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端午節

小魚兒諸葛亮 | 2022-06-04 10:23:09 | 巴幣 202 | 人氣 188

《民國志》節慶史:「中華其他節日端午節

  端午之「端」字即「開端」,有「初始」之意,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就漸漸演變成現今的「端午」。

  《燕京歲時記》記載:「初五為五月單五,蓋端字之轉音也」。仲夏登高,順陽在上,故亦別稱「端陽節」、「端日節」。

  也因五月五日,又稱「重午」、「重五」。民間也俗稱「三五月節」、「五日節」、「午日節」。另有「夏節」、「天中節」、「午日」等名稱。也根據習俗稱為「菖蒲節」、「艾節」、「粽子節」。

  根據「二十八星宿」的運行軌跡和位置,按東、南、西、北四方各分為七宿,即為「四象」:東方的「角、亢、氐、房、心、尾、箕」組成一個完整的龍形星象,即「蒼龍七宿」。

  其七宿出沒周期與一年四時周期相一致,春季於東方抬頭,夏季於南方騰升,秋季於西方退落,冬季隱沒於北方地平線下。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高懸於正南中天,處「正中」之位,比喻事物處於最鼎盛狀態,乃大吉大利之天象。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千夜老師ღ
肉粽開吞
2022-06-05 00:24:00
小魚兒諸葛亮
大快朵頤
2022-06-05 07:14: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