辜負我的期望。
  不論是現場的判斷與執行、吐槽、被FGO日常所衝擊、另一種努力不懈的凡人的樣貌、與藤丸之間的對照等都很出色。
  不過V會出現倒是在意料之外,雖然就編劇而言算是明顯的劇情需要而安插的舞臺機械裝置之一(死想裡這類裝置並不少,但演起來有張力所以瑕不掩瑜),但情感上超感動的QQ

@實驗體E和布魯部克。
  雖然僅是短短幾幕……但與先前各章的內容串接後就是資訊量爆炸,我的腦袋是宇宙貓狀態。蘑菇果然很喜歡敘述性詭計。



弗拉德三世的戲份安排也是很不錯,前期毫不猶豫地以寶具封印自己、後期喪失戰力但對練兵和指揮作出莫大貢獻,以及充滿領導力與氣度的言行都讓人印象深刻。

莎樂美的劇情也很有意思。她的定位是與克琳希德的一種對照,同樣懷抱想著殺害戀人的衝動。但同時她也是英雄反抗自身命運的表現,在最後一刻戰勝束縛自己的枷鎖(衝動)。

死想的架構真的很有趣,角色關聯與對照有不少都是設計過的。



要說覺得缺憾的部分,當然也是有。

查理大帝因為主場在Link所以在FGO不當要角,這可以理解,但像是羅蘭的退場就顯得倉促,不免感到可惜。再來就是君士坦丁11世比較Out Of Character了。

死想的三陣營的特徵是設計過的,互相成對照組。復仇陣營是以私情推動戰爭,王道陣營以謊言去推動大義,復權陣營是將私情以謊言包裝成大義,這三者的理念互相對照形成一個漂亮的結構。

然而其他兩個陣營都有絕佳人選所以演起來生動又適合,然而復權陣營卻是由君11硬去頂替那個明顯不合適的位置。

為了保持架構的完整而犧牲掉君11人設這點是一大缺憾(雖然說如果是不熟悉君11的人,可能就不會在意,反而覺得挺浪漫吧?我自己其實是不太在意啦,對這位歷史人物真的沒情感也沒要求),這確實是一個好的編排,就可惜演員沒那麼適合,算是決策上的失誤吧?

但因為整個故事內容豐富、張力十足,雖有明顯缺陷但它依然是可圈可點的故事,整體來說我個人給予很不錯的評價。

啊對了,話說看到清姬時我笑了,本來想說編劇的私心也太強烈。但繼續看下去才發現會挑上清姬也不全是私心,同樣也有舞臺裝置的意義。除了與紗樂美對照之外,清姬那段劇情就明白地直戳了復權陣營的核心問題──堂皇之下卻是謊言。

這點小巧思蠻有趣的,不過再更後面又讓清姬出場顯然就是私心了啦XD

一時間大概就想到這些~

創作回應

只是隻清修
雖然我也覺得清姬的出場有些突兀,但管他的
能看到老婆在主線登場 還給我們開路,這驚喜太讚了 ( *´∀`)~♥
2022-06-06 20:20:35
嘯月
清姬的安排巧思不錯,可以做為和沙樂美的對比,也是直指了謊言這個要素。
2022-06-09 12:46:12
雪山冰燕
整體來說,這章的劇情水準確實值回那麽久的等待,尤其是經歷了通古斯有些不盡人意的失望過後。

有固定地圖的點五劇情,目前看來確實都應該歸類在主線(平安京、死想);不過畢竟是點五,還是帶有不少「個別角色大型幕間」的感覺,像平安京是金時大型幕間,至於死想我原本看生放送時以為會是查理曼大型幕間,結果居然是飛哥飛嫂閃光現場!(我的鈦合金狗眼啊啊啊啊啊啊)

另外提個比較離題的,這章如果御主不是藤丸、而是某個同人作的副所長迪亞哥感覺會意外有喜感(卡多克胃痛度滿點、查理曼一開始直接不演就亮身份、清姬表示不能輸給龍殺夫妻的恩愛程度)。
2022-06-07 00:33:00
嘯月
DGO我就真的不熟了www,略知一二但因為過去一些不愉快的事件所以興趣缺缺-w-"
2022-06-09 12:47:42
無名
個人期待哪天會有泛人類史版本的君士坦丁,現在這個設計太嫩,不像曼埃奴爾二世(君十一他爹)跟約翰八世(君十一他哥)長年倚仗,經驗豐富且日夜奔波的將領,更不太符合一個征戰多年轉頭全空卻死不放棄的硬漢。
2022-06-22 23:29:21
嘯月
我個人是傾向創作自由度的那一派!有多種可能性比較有趣,畢竟創作本來就不一定要與史實相符,剩下就是看每個人的喜好差異了~
2022-06-24 10:19:14
無名
外觀先不提,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是FGO遊戲團隊浪費了君士坦丁的生命歷程,他的生命有足夠的深度與廣度可以探索,甚至與Fate三王的生命歷程同樣精彩,卻在這跟篇章變成了一個……我不知道怎麼說的人物。最後的羅馬人感覺被踐踏了。
2022-06-24 11:04: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